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人性的質疑 - 我對影片Doubt 故事的主人翁的思維分析
2010/02/06 17:01:03瀏覽450|回應2|推薦58
Poem by : Donald Rumsfeld

As we know, 我們知道,
There are known knowns. 有所謂的已知道的已知。
There are things we know we know. 有些事情我們知道我們知道。
We also know 也有些事情我們知道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我們不知道。
That is to say 這就是說
We know there are some things 我們知道有一些東西
We do not know. 我們不知道。
But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但也有未知的未知,
The ones we don't know 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We don't know. 不知。

根據這首詩,我把思維分成三種:

1. 我們知道我們知道
2. 我們知道我們不知道
3. 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

Fact 1修女校長 - 信念使她對神父咄咄相逼

思維分析:
1. 她知道她知道
a. 她的職責是保護學生(信念)
b. 她對神父質疑但是沒有正式查證
c. 她用撒謊來試探神父的反應
d. 她不相信神父悔改
e. 她用不誠實的方法趕走了神父

2. 她知道她不知道
a. 神父是否侵害黑人學童Donald
b. 神父是否有所隱瞞
c. 神父是否做過見不得人的事
d. 神父請辭卻反獲教廷升職心中充斥著疑惑

3. 她不知道她不知道
a. 神父辭職是否意味著心虛
b. 她一直都是按心中既定的主觀印象去推論,也拒絶任何不利於既有想法的證據。作為校長,她要控制一切,容不下半點可能會破壞既定規矩的事,深信這是上帝給她的責任。她對自己總是那麼確定,對旁人卻充滿質疑。但她相信自己是與別人不同的,不單是作為神職人員被分別為聖,也自認為與齷齪的神父截然不同。
c. 她的信仰是失衡的,當公義掩埋憐憫時,救恩和盼望也被輕視了;修女直言不相信神父會悔改,意味著一個人是壞人,永遠都是壞人,卻忽略了如此堅執乃是一種驕傲,否定了耶穌救贖罪人的可能;無視孩子在孤單的境地需要一位屬靈父親的愛護,更是鐵石心腸,她堅定的信念反而動搖了信仰的核心----愛。
d. 神父卻深信大家都一樣,都是罪人,都需要上帝的愛。


Fact 2神父 - 放棄被質疑的環境而辭職

思維分析:
1. 他知道他知道
a. 修女完全不依教會程序辦事
b. 修女因質疑不能容自己的存在
c. 自己是不是清白
d. 他相信的是寬容和憐憫。
e. 他相信人人都會犯過,也相信在悔改中得醫治
f. 他相信人人都是罪人,都需要上帝的愛

2. 他知道他不知道
------

3. 他不知道他不知道
a. 她撒了謊,她根本沒有向誰查證
b. 請辭會獲教廷升職

第一種思維常常是決定我們行動的基礎。

以電影Doubt 來分析影片裡修女與神父的思維。 修女校長根據她的第一項思維大膽的採取她自己認為應該採取的行動。但是她有第二種思維,也就是自己知道的未知,沒有尋求答案。這是她自己一生將面對的疑惑。 至於第三種不知道的不知,以我們第三者來看,或以神父的角度來看,修女自己沒有看到。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有人想要影響修女的決定很難,因為她沒有看到。

神父也是根據他的第一項思維決定他的行動。對他來說,他沒有第二種思維(自己知道的未知)。根據這樣的角度,我認為神父這一生,對這件事情沒有愧疚。如果有,就是如果他自己知道他到底是有罪的。 神父這一邊的第三種不知道的不知,他只能留給神來開路。

至於事實的真相,除了神父自己,我們外人無從得知。但是我們只有把不知道的事情交給神,畢竟我們是人,我們自己需要神的救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2010/02/07 12:02
前美國國防部長?

厚~ 寫得那麼饒舌的.  到頭來到底 WMD 在那裡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7 14:30 回覆:
是的,他是。我用了他的繞口詩因為Doubt 原作者是這麼說的:
We know that we don’t know
But nobody is willing to say that
Each of us is like a planet
We are confident about who we are
If you ask, we can readily describe our current state. I know my answers to many questions, as do you.
What was your father like?
Do you believe in God?
Who’s your best friend?
What do you want?
Your answers are your current topography, seemingly permanent, but deceptively so.
Because under that face of easy response, there is another you.
我想這位國防部長寫的短詩倒是可以借來用一用。就是這樣。
好久不見你,假日結束了吧!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判斷
2010/02/06 19:46

忙著判斷道斷,常是問題的根源哩。

(天啊,pearlz 又介紹電影啦…

寒假快過完,偶還沒空看電影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6 20:41 回覆:
哈哈!謝謝沉潛有時的留言. 非判斷或道斷.看了一部好電影,值得思考也是有趣的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7 07:39 回覆:
Hi, rading, sorry, my chinese setting does not work this morning (I need to reboot to fix it) so I just type English. As you have not watched the movie, I am sincerelly recommending this movie for you only if you have interest in exploring human being's mindset.  I just love the movies with discussion in depth. Hope that you would come back for discussion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