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改變中國 - 北京面面觀(3)
2015/07/21 11:20:36瀏覽1779|回應26|推薦81

 

大家都很推崇賈博思的「改變世界」的廣告詞,但是誰知道,誰做得到改變世界?

在中國大陸,舉世都看到習近平在努力改變中國。但是台灣人就是要給予負面的評論,三姑六婆說別人家的短還不容易?台灣有誰開始實際做了什麼事在改變台灣?

來到北京,我見識了北京的霧霾,每個北京人都再三強調,北京的自來水不能喝。他們的意思不是喝生水,是煮了的自來水都不行。

在成都的時候,我總是數說老公愚蠢,養車養司機,每個月的工資直接刨掉人民幣一萬八千元,不值得。老公開玩笑的說,他不只是養車養司機,還要養老婆,養女兒,養台灣的娘家...。他這麼一說,我只好閉嘴。「能養」不只是能力,也是胸懷。(例外,養小三是萬萬不可。)

來到北京,新工作的工資沒有包括養車的費用,老公又動了買車的念頭。我這個老婆什麼不會,最會澆冷水。很快發現北京的車子買不得也開不得。因為買了車需要車牌,車牌的成本就要幾萬元,而且是搖號的。搖不到號,有錢也買不到車牌。沒有車牌,有車也無法上路。

我找房子便找有公交車到公司的地點,方便搭公交車上下班。

接著我又有了新發現。在北京不需要買車就可以享受出門有車的方便。嫌出租車不夠體面?那就指定「專車」。要「舒適型」的私家車,大型的「商務車」,還是有車就好的「快車」,悉聽尊便。拿起手機滑兩下,只要兩分鐘,車子就會來到跟前。

家樂福離我家只有兩站的距離,但是只能搭一站公交車,另一站要走到馬路的另一頭去換公交車。與其換車麻煩,不如走一站算了,從家裡直接走兩站也無妨。那天,我專程去家樂福為了買晾衣架。買了晾衣架不方便走路,也不方便搭公車。在家樂福門口,我用手機叫「專車」。

兩三分鐘後,專車到了,直接送我到家裏小區的地下停車場。手機付費的時候,竟然只付人民幣 4 元。(沒有使用過的人不懂是怎麼回事,另外在回應中解釋)

這就是「嘀嘀打車」。太神奇了。

【後記】

我看「嘀嘀打車」不只是減少自用車上路的機會,節省消費者的錢,路上減排,減少污染。誰有這個能耐,正在改變中國?從交通做起?

【百度百科】

嘀嘀打車 App 改變了傳統打車方式,建立培養出大移動互聯網時代下引領的用戶現代化出行方式。較比傳統電話召車與路邊揚招來說,嘀嘀打車的誕生更是改變了傳統打車市場格局,顛覆了路邊攔車概念,利用移動互聯網特點,將綫上與線下相融合,從打車初始階段到下車使用綫上支付車費,畫出一個乘客與司機緊密相連的 o2o 完美閉環,最大限度優化乘客打車體驗,改變傳統出租司機等客方式,讓司機師傅根據乘客目的地按意願接單,節約司機與乘客溝通成本,降低路上空車率,最大化節省司機乘客雙方資源與時間。

截至3月底,嘀嘀打車在全國已經突破1億用戶,日均訂單量也突破五百萬,覆蓋了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超過 178 家一二线城市,使用嘀嘀打車的司機也超過了90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6:31
2001 年剛到大陸
當年司機非常值錢
除了職業司機很少人考取駕照
一般家庭根本買不起汽車
到現在幾乎人人有照及戶戶有車
也是始料未及的巨大改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21 16:3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十四年了,真的很長,對中國大陸來說更長,因為變化太大了。那時候我在澳洲,絲毫沒有想要跟大陸掛鉤的念頭,應該說是避之唯恐不及。

記得常在 shopping centre 或什麼有大陸人的場合,聽到大陸人相遇的對話。“我回上海一趟,上海變得好多啊!” 這樣的對話。

你有用過嘀嘀打車嗎?幾個月前在成都看電視有報導北京人用手機打車的事,那時我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這一回來北京才知道,這個嘀嘀打車不是省油的。讓我對馬雲的魄力豎大拇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下午
2015/07/21 12:19

五點多,我替老公上網買了一本翻譯書,價錢人民幣29 元。

剛剛十二點過,快遞已經把書送到家。

我用支付寶掃一掃,貨款就付清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2015/07/21 12:05

我用「改變中國」這樣的說法?

因為不容易,因為有理想,有遠見,還要有能力才能做得起來。

無能的人就只認識封建時代的中華民國,文化大革命的中國,就是看不到改變中的中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上網查
2015/07/21 11:56

純粹聽司機們傳碩:

嘀嘀打車在燒錢,最近又融資25億人民幣(還是美元?)

總裁是聯想老闆的女兒。

投資人有阿里巴巴、騰訊及聯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觀點
2015/07/21 11:48

都是我自己看到的,也是一般老百姓,包括司機及搭車的人,異口同聲的觀點。

大家都說,是馬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