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在北京冬天很暖
2015/12/12 06:43:09瀏覽2793|回應22|推薦128

1. 

九年來,來過北京幾次,只有兩次是冬天。不是下雪天,但是記憶中很冷,很凍。

今年的夏天搬家到北京,十月底去墨爾本,待了一個多月。在墨爾本的時候,就聽說北京氣溫已經降到零度,零度以下,還下了點雪。我開始期待著回到北京,見識北京的冬天、皚皚白雪裝飾的北京。

十二月8日我穿著短袖T恤,落地北京首都機場。有點冷,沒有記憶中的冷,氣溫好像是兩三度,空氣污染霧霾指示為紅燈。我問所搭車子的司機,霧霾指示紅燈怎麼辦。他說,車子就要限號上路,工廠要減產。他的車子是電動車,不需要限號。喔!我第一次感受到電動車的好處。

跟女兒在小區門口下車,保安親切招呼主動開門,真有回家的感覺。(剛住進來的時候,如果沒帶門卡,請保安開門,還要接受盤問。)小區庭園依舊,但是已有瑟蕭寒意。噴水池沒有噴水,人行道旁成列的樹叢都覆蓋著塑膠布(一下子想不起來塑膠布是藍色還是綠色)。

上樓進屋,屋子裡的溫度真高。我第一次見識了北方人的冬天,難怪他們說南方的冬天冷。屋子裡的北方沒有冬天。

我們的小區住家使用「地暖」,顧名思義,暖氣是從地板來的嗎?我還沒找人問,老公也不清楚。我們不懂是否有開關需要調節暖氣,反正早上起床,屋子裡就是暖和的,半夜起來,溫度稍低,也不算冷。我這個外地人土包子,仍然糊裏糊塗,還沒想好如何打電話問才不會讓人覺得自己笨。

白天屋子裡更暖,必須穿夏天的居家服。空氣很乾,臉上整天都覺得乾乾的不舒服,擦上護膚品似乎也沒作用。跟南方的冬天住家相比,最大的好處就是,晾衣服不怕不乾,廚房裏的食物不怕發霉。

不過,天天在家,真的覺得好悶,透不過氣,終日昏昏沈沈,不知道是時差的關係,還是睡眠不夠。

2.

開始看電視了。

我發現最新的好看電視劇是「羋月傳」。(發音:米月傳)剛開始看到這個怪字沒有興趣,後來發現女主角是演「甄嬛」的孫儷,所以決定瞧瞧。

不錯,劇情不錯,但是我不很喜歡裏面的女演員。熟悉甄嬛裏的孫儷,羋月的演技與扮相相較之下,差很多。

不過我喜歡這個戰國時代張儀連橫的故事。我喜歡那個主演「秦惠文王」男演員的扮相與氣質。張儀這個角色,我猜一般人大概跟我一樣都不認識張儀,所以張儀的角色演得好不好,我不敢遽下評論。

劇中戰國時代的朝廷說客,倒是讓我看到台灣名嘴的影子。我懷疑這些說客的演員大概是根據台灣名嘴的嘴臉參考演出,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羋月的角色聽說是真實的,但是史書記載很少,所以她的刻劃全憑小說作者的想像了。

寫此文,我特別上網摘錄維基百科的一段張儀介紹如下:

張儀是鬼谷子的弟子,學成之後遊說諸侯秦惠文王更元三年(周顯王四十七年,前322年),張儀相魏。公孫衍取得韓國的支持,代張儀為魏相。張儀不為魏惠王所用,後投奔楚國,任楚國相國昭陽的門下客。曾經同楚國的相國共飲。後來楚相丟了一塊璧(相傳為和氏璧),楚相下人認為張儀「儀貧無行」,必是張儀所為,打了他數百下。張儀不服,楚相放了他。張儀之妻悲憤道:「你要是不讀書、不遊說諸侯,怎麼會受到這樣的侮辱?」張儀回答:「你看看我的舌頭還在不在?」其妻笑道:「還在。」張儀說:「這樣就夠了。」後來秦國重用張儀,勸說各國幫助秦國進攻其它的弱國,史稱「連橫」。

公孫衍離開秦國而入魏國,向魏王推銷「合縱」。前318年公孫衍發起魏、趙、韓、燕、楚「五國伐秦」之舉,以楚懷王為縱長,又遊說義渠攻打秦國,大敗秦軍於李伯。但在函谷關一戰失利,五國紛紛退兵。

秦惠文王更元十四年(前311年)卒,其子秦武王即位。武王素與張儀有隙。武王元年(前310年),張儀離開秦國,前往魏國,是年五月卒於魏

孟子的弟子景春稱:「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

緊接著這一段故事後面,又看到「和氏璧」:

和氏獻璧的典故

和氏璧最早見載中國東周末年著作《韓非子·和氏第十三》:

卞和在楚地的山中發現一塊外裹岩石的美玉。他將這塊玉獻給當時的君主厲王,而楚國王室認為和氏貢獻的只是一塊石頭,欺騙了君王。於是楚厲王下令將和氏左脚砍去。

厲王死後楚武王即位,和氏再次將該玉獻给武王。武王命令玉工鑑定這塊玉石,鑑定结果仍是一塊石頭,於是和氏右脚也被砍掉。

最後和氏帶著玉石回到楚山,在那裏他慟哭了三日三夜。

又一位新即位的楚國國君楚文王派人詢問事情的缘由,和氏說,「我並非為了被砍去雙脚而傷心,而是因寶玉被認定為頑石,忠臣却被認為是騙子!這才是我所傷心的。」於是楚文王派工匠除去裹在玉石上的岩石,玉璧才顯示出來。

楚文王將該玉璧命名為「和氏璧」。

後記]

前一陣子,我曾經提過「和氏璧」的名字,有格友不知典故,我上網沒有找到我記憶中的故事。此刻巧遇這個典故記載,特別摘錄分享。

我年輕的時候就自認為是「和氏璧」,所以對「和氏璧」三個字特別有感動。

其實,世上跟我一樣自詡的人一定很多。在 udn 寫部落格,我也是存著和氏捧璧的心情寫文分享。謹此與有共鳴的格友們共勉。(這叫做「不怕貨比貨,就怕不識貨。」呵呵!大笑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timon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13:26

空气质量,北京的空气质量当然不行啦。像我住在南方的完全没法体会北京那种空气环境。

问题是,想要好的空气?可以,只不过这种家家户户的暖气恐怕就得限制了,不烧石化能源哪来的暖气呢?

路上的车也得限制了,只不过北京那两千多万人出行怎么办?

鱼与熊掌不可得兼。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12:00

看來北京的暖氣設備很進步,尤其對無須暖氣設備的台灣,感覺很稀奇。

北京的天氣品質是否有如外界報導的如此糟?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8 23:07

我也是這麼的感覺,在日本冬天到處有暖氣,不覺得冷!

反而台灣沒有這種習慣(夏天長),所以我也認為台灣冷。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09:17
不知您看过《瑯玡榜》没有?如果没有推荐您看一看,今天口碑最好的用心之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6 11:54 回覆:

謝謝譚梅的回應。

網路上很多人介紹,我一向不喜歡網上看,但是電視上目前沒有播,所以我昨天在網上開始看,不小心按的是第二集,但是的確吸引住我。

目前電視上有的,再分心就不容易,可能要另外找時間慢慢看。

口碑的確不錯,一看就覺得比羋月好看。我發現那個郡主跟羋月裏的王后是同一個演員,但是郡主的角色比較討好。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17:3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5 19:05 回覆:
懷疑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屋外零下 寒風襲人
2015/12/15 11:56

北京的暖氣是一流的  可以說是 全個京城無處不暖~ ~

可是 珍珠和家人外出 可要穿上厚厚大衣 才能行呵~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5 19:11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

文達現在在北京嗎?還是住過北京?很熟悉的樣子。

屋子裡暖和,真的搞不清楚外面的溫度。今天早上八點多下樓,才知道風有多大,尼帽一吹就跑了,我的大衣底下穿短袖的,凍死我了。趕快上樓換毛線帽子,換穿暖一點的大衣,還要戴手套才行。


金陵散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09:04

可以在有品质保障的大陆电商京东(www.jd.com)或是苏宁(www.suning.com)上购买加湿器,一般几百元人民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5 11:12 回覆:

謝謝金陵散人的建議。

我改天去瞧瞧。


Da格子Michelle T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室內溫度
2015/12/14 04:35

孩子小的時候,家裡溫度調在75度F,當時年輕,不覺得乾燥。現在暖氣只調在62到66度間,因為太乾燥皮膚會癢,十分不舒服。看你的文章,北京暖氣溫度,是統一的,不可以自己調整,是這樣嗎?果真如此,北京的冬天,對我來說有點折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4 10:42 回覆:

謝謝 Da 的回應。 真巧,剛剛有人敲門,原來是物業的人來測溫度,目前的溫度是 24度。我問他怎麼調溫度,他要我問小區的管家。

11月15日開始供暖,到今天剛好一個月,他說每個月逐戶測溫紀錄一次。基本上溫度是根據室外氣溫變化,統一調整,住家內自己應該可以再調,但是我還不懂怎麼調。

其實我們人的身體與精神都是有彈性適應環境的,我記得年輕時候在台灣也覺得冬天好冷,希望有暖氣。到了澳洲天氣好冷,開了暖氣太長時間也覺得受不了。後來慢慢適應,住不同的房子,不同的暖氣系統,不同的適應。在大陸,初到南方,也是受不了冬天的冷,開不同的暖氣設備,用電很費。現在在北方,覺得室內暖和也是很幸福的事呢!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22:19

冬天住暖氣房, 感覺又舒服又幸福; 可是, 的確會很乾燥, 屋裡要放一些小水盆來幫忙保濕.

提出合縱的, 是蘇秦啊! 怎麼會變成公孫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4 10:47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是的,臥房裏都用盤子裝了水。我自己在客廳的時間多,就是沒想到放水。對了,所謂的空氣淨化器是不是有用呢?

關於公孫衍,我也是第一次聽說。網上記載,公孫衍跟張儀是同期的,蘇秦晚一點。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21:18
"劇中戰國時代的朝廷說客,倒是讓我看到台灣名嘴的影子"

說客若編演成名嘴,就完全錯矣!

說客(shuō kè),1,遊說之士﹔善於用言語說動對方的人

2,[ persuasive talker]∶勸說別人接受某種主張的人

以今視之,說客應是遊說團體,也接近外交官、演講家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4 11:00 回覆:

謝謝 金大俠的回應。

昨天戲已經播到 28 集了。

總體來說,我覺得這戲不是很好看,因為劇本結構鬆散,沒有吸引人的情節,對白不多,好的對白也有,很少。

遊說的詞聽起來比說客好聽,戲裡面沒有看到吸引人的遊說場景。只有因為後宮有人到處送禮,慫恿他們去遊說國王立太子。- 是不是很無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