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似海綿
2015/09/15 06:34:20瀏覽1273|回應14|推薦98

心靈似海綿,必須常保濕潤。

我不善園藝,想到雇用園丁照顧花園的時候,樹木已經有一兩棵枯死。前院有一棵樹挺拔碩大枝葉繁茂,看起來像巨型的聖誕樹,從地面往上有兩三層樓那麼高,似乎不受乾旱的影響。園丁說,新樹不像老樹,這棵老樹十年不理他也能活得好好的。

在部落格常常聽到有追求信仰的探索聲音,我不禁回想自己的心靈成長。人生路上我也曾經,因為內心饑渴而努力探索,登近郊寺廟禮佛口誦阿彌陀佛,最終選擇接受耶穌基督。讀經,從新約到舊約,中文、英文,不同版本的一再對照,一個教堂走過一個教堂,聆聽不同的講道。

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饑渴,不管是國內或國外,不外乎生活挫折引起的內省,關係的總歸是工作、家庭與婚姻。是生活困乏導致心靈的貧瘠?還是心靈的貧瘠導致生活的困乏?

事實上,更多的人似乎物質生活順遂,卻感到心靈饑渴。所以個人生活條件的順逆不是心靈豐脊的直接原因。

不見得跟年齡有直接連結,但是人生的歷練是心靈成長的土壤基礎與天候的考驗。信仰與經文的領悟是樹苗需要的水,也是嬰兒的奶。

只有宗教信仰與經文知識,就像栽培溫室裏的植物,移出溫室就是見證考驗。靠著個人的努力讀經,猶如人工澆水,遠不如生長在水鄉大地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滋潤。

當心靈成長茁壯為大樹,人工澆水可有可無,因為生命大過杯水。

有朋友徘徊在基督教信仰門外,他不願意叩門,因為在叩門前,他立意要先弄清楚,排除心中的疑問。我不知道他的疑問是什麼,但是可以感受到他的憂慮在肩頭。

我想,年輕時與年老時的憂慮也許不一樣。年輕對生命是一知半解的,因為人生的路途才剛開始,面對藍圖還可以修修改改。走過了大半人生,對生命如果不是了若指掌,也不會是一知半解。如有疑慮,是因為誤解生命?是天性駑鈍?還是自我固執?

人在晚年,才要開始探索生命的意義,豈不就像老人種樹?來得及看到樹成長茁壯嗎?

當你肩挑負重,步履闌珊,何不搭上身邊停靠的公車。在公車上,你可以卸下重擔,輕鬆的繼續人生的旅程。

信仰上,我是基督徒,生活上,我喜歡搭中國大陸的公車,特別能體會在公車上卸下重負的心情。

很多人以為在中國大陸沒有宗教的信仰,但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在大陸,心靈似水裏的海綿。我的海綿濕潤,你不需要試圖用力掐擠讓海綿乾癟才能看到水滴。

【後記】

這一篇真是心情日記,純粹描寫心情。也是我在北京 2015 的心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0:40

人生旅途有負重, 不一定是壞事吧. 輕輕鬆鬆搭公車, 結果就是好吃懶做...現在很多啃老族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5 13:42 回覆:

瑩雪不錯,不願把負重丟給別人。

從來沒聽瑩雪談過宗教,大概對這個公車之說沒有聽過。這個公車的說法是譬喻,負重指的是心裏的憂煩,公車就是耶穌基督。一般來說,有勞苦重擔的人,比較會接受信仰。

能幹的人,凡事順遂的人,很容易只相信自己 - 這種自信很容易走向剛愎自用而不自知。也有很多基督徒不習慣不靠自己,言行就會傾向彰顯自我。任何宗教都一樣,不乏這樣的人,一旦自負就跟信仰有了出入。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0:37

大陸有信仰自由吧...我有位同事認識的大陸同機構的女子, 自從在會議認識後, 各回岡位, 在電子連絡中, 不斷和他談耶穌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5 13:33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據我不久之前偶然在電視的什麼節目聽到,共產黨限制黨員的宗教信仰,對非黨員的中國國民則是宗教自由。

七月的某日,有一個電工來我家安裝馬桶蓋。他就是基督徒,山東人,很開朗的中年人,他說他家自奶奶開始就是基督徒。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09:14
海棉似的心靈
時時保持空虛飢渴的狀態
多所包容、理解及吸收
不斷接觸新知
方能與時俱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5 12:47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其實有很多見聞分享,太多了要挑話題的先後順序,乾脆寫心情。

所以文字背後有沒說出來的話,你說的正是我沒說出口的。

在中國大陸,透過媒體真是看到「有容乃大」的包容性,包容多少奇人異事,多少文化精華,讓人無法不謙卑,不讚嘆。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07:37
珍珠早安!「心靈似海綿,必須常保濕潤」,大有深意,值得我反覆閱讀與思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5 08:17 回覆:

謝謝空心的回應。

妳是虛懷若谷的實驗者,藉著識與不識的朋友的生活分享,實驗探討你想探討的議題。對我來說,所有的議題都是一個議題,那就是生命的意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