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似海綿
2015/09/15 06:34:20瀏覽1276|回應14|推薦98

心靈似海綿,必須常保濕潤。

我不善園藝,想到雇用園丁照顧花園的時候,樹木已經有一兩棵枯死。前院有一棵樹挺拔碩大枝葉繁茂,看起來像巨型的聖誕樹,從地面往上有兩三層樓那麼高,似乎不受乾旱的影響。園丁說,新樹不像老樹,這棵老樹十年不理他也能活得好好的。

在部落格常常聽到有追求信仰的探索聲音,我不禁回想自己的心靈成長。人生路上我也曾經,因為內心饑渴而努力探索,登近郊寺廟禮佛口誦阿彌陀佛,最終選擇接受耶穌基督。讀經,從新約到舊約,中文、英文,不同版本的一再對照,一個教堂走過一個教堂,聆聽不同的講道。

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饑渴,不管是國內或國外,不外乎生活挫折引起的內省,關係的總歸是工作、家庭與婚姻。是生活困乏導致心靈的貧瘠?還是心靈的貧瘠導致生活的困乏?

事實上,更多的人似乎物質生活順遂,卻感到心靈饑渴。所以個人生活條件的順逆不是心靈豐脊的直接原因。

不見得跟年齡有直接連結,但是人生的歷練是心靈成長的土壤基礎與天候的考驗。信仰與經文的領悟是樹苗需要的水,也是嬰兒的奶。

只有宗教信仰與經文知識,就像栽培溫室裏的植物,移出溫室就是見證考驗。靠著個人的努力讀經,猶如人工澆水,遠不如生長在水鄉大地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滋潤。

當心靈成長茁壯為大樹,人工澆水可有可無,因為生命大過杯水。

有朋友徘徊在基督教信仰門外,他不願意叩門,因為在叩門前,他立意要先弄清楚,排除心中的疑問。我不知道他的疑問是什麼,但是可以感受到他的憂慮在肩頭。

我想,年輕時與年老時的憂慮也許不一樣。年輕對生命是一知半解的,因為人生的路途才剛開始,面對藍圖還可以修修改改。走過了大半人生,對生命如果不是了若指掌,也不會是一知半解。如有疑慮,是因為誤解生命?是天性駑鈍?還是自我固執?

人在晚年,才要開始探索生命的意義,豈不就像老人種樹?來得及看到樹成長茁壯嗎?

當你肩挑負重,步履闌珊,何不搭上身邊停靠的公車。在公車上,你可以卸下重擔,輕鬆的繼續人生的旅程。

信仰上,我是基督徒,生活上,我喜歡搭中國大陸的公車,特別能體會在公車上卸下重負的心情。

很多人以為在中國大陸沒有宗教的信仰,但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在大陸,心靈似水裏的海綿。我的海綿濕潤,你不需要試圖用力掐擠讓海綿乾癟才能看到水滴。

【後記】

這一篇真是心情日記,純粹描寫心情。也是我在北京 2015 的心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23:29
老友這篇文直如佈道講詞,棒極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7 18:23 回覆:

謝謝上山的美言。

哇!真的嗎?你這句話真讓人聽得美滋滋的。可見你沒去過教堂,聽過真正的講道。呵呵!

純粹是心情的寫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22:43

這是播放的資料手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7 18:25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介紹。

也許你可以寫一篇心得分享,就比較具體了。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22:42
大陸現在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的人很多了! 我訝異的是, 中共甚麼時候開放宗教信仰了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7 18:34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中國的變化是一天天在變的,但是一變就像是骨牌效應,很快,又神不知鬼不覺。

只要是正常的,合理的,沒有理由不開放。除非是觸法的,非法的。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22:41

現在用圖片向珍珠說明:這就是[聖經點播機]使用很方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7 18:36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

這個機器我還真沒見過,不妨請笑笑先生寫文介紹一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
2015/09/16 18:53

笑笑的長媳是基督徒,她為買了本大字本聖經及

大陸出版的視頻點播機,內容非常豐富,

可見大陸宗教出版亦很發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6 18:58 回覆:

笑笑先生的長媳真是個好媳婦,不忘把公公帶到主耶穌跟前。

她真體貼,想到用大字本聖經,的確很方便。

視頻點播機是什麼東西,我還沒有見識過,你用來聽佈道會的的講道實況嗎?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8:34

大陸現在宗教信仰已非常自由!笑笑的六弟在大陸己信基督十年左右,

本來想用悄悄話告訴您:現在的笑笑已傾向基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6 18:42 回覆:

謝謝笑笑的分享。

恭喜你成為主內弟兄,一起蒙神祝福。

我下午出門,剛剛返家。今天去買高鐵車票,看到一個有火車票售票處的標識的大樓門口,便進去。問了才知道在 12 層,買好票出來經過一個門口,像是基督教書店,我便進門問,這是書店嗎?裏面的小夥子說,不是實體書店,是網購的書店。銷售的全部是基督教靈修的書。

看來基督教書刊的讀者應該不少。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0:21

PEARLZ~!早安~!

台北天氣沒很好, 下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6 10:27 回覆:

哈哈!撲了兩次空,這回趕快回覆,免得消失了。

這個魔漫的確適合,我剛剛才喝完咖啡。

我們今天天氣不錯,不過此刻有霧,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天氣好,早上有打球,乒乓球及羽毛球,每天打一下真好!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海綿的心靈
2015/09/16 08:59
海綿吸水
似海綿的心靈吸收知識、真理、奇聞、感情、.....
每個人吸收的對象和比例各自不同
如果,有人連“垃圾”都吸,那就不妙!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6 09:51 回覆:

呵呵!reaizuguo 愛說笑,海綿吸水才能濕潤,也不能吸髒水,吸了髒水,海綿就髒了,不是海綿的原樣。吸垃圾?吸不了,會窒息。

此刻在電視機前,這是一個新紀錄節目叫做「深圳夢導」,又把我黏住在沙發上了。

嗨呀!我在大陸感覺特別幸福,只是電視節目就可以傲視全球。電視節目是可以網上下載,但是人在中國,特別有真實感。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1:02

寫得好~~心靈似海綿, 雖然茉莉是修學佛教, 但相信人類追求真理的心是永不會乾涸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5 14:15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一般宗教追求的是人生的真理。人生的真理貫穿人生的真諦,的確不好懂,需要一生的體驗與學習。心靈有飢渴,才能體會追求的奧秘。所以,心靈應如海綿,不能乾涸。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0:44

老樹歷盡滄桑, 所以生命力旺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5 13:50 回覆:

wow! 瑩雪的詮釋很有力。

昨天看到一個苗族的慶祝活動,某苗女看起來像四五十歲,穿著裙子,很輕鬆的爬藤,又快又高。那個年輕的女記者穿著牛仔褲,又有人幫忙推,怎樣也上不了任何高度。

話說回來,上了年紀的人,如果太過脆弱,通常可能是病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