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澳洲生活須知
2010/01/11 16:31:06瀏覽358|回應5|推薦66
1. Person Friday

我在台灣時, 一般公司都會請工讀生做一些跑銀行,接電話,及其他雜務等事。這個工作通常稱之‘練習生’或‘小妹’。顧名思義女孩子比較受歡迎,所以登報時會要求‘女性優先’。

澳洲也有類似的職務,稱為‘person friday’(舊稱girl friday)。與台灣一樣,這個工作實際以女性優先。不同的是,明明你要找的是女孩子,你也不可以在招人廣告上明白寫出來。否則,公司就觸犯了性別歧視的法令。

基本上所有的工作都不可以在廣告上有性別及年齡要求。例外:男演員或女演員。

2. racist

在任何國家都有種族歧視,這是難免。但是在澳洲, 任何有關種族歧視的字眼也是不可以隨便說的。也就是說,即使你心口不一,種族歧視是不能說出的秘密。

3. political party

澳洲有兩大政黨及幾個小黨。雖然沒有法令明確禁止民眾互相詢問彼此支持的政黨,但是不互相做這樣的探詢,已是不成文的規矩。我女兒小學四年級時正逢地方選舉,上課時老師向學生介紹有關選舉的常識後,有學生問老師她會把票投給誰。老師的回答是,"I am not allowed to tell you who I will vote for."是不是有法令明文規定老師不許影響學生的政黨傾向,我就不知道了。

4. Australian foot ball

澳洲式橄欖球,英文簡稱footie。入境問俗,想要能很快與澳洲人交談的最好話題是footie。Footie 可以說是澳洲的全民運動。不管男女老幼,不管你自己踢不踢,大家都關心footie。 所以到了澳洲,週末時,不妨看看電視播報的球賽,了解一下澳洲規則,認識一些足球明星,熟記所有的球隊名字, 決定自己喜歡那一個。(把台灣藍綠的執著用在球隊的關心就對了。) 因為澳洲人的熱門聊天話題是問你which team do you barrack?

5. abortion

墮胎一直是辯論很久的話題,僵持不下。終於在2008年通過議會的個人良心投票方式通過了墮胎合法化。

6. ATM

澳洲有賭場casino,也有很多吃角子機器的場所。在這些場所裡,禁止設立ATM提款機。

7. age and income

年齡與收入也是交友聊天的禁忌話題。

8. fine for election

澳洲公民投票是公民的義務,無故缺席投票要交罰款澳幣100元。

9. lace curtain

澳洲的一般住家都在郊區,走在街道上經常不見人影。不過小心,不要亂來,很多人都從家裡的窗戶對外觀看。 任何異常狀況,他們會立刻打電話報警。我也打電話過,警察馬上過來。

10. water restriction

墨爾本因為缺水,實施限制用水。不可以用家裡自來水洗車,(還有其他規定,隨時變更,我就不多寫)。三年前我出國回去,看車子很髒。才打開水龍頭,鄰居趕快出來告訴我,不能洗車的規定。你若認為沒有警察在看,可以不管,那麼我可以肯定,罰單很快就到。因為鄰居會自動報警。

11. jury

如果你被抽到擔任法院陪審團的差事。沒有特殊原因,你不能拒絕。工作單位要給公假。到法院報到後,還要列隊介紹給被告人,讓被告人審視。如果被告人不同意,你就可以回去。一旦進入陪審團,所有陪審團成員就要隔離,不能與家人聯系直到案子結束。需要家裡送衣服,法院會派人去家裡取。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1/13 18:35
很高興 讓我學習到很多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13 23:30 回覆:
My pleasur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如果到澳洲
2010/01/13 09:46

大概很難生存吧

還是住家鄉好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13 10:25 回覆:
不見得.如果你去澳洲.你可以先去修教育學分(我不知道,台灣的教育學分接不接受)然後教中文.不過有一個現實問題,台灣應該想想.教繁體字,就我所知,以前只有一個台灣人收20年前來的台灣孩子.這個人還有沒有再教,我不知道.一般都是簡體字.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式橄欖球
2010/01/12 10:45

最受歡迎的話題,

促進澳洲橄欖球所向無敵。

公民投票是義務,

投票缺席要罰款,

好像是全球的創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12 10:57 回覆:

沒錯!最近的新執政黨大選我們錯過了投票,(在國外也可以投票,我們想投,但是錯過了.) 去年回澳洲整理信件時,罰款通知就在過期信件裡.一人澳幣100元.不過我寫信說明我們不在國內,就可以取消罰款.


台灣蝴蝶夫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公民的責任與義務
2010/01/11 19:11

我有幾位澳洲朋友.他們都是很好的公民.從小養成好公民的習慣

想想台灣不知何許年才會有好公民的養成教育與水準

大家加油.台灣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13 23:47 回覆:

我想,社會教育的力量排第一,學校教育第二,家庭教育第三.


林大(輸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秀才
2010/01/11 16:35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好棒的分享...讓人眼界為之一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11 16:50 回覆:
謝謝鼓勵,信手拈來。想到哪,說到哪。請勿見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