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千里是誰?
2015/09/09 07:21:42瀏覽3479|回應36|推薦144

英千里告誡子女不可為官和從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5:36  南方人物周刊 

英家俊杰

  本刊編輯部

  英達,赫赫有名的英氏家族第四代傳人,向我們透露了這個神奇家族的成功奥秘:「我們家一代一代都在做的事情就是3個字 - 學外語。」

(注:英達,1960年7月7日生于北京,畢業于北京大學心理學系及密蘇里大學戲劇表演系。中國内地男演員和導演。北京英氏影視傳媒公司藝術總監和總導演,北京吉利大學英氏影視學院院長。1993年執導的家庭情景戲劇《我爱我家》播出。)

  自他曾祖父英斂之開始,英家人就「吃起了洋飯」。英斂之是清朝末年與馬相伯齊名的中國天主教代表人物,在教會的支持下,他創辦了《大公報》和輔仁大學。他與容閎等早期教會信徒,是第一批通過教會的渠道睁眼看世界的中國人。

  英達的爺爺英千里12歲就赴歐求學,精通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和拉丁文,1948年後到台灣,编寫了從初中到大學的系列英文教材,余光中、馬英九都是他的學生。

  英達的父親「英大學問」英若誠從小在教會學校唸書,英文講得不遜母語。曾經與他合作的美國戲劇家阿瑟·米勒讚嘆「有他在邊上為我翻譯,我都忘了我不懂中文。他的翻譯出口迅速,毫不遲疑。」

  英氏家族歷經晚清、民國、國共之争、新中國成立、反右、文革、改革開放等膠結著政治矛盾和思想交鋒的歷史時期。与一般知識分子家庭不同的是,這個家族因為!吃洋飯」,總是身處中西交鋒、中西矛盾、中西交流的第一線。如果我們考察近百年來中國與西方世界的關聯互動,他們的家族故事是一個絕佳的樣本。

  在西方憑藉著堅船利砲敲開中國大門之前,中國一直以天朝自居,其他國家统统屬於「化外」之「蠻夷」,理當匍匐在中國脚下。乾隆年間,英王喬治三世派來使團,希望能在北京派駐使節,乾隆皇帝的回應之傲慢,既因為當時中國的確是世界上數得著的大帝國,也因為視野局限,不知天外有天,因而暴露出無知,「其實天朝德威遠被……種種貴重之物,梯航畢集,無所不有……並無更需爾國置辦物件。是爾國王所請留京一事,于天朝禮制既属不合,而于爾國亦殊覺無益。我這兒啥都不缺,你們該幹嘛幹嘛去吧!」

  乾隆居高臨下地對著它發話的那個英國,當時正開足馬力,成為世界最强大的國家。與此同時,西方對於中國的態度,很快就會從膜拜變為蔑視,「中國缺乏歐洲人開拓海洋的巨大勇氣,而在自己廣袤的土地上自我陶醉於農業社會的節律……他們與海並沒有積極的關係。」這是哲學家黑格爾的論斷。

  鴉片戰爭摧毀了中國的自信與尊嚴。亡國的危險,刺激出洋務運動,刺激出中國人對於現代化的緊迫心理。英斂之無疑是中國現代化的一位重要人物。頗有意味的是,他與西方的交道,包括他對西洋文明的熱愛所鬧出的笑話,他看到兒子英千里幾乎要變成一個不會說中國話、不知中國為何物的「洋人」之後的恐懼 - 這些,無疑是百餘年來中國與西方關係的縮影之一。

  令人欽佩的是,英斂之在創辦輔仁大學之初,就意識到既要「介紹西歐新的科學文化之精」,也不可捨棄「中國舊有文學美術之最善者」。他在宣言中開宗明義地說,輔仁的創辦,「絕非用殖民政策,造成附屬之品,乃為吸收中國有志愛國之士,本此志願,同工合作」,鮮明地顯示了他的獨立意識。

  很多年後,英家第三代中的著名人物英若誠说,「我經常遇見雙方的無知,我們對外國的無知和外國對我們的無知。」這種無知一直存在,令有識之士焦灼。「我看了好些書,對咱們中國有用的書……我覺得它是外國文化的精華,但是光我一個人知道有什麼用?我得讓中國人都知道,我得把它翻譯出來。」

  他翻譯的《推銷員之死》、《嘩變》、《請君入甕》、《芭巴拉少校》、《上帝的寵兒》,對於中國戲劇的進步,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如果我們僅僅以為他的用意是在文學藝術這個小範疇裏,那真是低估了他。垂暮之年,他對美國杜克大學教授康凱麗說,「現在國際關係舞臺上最重要的事實是: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國已不再關閉自守。中國的門已經打開,這是自最高領導層到街上的普通老百姓一致的共識。歷史不會再開倒車了。」

  從大眾最熟悉的英達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家族血液中的智性光華,有如神助地從英斂之一直延續到第四代第五代孩子們身上。英達不無自負地說,智力方面,「整體超過我的,到現在還真是一個都没遇到。」他希望他的兒子,11歲的英如镝能够成為冰球领域超越姚明的世界巨星。

 

 英千里

  與官場格格不入

  對於英家人來說,英斂之的故事太過遙遠,類似傳說,英千里才是真正改變了家族命運的人。他和妻子蔡葆真 (晚清山東巡撫、民國教育總長蔡儒楷之女) 一共生了9個子女,長女七香、次子若敬患病早逝,其餘幾個孩子依次為若勤、若誠、若聰、若采(女)、若識、若智、若嫻(女)。

(英達說,他們家孩子的取名是,老大生性較懶,所以取名若勤。若識與若智是雙胞胎。)

  英千里回國後先是在輔仁做教授,後又接受北京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的邀請,為兩校學生教授英國文學。那年頭,教授收入豐厚,同時打三份工的英千里最多時一個月能拿到1000塊大洋。

  英若識到現在還記得有一次父親領了薪水,「把大洋往桌子上一堆,讓我們小孩兒趴在桌子上抓着玩兒。」

  英千里在京郊買了别墅,每年夏天,一家人就坐着馬車從城裏到温泉别墅度假。後來,他又買了一輛福特牌轎車。英壯遙想當年,甚是感慨,「我爺爺當年那可是真正的大款啊!」

  同父親英斂之一樣,英千里也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他的孩子們全都受了洗禮,都有教名,英若誠從小就擔當教堂祭壇獨唱,禱告和赞美詩也是他們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蔡葆真從未離開過中國,她父親為了讓她配得上那位留洋的准女婿,從小就把她送進教會學校,她同樣是一名天主教徒,精通英文和法文。

  這樣的夫妻在同時期的中國並不多見,在英若識的記憶中,「我們家的民主空氣一直很濃」。蔡葆真奉行「樹大自直」的教育理念,给予子女最大的自由空間。父親即便給他們立規矩,也「總是很紳士」。印象中父親只打過一次孩子。

  「我大哥若勤10歲的時候,說話冒犯了母親,父親讓他靠在桌子上,用一根手杖打他的屁股。這個過程他弄得像一個儀式一樣,我估計那可能是英國式的打屁股。」

  英若識對父親印象最深的是晚上的「床邊故事會」,「我父親有3間書房,裏面堆滿了各種書籍,我們從小就在裏面胡亂看書。晚上他情绪一高,就把我們叫去,他躺在床上,我們站在床邊上。他給我們講希臘神話,《伊利亞特》和《奥德赛》基本上都講完了。每天都講一段,講得特別生動,我們特别感興趣,愛聽,太好玩了。」

  抗日戰爭爆發後,英家失去了這份喜樂平靜。英千里和輔仁大學的一些愛國人士秘密成立了地下抗日組織「炎武學社」,由輔仁大學文學院院長沈兼士任主席,英千里任書記長,直接接受國民政府的指示,在學生中宣傳抗日思想,鼓勵學生投身抗戰。1942年日偽特務機關把他抓進監獄關了3個月,用盡刑罰,一無所獲,只好將他放了。

  1944年2月,他再次被捕,國民政府起初以為他已英勇就義,還在重慶為他舉行了哀悼會。英寧為此特别欽佩他,「一個家族出名人不難,出英雄不易呀,老虎凳、辣椒水,那可是動真格的!老爺子一介寒儒,能視死如歸,不屈不饒,了不起。别人我不知道,反正我是做不到我爺爺那樣。」

  一年後,日本投降前夕,英千里在社會各界的營救下出獄。英若誠當時從天津聖路易中學畢業,已經獲得免試進入劍橋大學的資格。英千里與兒子長談了一次,「當初你爺爺把我送出去,是希望我從小就學習西方文化,從根本上了解西方世界的科技和文明,將來好為自己的國家做事,可他萬萬没有想到,這造成我一生無法彌補的欠缺。我12歲出國,24歲回来,完全不了解中國社會,很多應該做又很想做的事情都做不了。」他勸兒子以自己為鑒,放棄劍橋,改在國內上大學,「千萬不要從一個外國學校出來,再進到另一個外國學校裏去。」

  英千里知西不知中,英若識講了一件趣事,「他12歲出國,像個外國人,中文不如英文好。他當教育局局長的時候,很多人找他題字,其實都是我母親代他寫的。」

  抗戰勝利後,英千里作為抗日英雄受到國民政府的重用,做過北京市教育局局長和南京政府教育部的司長,但他的個性與官場格格不入,這個官當得很痛苦。英若識回憶說,「他很清高,官場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他都不懂,屬於一點不會來事的那種人。」

  英若識記得有人給他父親送過一塊銀盾,銀盾上刻了「步步高升」四個字,「我父親當時就把這個人罵回去了,這是我親眼看見的。他一直保持着知識分子的人格,對官場很不適應。」

  英千里後來告誡他的子女,「長大之後,一不可為官,二不可從藝。」英若誠清華畢業後跑到北京人藝當了演員,後來又官至共和國文化部副部長,這些都是老爺子料不到、也管不了的事情了。

  1948年12月,北京已被解放軍圍城,英千里作為國民黨政府「大陸人才搶救計畫」中的重要人物和胡適等人從北京東單機場匆著國民黨去台灣。

  「我的宗教信仰怎麼辦?」這是英千里最大的擔憂。

  英千里到台灣後與政界再無瓜葛,專心教書。先是主持台灣大學外文系,1955年後又全力投入到輔仁大學的復校上。

  英家幾個孩子中惟有大哥英若勤在那之後見過父親,「我大哥那時候在上海工作,他跟着他們單位中國石油公司去了台灣,在那裏跟我父親見了面,還幫我父親買了家具。」

  英若勤看到國共兩黨似有劃江而治之勢,就離開台灣回到上海,回來之後跟家裡人講了英千里在那邊的情况。英若識記得父親寄過一筆路費給家裡,還寫了封信,「催我母親帶我們去台灣,他特别惦記我的小妹妹若嫻,我父親走的時候她才4歲。」

  英千里走後,蔡葆真带着7個孩子艱難謀生,她賣了一些古董維持生計,凡是在讀的孩子,一個都不讓他們中斷學業。生計艱難,免不了借債度日,她把丈夫寄来的路費都拿去還了債。1950年前後,她寫了封信讓丈夫再寄一筆錢,這封信下落不明,家人從此與英千里失去了聯絡。

  英千里在台灣收養了鄰居家的女兒韓拱辰為義女,1980年她在英若誠訪美時設法與他取得聯繫,交给英若诚许多珍贵的资料和照片。

  英千里在台灣恪守着天主教徒的生活準則,一生没有另娶。羅馬教廷给他授予了爵位,這個殊榮他的父親英斂之去世後也曾得到過。

  海峡的這邊,他的孩子們與他劃清界限,放棄了原有的宗教信仰,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却因為家庭出身太差,海外關係複雜,多數被組織拒之門外。

  英千里辭世後,蒋介石为他親筆題寫了一塊匾額,書书「教績孔張」四個大字,時任行政院院長蔣經國親自主持了他的追思會。出殯那天,為为他抬棺的全是立法委員。

  1993年,英若誠在馬英九幫助下終於成行去台灣訪問。馬英九和余光中都聽過英千里的英美文學課,馬英九自美國留學返臺後,擔任過蔣經國的專職英文翻譯;余光中曾说,在英美文學的學習上,他從英千里那裡受惠最多。

  英若誠為父親掃墓在當時是島内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大新聞。英若誠在自己的回憶裏說,在父親的墓碑上他看到了父親的照片,「樣子比我記憶中要衰老」。這是他與父親的最後「團聚」,此後他的身體狀況惡化,再没有踏上台灣的土地。

  英千里走後

  有個潛逃到台灣的國民黨要員老爸,對於英家兄弟姊妹來說,實在是個摘不掉的黑帽子。

  「那個時候我們都要跟他劃清界限,不是嘴上說說,是發自内心的。」大一點的孩子如英若誠、英若聰都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小一點的也都積極要求入團、入隊。1949年10月英若識入團了,他回憶說這個政治上的進步對他的鼓舞極大,他從一個成績很差的私立學校後進生,一躍成為重點中學北京師大附中的好學生,参加了開國大典的學生遊行方陣。他很認真地纠正兒子英寧的戲謔,「不是旗杆後面那個,是旗杆西邊。」

  「那個年代這些東西真的能够對人產生推動作用。」政治生命如此重要,能够激勵一個人,自然也能打敗一個人。他的哥哥,英壯的父親英若聰就是被擊倒的那一個。

  英若聰在清華大學建築系任教,他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批研究生,當時是梁思成的助教,教師團支部的書記,黨組織重要的發展對象,「屬於又紅又專的那種」。没想到1957年「反右」開始不久,他就被錯劃成「右派」。

  英若識清楚地記得四哥當時的痛苦,「這個事情讓他變得很消沉,我母親勸他,眼光放遠一點兒。他對我母親說,我的生活已經看不到什麼希望了。」

  英若聰當了右派之後,被人從清華隊伍中撵了出來,當了工人階級。這段經歷他一直視為人生中的一個污點,很少對子女提及,英壯只知道父親從抹沙工到架子工,建築工地上什麼工種都干幹過。

  因為這一番折騰,英若聰成了兄弟幾個中身體最差的一個。因為教龄被耽誤,一直到很晚才評上高級職稱,為此他鬱鬱不歡,1984年還患過心臟病。自那之後,嚴重的心臟病一直伴随着他。

  1987年,英若聰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當選為北京市政協委員。這個消息是英壮在單位讀報時偶然看到的,他大吃一驚,「我說這事不小啊,這是一個級別很高的榮譽了,對一個無黨無派、歷經磨難的知識份子來說。」

  下班後他帶著報紙回家了,想跟父親問個究竟。寫慣了劇本的他,講話也非常追求畫面感,「進門之後的鏡頭是這樣的 - 我父親正在厨房切黄瓜。我說,「爸,你的保密工作搞得可以呀,這麼大事兒都不跟家里說一聲的。他一臉茫然,「你說什麼呢?」」

  「我把報紙給他,我爸就看,看完不說話,把刀一放,坐在沙發上,大概20多分鐘不說話。據說這天晚上,他失眠了。等了20年,他終於得到了認可,得到了社會的認可、體制的認可。」

  英若聰被打成右派只是英家幾個子女遭難的開始。很快他弟弟英若識也被群眾專政了,原因是他托同事的朋友打聽自己的父親英千里是否還活著,革命群眾給他定下了「妄圖和海外聯繫,圖謀不軌」的罪状。

  英若識的雙胞胎弟弟英若智在天津日子也不好過,他是搞水利的,偏偏喜歡畫兩筆漫畫。有一天他畫了一只猫蹲在窗邊看月亮,被革命小將發現,認為「貓」與「毛」同音,認定他是在攻擊偉大領袖。

  這事過了没多久,他惹了更大的禍。他所在的海河治理工程隊要搞一個慶祝活動,他熱心地攬下了佈置標語的活兒,讓其他同事早些回家休息。誰知當晚刮了一場大風,第二天集會慶祝時,大家發現「毛主席萬歲」变成了「毛主席万夕」。這事被當作一個嚴重的反革命事件,英若智作為「現行反革命」被投進監獄。3個月後釋放,工資卻一直停發。

  「洋墨水」喝得最多的英若誠,遭遇比幾個弟弟更坎坷。父親是國際俱樂部會員,與諸多外國使節往来密切;他自己成長於教會學校,同學也都是外國人,剛工作那年,他按照組織要求如實填寫自己的海外關係,别人最多也就是兩三頁紙,他整整寫了十頁。

  1952年起,時任北京市長彭真直接授命他利用自己的海外關係,了解西方動向,為組織搜集情報,他還獲准可以閱讀大量英文讀物。结果,1968年他以「美蘇雙重特務」的罪名被捕入獄,經過多次審訊,他才意識到自己被捕的真正原因是曾經為彭真工作過。

  他在北京、河北等幾座監獄過了3年牢獄生活,他的妻子吴世良在他被捕的第二天也被抓了。他們16岁的女兒英小樂被送到内蒙古插隊,7歲的英達先是跟奶奶生活,後來被迫流浪街頭,住在下水道裏。

  蔡葆真因為有個跑到台灣的丈夫,自己又懂法文,被安上一個疑似「法國間諜」的罪名,造反派不許她跟子女同住,把她隔離到一個只有7平米的小矮房裏。

  多年以後,英若誠把自己的牢獄生活作為個人自傳的第一章,因為這是他一生中「最離奇」的事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吳怡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23:54
我初中時學校用過英千里編的英文課本,後來用的都是梁實秋編的,我覺得英千里的比較實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3 05:53 回覆:

謝謝吳怡仁的回應。

請問你當時是哪個學校的?哪一年?

我不記得我自己學校課本的編者,倒是記得有「英千里」編著的課本。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10:22

這兩天周末...

周末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2 14:39 回覆:

瑩雪週末愉快。

今天北京天氣晴,不冷不熱,適合外出。

坐公交車出去繞了一下,剛剛進門。

遇到兩件事:

1. 在某大樓上廁所,找不到衛生紙,另一個女子掏出它自備的衛生紙給我。

2. 去某餐廳午餐,隔壁桌來了兩夫妻帶著一個孩子,點好菜,九打開自己帶來塑膠袋的滷味,吃起來。服務生告訴他們,餐廳不可以自己帶吃的,那個男子強詞奪理說,北京沒有法令規定不可以自己帶東西進餐廳吃。我以為服務生放棄了,後來另一個類似經理人員過來請他們不要吃。於是,他們取消訂單,收拾離開。這種事就靠店家盡責只想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22:51
從英家的故事中,使人能理解到「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的真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2 06:32 回覆:

謝謝 Luye 的回應。

可不可以請你用白話解說這八個字的意思?我只能推敲,但不是真懂。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16:22

---面向世界的樣本

----------------------------

這標題很有意思, 每個人都是一個樣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1 16:53 回覆:

沒錯,說得好!

每個人都是一個樣本,也是一本書。

如何評價樣本,慎選樣本作為自己人生之路的參考,也是一種智慧。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10:33
這篇值得好好的研究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1 15:18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同意,是不會讓人覺得枯燥的歷史,是不同時代故事,有高低起伏的情節,有不同人性的情操,是一幅有著五代人的圖畫,雖然沒有五代同堂。

值得上網找到更多的資訊 - 本文只是摘錄而已。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09:55
很佩服珍珠大婶在金大侠下面的回应,确实,比如英达他们这一家族吧,英千里远走台湾孤独终生,他的子女和孙辈留在大陆,在那30年间受尽迫害吧,不管什么三反五反或者文革,他们家基本每次都受到冲击,但是您看看,他们家族哪位人可曾公开的抱怨过?没有!也有很多在文革中受尽迫害的人,也许私底下他们抱怨过,但是公开层面上市没有人公开去抱怨去咒骂,倒不是他们怕共产党报复,而是他们觉得在大义上这是时代的悲剧,没有必要再次撕裂社会;从小人物普通百姓来看,也没有人会说文革全是共产党的错因为那是共产党发动的之类的情绪化的话,没有,因为那个时代里面很多人自己就是参与者悲剧的制造者。如今的台湾,很多人都自觉不自觉的卷入或者被卷入台独的浪潮中,都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天经地义伟大的事情,其实很多年之后再回头来看,估计就如同您笔下那位北京的红卫兵老大爷一样吧,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1 15:26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回應。

我不可能認識全部的中國人,但是我幾年來遇到的幾乎是中國大陸各層階級都有。我的文筆來不及一一描述每一個人,但是我都觀察吸收成為我對中國大陸的認識。

抱怨的人也是有的,我的觀察,抱怨的人通常是 loser,他們不是為先人受苦而抱怨,他們抱怨自己的跟不上時代。

我看到台灣人抱怨,不是要指責他們,只是要提醒他們,抱怨的人通常是離成功與快樂比較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若誠
2015/09/11 03:13

很有趣且珍貴的歷史報導

英若誠 是一個電影明星吧, 記得看過他的電影, 只是想不起來片名, 珍珠記得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1 06:23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回應。

我是因為看到英達三個堂兄弟在春妮的現場說話節目談「家風」,才認識這一家人。除了英千里之外,其他的名字都是第一次聽到。

這篇文章錄自人物週刊,只是錄了兩頁而已。剛剛想上網查看回答你的問題,但是網頁不順。

樓下 reaizuguo格友也提到英若誠是演員,看來他是有一定的名氣。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0 19:41
時代的悲劇,造成千千萬萬,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1 06:32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時代的悲劇,受苦的不是跟著蔣介石來台灣的人而已。被留在大陸的人受苦更大。

大陸從 1949 開始的30年吃的是什麼苦,台灣同時的 30年是蒸蒸日上。大陸人受苦的時候沒有抱怨台灣,台灣人現在看中國崛起,何苦自己糾結。

大陸比台灣懂得「放下」。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0 19:36
笑爹所言極為正確,蔣公對台灣的貢獻至少有:大陸黃金,故宮寶物,搶救人才!

我補充一點:抵擋共黨,避免赤化。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1 06:39 回覆:

如果沒有蔣公在台灣的文化建設,台灣已經淪為說日文為國語的地方,還能誇口擁有中華文化嗎?

國民黨不在台灣的話,台灣就早已是共產黨統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當年國共內戰,國民黨贏的話,台灣不可能當作中華民國的首都所在地。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0 14:35

向珍珠報告;

笑笑以大作中的一段有關英千里事,引申文意撰寫了一篇

[台灣人應感謝蔣公!]請您指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9-11 06:47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題材發揮。

台灣人應該感謝蔣公,善體蔣公的美意。

蔣介石從來不想分裂中華民國,暫居台灣是不得已,是為了反攻大陸,求祖國的統一。國民黨若想獨立,那就錯了。

舊日偉人不再,誰統治不重要,但是維持中國的統一是關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