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美容日記 - 北京面面觀(6)
2015/08/11 06:19:16瀏覽2114|回應17|推薦86

在上海我曾經買了美容卡,離開後就到處打遊擊,在北京、重慶、南京、南充、成都各分店都做過,至今卡還沒用完(我在重慶又買了一次)。這是我最滿意的一家美容所。(值得我替她們宣傳,但是今天不宣傳。)

在四川,有一天好奇,踏進一家沒聽過的美容會所看看。結果被忽悠,陸續花了不少錢買了好幾張卡。各式各樣,又是美容,又是按摩,又是腎保,又是經絡,各種名目五花八門。卡至今尚未用完,我心裏是很懊惱的。算是幸運,我住的北京小區附近(200米外)就有這家的分店,所以不至於因為找不到方便的分店,而浪費。

幾個禮拜來,我按時上門消費。說真的,這家店的服務我不滿意,但是錢花了不能不把卡用完,還有很長的時間拖著呢!

今天約了時間去美容,美容師是我沒有接觸過的一個女孩。

我進了房間後嫌冷氣不強,女孩便帶我進另一個房間。她說,「一般像你這個年紀的顧客都怕冷,所以我才帶你進那個房間的。」我聽了心想,她看我到底是什麼年紀?我不想問,怕自討沒趣

這個女孩一看就很年輕,我對她的技術不是很放心。我問她的姓名、年齡、哪裡人,知道她18歲,河南人。我們就這麼聊起來了。

她說,一個禮拜前她們去天津海邊玩。坐大巴,路程兩個半小時。公司老總帶隊,四部大巴。問她是全部北京的員工嗎?她說,不是,是萬宗地區的幾個店的優秀員工。我問她優秀員工的定義。問她萬宗是哪裡。她試著說明,我還是沒聽懂「萬宗」在哪裡,便問她怎麼寫的兩個字。原來是「萬總」,我才恍然大悟,是一個老總,姓萬。

問她認識去玩的其他店的員工嗎?她說認得,因為她們都是甲種的團隊。我很好奇,美容店還分甲種、乙種?「為什麼叫做甲種團隊?」 她說,「賈總是萬總的上級。」這時她正在按摩我的背部,我笑得全身上下晃動,無法停止。我的天啊!甲種、乙種,女孩一直問我為什麼笑,我笑得說不出話,好久。

問她老家在哪裡。她說是「駐馬店」,我問,「駐馬店在哪裡,離少林寺有多遠?」她不知道少林寺。我說,「你是河南人,不知道少林寺?」「不知道」「你知道河南的最高峰是哪裡?」她也不知道。我說,「你知道嵩山嗎?」她開始有印象了。我說,「看來你的地理沒有讀好。」她說她不喜歡文史,但是她的數理念得還可以。

我問,「你知道周口市嗎?」她說,「我知道,離我們那裡很近,坐公交車一個小時就到了。」呵呵!兩個禮拜前我跟一個周口市的足療師聊過。

「那你知道周口店嗎?就是古時候發現北京人還是山頂洞人的地方。」她有點想起來了。「這是歷史課學的。」「知道周口店在哪裡嗎?」「不知道。」我告訴她,「在北京。」在北京哪裡,我也不知道。

我得意的說,「我都可以當老師,教你歷史地理了。」

她16歲出來的,問她念了初中嗎?她說,念了高一,就不想念了。以為她書念得不好,她說還可以,她的數理科的成績都接近滿分,但是文史不好。

她有男朋友,問她在哪裡交的朋友。她說,來北京之前,她父母安排相親的。剛開始兩個年輕人都反對,但是見過面後,一起來北京,就交往了。男朋友20歲,對她非常好,她覺得自己很幸福。她說,如果結婚後,他還是這樣對她,那麼她的人生就是太幸福了。

對話之間,她也問我話。問我幾歲,我說,「你不是說像我這樣的年紀的人都怕冷,表示我年紀很大嗎?女人老了不能說年齡的。」她好笑的說,「不過,聽你說話又很年輕,所以才要問啊!」我當然不回答她的問題,呵呵!

回到家裏,想到今天跟美容師的對話,就好笑,太好笑了。

晚上老公回來,我原本不開心要給他臉色看,但是無法忍住不說這件事,再一起大笑。說到「駐馬店」的時候,我有點記不清,老公卻立刻說出全名。問他怎麼知道這個聽起來名不見經傳的地名,老公說,「這個地名很有名,全大陸的人都知道。」

原來大陸有個順口溜,是這樣的「河南人十個九個騙,總部設在駐馬店。」阿!真好玩。

我上網查了,聽說有人去駐馬店,出租車司機還開玩笑說,「歡迎來總部。」真鮮!我是第一次聽到的順口溜。

【後記】

提到這個順口溜,珍珠絕對沒有對河南人有不敬之意。但是既然大陸人都知道的事,我想,當笑話說說無妨才是。(我猜的)

網上有人說,中國大陸各地都有地域歧視,每一個地方都有特殊的說法。就當為中國幽默吧!

澳洲還不是一樣,墨爾本人、雪梨人,也是有得爭的。大家聽聽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22:15

我一度以為是"口音"的問題,看了珍珠姐在一樓的說明,是我想錯了!

大陸省份多,口音也不盡相同,小時候在眷村裡的雜貨店,曾經親眼目睹一樁"雞同鴨講",讓我簡短的說給珍珠姐笑一笑。

一位老伯伯走進雜貨店對老闆娘說:我要買皮蛋

老闆娘說:我們只賣鞋帶不賣皮帶

老伯伯說:也好,那就買鹹蛋吧

老闆娘拿出一大盒鞋帶請老伯伯挑,

老伯伯一看大笑,對著老闆娘說;哎呀!我要的是可以吃的鹹蛋啊!

老闆娘弄清楚之後,和老伯伯一起笑了好久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1 22:38 回覆:

謝謝 Anita 的故事分享。

在四川的時候,的確有很容易發生口音造成的誤解。在北京的話,比較沒有傾向於口音的問題,而是實質環境的差異。我不曉得今日台灣的企業環境如何,這一家美容會所,說不大,但是分店數字驚人。每一個人城市有幾個老總,老總下面又管幾個店,店有店長或經理.....所以她們的管理是以總經理為大分別。

我這個外來人,不認識他們的經理們,所以提老總,對我來說是毫無概念的。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4:03

果然好笑,還不止——而真的是太好笑了蛤。

好笑之人全身積聚可笑的細胞,是喜劇演員。

掘笑料得有本事:似痴、有誤再悟再燃爆點。

珍珠大娘遊北京,有點滴的笑聞待傾囊推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1 14:24 回覆:

今天有28位格友來讀文,看來老仔最能領略珍珠大嬸的笑點。哎呀~我只要想到就要笑,笑不可支。

讓我大笑的文章,我覺得最好寫。跟其他很多人的對話,是很有意義的,我就覺得難寫,怕寫不出這些人的深度與特質。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1:57
如數家珍般的細說如常生活情趣,珍珠果然很享受北京的日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1 13:15 回覆:

喜歡北京,主要是喜歡北京的人 - 不見得是北京人,是在北京打拼的人。

昨天這個美容師來北京不到一年,還在學習的階段。

我遇到很多來了很多年的男男女女,真的是經過歷練的,就是不一樣。通常來不久的年輕人也可以從他們的工作態度預測他們的前途。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家常
2015/08/11 08:22

問候珍珠愛你喲!妳好嗎?

搬家後的生活想必已是如魚自得水中...生活盡是如意得意

這暑夏酷熱非常,總算過去一半...強颱過境,橫掃台灣,幾天來水質仍

不佳,因為水庫不同,越區搶買礦泉水漱洗燒飯成為一景,我也在其中...

家中有年邁父母狀況不斷,心情較忙碌,因為距離所以一有狀況欲速則不達

讓人更焦慮,老人家不願離家,所幸手足多輪流回去照料,這是我暑夏的生活...

現在我也很容易與人話家常,雖然話話家常挺好的,但從中也發現真的~有年紀

~的感覺,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1 11:01 回覆:

夢屋子好,很高興你來話家常。

看來這次颱風真的不小,我這個月電視看得少,因為房東在國外,無法安裝機頂盒的有限電視,只有免費電視 28 個台。我不習慣看這些台,就懶得看。

北京的免費電視台以北京地方台及北京周遭的城市為主,沒想到北京的地方台不怎麼高明,對我沒有吸引力。仲介說,要等下個月房東回來,才能申請機頂盒。

我現在身邊沒有老人,即使老公的親戚長輩都大不了我幾歲。你們忙完小的,接著就是要張羅老人,真是辛苦了。不管怎樣,自己的健康一定要顧好,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5/08/11 06:30

還問女孩,駐馬店有沒有方言。

她說,有方言,但是跟普通話差不多,誰都聽得懂。

差別在哪裡?就是很多平音。

她說的「平音」,我的理解是,「不捲舌」。譬如:shi, si 不分。

嗯~她說話口音可能跟我差不多。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