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語法例子
2009/12/30 16:10:24瀏覽958|回應9|推薦63
剛剛看了一段電視,我把幾個與台灣不同用法的關鍵詞寫下來供大家參考。

再說了,這樣做對你有什麽好處啊?(還有啊………..)

歇會兒,吃個飯吧。(休息一下………..)

還有啥事?(還有什麽事?)

幹啥?(幹什麽?)

下個禮拜再付你錢,最近比較緊張。(.........手頭緊。)

往上海的火車快開了,請抓緊上車。(………請趕緊上車。)

不高興唄!()

高興唄!()

關於這件事,我得琢磨琢磨。(我得想一想。)

有空上門來嘮嘮。(聊一聊)

昨天討論的議案落實了嗎?(施行)

這個人很地道,我喜歡他。(實在)

資金到位了嗎?(收到了嗎?)

愛怎說怎說?()

他對我有意見。(他跟我合不來)

把事情整成這樣了? (把事情搞成這樣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3639042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
2010/01/12 05:06
這些應該都是北京人說的,這是和他們對話時,聽到的.
 
螞蟻愛模仿,常常連大陸同胞都不知道我是台灣來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12 09:09 回覆:

你很厲害,還能模仿北京腔.佩服.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10/01/11 14:47

嚥唾沫->吞口水

別支聲(兒)了->別出聲音了

沒治了->太棒了,棒的不得了

感冒->喜歡的意思(和台灣正好相反)

瞎講->亂說

褲ㄔㄚˇ(兒)->內褲

這是我和大陸同事說話時所學得的一些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11 14:57 回覆:
瞎講 - 我聽過。其他的沒聽過,這是哪一省的人,你知道嗎?這一陣子沒出門也沒看電視,所以沒有新的好寫。對了,上海話的小人是小孩子。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平VS水準
2010/01/06 14:52
我們以前用"氣氛",現在常借用大陸用語"氛圍"來表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06 19:45 回覆:
對,水平好像很多人都知道.氛圍感覺比較濃一點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道
2010/01/03 02:43
應該是上海人用語
我喜歡他們用"靈"來形容"好"
很傳神  有"文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03 03:42 回覆:
難道你是上海人?我倒是沒聽上海人講過,如果他們講的話,八成是上海話。我是在杭州學來的。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0/01/02 10:35

很棒! 謝謝分享...

有一個疑問: 兩岸的國語只分隔60年而己, 是什麼時候, 什麼原因, 使之分歧的呢?

專家們, 幫忙研究分析一下吧....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06 21:04 回覆:

創世記第111-9節記載,人類當時有共同語言,並且一起居住在與幼發拉底河相距不遠的示拿之地。人們利用河谷的資源,在那裏建築城和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以展示人類力量。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作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作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巴別就是變亂之意。 - 引用chocho部落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02 10:57 回覆:
謝謝回應,你的問題需要等專家們來時才會回答了。不過關於語言,根據聖經所說,原來這個世界只有一個語言的。但是人類太自大了,所以上帝就讓各種人講各種不同的方言,溝通開始有了困難。 (抱歉,我沒有自己讀,所以說不清楚。)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
2010/01/02 00:46
"車間"? 還是跟同胞一起用"廠房" 或 "工廠" 吧,
您也被融合得太快了吧?
我明白;畢竟是大包小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02 10:03 回覆:
哈!天路人,你真不錯,居然懂得什麽是車間。當我最初聽到車間時,我還以為是工廠裡的車衣間呢!原來廠房就是車間。我覺得入境問俗蠻有趣的,融合是互相的,與時漸進的,否則一下子是講不靈清的。 (講不靈清-你知道是那裡的話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恕我直言
2010/01/01 01:31
您前后對照的,在中國都是有的。您前面的一句,幾乎是北方話里面的說法,如河北啊,北京,東北之類的地方才那么說話。諸如“干啥”“整××”。而南方省份,我們湖北都是說“干什么,做么事”之類的。普通話最初從北京方言而來,所以他們的方言在普通話里面占一定比例也不足為怪。您后面那幾句,在我們湖北省幾乎都是那么說的。所以,這個不是您們臺灣的說法特例,更談不上語法不同了。在我大學寢室,六個同學分別來自福建,江蘇,河南,湖南,重慶再加上我這個九頭鳥。各自方言里面,幾乎沒有多少和普通話里面的“干啥,整×”這類的相同,但是我們各自的說法又不盡相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01 08:08 回覆:
哈哈,謝謝你的補充。我知道我看的是東北的電視劇,好多用語對我這個台灣人聽來很有趣。我在杭州上班時,辦公室裡及工廠車間也是各地人都有。車間的有些人說話很難聽得懂。我自己錄用的會計,他講話,我都必須要他重複,因為他普通話講不標準又太快了。這一篇的關鍵詞來自我那一天看的電視'女人的村莊',我寫下來,自己再造的句子。我覺得蠻好玩的,也可以幫助台灣人了解中國大陸各種不同於台灣國語的說話。不知道的話,聽起來會覺得粗魯。祝你新年快樂,你們那邊下雪嗎?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fferent ways of speaking
2009/12/31 01:41

Dear Pearlz,

Thanks for presenting these, they are very interest. I am always interested in languages, either Chinese or English and the different expressions.  Hope to read more like this from you.

Tong Xiao K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31 07:45 回覆:
謝謝你的確認,我知道這是很有趣的小知識。 more to 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