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日之計在於晨 - 北京面面觀(10)
2015/08/28 14:43:18瀏覽1896|回應18|推薦97

(這張北京的天空是今天 8月28日下午6:00從家裏客廳,透過落地窗玻璃照出去的晴朗天空)

我是七月五日從成都到北京的,今天是八月28日,快兩個月了。

北京的白日很長,比成都長多了。早晨四點半,天就亮了,直到晚上七、八點。

聽說北京的空氣污染嚴重,我住在這裡,從表面上倒是沒有什麼感覺。

在北京 54 天,我竟然沒有像在成都一樣,經常去星巴克吃早餐,一天也沒有。

我們的早餐,有時候在家裏煮稀飯,或泡咖啡,不然就是在小區牆外的超市買煎餅果子及豆漿。

         

這種煎餅果子是天津的特產,在墨爾本也有賣。在大陸,第一次看到現場操作。我這個人廚藝沒有,但是喜歡看人家的廚藝表演。這麼一大張薄餅,加上蛋抹勻,然後翻邊。翻邊後加上醬料、蔥蒜青菜還有辣蘿蔔之類的東西,還有一片方形的油條代用炸物。最後由四側向內一折。看起來滿可口的。對我來說,太大了一點,影響我的胃口。

後來遇到一個可愛的年輕女孩,因為她的熱心指點,我才知道小區對面還有一家包子店,當然不只是包子,但是我通常只吃包子與小米粥。早上六點半開門後,就常常座無虛席,排隊點單的隊伍也不短。

馬路另一邊也有一家早餐店,賣小籠包、油條、炸糕、油餅、豆漿、小米粥...等等。這一家的衛生顯然比包子店差一點,價錢也比較便宜。這個都是那個熱心的年輕女孩告訴我的。

我自己最喜歡的早餐是在家裡吃稀飯,或者煎法國吐司。懶得動手,或為了換口味,我才外出吃早餐。

 

早餐前或早餐後,我們打乒乓球,如果乒乓桌子有人用,我們就打羽毛球。(上面左邊照片的兩個人就是今天早上比我們先到的,所以我們就在旁邊打羽毛球。右邊的桌子暴漏在陽光底下,所以我們不予青睞。)

  

小區儼然就像個 resort 度假村,早晨及黃昏,散步、跑步、遛狗、推娃娃車,老年人慢踱、小孩子玩耍的特別多。

這樣的住家環境,難怪我不再上星巴克上網了。

其實每個城市都有高檔的小區,只是這個北京小區,是我住過空屋率最小的高檔小區,很有人氣。擁有這裡的居室,賣掉一間,就可以在墨爾本換一間高級豪華別墅,綽綽有餘。如果是你,你會賣掉這裏的屋子去換國外的豪華別墅嗎?如果賣掉,大概會後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1 07:53

會享受生活的人,可以隨地取材,便過得非常愉悅!

珍珠一到北京空氣也變得清新了!因此笑笑覺得快樂是在跟著珍珠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31 17:53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美言。

說真的,沒有來大陸之前的確沒有想到,我會一個城市走過一個城市,還甘之如飴。我享受的大陸生活是老公沒有享受的,因為他每天早出晚歸要工作,我跟他說,如果換成別的女人,大概會覺得被冷落而跑掉了。呵呵!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1 02:31

总体来说,现在八月九月应该是天气比较好的时节,据说啊,只是据说因为我也没在北京居住过,到了十月十一月之后会有雾霾天,然后到了春天三四月会有沙尘暴,也许现在可能会比以前好点吧。前驻华大使骆家辉还是做了很多事情啊,除了简化签证手续放宽10年签证,还有一项就是公布了PM2.5指数,从外部促进了大陆环保标准的提高。所以北京人都给继任的新驻华大使(Max Baucus(他自己的官方汉语名:马克斯·博卡斯))一个外号, 谐音的,没咳死?包咳死!像吧?哈哈

 另外一个笑话就是关于足球方面的,大陆有一只足球队叫广州恒大淘宝队, 去日本客场比赛的时候经常能够打进对方3个球,4个球,5个球的,所以近几年出现了一起去日本比赛 3:1 , 4:1 ,4:0 ,5:1的大比分,现在每次日本球队亚冠联赛都祈求不要和恒大分到一个组,谁被分到跟恒大一个组都是哀声一片,我们大陆球迷笑话主要是日本首相名字没有取好啊, 安倍晋三====俺被进三,哈哈,至少被进三个球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31 18:00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回應。

不知道美國大使住在哪裡,我住在五環,感覺真不錯。

我知道「恆大足球」跟你說的「恆大淘寶」一樣嗎?我記得恆大大約一兩年前,有一個巴西足球隊員表現非常好,對整個球隊應該有很大的激勵提升。忘記那個球員的名字了。

呵呵!安倍晉三,真鮮。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8/30 06:40

好像大陸人多在外買早點吃?為什麼呢?就因為方便嗎?

珍珠喜歡自己的生活 自在過生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30 07:16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

大陸人是不是多在外買早點,我不知道。記得我在台灣那麼多年,只有小時候及念中學時候吃家裏。高中畢業開始上班後,無一日不是在外邊買早餐。

現在的台灣根據我的觀察,好像普遍也是如此。

我現在會喜歡在家裡吃,主要是不滿意外面早餐的口味。想想油條,根本就不營養。我也還沒發現跟台灣一樣合胃口種類繁多的各式麵包。

說到吃,真的佩服 connie 的手藝,也羨慕 connie 老公及子女的口福。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16:30
天青雲白,霧霾盡除。這現象不就是為抗戰七十周年大閱兵日,先期所做強制空氣品質控管,其種種權宜措施之後,已經產生出立馬效果了嗎?證諸也衹有大陸才做得到,據此說明公權力不宜遭過度放任的自由濫肆阻窒,人民勢也能配合以大局為重。無疑地這同時給了咱有很深的省思空間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29 17:15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

從8月20日開始,北京交通實施單雙號管制,我原來只想到交通改善,倒是沒有想到空氣的問題。看來任何措施都有相當的效果。

北京真的與任何城市,包括上海相比,有一個特別的不同。用我的話說,「不是人才不敢進北京」,來北京的,如果現在不是人才,將來一定是人才。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10:39
還真的難得見到藍天白雲呀!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29 17:20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來北京 55天,不太覺得天空有陰霾,昨天這張照片是臨時想到要照的。

覺得北京的太陽滿炎熱的,我以前夏天戴帽子,在這裡好像不管用,我開始撐陽傘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09:57

非常清澈的天空
與傳說中的霧霾
以及印象裡的沙塵

截然不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29 17:24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來之前在成都,有一個女孩很多年前來過北京,告訴我北京空氣不好,有沙塵暴,聽得我真的怕怕的。

結果跟傳說真的有出入,我相信他們也沒有騙人,只是證實中國大陸各地的改變是人們必須追趕的。呵呵!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09:41
用快鍋煮米.等到他開始噴氣後,關小火,再十分鐘,就是廣東粥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29 17:25 回覆:

謝謝黃平的煮粥秘訣。

不過我就是用電子鍋,實在很方便,太方便了。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09:28

為何會後悔? 是因為社區環境很好, 還是樓價仍可上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29 17:47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真巧,租房的時候房東在國外,最近剛回來,今天下午才過來看看。房東很年輕,才40歲左右,一家人目前住在矽谷,老公是 IT 專業。聽說正在辦移民,問她考不考慮賣房,她說當然不會賣房子,萬一美國住不慣才有後路。

你說的原因都在我的想法之內。我自己在澳洲住了二十多年,很熟悉國外的生活,是海內外住家環境的比較。國外住的成本比國內海峽兩岸(包括香港)都便宜,因為人口少。但是人少,其實也是缺點。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08:34
國家強大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29 17:57 回覆:

謝謝蕭何的回應。

我同意,年紀大了才能理解 appreciate 「泱泱大國」的幸福。

記得年輕時候,聽說科威特是當年最小而富有的國家,結果呢?

多少華人百年來搶著移民美國,當美國人,因為美國大啊!當初幸虧沒人鼓吹移民科威特,呵呵!

現在中國崛起,為什麼不珍惜當中國人?真笨啊!當然,要讓華人放棄西方國籍很難,畢竟那是從前費盡心力獲得的,當然不願輕易丟棄。但是,台灣人當不成美國人的,應該抓住當中國人的大好時機。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07:26
我在國外住嚎嘩別宿

得自個割草、修樹、漆油漆、修屋頂漏水

嗚嗚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29 07:58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現身說法。

的確如此,住在國外,最好是熱愛當園丁或菜農,種花蒔草,種菜割草,修剪花葉,甚至砍樹......太多體力活了。不做就要花錢請人照顧,費用可觀。

大陸的小區,基本上都很重視綠化景觀。這個小區的綠化面積很大,有小橋流水,噴水池,各種花花草草。人行道邊還有狗信箱,裏面有處理糞便需要的塑膠袋供應。

小區收取物管費,根據你的產權面積,每平方米幾塊錢來算。

剛移民海外的中國人真的需要心理調適學習國外的生活方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