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ron curtain
2009/12/13 14:41:47瀏覽392|回應4|推薦11
女兒小時候沒有學好中文,所以有機會讓她回台灣或中國學中文一直是我們的期望。

趁著現在女兒在上海,我就安排讓她上住家附近的理工大學附設的漢語班上課。 他們建議女兒先上密集的一對一教學,把程度拉上,才好跟得上程度好的班級。

昨天女兒第一天去上課。回來問她學了什麼,然後我說,這麼簡單,我也可以教喔。 女兒說,我不行的。我問她為什麼。原來,教外國人說話要一個字,一個字,清楚的發音。

所以我就試著,一個字一個字的發音。

‘你好’

‘你要出去嗎’

好奇怪,一點都不像是我平常的說話。 但是,有了開始就容易多了。

女兒很驚訝,原來我也會這麼說話的。

我們就開始了有生以來,最多漢語對話的一天。

我也發現,女兒的國語其實說得不錯。

女兒也很高興,她說她以前都不願意在我面前說國語,因為她無法說得像我一樣自然。

我還問她,在漢語課,老師跟她談些什麼?

她說,她跟老師說,媽媽是台灣人,老師的反應很驚訝,說'really'?

老師問她,爸爸當初出國做什麼,

女兒說,因為中國的'iron curtain'打開了,所以爸爸就出去了。

這一下,使我很驚訝,‘你說什麼? '我的天,不知她的年輕的中文老師怎麼想的。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經常去教會
2009/12/17 04:18
不是教徒,但是參加教會組織的一些活動。我太太是Strategic Management博士班,我是Applied Math博士班。我打算今后去做精算方面的工作,她會比較偏重于學術界的工作。圖片里面的baby是我侄兒,不到兩歲。這家伙挺可愛的,到了一歲半的時候我們才第一次見面,小家伙也不認生。讓他叫我“父”,我們那里傳統是稱爸爸的弟弟為“父”。叫了一次之后,到哪里都知道我是他父。現在即使是看我的照片,也知道我是他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17 12:39 回覆:
wow,雙博士,快畢業了吧? Strategic Management 與Applied Math 兩個專業都很好,大企業都需要的人才。你們也該有小孩了吧,兩個人唸書帶小孩,大不易。不過美國現在的物價應該便宜吧?澳大利亞很貴。上海也很貴,房租跟澳大利亞比美。香港房租更是不得了。我猜美國得住現在應該容易些,是不是呢? Modelling 屬不屬於精算的範圍?在國外,建議你們去教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東海岸的Virginia State
2009/12/15 08:20
到UDN是因為原來覺得UDN還有一定的水準,不過現在水準真是不行了,編輯大概是深綠吧。 中時以前太紅,看不到主流意見。現在中時和UDN都在往綠的板塊移動。自由簡直是胡扯,不過據說是臺灣第一大報。說句實話,如果自由時報真的是臺灣第一大報的話,臺灣人的素質真的值得你們自己擔憂。回不回中國大陸真的是個難題,怎么說呢,想回也不想回。想回湖北武漢是因為那是自己的家鄉,“誰人不夸家鄉好”,而且今后武漢的經濟地位會上升。尤其是現在貫通東西南北的高鐵修好之后,武漢處于中國大陸的經濟地理中心位置了。不想回是因為個人性格,無背景且社交能力有限,更重要的是想要多個孩子。孩子這一點回去是辦不到了,所以要回去也是今后有了多個孩子的既成事實之后才能回去。但是,有了多個孩子之后,回去了這些孩子又由于是美國國籍享受不到國民待遇,很頭疼。說來說去,香港是個很好的選擇。真正的國際化,交通方便,飲食文化人文與大陸幾乎無異,又是高效廉潔開放的民主自由社會。往這個方向努力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15 22:45 回覆:
Virginia 我不熟,没有去过。找工作容易吗?
我有20年不读中文报纸,读udn时,主要是看明星八卦,娱乐嘛。
上个月才知道又部落格可以加入。觉得部落格经营得蛮不错的。文笔各异,讨论踊跃,真是万事互相效力。说到着,你们去教会吗?
我有上海出去的朋友也不愿回,理由跟你一样。
不错,多一个孩子是好,只是费用也挺大的。
建议你先在美国工作有经验,再找机会找香港或大陆的工作。找到工作,再回比较稳当。你们俩史学什么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
2009/12/14 08:50
從武漢出發,同時女朋友(現在的Wife)從上海一起來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14 22:04 回覆:
所以你們是陳先生及陳太太了。到美國三年了。那一州?還回中國嗎?為什麼會到udn的?希望沒讓你看笑話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糊涂了
2009/12/14 04:37
79年后鐵幕打開了,跟您的先生應該關系不大吧。您的先生應該是從臺灣出去的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09-12-14 04:47 回覆:
你是什麼時候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