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高興認識你」- 台北行記事一二
2015/10/15 11:26:07瀏覽2070|回應24|推薦129

「It's nice to meet you。」- 這是英文的禮貌問候語。相對的,很多華人用中文說,「很高興認識你。」似乎比說「遇到你」或「跟你會面」覺得親切自然。

十月九日到十四日,我在台北待了五天。要描述這一次的台北行,我腦子裏立刻掠過「很高興認識你。」這句話。

這五天我遇到很多人,都讓我心情愉快。最後一個接觸的人是飛機上的鄰座。他在北京轉機,要前往德國。因為旅客眾多,我在前往入境口的路上跟他道別。其實,在飛機上他已經對我伸出手說過,這時他再說一次,「很高興認識你。」他說話的態度很真誠,不是禮貌而已。我覺得很開心。

且讓我介紹幾個不同場合中,萍水相逢的遇緣:

1. 台北飛北京的飛機鄰座

在飛機上,我的鄰座是一個年輕的男士。嵌在座位上,我轉頭只能看到他的側臉,但是看得出來他是一個斯文禮貌的人。從他回答空中小姐需要哪一種飲料的簡單問話,我聽得出他略帶台灣口音的國語。

我問他,「你是台灣人嗎?」。他答,「是的。」

「你在北京工作嗎?」

「不是,我是在北京過境轉機。」

他要前往德國洽商。瞭解他去德國的目標商機後,我問他的工作專長。

於是我們展開了一段非常融洽,沒有代溝隔閡的閒談交流。不知不覺,他透露了他的成長過程,對應他的成長故事,我也分享我的人生片段。

我們年齡相距三十多年,卻像是同一個年代的人,我有百分之百他的人生體會,至於他,他尚未能經歷的我的人生的大部份。

這是他的30個年頭人生:(保護個人隱私,我會避免凸顯個資的信息,譬如他的名字,他的事業之類。)

七歲跟著媽媽及弟弟移民加拿大。

七年後媽媽帶著弟弟回台灣留下他一個人在海外。

後來他回台灣,在美國學校念高中。

高中畢業獨自回加拿大,為了達到獨立的願望,他選擇沒有親人居住的州大學就讀。

大學期間,自己打工賺錢體驗人生。

對所學沒有興趣,算是玩了大學四年(或三年,我沒問清楚)

大學畢業回台灣。(回台灣,因為父母的期待。)

在台灣,認識了一個日本女孩,交往後結婚。

現在他們有了一個四個月大的寶寶,是兒子。

既然對自己的專業沒有興趣,他投入興趣所好,蒐集有關知識與資訊,積極拓展這方面的商機。

從他的人生,我能連結到自己的人生經歷片片段段,我們談得很投機。

談到家庭教育,談到他「只有兄弟沒有姐妹」,他的兒子。我提到不久前我在部落格談的一個趣味話題,「兒子的媽媽聰明」。他聽了先是不置可否,後來談到他跟母親的關係,好像印證了「兒子的媽媽聰明」之說。我特別說明,我認為所謂的「聰明」,其實是「精明能幹」。是養育孩子之後而有的聰明,不是一開始就是聰明或精明能幹的。

問他,「在台灣看電視嗎?瞭解台灣的政治嗎?」他當然是不看電視的,對台灣政治不清楚也沒有興趣。我對不看電視,不理政治,表示肯定與認同。台灣電視,別看的好。

2. 百貨公司的經理

前兩天跟老朋友吃飯聊天,說到我們在百貨公司遇到一位樓管,他是來處理店家不讓我退貨的糾紛的。

這位樓管是個名正言順的帥哥,不只是一表人才,溫文爾雅,應對得體,讓人刮目相看。

原來,店家在電話中斬釘截鐵的拒絕我的退貨要求。我說,「類似這麼大規模的百貨公司,在大陸可以退貨,台灣怎麼不能?」店家說,「大陸是大陸,台灣是台灣,別跟我提大陸。」

我說,「台灣總以為大陸比較差,所以我才不提歐美,只提大陸。大陸能,台灣為什麼不能?」這些對話,這位樓管沒有聽到的。因為我堅持要自己直接直接找百貨公司,他們不得不主動找樓管。

樓管來後,店家的負責主管遲遲不肯出面。樓管態度溫和,語氣堅定的告訴店家夥計,如果主管不出面處理,他就會做出最後決定。

夥計趕緊聯絡主管,在電話中商討提出解決辦法。我妥協接受,糾紛結束。

我非常 impressed (想不出適合的中文字來表達我的感覺,「欣賞」兩個字無法表達完全我的感覺)他處理事情的態度與氣質,一個已經有火藥氣味的場面立刻化解。

很欣慰台灣有這樣優秀的年輕人。我後來跟在旁陪伴的朋友開玩笑說,「這個人是我心中的理想女婿人才。」呵呵。

最後,我跟他要了名片,也沒忘記跟他說,「很高興認識你。」

3. 機場巴士上的貴人

早上離開酒店,我讓妹妹送我到松江路附近我的銀行。

在銀行裏,在櫃檯辦完事,我使用銀行的電腦處理網路銀行交易。

離開銀行,我提著行李走到松江路的機場巴士站牌。

上了機場巴士,想要打電話,才發現手機不見了。

我請座位後面的女士用手機打我的手機號碼,沒有人接。我也聽不到鈴響,證實手機真的不在我的背包裏。

心裏懊惱,遍尋我的背包,找到一個小記事本。那是好幾年前寫的,從來沒有再動用過,但是也沒有把它丟了。難得這回在背包裏發現,本子裏面有一些重要的聯絡電話。

我請後座女士再幫我撥其中的一個號碼。我請朋友立刻打電話到銀行查詢有沒有看到手機。答案是沒有。

既然沒有,那就是在我妹妹的車上。因為在車上我接了這個朋友的電話。

很快,妹妹打回到這個女士的手機,確認我的手機果然留在車上。

雲散風清,很高興手機終究沒有丟。我有三個感謝,一感謝妹妹堅持要來接我,我便讓她送了一小段路,所以發生遺漏不是問題。二感謝巴士上那位陌生的女士,她沒有猶豫的給予我需要的協助。三感謝我的朋友對好友的不離不棄。

最終要感謝的,當然是神。有神同在,生活無所畏懼。

也感謝自己有嘴能言,靠著一張嘴巴,運用適當,人生不是孤島。

我下車時,也打從心裏,跟好心的女士說,「很高興認識你。」

【後記】

我年輕的時候是一個行事謹慎的人,年紀大了顯得粗枝大葉,經常有 drama。

在 line 上,跟群分享我的丟手機烏龍。朋友提醒我,幾年前的另一個追巴士烏龍。

那一次我坐飛狗巴士,手裏握著黑色小錢包,不知道為什麼不收好。一路上我睡著了,到站後,我才醒來匆忙下車。

到了機場候機室,悠哉享用新鮮的三明治後,想要打電話。因為沒有手機,只能打公共電話,才發現我的小錢包掉在飛狗巴士的座位上了。

小皮包裏面有一萬元的現鈔,我心急如焚。我趕緊找到機場的服務台,說明原委。小姐立刻打電話給飛狗巴士,輾轉找到原車司機。他已經在回台北的路上,下了高速路後,他檢查我坐過的座位,確實發現我的小錢包。

我趕緊打電話給同一個朋友,請她抽空去飛狗巴士取回我的錢包。

呵呵! 每一個 drama 都好像是我的人生縮影,堪稱有驚無險,到處遇見貴人。

這好像是五六年前的事,感謝桃園機場,感謝機場巴士,也感謝我的老友。

【補充】

1. 酒店的櫃檯,還有早餐餐廳裏的工作人員,工作態度冷淡,面無表情,非常不好。

2. 推著行李走過松江路的某飯店,發現走廊上到處是個頭很大的蟑螂。有被踩死的,還有一些還在奔跑。

3. 在南京東路街邊的流動攤子買一條圍巾。攤販是個30歲的年輕人,大學電機系畢業。他說對所學沒有興趣,賣圍巾卻有興趣。

他還指導我如何繋圍巾才好看。

4. 好久沒有從桃園出境,這回的登機點在二號航站,發現二號航站已經建得相當好。那個年輕人跟我說,一號航站更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
2015/10/15 19:59

晚上跟老公說,我此行遇見兩個帥哥。想要跟他敘述詳情。

呵呵!他聽到別人是「帥哥」,似乎聽不進去。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8:41

經常與人為善 就會有善因子圍繞著妳

Pearlz姊 本人一定非常和善

否則怎會與人人都暢談無阻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15 18:48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讚美的話,我真不好意思當真。

我倒是覺得,我到處欠人情。「與人為善」是一種氛圍,我很慶幸我的身邊都是好人。呵呵。


reaizuguo*😻戰略轉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表達己見
2015/10/15 15:34
我會把 「很高興認識你。」 英譯成 It's nice to know you.
而把 It's nice to meet you. 中譯為 「很高興和你會面或碰面。」
表達己見而已,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15 16:51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高見。

不過我文中引用的不是翻譯喔!我的意思是一般的習慣說法,中西有別。

這裏說的「認識」,其實是萍水相逢,不算真的「認識」。你不覺得嗎?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5:30

魔漫...

不是貴族...是夢幻與夢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15 16:57 回覆:

I see。

繼續你剛剛說的,其實年輕時候,我也是常有挫敗感。不是覺得別人無禮,就是自卑,覺得別人不把自己看在眼裡。我想人生就是如此鍛鍊過來的。

我覺得年紀大了以後的人生順利多了,有幾種可能 -

1. 年長、自信,懂得溝通的技巧。

2. 外貌顯示年紀,比較受到尊敬。

呵呵!你說呢?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5:00
能在人生旅途上與人偶遇
是一種美好的風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15 17:02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

幾天前跟老友們吃飯,我跟她們分享我在天津跟天津人說話的趣事。她們無法想像我遇到的是什麼樣的人。

這次台北行,證實台北人的學歷都高。可見我這個人對人的接受性是沒有地域、年齡與學歷的差別。呵呵。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3:13

珍珠姐,『很高興認識妳』!

呵呵..我也現學現賣,在看文的過程中,我想像有人對我說..很高興認識妳,果然如您說的,認識和遇到,這兩者之間的感受,真的大有不同啊!

雖然沒見過珍珠姐,看您敘述每一段的際遇,就覺得您是個好相處的人,您事後能說,這幾段際遇讓您心情愉快,我想..那幾位主角一定也有相同的心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15 13:53 回覆:

謝謝 Anita,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在部落格,藉著寫文章的格調,其實很容易認識作者的個性。我想我們的氣息應該也很相近。呵呵!

也很同意你說的,互動的同時,雙方的心情通常是統一的。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2:59

impressed 是不是"印象深刻"?

珍珠沒打電話給我? 

茉莉覺得每個地方都有nice person 也都有impolite person; 據茉莉觀察, 凡是不敬業的人也都是不快樂的人, 藉口一堆的人, 通常也都是loser; 就算有好運來到, 也會被自己的態度趕跑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15 14:02 回覆:

謝謝茉莉。

印象深刻好像是字典上的字義,對我自己來說,好像有特別滿意的意思。

的確,任何地方都有好或不好的人事。遇到讓人不愉快的人事,我好像比較1容易忘記。我覺得這個習慣不錯。呵呵。

我這一次也沒有找佩玉,只是跟原班人馬幾個老同學見面。目前打算也許十二月是下一次,到時候再聯絡。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1:49

妳的生活...就是貴族生活, 挫折感不容易存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15 11:56 回覆:

呵呵!我看你的魔漫才是貴族生活。

你如果看到我,就知道我是個典型的歐巴桑。一年比一年發福,穿著隨便,我的老朋友這一次才說,我應該對自己好,要捨得花錢。

上次在天津,老公的好朋友也剛好跟他說,在我面前喔,要他學習對自己好一點。

這表示我們過的不是貴族生活啦!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1:48

有時堅持也是正確的...這樣辦事人員才無從偷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15 12:02 回覆:

當然是看情況的堅持。

那一天我一個人去逛街,忘了說一個好笑的事。

我下車後看到一家 sketcher 店,被吸引住要進門,竟然一頭撞上玻璃門。頭上都起了一個包。店老闆樣子的女士過來慰問我,說,“對不起,我們的玻璃擦得太乾淨了。”

頂著額頭上的包,進入百貨公司,因為受誘惑接受在扶梯口遞免費樣品。於是被釣上了。

我好像被灌了迷湯一樣,用信用卡在同一個櫃檯簽了六萬元的帳單。你說,我能不退嗎。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1:47

在"戲劇"中, 總是喜劇收場...

那只能說:運氣太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15 12:04 回覆:

我常說,我的人生處處有貴人。

我相信是因為相信神的關係。

信不信由你。我說的可是真的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