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怕沒飯吃
2015/09/20 09:22:58瀏覽1701|回應29|推薦124

我是一個不講究吃的人 - 這句話也許有語病,就當是各說各話,聽聽就好。我不講究,因為我對吃沒有研究,偏偏又有「挑食」的惡習,只吃自己愛吃的,譬如有家鄉情節,有平日習慣,有不懂得吃的結果......等等。

老實說,我喜歡自己燒的菜,但是要看自己有沒有心情、時間、心思下廚,(當然食材是必須有)沒有充分的上述條件,就要問老公,「我們今天吃什麼?」

「吃什麼?」還真煩人。我真的沒有愛吃的館子,如果有愛去的,通常不表示是愛吃的。

有一次在比較傳統的超市,看到一個女子買肉,因為她買得多,我耐心等候,也才有機會觀摩人家的買肉經驗,她選了一些「類似五花肉」數量不少,我以為她大概是開餐廳的。

老闆秤好肉,去皮,切塊,沒有仔細包好。原來她把這些有肥的肉塊放進絞肉機現絞。我少見多怪的問女子,「這麼多?還有肥的?」女子說,買回去分小包冷凍,因為不可能常常買。絞肉包水餃用,我這個人很奇怪,不愛看食譜,但是現實遇到的人事特別能激發我的實踐力。

我就唸著,哪天我也這樣買肉現絞包水餃。後來有一天看到賣饅頭麵條的攤子也賣水餃皮,很驚喜就買了。前兩天我終於第一次在大陸家裏包餃子。洗菜切菜,費了我幾個小時,當天晚上真是累壞了。

我包餃子是外行,動作慢,老公晚上回來三兩下就把餃子皮用完。100個餃子吃了一些,剩餘的放進冷凍庫。

今天一早老公出門打球前,我心裏想,今天中午不必費心要吃什麼,便高興的說,「冰箱裏有餃子,我們最近不怕沒飯吃了。」

老公同意。他又說,「我以為有工作才不怕沒飯吃,原來我老婆是,冰箱裏有餃子就不怕沒飯吃,」

聽他這麼一說,還有點好笑。這個老婆其實是很好養的。

[後記]

昨天跟老公出遠門,一路說話很好笑。我忍不住問老公,「我覺得你聽老婆說話很有趣,是不是?」問他為什麼。

他說,「是的,我老婆的思路跟一般人不一樣。」哈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5/10/11 18:50

思路不同,老婆說話很有趣.我忍不笑了,老夫老妻有趣得很!羨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0-11 22:27 回覆:
謝謝荻宜,這樣就能被羨慕,真是幸運。呵呵!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22:10

在我們家也會聽到:今天要吃什麼?

老爺如果回說:是誰發明人要吃飯的?

這個意思就是他也不知道要吃什麼

雖然我很愛下廚,有時也會厭倦、偷懶甚至"技窮"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4 23:22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真的?你也有技窮的時候?呵呵!就是,怎麼可能有人每天下廚不厭倦的。

上個禮拜做了水餃後,我這幾天倒是盡責的煮飯喔!因為窩不想一下子把水餃全部吃完。哈哈!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得吃
2015/09/24 00:56

最怕被問今天吃什麼?

很頭痛的一個話題

我的吃習跟您有些地方相似,不開心也不愛下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4 05:59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真沒想到你也有「今天吃什麼」的難題,下廚需要心情甚過廚藝。

上館子不保證吃到滿意的餐,不知道餐廳的廚師手藝會不會受心情的影響。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06:12

想要用水沖洗肉是一種『感覺』,但不代表需要或是正確。看肉表面上的黏液,我都『感覺』應該用水沖一下。這裡有一個短片是介紹在廚房沖洗雞時的汙染。

切肉板切菜板分開,再加上洗碗機高溫清洗是好習慣。甚至可以切肉刀和切菜刀用不同顏色分開。

講究衛生的話,在家做飯就要和符合衛生規定的外面餐館一樣戴手套,口罩以及頭髮套。我是做不到,基本上是向『不乾不淨吃了不生病』靠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3 14:04 回覆:

謝謝 Den 提供這麼充分的豬肉烹調信息,還有視頻,是我所需要的。寫這一篇,獲得正確的烹調常識,真是值得。

這是寫部落格的好處,收穫到想不到的收獲。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賀 全家福 中秋節快樂~~
2015/09/22 22:39

到了北方啊~尤其是 北京城 就會喜歡吃餃子囉~~

不是怕沒飯吃,而是不多吃米飯,要多吃麵食了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3 13:59 回覆:

哈哈!話人人會說,就看誰說得巧,又說得實在。

文達現在不開放回應,好像成了自由的蜜蜂,冷眼旁觀,神定自在。「不是怕沒飯吃,而是不多吃米飯,要多吃麵食。」說得絕對正確。

不過,我沒到北京就喜歡吃餃子了。倒是「北平烤鴨」真的是來北京一定想吃的。全聚德的烤鴨店,好像每一家面積都很大,北京哪來這麼多鴨啊!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16:19

除了儲備水餃, 也可以做做炸醬, 如樓下說, 那樣就不必每天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2 16:32 回覆:

哎呀!我哪有那麼賢慧,能夠要什麼有什麼,就不愁吃了。

對了,你提醒我了,我剛剛才在網上逛街下了訂單。應該看看有沒有六必居的醬。

我現在也學會網購,真的很方便,今天訂,明天到。不必擔心提的東西太重。生鮮的還不習慣,反正樓下就有超市。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怕沒飯吃
2015/09/22 08:53
有餃子,我也不怕沒飯吃,呵呵
最好是北方式的餃子
羊肉餡最佳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2 15:30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我好像沒有 clue 你祖籍是北方人,還是南方人。

年輕在台灣的時候,記得吃水餃很容易。林森北路那家電影院附近的水餃店,是我記得最清楚的,很喜歡他們的水餃。

在澳洲結婚後,最欣賞老公的地方就是他做的水餃。每次他做了,我到處送人,覺得做水餃很容易,因為難的差事他都包辦。我記得他對於我大方送人水餃,好像是有微詞的。 現在我也覺得讓我把辛辛苦苦做好的水餃拿出去送人會捨不得,大夥一起包,一起吃,才合理。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2 15:34 回覆:

後來大陸人來了,常聽有好吃的冷凍水餃可以買。

久而久之,要想吃好吃的餃子越來越難了。當然我沒有一一試過,但是吃了一次不滿意就再也不上門了。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08:10

對付大腸桿菌的唯一方法就是高溫消毒。也不難,攝氏72度以上就可以。

原則是高溫殺菌過就可以。煮水餃的沸水溫度達攝氏100度,所以只要確定餡子內的肉都煮熟就安全。

用市面所賣絞肉做意大利麵扮醬應該沒問題。因為絞肉會被高溫炒過熬過。作中式滷肉應該也是同樣沒問題。

為避免廚房汙染,建議消費者不要去洗肉。高溫烹調就是肉類消毒。比如烤肉架或是油鍋裡的攝氏幾百度,肉表面細菌都活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2 15:40 回覆:

謝謝 Den 的仔細說明,我總算瞭解了。

原來肉不必洗沒關係,這一點我真的糊裡糊塗的,去外面烤肉,都是拆了包裝就烤。在家裡,我習慣先洗,但是也懷疑隨筆水沖一下,能有多少作用。 

倒是沒有想過流理台及廚房器具可能被生肉污染。在墨爾本,我習慣切肉版放進洗碗機高溫消毒,有用嗎?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心
2015/09/21 22:09

標準的:

知妻莫若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2 15:45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的確,老公的幽默是經過二十多年的磨練,漸漸瞭解老婆才昇華成為幽默。這個我同意。

至於「知」,「知夫莫若妻」更甚一籌了,呵呵!因為我經常問他「你在想什麼?」二十多年下來,當然懂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1 21:58

你們100顆水餃, 會吃多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22 15:50 回覆:

哈哈!瑩雪問得好。

兩個人通常一次吃 25 個,所以只能吃四次。

主要是為了備用,不想煮又不想上館子的時候,才有得吃。我估計熬不過十一假日。必須再包兩次,等我回台灣的時候,預備他在家有得吃。我的計劃都很好,做不做得到,不知道。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