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中國好聲音」
2015/09/28 08:42:13瀏覽2055|回應30|推薦134

我是一個沒有音樂細胞的人,但是幸虧中小學時候上過音樂課,學過的歌曲即使不能朗朗上口,還是歷歷在腦子裏,總會想要哼一哼。年輕時候也喜歡民歌,也跟著學唱,在家唱得不亦樂乎。有一天大夥去露營,晚上在帳篷外一起唱歌,我才發現自己的聲音荒腔走板,再也不敢在別人面前開口。

當了媽媽,就不能不學習「萬能」,至少看起來像是萬能。我開始唱 lullaby,唱每一首英文兒歌,不至於又唱又跳,也是比手劃腳,母女同樂。

女兒學琴後,我也學會基本的音樂術語,鋼琴術語,小提琴術語,但是僅止於「術語」。我也會用單手彈琴,年輕時候自己用玩具琴鍵學琴記住的簡譜,一直留在腦子裡。還有非常簡單的主日學歌曲。哇~這就是我這個沒有音樂細胞的人的音樂世界。

十多年前,英國音樂製作人 Simon Cowell 製作 British Idol, American Idol 等等一系列的音樂選秀節目轟動全世界。澳洲人也如癡如狂的盯著節目時間打開電視,成為節目的重視觀眾,我也算得上 Simon Cowell 的粉絲了。

英國、美國有的,澳洲當然不落人後,我也跟著電視見證第一個 Australian Idol 的誕生。最讓人興奮的是,第一個澳洲偶像是馬來西亞華人,是基督徒,他堅持婚前不要性行為的言論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新聞。

Australian Idol 之後,還有 X Factor,Got Talent, The Voice 都是我喜歡的節目。我沒有音樂細胞,沒有評論歌聲好壞的信心,所以特別喜歡這類節目,聽評審的評論。我們一家人看節目的時候,老公總能很精準的預測與評審八九不離十的結果。所以我習慣問老公的意見,有一次老公問我,「難道你聽不出來誰好誰壞?」我可以憑自己的感覺說我比較喜歡哪一個參賽者的歌唱,但是沒有把握說誰的歌藝比較好。所以我很仰賴評審的評論。

與其說我是這些音樂選秀節目的粉絲,不如說我是「評審」與「導師」的粉絲。在澳洲的節目,我最喜歡兩個評審導師,一個是 Guy Sebastian, 一個是 Melony B。Guy 就是澳洲選出來的第一個 idol, 他原來就是音樂老師,所以他的評審很專業,我也很欣賞他的性格與態度。Melony B 是 Spice Girl 的一員,我很喜歡她的英國腔(還是英格蘭腔?)以及她的性格與作風,很直爽。

美國節目的評審我都不太認識,所以看了不特別投入,除非 Simon 在評審當中。

來到大陸,很驚訝的發現,英國、美國、澳洲都有的這些節目,中國大陸都有,譬如達人秀、好聲音、出彩,甚至夢想秀....等等,這裡的節目比我所知道的國外節目更多,而且更好。

很多台灣人談論「好聲音」的時候,總會加上一句「那是模仿國外的節目,沒有自己的創意。」我讀到這種說法的時候,實在不敢苟同。如果說這個節目的原創者是 Simon Cowell,就是英國。那麼美國、澳洲還有其他國家都是「模仿」了。事實上,節目的創意是有版權的,至於評審導師與參賽者,就全看各個國家電視製作的技術與人才了。

澳洲節目的評審陣容除了一個或兩個澳洲人外,總會另外延請英國及美國的名歌手加入。

不知道這是不是 Simon Cowell 原創者的要求,澳洲的節目如此,大陸節目也仿效澳洲,除了內地人,還邀請台灣名歌手擔任評審。

我看過的台灣評審最早有伊能靜還有另一個男的,我忘記名字了。最近幾年台灣來的評審,我看到的有庾澄慶(哈林)、張惠妹、周華健、周杰倫。

大陸本地最有名的長期評審是周立波及那英,他們兩個人給我的印象最深刻。不可否認,他們兩位非常勝任愉快,不只是參賽人喜歡,我這個電視機前的觀眾絕對要伸出手,豎起大拇指。基本上每一個節目與評審都非常好,只是有些人不見得長期參加節目,所以我就不特別提了。

目前的「好聲音」四位評審是那英、汪峰、周杰倫與哈林,這四個人的組合更得我心。我看「好聲音」,主要是看評審,特別喜歡這四位評審導師的專業與性格組合,讓節目特別有吸引力。

周杰倫與哈林的唱歌風格都不是我的菜,我對他們原來認識不多。以前我以為哈林只是歌手而已,偶爾看到他在綜藝節目上的表現,覺得他沒有什麼內涵。周杰倫的崛起以音樂才華遠近聞名,這點我知道,但是所知道的也僅止於娛樂新聞而已。

一年又一年,我越來越喜歡「中國好聲音」遠遠甚過國外的 The Voice。美國的評審我不認識,我不覺得他們的評審有任何看點,澳洲的評審在我看來已經出現彈性疲乏,評論沒有新意。「中國好聲音」每一季的導師永遠有水準以上的陣容,我更驚訝他們對音樂評論的內涵似乎高過國外節目的評審。(我的音樂知識貧乏,我的這一番觀點屬於見仁見智。)

我尤其喜歡「中國好聲音」導師之間的互動,他們不只是有 IQ 也有 EQ ,他們不只是具備音樂才華,而且說話幽默,有內涵,充滿正能量。這些節目不是中國媒體的全部,只是多少分之一,但是也算是有代表性,可以作為外人對中國電視節目水平認識的參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錢
2015/09/28 23:04

所有這些節目都購有版權的﹐連佈置都要一樣。樂團是找最精英的﹐有時為了一首曲就飛一堆人過來。評審一位付上千萬(人民幣)﹐所以誰都想去做。哈臨沒什麼料﹐是混上了。人家都是正式學院出來的。

但台灣都是抄的﹐製作費人家一個零頭都沒有。伴奏是一台"那卡西"。記得那個叫百萬歌星的翻版show﹔唱到最後拿個幾萬台幣﹐有夠cheap了。

黃安說過自己在大陸的節目收視不好﹔只有幾千萬﹗

台灣什麼鐘獎就收了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9 10:25 回覆:

謝謝詌譙難止的回應。

你應該是個業餘音樂人,知道的內幕大概會比較多。

不過,關於錢與設備,想也知道。

台灣的媒體二十年來,看不出有什麼生產 好像錢都是用在「名嘴」身上。真是政治害人。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21:05

哈林我一直沒欣賞過; 周杰倫的歌只在" 滿城盡帶黃金甲" 這電影裡聽過.

但我喜歡唱歌, 也鼓勵別人唱歌, 因為對增強肺活量一定有效. 很另類吧?

你說的節目我偶然遇上, 主要是我不太看電視節目, 黃金時段都是名嘴佔檔.

有自己 "迷" 的節目真不錯.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9 10:45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唱歌增加肺活量」,真的?我總是認為「肺活量大的人歌唱得好」,難怪我不會唱歌。呵呵!我開始想像 ynn 說話是不是中氣十足?

呵呵,原來不只是我一個人對哈林的印象那樣,大概我們認識他的時候,他還是個小孩子。事實上,我認為他在中國好聲音這麼久,對他自己也是有激勵的,現在的他在節目裡的發言是成熟有幽默感的。

我迷的節目其實不少呢!有機會慢慢道來。呵呵!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20:04
評審委員能幽默以對
參賽者壓力就沒那麼大
雙贏策略 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8 20:20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是的,我特別滿意「中國好聲音」導師的整體表現,真的非常優,讓歌唱節目增加吸引力,感覺有內涵,有深度。看得出來,導師都很有實力 很盡責,很努力,很付出。真的很棒。

尤其對我這種不懂音樂的人,也是自我學習的管道。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文章...
2015/09/28 19:57
好像有專題介紹過, 所以雖沒看, 但還記得妳的介紹!妳介紹得很清楚, 好像妳有貼YOUTU吧, 所以那時看了, 印象深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8 20:14 回覆:

OMG!你居然記得!

我也記得我寫過,那時候好像特別提到張惠妹,其他內容忘了。

這兩天看「好聲音」感觸又來了。主要也是因為前兩天有一篇政論部落格在談好聲音。還有美國番媽格友說了個笑話。呵呵。

我也不記得上次什麼時候寫的,沒去查考內容有沒有重複。希望沒有,不然真的有失憶之兆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9:46

妳這篇主題在談電視節目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8 19:48 回覆:

是啊!

不然是什麼呢?

對了,你看過這個節目嗎?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3:45
我喜歡世界各國所有的“好聲音”,最近很愛看“蒙面歌手”~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8 14:48 回覆:

謝謝美國番媽的回應。

我知道你愛看好聲音,那個好聲音笑話是真的嗎?哈哈。

這些節目裡面,我最不愛蒙面歌手,我想我知道為什麼。被各種奇怪的面具擋住,我實在聽不出歌聲的特色。呵呵!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哈林印象不錯
2015/09/28 10:03

我年紀大,周傑倫離我遠,實在難評論。哈林在台灣出道很早,我不是歌迷,確覺得他主持有料,亂七八糟的新聞也少。覺得得他家庭教養不錯。他前妻和他鬧婚變時,新聞報導他岳母說他家耍大牌,看不起前妻的家庭。伊能靜這點到是說了實話,出來闢謠,她婆婆不是這樣的人。所以我好歹覺得他前妻還懂點道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8 14:55 回覆:

謝謝江湖外傳的回應。

我原來對哈林不熟,大概因為他的歌比較搖滾,比較潮。幸虧有「好聲音」評審導師的機會,我才認識他比較接近真實的一面,才知道他的確有才氣。

說話詼諧,但是有分寸。伊能靜是什麼樣的人,我也沒有真正的認識,但是我覺得,在大陸混,如果不是明理的人,可能很難被接受。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09:40

模仿是所有學習之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8 14:58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模仿是學習之母」,你很有創意,說得也是,模仿真的是學習的重要步驟之一。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09:39
日本人模仿歐洲, 結果比歐洲傑出, 氣死歐美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8 15:01 回覆:

呵呵!經過模仿,加上精益求精,就可以超越了。

日本模仿歐洲什麼事呢?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09:37

模仿有啥不好, "人類模仿自然, 自然模仿上帝"不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8 15:04 回覆:

哇!瑩雪連續三個回應都是關於替「模仿」打抱不平。

我寫文的動機也是隊長「模仿」而說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