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抑鬱症」與「網路糾紛」- 人性觀點漫談
2015/06/26 21:32:10瀏覽1878|回應20|推薦119

自從有了部落格,開始我的網路經歷已經五年多了。

「網路」經歷是人生經歷的一部分,也是一種人生經歷,有階段性的,有苦有樂。由無到有,再由有到無,人生最終就是泡沫。怎麼說呢?

第一階段是陌生與摸索,有樣學樣,發生問題才知道學錯對象。經驗就是這麼累積起來的。

第二階段因為被人關注,也關注人,認識人漸多,回應交流好不樂乎。那時我稱之為「雞尾酒會」的時代。

第三階段因為交流而表達自己真實的思想與立場,開始有人對你虎視眈眈,伺機攻擊。原來以為是朋友的,一夜之間變成敵人,糾眾圍堵。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嘗到被集體霸淩的況味,真是悲慘。友誼原來如此脆弱,經不起自由思想的表達。

第四階段幸虧依靠神,有神的力量,恢復享受以文會友的樂趣。那時我稱之為「乒乓球」的時代,有來有往。

第五階段霸淩再起,霸淩人拉幫結派,小圈圈變成大圈圈。

網路交流幾乎就是上面幾個階段的dejavu,霸凌形成風氣。後人模仿前人,戴面具搞分身,惡人還會扮演公道人。(這些都是真有其人,當事人當然心裏有數,但是不會承認,旁人請不要對號入座。)

霸淩人通常都有一個特徵:「心理有病」。各種可能的「心理病」,憂鬱症只是其中的一種。看英文名稱就知道心理病有很多種,但是我們中文最常說的就是「抑鬱症」,所以我這裏用「抑鬱症」一詞總稱。

說到「抑鬱症」,症狀很多種,發生的原因與症狀因人而異。

專家說,每個人多少都有心理上的病症,嚴重而且持續的,第一個受害人就是自己。危害自己的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的同時,也可能傷害他人而不自知。在網上憑著文字傳達個人的思維,有些人患病其實是可以從字裏行間看出來的。

藉著部落格寫文解放積壓的胸中塊壘,發洩各種情緒,其實無害。網友用欣賞的角度讀文就是「以文會友」,但是過度解讀不當,當成事件論斷批評,可能誤導作者的情緒爆發,最後無限上綱。

寫文的人也許心態正常,但是讀文的網友心理有病,反應過度,造成文字攻擊,這是另一種現象。「攻擊」一旦發生,就有被攻擊人的防禦,攻防之間就有傷害,即使只是文字。網路糾紛似乎最吸引路人旁觀,七嘴八舌,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正常人」不太會隨便公開攻擊別人,更不會暗地裏發黑函,造謠抹黑本身就是犯罪 。在虛擬世界,一個人處心積慮用行動威脅另一個人的存在,這就像是網路世界的死刑。在真實世界裏,殺人被判死刑是依法行事。在網路世界,利用造謠抹黑糾眾隔離某人,這樣的網路死刑就是「罪」。造謠抹黑本身才是犯罪,為什麼要受害人被判死刑?這個邏輯是很清楚的。

我發現,網路上的「抑鬱症」患者容易對自己不喜歡的人,造謠抹黑聚眾隔離。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心理問題,選擇寬容。但是我也納悶,這樣的人在真實世界裏將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圈與職場氛圍。

學心理學的女兒禁不住我的好奇,她分析給我聽:

「抑鬱症」是可以醫治,也不會妨礙正常工作。但是上級應該要求患者求醫。如果抑鬱症患者內心鬱悶引發對他人造謠抹黑,這是不可以被容忍的,公司單位應該依據其危害行為有所處分。

網路上造謠抹黑也許有個人的目的,撇開目的不談,只談抑鬱症患者。既然是心理有病引起,當然不明白自己的行為差異,跟這樣的人談道理是談不通的。受害於抑鬱症患者,大概只能委屈隱忍。最怕的是不知情大眾,聽信抑鬱症患者的謊言,錯把加害人當成受害人,把受害人當成加害人,讓真正的受害人受害更深,誤導患抑鬱症患的加害人,沈迷於自己的謊言中越陷越深。

網路糾紛知多少?如果交流就是朋友,糾紛都是從朋友開始。

所以網路交友不只是需要主觀與客觀的理智,更需要有人性的敏感度。這是我個人的淺見。

附註1[電影:Welcome to me]

昨天(文章發表之前)看了這部上個月才出爐的電影 「 Welcome to me 」(中文:「歡迎到我的世界」)。

故事是一個患有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的女性患者,有一天樂透中了八千六百萬美元的大獎。突然致富,她就停止心理治療,停止吃藥。

她的人格病態就是腦子裡只有自己(電影這麼演的)。她花幾百萬買了電視台的節目,讓自己成為脫口秀的主持人。在節目中,她雇用演員飾演她自己生活周遭的人,而且用真名,揭他們的底,公開侮辱他們。

製作人收到很多控訴後,停播節目,由主持人賠錢了事,最後口袋只剩下七百萬元。

後來女主角得到教訓,想通了,要求製作最後一集節目,公開致歉。而且把七百萬元送給自己的好朋友,她也是受害人之一。

功德圓滿。- 很有趣的劇情,但是在網路上這種搞破壞的人很多,「挺」的觀眾更多。奇怪,人們就是喜歡看別人勇敢「損人不利己」的熱鬧。

附註2[思考的快與慢]

有人說話或行為反映其腦子「思考的快或慢」。

思考快的人傾向於即興決策,即興行動,即興說話。如果覺得這個人說話、行動、決策有效率沒有錯誤的後果,我們也許會欽佩這個人的「英明頭腦」。反之就是一個 trouble maker 麻煩製造者。

根據心理學的理論,每個人的腦子都有兩種系統。系統一就是即興反射的言行,系統二就是慢條斯理,不收集好充足資訊不做決定。

系統一的缺點顯而易見,快速思考的風險就是判斷錯誤。

系統二的缺點就是,慢速度思考影響解決問題的時效。

習慣使用第一種系統腦子的人,他們的錯誤行動也許可以在本文探討的主題中,與「心裡有病」算為同類。

朋友,你在網上常常使用「系統一」,還是「系統二」的腦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敝人以為...
2015/06/27 10:25

兩個系統都不適合我...我在網路是看苗頭不對就溜滴, 從不與麻煩交鋒...

懂了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7 10:51 回覆:

呵呵!你的反應其實包含兩種系統。

系統一: 判斷是是非之地,決定就是「溜之大吉」。

系統二: 不清楚狀況,不摻和。

讚!你是智者。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是周休2日.
2015/06/27 10:10

除非異常, 通常我每天早起後, 做好事, 就會上網看看,聊聊天,然後下午才安排好玩的事. 這是一般啦, 有時也不一定. 有發文, 就會勤快點上網.

啥是"系統一", "系統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7 10:14 回覆:
呵呵!忘了通知,我的文章今天有加料,請參考附註。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09:44

會受到霸凌影響是正常人. 妳提出問題來討論也很不錯, 一方面可以借鏡, 一方面抒發情緒, 挺好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7 09:55 回覆:

瑩雪今天有上班嗎?

我不是沒事要發抒情緒,只是因為有人談,加上五昨天看的電影 「Welcome to me」值得分享。還有這本書 「Think, fast and slow」都跟心理學有關,值得討論。

你呢?你平常用哪一個系統多?「一」還是「二」?我猜你是用「系統一」比較多,對不?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08:05

最近在看一套校園片,當中提及了校園暴力事件,老師說:所謂暴力不只限於打架,亦包括言語暴力。

真是即時拍掌叫好。

讚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7 08:49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霸凌不是新鮮事,從幼兒開始,父母如何教導就是教養的形成。

學校孩子霸凌在我的年代就聽說,我們這種默默不出風頭,不找麻煩的孩子通常比較沒事,因為不是被嫉妒的對象。還有,當年的社會是非比較清楚,現代社會因為媒體與公共言論龍蛇雜處,沒有好的正確的行為榜樣。

還有一點,心理不健康,不平衡的人太多了。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老師還是學生,我個人覺得多探討了解人性,是很有用的。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06:46
珍珠是難得有深度有見解的女人!不必理會霸凌!但須適當反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7 09:48 回覆:

謝謝蕭何的回應。

用智慧適當反駁是對的,但是各人行事要適合自己的性格與作風。

我的性格其實情緒會被惡人的有毒言行影響的,情緒受到干擾真的會毀損身心健康,譬如睡不著,血氣上衝,這是惡性循環,原本簡單明瞭的單方面造謠抹黑,就會因為落入陷阱,就像現場留下自己的手印腳印一樣,扯不清了。所以我主張眼不見為淨。

有人喜歡賣弄文字與口舌,掀天翻地,挑撥離間,說謊不臉紅,而且滿口正義,吸引眾人加油添醋。目的是什麼?賣弄自己,還是製造混亂?

量力而為,與其被迫加入混戰,不如「明哲保身」才是明智,是不?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00:59
>>寫文的人也許心態正常,但是讀文的網友心理有病,反應過度,造成文字攻擊,這是另一種現象。


最近遇到某不肯註冊(登陸)udn的格友,初次與我交流(?)就不懷好
意,強加罪名於我,我欲自辯然而能力不濟,只好自行認輸。原來是對
方心裡有病,見不得有人幫某人事物說好話(我有嗎?),反應過度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7 05:38 回覆:

初來到網路平台,都是從不懂開始摸索。

新進人有那個工夫去對陌生格友找碴嗎?更何況是非會員?所以「不登陸」就是某心理有病格友的分身,可能是公開打擊你的敵人,也可能是跟你表面沒有瓜葛的格友。

你的格子很少談天說地,但是你可能在別人家回應,被盯上了。誰會盯人呢?當然是心理有病,但是至少不敢公開身份,還是比較容易處理的。就是刪除,把格子設定為只准許會員回應。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22:48

網路上

形形色色的人一堆

我是上了一課,現在,還是守著自己的格就好

很怕不小心又招惹了是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6 23:00 回覆:

你也上了一課?這我還不知道。

我自己上了很多課,所以很有心得。覺得值得分享。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22:46

妳的內容很複雜, 我想釐清你的意思不容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6 22:59 回覆:

人性複雜,這篇文章是化繁為簡的說。

剛剛讀到格友文章談到學校處理孩子霸淩的例子,我很同意。所以順便就把我腦子裏的想法說出來。沒有經驗的話,只要觀察就可以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22:44
我看啦...有點霧煞煞...不知你的意思說的是:網路上和正常人或異常人有糾紛, 妳主要指何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6 22:55 回覆:

呵呵!有一個先決條件,你要先能分辨正常與否。

在真實世界裏,與人接觸因為看得到,比較容易判斷人的精神狀態。

在網上完全憑文字的表達,如果是轉貼文章沒有自己的思想表達,交流如果沒有深入,當然無從瞭解人。

還有分身的身份,也要有敏感度。我們都不願意跟分身的人交流,因為會有受騙的感覺。

總而言之,如果有任何不開心的,只要黑名單或刪除就好,不必隨雞起舞,成為文字爭論,甚至弄到必須對簿公堂的地步。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22:42
阿哈...整天沒看到人, 原來悶著頭寫這篇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6 22:46 回覆:

已經很晚了,該睡了。

有好多話題想寫的,最後臨時寫了這一篇,是因為看到格友文章談到霸淩,所以就有動力寫了。都是一直在腦子裏盤旋的東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