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inner and Loser
2010/03/02 13:08:03瀏覽740|回應3|推薦90
1958年,紐約有一個叫 Robert Lane 的人,決定替他的初生嬰兒取名叫Winner。 Lane一家住在Harlem的國民住宅區,原來有7個小孩,都是非常普通的名字。這一次Robert Lane 對這個家庭的新成員有特別的感覺。 Winner Lane, 他想有這樣的名字, 這個兒子的未來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

三年後,Lane 的家又多了一個兒子。沒有人了解為什麼 Robert Lane 給這個兒子區的名字是 Loser Lane。 先是 Winner, 現在是 Loser; 如果原來期待的 Winner 是不會失敗的, 那麼 Loser 有成功的可能嗎?

Loser 說起來是成功的。他開始學前教育是有獎學金的。 從賓州的Lafayette College畢業後, 他加入了紐約警察局, 這是他的母親的宿願。 在那裡他從基層升到detective , 然後 sergeant。 他從沒有想到要改名字,但是許多人對他的名字感到尷尬,而避免叫他的名字。 所以,現在他有好多名字, 從Jimmy 到 James, 隨便人家如何叫他, 他們就是不 叫他 Loser 。有時候,他們還把他的名字改為法國味的 Losier。 他的警察局的同事們叫他 Lou。

他的哥哥Winner 如何呢? Winner Lane 現在已經40 多歲了, 他成就的是一系列的犯罪紀錄。曾經被逮捕 30 多次, 罪行包括偷竊, 家暴, 侵犯, 拒絕逮捕等等。

這些年來, Loser 跟 Winner 兩兄弟很少交談。他們的父親已經去世。 顯然他們父親對名字的決定性的預感是對的,只是沒想到結果相反。
.
以上內容摘譯自 Freakonomics by Steven D. Levitt and Stephen J Dubner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蘋果橘子經濟學
2010/03/04 23:52

記得 TW  有翻譯本,書名如上。 

內容很創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05 09:55 回覆:

這本書是從這裡的路邊的流動小販處買的,英文本. 台灣有翻譯本,暢不暢銷?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定奪
2010/03/03 08:47
會不會Winner 從小被這樣叫慣了
自以為聰明﹐反而走如旁門斜道
Loser則正好相反﹖

不過﹐就如Pearlz說的
還沒走到人生盡頭
Winner or Loser
還是還難定奪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03 14:24 回覆:

你說的也是可能,不過我私人認為,winner這個名字不討好. 尤其是年輕人,容易被同學敵對. 也是招嫉, 為莫需有而妒忌, 真衰.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受益
2010/03/02 13:14

靜思一得....

特別是這種時間緃深的區別........驚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02 14:43 回覆:
謝謝林大老師的回應. 我個人猜想, Winner 岀生後頭三年可能家裡並不如意,父親心情不好,想取個好名字有舍用, 一氣之下,給幼兒取名 Loser 消氣. 小兒子有這樣的名字,常常成為人們的開心果,一見就笑.所以小兒子,生活愉快,他的未來也就順利些了.

這是我個人的設想. 僅供討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02 15:06 回覆:
還有,人的成功就是穩穩當當的做人,生活。 人不必是賺大錢才算成功。實際上,人可能前半輩子如意,終老前卻可能有任何可能的大不順,甚至大錯,被人惋惜,甚至唾棄。
也有人前半輩子苦哈哈的,或有過失,卻在晚年,放下屠刀,立地稱佛,為人敬仰,也是成功的人生。
What do you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