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牛奶」- 北京面面觀 (7)
2015/08/18 09:18:50瀏覽2723|回應25|推薦117

根據客觀條件推論,我想我是喝母奶長大的,因為那個年代誰吃得起嬰兒奶粉?

童年時期,有喝克寧奶粉沖牛奶的印象,不記得喝的次數。

成年後習慣在上班途中買麵包及光泉或味全鮮奶當早餐。當時不太喜歡鮮奶,好像總買杏仁奶。曾經有一段時間在辦公室裏擺了奶粉,喝沖泡的熱牛奶感覺特別幸福。

出國後,才知道澳洲的鮮奶有多好,有多便宜。不過只有偶爾因為在家口渴,冰箱沒有飲料的時候,才會喝鮮奶解渴。(幼兒喝奶的例子除外)

平常鮮奶只是為了喝咖啡加味用。

目前澳洲的鮮奶價格大約澳幣兩元,一公升包裝。(也有比較便宜的超市廠牌)折合人民幣 10元。保質期 7 天。

目前大陸的鮮奶人民幣十元,好像不到500個毫升(精確數字不記得),喝起來味道像喝水。保質期 兩三天。

我不喝黑咖啡,所以牛奶是每日必需品,雖然需要量很少。

以前我一直是從澳洲買奶粉回來大陸,一公斤澳幣6元,折合人民幣30元,可以喝好久。常常一次帶了幾包,最後又怕變質就丟了。上一次從澳洲回來,因為要搬家的關係沒有帶任何食品。

在北京,家裏沒有澳洲奶粉存貨,我開始買大陸鮮奶。起先買盒裝,想到澳洲的價錢,就覺得這裡太貴。最近開始買最小的紙袋包裝的純牛奶 243 毫升。(保質期30天或40天,但是打開後都必須儘快喝掉)

拆開牛奶袋子,將奶倒入有蓋子的杯子,放在冰箱冷藏。通常需要兩三天的時間消費完畢。

今天早上拆開鮮奶袋子,把剩餘的奶倒進另一個沒有蓋子的杯子。杯口比較大,我用唯一比較小的蓋子將就蓋著,放在冰箱外門的內側。

喝咖啡需要餅乾,也是我的幾十年來的飲食習慣。我又站起來打開冰箱,「克茨」一聲,牛奶杯大小不相稱的杯蓋掉落,正中在我的大腳趾上,再彈到地面。還好,杯蓋沒有破。但是我的大腳趾痛死了,痛得我「阿阿」大叫。

轉過身,老公舉起兩手做膜拜的手勢,大笑。

問他什麼意思。

他說,「我真服了我老婆。用小蓋子蓋大杯子,結果是拿杯蓋砸自己的腳。哈哈哈!」

我只能苦笑喊痛。阿!阿!

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 想到那種場景,還真是好笑。LOL!

【後記】

自從中國人熱衷進口奶粉,澳洲的奶粉成為中國觀光客必買的商品。

最近一次我在墨爾本的機場免稅商店看到,八個奶粉袋子包裝的免稅店價格澳幣 80 元還注明一人只能買一個的限購標示。我仔細瞧瞧,每一個包裝袋是750 公克,也就是說,750公克澳幣10元,哇!真是坑人。

不過那些中國觀光客真的搶著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14:02

主人出去還沒回來呀...

特來問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9 14:15 回覆:

OMG! 瑩雪竟然跟我心有靈犀?我剛剛才上網,就先到你家去。然後才回來就看到你。

不可思議 - 我真的懷疑我有靈通。誰理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5/08/19 13:21

日安~天天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9 14:19 回覆:

環保阿嬤,午安。

謝謝第一次來訪,歡迎歡迎。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11:19
習慣於冲泡奶粉來喝,久不知生乳的香醇味了,每早就那麼一杯再添些加細麥片,衹基於營養補給均衡的簡單慨念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9 14:24 回覆:

謝謝老仔的分享。

我不是科學家,所以搞不清楚到底哪一種牛奶的形式比較好,因為在澳洲喝鮮奶習慣,幾乎不泡奶粉。在大陸這幾年,因應環境用奶粉加咖啡,感覺味道太奶粉味。但是我清楚記得年輕二十多歲的時候,總是第一個到達辦公室(我已經是部門主管,有屬於自己部門的辦公室,我是老大喔!),然後就泡牛奶吃麵包,看報紙,真是少年得意的幸福感。呵呵!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04:36
楼下的金大侠,你喝美国的牛奶拉肚子大概是因为 lacoste乳糖的原因,所以你可以在诸多超市里面买到lacoste free的牛奶,那边的farm free, kroger之类的超市里面应该都有卖的。很多东亚人都有这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会时现时不现,就是突然某段时间对这个乳糖过敏了一喝就拉肚子,然后好久不喝之后再重新喝会发现好了不拉肚子了,然后再过一些日子又出现这个症状了。我曾经问过我的医生关于这个问题,我的医生也是说因人而异,有些时候可能把牛奶倒入咖啡也会有这个问题,尤其是在咖啡里面加了creamer,很多东亚人不习惯大概是体内没有相应的分解酶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9 14:27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知識分享。

記得我問過你的專業 - 但是忘了,年紀大了記不得每個年輕人的專業,抱歉。

我剛剛回覆樓上,說到用奶粉加入咖啡,我不是特別喜歡,就是感覺有點 creamy 。加鮮奶就不會,我的感覺對嗎?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02:23

牛奶,生奶,鮮奶這些名詞弄清楚很重要。

理論上,鮮奶應該是100%由牛擠出來的生奶殺菌包裝出售。

但市面號稱鮮奶的,許多是用奶粉加水和生奶配泡。所以,鮮奶的品質差異在這裡。

生奶處理時都先變成無脂肪奶,最後再依Whole Milk,Low Fat Milk,Non Fat Milk的不同脂肪含量將脂肪加進去。

各國因氣候不同,當地乳牛生產的生奶若不能滿足市場對100%鮮奶的需求,自然就有廠商會進口奶粉來配製鮮奶。

所以,看看鮮奶包裝上面的Ingredients說明,應該可以看出喝下去的是哪種。

中國或台灣從美國或澳洲進口不濃縮生奶的運輸成本實在太高。還是進口奶粉來泡比較合算。

這情形和果汁很類似。果汁多是在產地先殺菌濃縮再運輸到工廠沖泡。所以許多果汁包裝上面寫的『100% from Concentrate』就是這意思。但消費者讀起來以為是100%的純新鮮果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9 14:36 回覆:

謝謝 Den 的豐富專業知識分享。

你是 farmer? 食品營養師?科學家?乳業工作專才?......hehe!我聽人家說話,總是喜歡問人家的背景,瞻仰人家的專業權威。

我是第一次買那個袋子裝的牛奶,買的時候,站在冷藏櫃前面研究了好一陣子。的確如你所說,袋子上的名稱各有不同,有“純牛奶”、“生奶”、“鮮奶”。我也試著看成份的不同,但是沒有看懂,所以注意到他們的保質期不同,有的寫當天必須喝完,有的寫保質期三、四天,有的30天,有的40 天。

我原來想,不考慮 30 天 40 天的,後來想,只是泡咖啡用,也無所謂。至少可以多買幾包擺著 - 反正是瞎猜。到底該如何呢?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4:14
酸奶是 yogurt drink。我在雲南和北京買的都是那種很小的臨時攤賣的,現在可能沒有那種攤子賣酸奶了。大概只有便利商店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8 14:35 回覆:

謝謝 jasminek 的補充。

我自己不愛酸奶,所以比較少注意酸奶類產品。在成都時候,有一種酸奶是玻璃瓶裝,我看包裝覺得不錯,曾經買過一陣子,主要是老公吃,我自己頂多吃幾口。後來久了,他大概吃厭了,就不買了。

在北京,我還沒注意酸奶,老公買過,我看都沒看他買的是什麼牌子。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我那是 real super latte ~呵呵
2015/08/18 13:55

沒理我的問題,“美國鮮奶和澳洲鮮奶有差別嗎?”  懷疑 

只有好市多的Nonfat 不會淡而無味。
有fat的牛奶,包括lowfat在內,加熱後,稍涼就有固態膜狀的脂肪浮出來
我是不想吃那個。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8 14:05 回覆:

欸!難道你沒有發覺,我這個人無法一次回答很多問題的。

我是25 年前去美國的,哪裡記得美國鮮奶的味道。不過,在台灣或大陸,好像也沒聽過人家標榜美國鮮奶,我猜美國略遜一籌。

原來鮮奶加熱有這個考量,我倒是沒想到。印象中我煮麥片會加奶,最後才放,沒熱很久,沒感覺有脂肪。

我從來沒想到自己弄拿鐵,那你不缺鈣?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5/08/18 12:59

美國鮮奶和澳洲鮮奶有差別嗎?

我都喝Costco(好士多)的無脂(nonfat)奶
為什麼Costco呢? 因為別家的無脂奶都淡如水。
這牛奶加熱後,用來代替水冲即溶咖啡,my favorite beverage.
(提神的咖啡則來自咖啡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8 13:29 回覆:

好市多的 nonfat ,哇!我從來沒有考慮 nonfat, lowfat 就不錯了,但是女兒嫌 lowfat 沒味道。

你的飲品根本就不算是咖啡了,比拿鐵還有拿鐵。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2:58
我在雲南和北京喝過街上賣的很棒的酸奶,那是1999和1998年。我有老美朋友說西藏的酸奶更棒,那是更久以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8 13:25 回覆:

我在電視上看到介紹忘記什麼地方的酸奶,似乎很棒。在北京街上就有的酸奶,會是什麼呢?

街上的飲食,是市中心的街上嗎?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2:24
我可以喝臺灣的牛奶

不敢喝美國的牛奶,會拉肚子

黑咖啡、加奶精咖啡都可喝...但決不會砸到自己的腳,嘻嘻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8 12:41 回覆:

喝美國牛奶會拉肚子?真奇怪?下次來澳洲喝澳洲牛奶試試,我覺得很好喝。

但是要全脂比較好喝。

澳洲人不用奶精,現在台灣也傳說奶精不好,別吃。澳洲超市的奶精叫做 whitener ,看這名字,誰敢買?

說到咖啡,想起來,我老公曾經被咖啡燙傷,二級灼傷耶!這才好笑。

呵呵!金大俠自己泡咖啡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