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到中國 – 2
2009/12/20 20:59:34瀏覽525|回應11|推薦40

是的,二十多年來多少台商婚姻破碎的故事已經使中國大陸在台灣已婚婦女心中,成為政治因素以外的一個難解的心結。

除了這樣的心結。我所以反對先生前往中國工作,也有現實的考量。那就是: 

1捨不得放棄澳洲的生活。所有移民過的人都嚐過移民從無到有的辛酸歷程,離開澳洲後,幾年後再回來又要重新適應,因為我們畢竟不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那時年紀更大,豈不更難? 
2
.女兒在一所小有名氣的私校念九年級,又有獎學金。多少亞洲的小留學生遠來澳州唸書,我們的女兒卻要放棄非常重要的高中三年到中國去,實在說不過去。 
3
.處理澳洲房子,車子家具等等,費事費時,也有金錢損失。 
4
.我自己有所謂的家庭辦公室從電腦系統設計,並有固定客戶。我若離開澳洲,客戶就跑了。我的系統是英文的,到了中國無用武之地。 
5
中國大陸生活品質肯定沒有澳洲好,我若在家賦閒,沒有朋友又沒有工作,豈不難過。

當然所有的考量都不是絕對的,我一向抱著做最壞的打算以避免想之外的驚奇。要维持婚姻,只能存著冒險,不妨一試,不好就回頭的態度。 

除了女兒的學校,我們必須預先通知明年取消學籍之外。我自己因為舉棋不定,老公換新工作頭幾個禮拜非常忙碌,我們根本沒有機會討論細節。飛機票反正是公司安排的,我們等於是在9月下旬前往中國。真正搬家也必須等到12月女兒學年結束,所以我等於什麼搬家的準備也沒有做。

在這種狀況下,我們搭了澳航班機,經香港先到杭州。杭州機場小小的,沒有一點大都市的氣派。

在杭州凱悅酒店住了兩個晚上。我只帶了冬天的衣服,結果當時,天氣還蠻熱的。衣著上就已經不舒服。有名的西湖就在凱悅酒店門前,但是人山人海,那裡看得到什麼景色。走在路上瞎逛,感覺乏善可陳。

第三天雇車到上海。對從沒有到過上海杭州的人,走滬杭高速公路進上海是一個錯誤。我還記得車子是從延安高架橋下去的。下橋後很快就到了錦江飯店,所以上海的印象就是高速公路及橋上看到的,密密麻麻的高樓擠在一起,既無美感,壓迫感很大。錦江飯店也是五星級的飯店,但是感覺也不好。 

飯店附近的瑞金二路不怎麼樣,走到淮海路,商店的東西倒是滿吸引人,價錢就跟澳洲的百貨公司價錢相當。因為路不熟,出門一定要坐計程車,計程車司機態度很不好,交通很堵,司機們脾氣很暴躁。逛街問路時,那個人隨手一指,掉頭就進店里去了。我心想,他八成聽出我的台灣口音,所以把我當仇人對待。


晚上老公回來帶我們去夜市,我也感覺很沒意思。 

想到要在這樣的都市住下,我心中真是委屈。老公初來乍到,大約心情也不好吧?他對我也沒好氣。就這樣我連夜聯繫澳洲旅行社,更改機票,第二天我就帶女兒飛回墨爾本。 

回來後與女兒談,告訴她我們留在澳洲的打算,她不同意女兒已經在幾個月前好不容易被我們說服,她的老師同學都知道她要去中國,她認為勢在必行不可以不走。 

這兩個月對我先生來說也是很辛苦,新工作派駐點公司尚未決定,最後確定杭州。我對杭州的印象起碼比上海好一點。

200612月初學校結束,我沒有精心打點就跟女兒飛到上海與老公會合。在上海待了三個禮拜。上海的冬天很冷的,也許是冷天的關係,上海人的火氣沒有上一次那麼大,計程車司機及商店店員的態度友善些了。這一次的上海印像沒有第一次那麼糟。老公住的是公寓式酒店不是一般的酒店,比較有家的感覺。在上海期間每天送女兒去上海體育館附近的真冰溜冰場溜冰,每天出行的方向跟上一次住的地方不同也有關係吧?

1225日我们正式搬到杭州。

下回再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usan
那是個「了不得」的經歷
2010/01/09 15:55
默默地瀏覽妳的文章
慢慢地了解到妳的心路歷程&認識中國
我一直很羨慕妳台灣、大陸、澳洲三地跑
不管怎樣
我認為那是個「了不得」的經歷
I like it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1-10 08:12 回覆:
Thank you Susan. 年紀大了,才學沒有,只有心路歷程互相交流共勉.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12/24 22:51
佩服!不過只要是一家人在一起,很多困難都可以一起克服,更何況看你幾篇文,發現你的適應力很強!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分開是主軸
2009/12/24 14:50
只要一家人在一起 哪兒都好!

gaia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旅程
2009/12/24 07:49

很辛苦. 但決定是對的. 要一個完整的家, 不要跟先生分開. 有機會去認識中國大陸也是好的.  我周圍不少大陸人, 同學,  同事. 說同樣的語言, 卻是不同的思維及標準. 看過不少事, 聽過不少事.

緊記一句話: 聽其言觀其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24 10:34 回覆:
沒錯,不同的思維方式影響溝通的效率,但是以誠待人,入境問俗錯不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心
2009/12/21 20:58
凡事起頭難,只要家人同心,有朝一日必能倒吃甘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21 21:59 回覆:
謝謝,我同意你的說法。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難的抉擇
2009/12/21 11:05

下決心移居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我只每年來去上海一二次.
住個二、三個月.
就覺上海居大不易.
要完全適應恐怕要很長一段時間吧.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西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21 22:02 回覆:
都是時間的問題。我會繼續介紹。請多捧場。

柏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ㄉ經歷
2009/12/21 09:04

在人生旅途上...

一定會遇到許多不同ㄉ事務...

無論喜歡與否...

都可以把它當成依各經歷...

增加自己人生中ㄉ色彩...

http://blog.udn.com/kobebryant0215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21 22:04 回覆:
是的,我也發現,把經歷寫出來又可以分享,又可以保存回憶。謝謝留言鼓勵。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人生,而不是讓人生選擇你
2009/12/21 07:39

 

我不是牧師娘只是很普通的家庭主婦
先生是個生意人我們一年會有一到兩次往內陸跑
也許是新鮮好奇心裡較沒這麼多的抗拒
僅管每次都是商務旅行只是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
這個省份的工廠到另一個省的工廠
有時一整天只感覺都是坐在車中
妳也知大陸的交通截然不同於澳洲
我老公頭幾年甚至於不敢坐前坐ㄋ  對於一個洋人
他很難想像為甚麼每個駕駛人和行人都如此不遵守規矩
現在他會告訴友人在大陸Usually 和Normal 的區分在那
他已是在友人的眼裡是個中國通了雖然他仍不會說中文
我們回臺灣過舊曆年前會先去廣州杭州然後山東洽商
但確實日期未定 妳會回臺過年嗎
這次我爭取讓我一人回臺一個月的停留 原則上已答應了ㄋ
有機會也許有緣相見喔
加油嘞  我們這些異鄉遊子  我們是最棒的  是不
給自己一個掌聲吧  很高興有妳  謝謝
放開一點、簡單一點、單純一點;集滿三點,就會開心一點!
滿足與歡喜是真正的財富,富有不是用存摺的數字來衡量,而是健康、智慧、慈悲、感恩。
東西的重要在內涵營養,不在價格,生命也是如此。
心很小的時候,世界就變得很小 
心很亂的時候,路就變得很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21 22:09 回覆:
選擇人生,而不是讓人生選擇你。你寫得這麼好,我都不知如何回。希望我們有機會能見面。到中國或台灣時,請讓我知道,應該可以安排得出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人生閱歷
2009/12/21 00:32

從不同的國度換到不同的國家

真的要很大的勇氣

尤其生活步調都不一樣的環境

真的要很大的耐心去適應

 水 羚 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21 22:10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與鼓勵。也祝福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新地方總是不容易的
2009/12/20 21:41
非常能夠理解在外多年,一切安定下來之后,又以極大的勇氣冒著一定的風險去上海工作。的確非常不容易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21 22:13 回覆:
udn blog 裡很多都是住在國外,大家都有相仿的經驗。你現在在美國也是一樣,我們互相加油勉勵。 Merry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