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情就像一瓢水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3/10 22:18:49瀏覽1726|回應18|推薦118
本文於 2010/03/15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我拿著電視遙控,選台是憑著螢光幕上,進入眼裡的鏡頭來決定的。 這種判斷通常八九不離十。 今天打開電視,一個鄉下農家屋前的院落,兩個中年人在跟一個老婦說話。這個老婦的說話神情及語氣吸引了我。 這個電視劇叫《沂蒙》,已經是41集了。

我猜這是最後一集。老婦十年前幫助人家救活了一個奄奄一息的小孩,並讓自己的媳婦收養。現在小孩的親身父母派人來看看小孩是否還活著,如果活著,希望帶回去。這邊小孩的養母自是百般不舍。婆婆說,別人家的孩子當然要還人家的。

後來孩子在生父的陪同下,回來接媽媽到城裡去住。媽媽決定帶著女兒過去看看。老婦感覺不妥,但是媳婦認為,為了女兒,應該去看看。老婦同意了,但是叮嚀媳婦,住在人家家裡,如果覺得不妥,就應該趕快回來。她說“恩情就像一瓢水,經不起舀的。你幫了人家,你不提,恩情還在,你要覺得這是你的本兒,還想著利息,那就不行了。恩情經不起舀,幾次就舀沒了。”

她的意思是,不要認為自己幫人家帶了10年的孩子,以為有恩,就可以享受回報。她還說,實際上人家的孩子在這裡,也給了自家人的快樂,這是人家給的恩情。

我以前沒看過這劇,但是這一集的劇情,對白,演技把鄉下老婦的智慧,善良,淳樸詮釋得恰到好處。我很喜歡。

茲錄下感動我的兩段話如下:

“恩情就像一瓢水,經不起舀的。你幫了人家,你不提,恩情還在,你要覺得這是你的本兒,還想著利息,那就不行了。恩情經不起舀,幾次就舀沒了。”

“恩情不是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情就像一瓢水
2010/03/11 14:50

真的不是債   而是福    是一種享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11 15:33 回覆:

嗨! 歡迎NJ過客,這是第一次光臨寒舍,雖然常常在別人家相遇. 恩情是福分,是應該珍惜的.若要論大小,福氣就失了.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10/03/11 11:43
多麼好的一段話呀!如果人人都是如此的理性和貼心,世界上就不會有爭吵和一切的醜惡。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11 11:54 回覆:
哇! 太感動了,有這麼多 great minds think alike. 謝謝lady辛夷的回應.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情
2010/03/11 11:39
恩情像流水﹐施出了﹐就像水流出去﹐也許後來會再流回給自己﹐也許不會﹐但肯定的是﹐這世界﹐因著更多人們釋出的恩情﹐而更美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11 11:58 回覆:
謝謝客旅貞吟 jchen的回應. 是的,這個世界,如果每一個人都隨手施放恩情,不求回報,同樣的,每一個人都可能處處感受到恩情. 那將是美好的世界.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0/03/11 10:38

很有智慧的一番話

這才是大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11 12:08 回覆:
謝謝新月悟語的來訪與回應. 智慧真的不見得是要從有學問的人,或成功的人的嘴巴裡出來. 人間處處有智慧,讓我們看重大愛.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情
2010/03/11 09:27

實際上人家的孩子在這裡,也給了自家人的快樂,這是人家給的恩情...

很受益的一句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11 09:44 回覆:
是的,當父母的都知道,未成年的孩子,尤其是還不到叛逆年齡孩子是家庭最大快樂的泉源呢! 謝謝林大百忙中抽空來訪回應.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涵意頗深~~~
2010/03/11 06:08

對人有恩,不求回報,

也許讓人有....恩重如山的感覺,

但一求回報,就很世儈氣,

那恩情,好似如煙飛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11 09:15 回覆:
我想行善施恩的人自己把它看作恩惠在先,這個善的本質恐怕不夠純美.最高境界的行善,不以為自己行善,也就無所謂回報了. 這種恩情不論多小,總會在受者心中永遠存在並且獲得昇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高境界
2010/03/11 00:43
老婦道出  人際關係的最高境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11 09:22 回覆:
我想老婦根本就不把這事當成自己的善或恩,才有辦法不求回報.但是用言語來教導晚輩有同樣的想法很難(也許媳婦要分辯,說老婦沒有做什麼事了,產生衝突).所以她的這一套的說法,就很有教導的力量了. 你說是不是?  我想這個老婦傳達了溝通的最高境界.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饋
2010/03/10 22:49
是受惠者內心的感恩,謝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10 23:56 回覆:
謝謝guangli的回應.我只能嘆自己的筆寫不岀內心的感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