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中國,走入中國
2015/08/01 06:03:00瀏覽1985|回應26|推薦85

1990 年代,在澳洲家裡曾經早起,看到電視播映的中國央視新聞一兩次。當年的中國新聞播報員,就像我腦海中的樣板戲。根本不會想看。

1997 年 6 月 30 日,在澳洲看香港回歸典禮,很感動。那時候特別感動於英國把香港交回中國的莊重。

2000 年雪梨奧運,在澳洲電視上看到中國選手的表現優異。第一次發現,在這麼盛大的國際場合,中國人表現超凡,人人稱道。那時候的中國,還是我心中的禁區,跟我無關。當熟識或不熟識的白人朋友,熱情的在我面前豎起大拇指,稱道中國的時候,我說,「沒有什麼了不起,中國運動員都是從小培訓的,」

2006 年我第一次踏足中國大陸。

2008 年我在杭州家裡從電視上看北京奧運。我終於為中國感動,為中國驕傲。

2015 年我在北京。7月31日我難得打開電視,竟然是北京申奧,向奧委會陳述的重要日子,電視直播至少六七個小時。

我剛好看到北京申奧團隊在台上的全部過程。忘記是記者還是誰說的,中國第一次 1993 申奧沒有成功,第二次 2001 年申奧成功。當年的團隊英文不好,最終取得北京奧運的主辦權。

2015 年北京申奧團隊,個個表現不凡,英語流利,言談大方,不是 20 年前的中國了。

30年前的某一個九月天,我在香港的電視上巧遇佘契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沒想到 30 年後我在北京住處,見證屬於北京的大日子,2022 年北京冬奧的世界運動員舞台的籌建從今天開始。

2015 年,我來到北京,愛上北京。

(一個月來正在進行的北京遇緣,一串串都是驚喜與驚豔,可惜俗事耽擱寫文都來不及。今天要搭高鐵,早上出門,下午返回。北京人 20 年前恐怕都沒有想到的方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2 18:54

与有同感,与有荣焉。

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实在高兴,也实在痛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03 07:43 回覆:

身為中國人,高興。

身為台灣人,痛心。

我們又高興,又痛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出門一天
2015/08/02 00:53

昨天早上7:30 出門,8:00 進入地鐵站,11:30 抵達友人家裏。

午餐、說話3個多小時,再走地鐵、高鐵、地鐵,晚上 6:30 到家。

累壞了,在電視機前睡了幾個小時,剛剛醒來。

要來分析一下,為什麼這麼累。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2 00:19
當日本人的奴隸不窩囊嗎?對日本人彎腰駝背的就長了台灣老百姓的尊嚴嗎?大陸不需炸平台灣,那需要費功夫啊!

別長大陸威風短自己志氣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03 07:41 回覆:

台灣的年輕人不知道自己的祖輩小時候就是日本的亡國奴,被統治後看著日本一切比台灣強,就慢慢媚日了,至今忘記自己祖先被日本人殘害的苦。

台灣人喜歡去日本觀光,何不試試移民日本看看。


台北凌晨三點五十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23:51

樓上有USDNZD網友的擔心,這個擔心之前我在其他地方已經見過了
80.90後驕傲的中國人,如何處理有挫折感,極度反中的台灣太陽花世代呢?

我想只有戰爭!而且是不帶感情的轟炸!因為已經沒有當年父母輩的親情,當年的外省二三代也多半沒聯絡

但,驕傲的中國人,不會容忍分離勢力,你看過有錢人家對身上髒東西的態度,一定比窮人家生氣,因為潔癖嘛

然後,就算炸平台灣,一樣要拿回來,請問,台灣剩下什麼??

更多懷著挫折的年輕人(因為本來的挫折,只能建立在對大陸的自卑又自大的台灣情結上,但被打敗或被轟爛了,現在被人統治了,變成真正的窩囊廢)

這地方,能住人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03 07:32 回覆:

兩岸的人其實都心裡有數,尤其是台灣人,還有美國人,都知道:台灣獨,就是戰爭。

戰爭是比拳頭的,到了不得不戰的時候,就是兩造俱傷。閣下希望告訴大陸,被炸後的台灣不值得要嗎?你怎麼沒有看到,被炸後的台灣是很容易重建的!

重建一個小島,對中國大陸是輕而易舉的。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23:51
整個中華民族原本就是勤奮努力的民族,也一直保有著優質傳統文化,即便在歷經滄桑,抗戰,文革等老百姓還是深藏不露的守著老祖宗的教誨,默默無言的做著。

台灣在光復後戰戰兢兢的努力著,接著耕者有其田,十大建設將台灣推向經濟發展的成果,日子好過了,老百姓爭取民主自由,人權蒸蒸日上,打入亞洲四小龍,大陸在鄧小平改革開放後也給了老百姓喘息機會,憑著刻苦耐勞的民族性,也慢慢抬頭了,能走到今天在國際舞台上有聲有色,我覺得我們都應該為彼此高興,祝福。

曾幾何時中華民族也能這麼昂頭挺胸人前人後不再畏畏縮縮的像小媳婦似的,人非聖賢,需要改善的空間依然很多,但是榮耀幸福是跑不掉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03 07:25 回覆:

我的祖先不是跟著蔣介石來台的,當年開放大陸探親的時候,我以為自己永遠不會踏足大陸,也壓根兒沒有任何期望。

即使 2006 前往大陸也不是我心甘情願的,以為自己住不會超過一年。結果見證大陸的進步腳步。大陸原來的環境問題與人文素養問題,台灣的過去也是一樣。台灣不是先天就乾淨,就懂得人文素養的。

台灣說閩南語、客家話,我遇到說閩南語的福建人,真的難以分辨差異。在四川成都,我們的第一個司機就是客家人。

大陸走上富裕,台灣走向貧窮 - 真是風水輪流轉,台灣大陸攜手合作,一起在國際上頂天立地,該有多好!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22:47
好像只有台灣一些人悶聲不承認人家突飛猛進,心裏醞釀著一桶桶醋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03 07:04 回覆:

很多人真的沒有胸懷看待中國的成長,敵對的心態對自己是傷害。

明白自己是中國人,就會欣然為中國的美景雀躍。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09:55

有了豐富的資金, 善加利用, 借重日韓的人文科技技術, 東方現代思維, 聯合起來共同塑造夢想, 這個美好的未來是你我都能享受到的...我現在使用的魔漫軟體就是有此而來...

讓我們共同分享這份美好的浪漫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03 04:28 回覆:

懂得攜手合作的精神,是進步的推動力。

現在中國開始有自己的創新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09:43
過去中國經濟開放, 全球資金往中國, 中國成了全球工廠, 成功地致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03 04:24 回覆:
台灣不願有工廠,所以經濟一落千丈。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09:42

現在不到北京, 也已經可以感覺到中國的現在與未來都是無可限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03 04:23 回覆:

昨天拜訪的朋友說,現在北京周邊的城市已經看得到藍天了。以前聽說根本沒有藍天。

謝謝瑩雪的回應。(我半夜醒來,回覆到這裡,已經又睏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08:12
1985年(30年前)的某一個九月天,珍珠在香港的電視上巧遇佘契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

年份若是對的,將此段放在最前,按年代排序,或許更好?

我挑剔了些,別理我。

2015年,我從美國首都連送三個讚。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03 04:19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直言不諱。

你知道我這個人,寫文求快,求短,略去的還有其他不是很直接相關的。關於香港一行,不記得確實年份,好像是1983 左右。記得月份,因為我當時每一年九月出國開會的。我看到鄧小平電視劇的時候,也看到那一段,提到她摔了一跤。

就是懶得查,百度一下就能確定年份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