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之我見
2010/02/07 14:12:37瀏覽590|回應3|推薦71
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用於為人處事方面,真是金玉良言,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不必說謊或偽裝。 我想這是教育幼兒的行為基礎。

但是孩子進了大學,就應知道“不知為不知”是不夠的。唸了大學就是去學自己所不知的。學了之後也許知了,但是其實可能只是略知。岀了校門,有人問了。自信的回答”知了”。結果三兩下就被考驗成為不知。回到家裡好生懊惱,下次有人問起,乃改口說 “不知”。謙虛點。沒想到湊巧對方有個小問題需要一點小知,一下子又派上用場。這回得了大大的讚美,對方還認定自己有謙虛的美德。

大學畢業,找工作時,自己知道所知有限,經驗空白。考官問你知還是不知? 運氣好的話,你說不知,還被錄用;運氣不好的話,門都沒有。這種狀況,求職者該如何應對可是技巧了。如果孔子生在今日,勢必另有一番教誨。

進了職場,在新崗位的第一天。上司把你當成老職員,兩句話當一句話下達指示,搞得你糊裡糊塗。這時到底是要知之為知之,或不知為不知? 再回去問當日的孔老夫子,恐怕孔夫子還要重新思考一番。

馬總統肯定是孔夫子的得意門生(我猜的),瞧他在總統任內,被罵的日子多過被嘉獎的日子(也是猜的)。但是我知道他被罵的地方都是他行孔子所教導的品德時。這叫年輕人如何判斷?何去何從?

再看影片Doubt的發展。小修女把她所知道的報告校長。但是到底怎麼回事,她也不知道。她只就所知道的就所知道的職責向校長報告。校長會如何處理,她也不知道。

校長盡她所知道的職責,要保護學童。但是她所要驅逐的神父真是有危害學童的行為嗎? 她也不知道。

神父的過去在電影情節裡沒有交代。 校長編了謊言說她已經向他以前服務的單位詢問,發現他之前因為犯錯換過三次單位。神父不知道修女撒謊,但是他選擇了辭職。為什麼?

小修女發現校長沒有證據就趕走了神父,顯然不滿。結果發現神父離開後被升遷了。原來對神父好像是不公平的事又似乎成了好消息。

校長原是斬釘截鐵的認定神父有罪。結果神父走了學童反而心理受傷,而神父獲得升遷。她自己最後反而充滿更多的疑惑。

這個故事描寫的是一個單獨的事件,但是對每一個有關的人,尤其是校長,卻是一件非常複雜的個案。這已經不是單純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可以解答的問題。我們的年輕人所面臨的時代就是這樣的複雜的人文環境。如果我們以為飽學之乎者也或子曰就夠了,那也難怪我們的中文系博士生要流浪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th no doubt
2010/02/07 23:14

我的意思是,黨主席這個位置應該有和他黨溝通的意願和能力,否則她就不是一個領導者,而只是一個經理人。人各有志不能勉強,但這個黨應該另尋可以和他黨溝通的人物做領袖,讓全民了解民進黨的 vision, passion 是甚麼?可以把台灣帶到何處?

看樣子,我那篇還是寫得不好,讓人看不懂。功力還有待努力。為了不傷人,我犧牲了 clarity。這就是面對 doubt 的難處,說得太清楚,有誤傷人的危險;可是說得不清楚,好像沒盡到責任。

無論如何,還是謝謝妳的推薦。我文章也沒白寫,得到一位好友,而這是沒有 doubt 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8 10:27 回覆:
Dear Guangli, 謝謝溝通與交流. 溝通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致力的努力. Most problems start from poor communications.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too.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exercise of doubt
2010/02/07 21:24

就像我寫的 Unite or die 一文,沒有指名道姓罵某位黨主席啊!在指責別人的時候,應該要慎重,沒有確實查證,是不能也無權斬釘截鐵的。不過無論中外,Doubt 這部電影討論的問題普遍存在,我們都會眼見為憑,斷章取義。所以還是常常要提醒自己,在出口傷人之前,要想到 Doubt 這個字, 要有 Doubt 的觀念,因為 Doubt 而節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7 22:13 回覆:

Dear Guangli

我讀了你的 unite or die 很有見解. Doubt 疑惑是好事.但是沒有求證之前不能定罪. 國外的法律 (我猜台灣應該也是吧) 法庭在定罪前,任何reasonable doubt 可能的疑惑的存在就不能判定有罪. 我想你的意思是否指黨與黨之間的相對疑惑,應該去探討發現實證,否則不該彼此隨便指責. 謝謝來訪與交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2/07 15:50

所言有理!「不知為不知」是一種誠實且謙虛的態度,背後的用意,是要人更用功的。如果面試時,什麼都不會,縱然誠實回答不知,恐怕也沒多大用處了!讀書貴在善解,適用在這地方,不見得適用在他處。以前老師常說,會講的不如會聽的,有其道理。孔門弟子三千人,最優秀的,也只有七十二位賢人。可見得有優秀的老師,還得有善學的學生呀!另外,光是飽學是不夠的,還得歷練的,方有所成。但如學都不肯學,那又更可惜了!台灣的政治,不予置評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7 17:36 回覆:
Dear 渡溪, 謝謝你們的來訪。 讀文你會發現我的文筆真是受到限制,寫不岀我腦子裡的大部分。希望你可以從這裡開始探討更多的問題。我的親身的經歷是,一部論語不足以闖天下。因為以前的天下跟現在的天下不一樣了。但是多了一部論語就比沒有論語的人多了一樣。讀中文很重要,但是不要有自卑或自大參雜的意念。
讀盡中外書籍,發覺中西異同之處,會是很大的財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