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很有趣 - 北京面面觀(12)
2015/09/23 09:13:39瀏覽1772|回應20|推薦100

1.

從家裡去北京南站很遠,要導地鐵四次。(瞧,我多「大陸化」,說的「大陸話」。「導車」就是「轉車」的意思。)這一次我選擇搭公交車去某站,再換地鐵,節省地鐵導車的次數,感覺方便多了。

在十號地鐵車上,這個地鐵站離目的地有十來站的距離。我先是站的,然後有座位坐下來。我眼睛不好,但是喜歡觀察周遭的人。我面前站了一個女孩,她頭髮是黃色的,不全然是金色,個子瘦小,怯生的樣子,還真像個黃毛丫頭。她的鞋子有一隻鞋帶似乎鬆了,我看了又看,研究她這樣走路會不會絆倒,心裏琢磨要不要提醒她,又怕人家嫌我多事。

打量了鞋子,再看她的臉,我心想,「她是外國人嗎?」她的五官是有點西方人的模樣,但是氣質跟中國人相差不大,難道她是混血兒?沒想到這個女孩能吸引我這麼大的興趣與注意。

過了幾站,我的旁邊位子空了,女孩坐下來。她打開書本,戴上耳機。她讀的是英文書,我視力不好,看不到書上的英文字,不知道她讀的是什麼書。我好不好打擾人家呢?好奇心戰勝,我決定開口。我先用中文說,她反應迷茫。我改說英文。我想說,「你在念學校的書嗎?」說出來的英文變成「Are you studying?」聽起來就是「你是學生嗎?」她說,「是的,我在 xxx 就讀。」我沒聽清楚是在哪個地方就讀。

再問,「你讀大學嗎?」

回答,「不是,我讀中學。」(她說的是 high school,我不確定是 高中,還是初中。因為在澳洲,初中也是 high school。)

原來她在北京的德國國際學校就讀。學校裏也有中國學生,但是必須會德文才行。

經過一問一答,我知道她的父親是德國駐華大使。(她說的是 ambassador 沒錯,但是,也許是大使館的某一個外交官。)因為父親工作的特殊性質,她的家庭要跟著到處跑(呵呵,跟我類似。)來北京之前,她住過孟買、紐約、上海。

我覺得我問得很有技巧,我說,「這幾個城市非常不同,各有特色,你大概也很難說哪一個城市好。」

她說,「我最喜歡中國。」

我說,「真的?為什麼?」

她說,「中國人很有趣,而且住在中國很安全。」

我說,「我同意,我曾經去過紐約,第一天吃早餐,身邊的皮包就被偷了。」

「你會說中文嗎?」

「不會。」

「你將來會步你父親的後塵做外交官嗎?」

「會的,我也希望做德國與中國之間的國際貿易。所以我會好好學中文。」

說到這裡,她的站到了,我們像熟識的朋友一樣說再見。

呵呵!人不可貌相,別小看一個黃毛丫頭,人家可是駐華大使的家屬。就像我此刻說她的故事,她也可能跟她父母說,她今天在地鐵遇到了一個有趣的中國人。

2.

昨天走進這家「嘿客」,因為從墨爾本帶來的橄欖油用完了,想要買進口的油,我記得上次在這裡看到有進口橄欖油的現貨。

「嘿客」是屬於順豐快遞的電商。我平常網購習慣使用「京東」,「京東」在大陸非常受歡迎。

這家「嘿客」的店面很小,店面相隔後邊的大部份空間屬於一家韓國超市。

我順便在韓國超市買了飲料。付賬時看這個老闆,左看右看就是一張「韓國臉」。忍不住,我問他,「你是韓國人嗎?」韓國超市的老闆是韓國人,也很名正言順。

他說,「不是,我是中國人。」

我說,「真的嗎?我看你怎麼就是一張韓國臉?」

他說,「我母親是韓國人,我還是中國人。」

呵呵!我還是很會看人的。

3.

在地鐵站,公交車站,我看到很多北京為名的大學都是到得了的站,當然包括赫赫有名的北大。在中國,我對北大、清華都很心儀,真的很想去看看他們的校園。我跟老公說,「我們哪一天去北大走走。」老公笑笑,小聲的說,「我不像你,吃飽撐著。」那是等車的時候。

後來去一個親戚家裏。長輩已經七八十歲,在美國住了一年,剛剛回來。他說,他在美國,喜歡去附近大學校園裏面走,跟大學生們打招呼。

我以為我找到了喜歡逛大學的同好,便跟他說起我跟老公建議去北大的對話,表示我也對大學校園有興趣。沒想到,長輩回答,「北大算什麼?」

我說,「北大是中國第一的大學。」

他說,「又不是世界第一。」

我說,「北大也是世界大學排行榜的100名以內。」(我記得好像是 40 名左右,記不清楚,所以沒特別說。我覺得能進 100 已經不錯啦!)

他擺擺手,還是不屑的說,「一百名內,還提?」

oops,我笑笑,心想,老人家沒上過大學,去了美國就被洗腦了。還是說,他在替老公說話,因為老公不是北大的?誰知道。

我跟老公私底下說,長輩被洗腦了。老公說,「有人出身小城市,所以看到北大就覺得不得了!」呵呵!他說誰啊!他當然是替長輩辯護。

4.

有一次搭公交車,那個時段乘客不多。才第二站就看到有兩個看起來是退休的夫妻,跑著追趕我們的車。上車後,司機說,「下次不要跑,這樣危險。」兩個老人喘著氣說,「看車子來了,怕錯過。」司機說,「錯過車班,等下班,頂多十分鐘。」

呵呵!我以為司機體貼,原來不是,是訓話。

5.

剛來北京的時候,坐過一次出租車,路途比較遠。路上堵車,路邊緊急停車區也是車子不停。我說,「車子開那條線不是違法嗎?」

司機說,「中國人素質差,只有自己方便,沒有法。」

我說,「你也是中國人啊!」

他說,「中國人就是這樣。」

呵呵!中國人,尤其是老一輩的人,還是缺乏民族的自信。(譬如那位沒有念大學的長輩對北大的說法)老一輩對品格的有無有明確的判斷,是明白是非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6 13:23
确实是“倒车”,这个词也是北方用语,南方一般说“转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7 22:44 回覆:

謝謝佟湘玉的資訊。

明白,不過說話的發音是第三聲,所以我寫導,方便正確發音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逛北京
2015/09/26 05:23
1982 年八月底我到大陸旅遊30天 第一站是北京 在清華教書的朋友 帶我同騎腳踏車(大陸稱為自行車) 到清華大學和圓明園玩 那時大陸還沒有繁榮起來 但是那時民風比較樸素 社會有另一種的美, 三十多年了, 我還不時懷念大陸種種。 人生旅遊機會得趁時保握機會, 願珍珠多享受大陸的生活並多報導, 俾大家共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6 09:48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回應。

三十多年了 那可是另一個世界阿!你真應該回來看看,才能明白今昔大不同。

我真的很喜歡北京,我住的環境當然屬於高級,但是高級與次級差別不大。

出門接觸的人,什麼階層都有,是個和諧交織的社會。

昨天下午我用微信試著買電影票,不小心買錯日子,以為是今天結果是昨晚的票,無法退票。我沒有朋友,只好在微信上面問我的租房中介那個女漢子女孩。她說她自己家裏有老人過生日不行,問到她的同事,有人願意去看電影,便接受我的電影票信息,立刻把票款轉帳付給我。都是一下子的事情,我人在家裏。

在北京的生活好像比在西方國家更先進。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5 20:47

北大我逛過, 裡面還有荷花池, 真的夠大夠氣派.

我到哪都喜歡看看人家的最高學府, 墨爾本大學也去過,

曾經走過的美國大城裡的大學也多不缺席.

我認為大學在某個程度上一定可以表現出當地的人文水準. 否則大學有什麼了不起?

你的文筆輕靈幽默, 看得很會心.

第4則那司機, 雖然最後有教訓的口氣, 也還是熱性子, 很像我的口氣.^-^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6 01:56 回覆:

謝謝  ynn 的經驗分享。

真是德不孤必有鄰,呵呵!原來喜歡逛大學學府的人不少。(我老公工作忙碌,稍有時間,打球就嫌來不及了)

墨爾本大學的校園似乎不怎麼樣,我想北大應該大不同。

很高興你能接受我的文字表達,你說的沒錯,那個司機的口氣是那樣的。呵呵。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22:07
中國開放後給予青年學子和老百姓許多機會深造進修,進而更上層樓,在美國看到越來越多的北大,清華,復旦,科技大學及其他各大學的華人在大學校園或職場出類拔萃,這是令人感動興奮的成就。

華人的聰明才智在許多方面已經超越西方國家,我們真的不需要再自卑,自貶,自憐而長他人銳氣,謙卑努力是古聖先賢留給我們智慧箴言,我以中國人為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4 22:36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真高興有在美國的 Quilter 替中國人背書。

現在只要說中國怎麼好,中國人有什麼承久,台灣人就會忌諱。真的是台灣人的悲哀。

在大陸 看到大陸很多企業願意尊重台灣人,就可以知道中國大陸所以會成功的原因。

聽說蔡英文10月6日要去日本爭取日本的支持,與經費募款,甚至可能允諾當選後提供台灣的特定區域作為美國、日本在可能發生南海戰爭的基地。聽到這樣的消息,真讓人悚然。

如果這樣,洪秀柱應該訪中,爭取對岸的支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4:07
我看了世界大學排行心裡就有氣,甚至質疑其評選的標準是否客觀公正,究竟是以出產的學術論文多寡為依據?或實質軟硬體設備之數據做為比較?再怎麼說英語系國家還是處給優勢環境的,所以說根本它就是個笑話,大慨即所謂的西洋式幽默吧?看看可以毋須當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4 16:03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你很有研究精神,我總是看過就忘了,不去注意。只是今年的排行榜特別注意了一下,最後也只記得排第一的麻省理工。反正英國、美國是獨霸鰲頭。

剛剛看到哈佛大學9月6日公佈最年輕的正教授尹希是北京的資優生,17歲中國科技大學畢業,22歲得到哈佛博士,現在32歲受聘為正教授。

中國人的人才基因還是值得中國人驕傲的。(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3:48

早餐我都在辦公室...

一塊麵包+咖啡牛奶就OK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4 16:22 回覆:
我上班的時候,不管是台北、墨爾本還是杭州,也是一個麵包加咖啡或牛奶,最想念台北的剛出爐麵包。我喜歡的東西都是簡單的,不太變的。在墨爾本總是可頌麵包。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1:04

下次去北京, 也會想去北大看看, 畢竟是中國首屈一指的學府~~

有時茉莉也會到台大走走, 一方面緬懷過去的時光, 另一方面也是運動散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4 11:21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太好了,終於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就是啊!想想北大的歷史,胡適那個時代的學者們,都跟北大有關,真的想要去走走。我這兩天還在想,既然老公不可能去,我也許在他去外地打球的時候,我自己去看看。等你來的時候,我至少可以當個識途老馬。

你家去臺大是很方便,而且又是母校,能夠常常回去走走真好。

我曾經帶著女兒去臺大附近,就是想讓她認識一下台灣最有名的大學,但是她沒興趣。後來走到師大路附近,看到幾個很有特色的咖啡屋,她倒是很興奮。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0:49

看珍珠的文章,真覺得大陸人很文明有趣,

怎到台灣人的眼裡竟然是未開發不文明的落後野蠻之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4 11:30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我寫的點點滴滴都是沒有經過修飾的寫實。

兩岸根本就是一家人,心思意念其實都一樣,大陸人有不文明的行為表現,台灣也有,台灣也是經過幾十年的政府教化才改進的。

今天的電視新聞說,全國中小學頒佈新的“中小學學生生活準則”-正式名稱我不見得記憶正確,但是就是這樣的生活規章。等於是從小一上學,老師就要教育孩子注意的生活規章,所以大陸未來的個人行為文明一定會鋪天蓋地的改變。

台灣真的必須警醒加油。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0:46
看得出的大陸企圖心與雄心壯志---若非世界第一,就無需拿出來說嘴自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4 11:36 回覆:

反中言論把大國崛起說成“自大傲慢”。其實不是這樣的。

大陸人都有自知之明,知道國家強大不容易,也還沒到巔峰,人民素質要改,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因為這樣的共識,我不能不對中國充滿信心。

盲目反中人士不明白,跟著有有野心的獨派政客媒體走,以後會後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0:39
時代變了
以前說韓國臉
是單眼皮鳳眼的國字臉
而現在可成了張張俊俏而秀麗的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4 11:3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的確是,我也是想到這一點。現在電視上看到男女明星,顯然都是整過的。

這個超市老闆的臉就是典型的韓國臉,國字臉,細長的眼睛。

呵呵!有些人不認同“民族主義”。但是人的外表是幾輩子也改不了的民族特徵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