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人生
2010/02/17 00:52:03瀏覽950|回應12|推薦87

剛讀龍應台的目送 。 在 “ 山路 ” 一文裡 , 有這一段文字 :

「她開口清唱 :“ 是誰在敲打我窗 / 是誰在撩動琴弦 … ”。 蔡琴的聲音 , 有大河的深沉 , 黃昏的惆悵 , 又有宿醉難醒的纏綿 。 她低低地唱著 , 餘音繚繞然後嘎然而止時 , 人們報以狂熱的掌聲 。 她說 , 你們知道的是我的歌 , 你們不知道的是我的人生 , 而我的人生對你們並不重要 。 」

“ 你們不知道的是我的人生 , 而我的人生對你們並不重要 ” – 其實何只是蔡琴 , 每一個人 , 不管他是男是女 , 有名氣或沒名氣 , 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人生 , 不為世人所認識的人生 。

昨天我心有所感 , 寫了一篇小文 “ I adore you 。” 我寫的時候 , 是想把那一刻的幸福的感覺紀錄下來 。 幸福就是如此 , 那樣的感覺發生的時間也許很短暫 , 但是在我們的記憶留得越久 , 意義就越深 。 家庭生活 , 夫妻之間 , 父母子女之間 , 數十寒暑 , 那有日日夜夜的甜言蜜語 , 多的是情緒的高低起伏 , 意見不同或衝突的時候 。

記得 12 月份女兒剛回來時 , 跟她爸爸好像有說不完的話 , 讓我這個媽媽都要吃醋了 。 後來因為女兒沒有按照她爸爸預期的讀書進度 , 爸爸言語稍有壓力 , 女兒就忍不住不高興頂嘴了 。 我在旁笑他們倆的蜜月期過完了 。 女兒聽了自己也不好意思了 。 但是女兒自己也承認 , 原來人與人相處是有所謂的蜜月期 。

昨天我與老公 因心有所想 , 就不由自主的對女兒表示 , 我們對她的應對進退引以為傲 。 沒想到這樣的贊許竟對她的心裡產生壓力 , 讓她躊躇惶恐 。女兒今天告訴我,她現在的心情就是這句成語 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的寫照。我聽了心裡也有一動。其實她有所不知她的人生早已開始 ,早已過了書的封面期, 只是未見全貌 ,離全貌還遠罷了。

說起來何時才是人生全貌的終點 , 我們自己都不知道 。 世人喜歡根據他們所看到的 , 我們人生的任何一個小小的片段 , 來斷定我們的人生全貌 。 難怪蔡琴說 ,“ 你們不知道的是我的人生 ”。 其實 , 以蔡琴的聰明 , 她應該心裡有數 ,“ 我的人生 ” 只有 “ 自己 ” 最清楚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
2010/03/10 17:50

世界上最瞭解我們的是自己的父母

而且每個子女都是父母的寶貝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11 11:32 回覆:

謝謝amanda的回應. 你說得對,作父母如果不了解自己未成年的子女,可要檢討檢討.而且每一個子女都是父母眼中最美最好的. 以前看女兒每年的學校班級團體照,我總不由自主的說我女兒最漂亮,女兒就會說,因為我是你的孩子,所以你覺得我最漂亮.她說得一點也不錯.


白姐JP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你的生活分享
2010/02/23 23:07

你的家庭生活分享文章,好窩心,

簡單文字但很動人,佩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23 23:20 回覆:
白姐,過獎了.謝謝不吝讚美.歡迎常來.

芬芬芬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也UDN做了個部落格
2010/02/20 20:03
聽妳的話
我在也UDN做了個部落格
還不太上手
試試看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20 20:56 回覆:

歡迎加入.我最近的網路非常的不順,無法迅速回應, 非常無力感. 我正想找你, 可不可以請你告知那一篇文章的岀處及作者名? (我不確定你是否有加添文字.)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幾乎最愛的就是自己
2010/02/18 22:25
真的!我的人生只有我自己最清楚,好多事還真說不出口~除了唸給"元神"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18 23:10 回覆:
Jamie 說得是。人生近百年,我們自己最清楚,但是事後不免也會忘記一些點點滴滴。即使寫自傳,也不見得寫得齊全。 Jamie 的旅遊經歷這麼廣,更不是外人所能想像的。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待自己
2010/02/18 14:27

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人生

珍惜人生善待自己

樂活在當下

才能和家人親友分享人生的樂趣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18 16:33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的鼓勵。祝福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0/02/18 12:21
喜歡這篇短文。
簡單、雋永、意義綿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18 16:32 回覆:
謝謝沈潛有時的鼓勵。祝福你。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望
2010/02/18 11:10

父母都是希望孩子好,有著期望的。有了期望,就會朝目標走下去。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但能給予正確的指導,他們自然會有好的作為。

所以環境重要,我們的身教也影響著他們。以前父母對我們如此,如今輪我們來面對。這一課仍在學習。彼此共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18 11:20 回覆:
是的,父母的角色,可以容易,也可以不容易。每一個家庭不同,每一個小孩也不同,拿捏停當,是學問,也是運氣。我只求神的智慧帶領。目給她一個溫暖的家的記憶是我認為最重要的課題。謝謝牛小妹來訪交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0/02/18 00:56
Hey Pearlz,

过了半百,对许多人,事,物看淡,应该说是看的清楚些,更应该说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当儿女们纷纷学成,毕业,离家到外地工作后,我似乎從窗子里往外看,他们渐行渐远,心中有着无限的欣慰,也意识这空巢期终于实至名归。未来就等着含饴弄孙啰!

这就是人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18 01:23 回覆:
顯然happy texan對自己的人生很滿意,很知足,所以也很快樂.含飴弄孫的日子離我還有一段距離呢! 謝謝你的分享.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的課題
2010/02/17 13:32

父母對小孩的人生

影響有多大呢?

也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最大的課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17 14:36 回覆:
這個題目很大,而且見仁見智,很難找到最中肯的答案. 祝安娜貝兒新年快樂.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抓住那一刻的幸福
2010/02/17 11:44
抓住那一刻的幸福,甜在心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17 14:33 回覆:
是的,祝願所有的格友都抓住幸福的瞬間! 祝伊涵新年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