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驢」與「馬」
2015/06/16 17:22:14瀏覽2259|回應28|推薦148

常常兩人紛爭時,老公就笑話,「我的老婆是頭驢,讓她向東,她偏要向西。」他這一說總是引發我的爆笑,爆笑化解紛爭。

什麼紛爭?我們的紛爭通常是她不同意他的意見.....,我一下子想不起確實的例子。通常是無關對錯,甚至可能是他對,她就是要使用老婆的「否定權」而已。老公說,「我的老婆像頭驢,想要讓她向東,就要叫她向西,她就會向東了。」

說真格的,我在老公面前的態度就像台灣對大陸,「小心眼又霸道」。老公則是很「中國」,寬宏大量。老公說他是馬,我是驢。我嘴巴不承認,但是心裏是點頭的 - 老婆是「驢」,自以為聰明的「笨驢」;老公是「馬」,不只是任勞任怨,而且是有智有勇的「千里戰馬」。 (他說自己是馬,因為他有一張長臉。)

因為搬家,需要整理裝箱,我滿腦子裏操心就是不知從何動手,老公不吭聲的就把櫥櫃一個個清出來。我想起我的東西要另外收已經不見了,就責怪老公,一再叮嚀囑咐,「你收這些就好,剩下的我自己來。你不可靠,不能靠你,剩下的靠我。」我隨便說說而已。

老公說,「太好了,我就是等著老婆說這話。我天天都想靠老婆,靠老婆做事,靠老婆賺錢。」他這麽誇張又把我笑壞了,哼!靠我,誰不知道,靠我全家吃什麼?即使靠我裝箱打包,大概也會沒轍。我這個老婆只會指手劃腳,只會干涉,只會出一張嘴。

我突然想起剛結婚的時候,我們經常吵架。吵架的起因是我生他的氣,當年我的英文好,他的英文不好。我們跟朋友交往,聽他與人對話,讓我覺得沒面子,回家後就大吵。女人覺得老公不比自己好就是給自己壓力。

有很多年,我跟老公吵架就說,「你若站在馬路上,都不會有人要。我瞎了眼才嫁給你。」事實上,老公的人品與能力,都寫在臉上,出類拔萃,就是可惜外表太好了。我真的很傷老公的心。

老公自從在澳洲接受長駐中國的 expat 職務後,大陸工作的年月積累,臉上終於有了風霜的刻畫。我開始說他走出去會被很多女人搶,老婆條件越來越差,為了不耽誤他,最好趁早放了他。老公說,「誰搶?我怎麼沒看到?我記得有人說我走在馬路上,送給人都沒人要。」當然我也告訴他,女人不是好惹的。他說,他早就知道女人不好惹,一個就夠了。

認識老公的時候,我已經在澳洲工作兩年,語言能力當然比他好。在他面前我顯得伶牙俐齒,看他嘴笨口笨,我就生氣。這些年在大陸,我覺得視力、聽力都見不好,嘴巴更不行。聽人家說話總是聽不懂,總是要求人家說普通話,談事情慢半拍,需要時間琢磨,甚至要人家重複說明好幾次,我想我看起來一定是又鈍又笨。(當然我內心裡是想要精明的,琢磨就是默默的精打細算。)

但是,大陸人不會當我笨,不會笑我聽不懂。外出不管辦什麼事,人家伶牙利嘴一副趾高氣揚的時候,看到我反應遲鈍,就會改變態度為溫和友善,慢慢說話,耐心解釋。

我跟老公說話,常會把捲舌音說成不捲舌,譬如:「吃」變成「庛」,老公就會跟我學舌,「我們要庛什麼?」我一聽就要爆笑,趕快重新說「吃」。老公還愛取笑我說「二」的音,我搞不清楚到底該怎麼發音,反正他就是覺得好笑。難道「二」跟「餓」不一樣?

我的台灣國語發音真的不標準,但是沒有人會笑話我。老公從來不會像我當年嘲笑他的英文一樣嘲笑我。

現在老公常常有意無意的說我變了,我回答,「我從來沒有變,我就是我,我過去如何,現在也如何。」不過仔細想想,我真的變了,我變得謙虛多了,因為我看到自己的缺陷這麼多,老公的優點那麼多,他卻能包容我的一切。

我從不感謝老公,我只說,感謝神。因為我們的婚姻是神所賜予的,有神的祝福。

這世界上有誰能夠讓我天天開懷大笑?這個人在我身邊,是我最親近的枕邊人。由心底發出沒有掩飾的笑聲不斷,比終日「談情說愛」更能表達我倆之間不言而喻,刻骨銘心的夫妻情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的祝福
2015/06/26 00:07
美滿的婚姻真的是神的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6 06:39 回覆:
謝謝 CECI 的智慧之言。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2 00:38
驢對危險相當警覺,因此在某些對自己有危險的情況下不聽人的驅使,顯得相當執拗,所謂「驢脾氣」。(驢- 維基百科) 所以「驢脾氣」是讚美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2 11:39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

我對驢沒有研究,也知道自己的脾氣,對老公的注釋也有同感,所以覺得特別好笑。是不是讚美,其實無所謂,老公已經習慣這個老婆不愛讚美人。被他讚美的時候,還會得意的回頭咬他一口。呵呵!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18:01
台灣國語很有意思啊~吾家也有人總說花薪水囉我們又有錢發了.頗好玩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2 11:41 回覆:

謝謝人間的回應。

記得三十年前的台灣國語沒有這麼嚴重,現在好像國語標準反而奇怪了。你有沒有覺得。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注音
2015/06/20 19:55

二~~ㄦˋ (卷舌)

餓~~ㄜˋ

很多老一輩的人會把二念成ㄚˋ 。以前我打工時,老闆娘就常常把二十元說成ㄚˋㄕˊ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0 20:45 回覆:

謝謝蒂兒的回應。

看來你的國語應該很標準,我都忘記了,以為二、餓的注音符號一樣,難怪我說不清楚。

阿十元的說法,我不記得有聽說,不像是台灣口音耶!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0 12:41

已經回墨爾本啦~!

有沒時差的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0 20:47 回覆:

謝謝瑩雪,你跟男友玩得很開心喔!

這一次墨爾本覺得蠻冷的呢!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18:23

模範夫妻競選 第一名 非珍珠賢伉儷莫屬~~

如此相親相愛 打情罵俏 還真羨傻人的咧..... 

欣逢 端午節 謹此祝賀 全家福佳節愉快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0 09:28 回覆:

謝謝文達捎來祝福。

我這幾天來到墨爾本,沒有端午節的氣息,也搞不清楚哪一天是端午節呢!

模範夫妻不敢,哎~每個家庭,每個婚姻,總是喜樂的就是模範了。

文達的回憶錄還沒談到自己的愛情與婚姻,但是相片中也可以一窺你們的幸福喔!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5/06/19 13:54
最真實的夫妻相處之道,謝謝好文分享。
舒姜.瑪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0 09:31 回覆:

謝謝舒姜的不吝讚美。

不敢說是夫妻相處之道,婚姻需要經營,相處需要磨合,能夠自在生活活出彼此的真實,真的是很快樂。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13:26

每對夫妻都有屬於自己的相處模式,

也許這驢呀馬的,就是您倆老的相處模式,

挺好的呀!總能讓珍珠姐開懷一笑,

夫妻間的吵架鬧意見就不攻自破了!

這篇文讀起來輕鬆自在

還能讓自己有些反思

若是套用在我和哈尼身上

恐怕我家哈尼才是那頭驢呢!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0 09:34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呵呵!夫妻相處,甚至好友之間,都有馬與驢的性格。這個世界如果清一色是馬,或清一色是驢,那還真有點麻煩,尤其是沒有樂趣了。是不?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餓
2015/06/19 05:39

二、餓 不分,是都唸成 二,還是都唸成 餓?
總不會把 俄國 唸成 二國 吧?
所以應該是都唸成“餓”了?
那“二位”就唸成“餓位”,那 耳朵 呢?  懷疑

就此打住,我已經糊塗了,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9 06:46 回覆:

reaizuguo 早安。

真的是「二、餓、俄」不分,印象中用台灣的注音符號,是一樣的吧!

用漢語拼音的話,餓與俄是短的 e 音,二是 er,難怪我剛開始打字,總找不到餘額的額字。要我念出來,我還是無差別。呵呵!

讓我試試「耳朵」,我知道了,有點捲舌,那麼「二」是要捲舌的。謝謝你舉耳朵的例子,有幫助喔!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8 23:56
羨煞神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9 06:53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今天十墨爾本的第一個早上,我喜歡也習慣把超市買的可頌麵包放進烤箱,一下子就有熱騰騰剛出爐的新鮮可頌麵包,超市特價澳幣不到九毛錢。

老公要吃葡萄吐司麵包、火腿、雞蛋 - 這個我可以在外面吃,在家太麻煩了。所以我說「我準備我自己的就好」(言下之意就是不管其他人的)。老公聽了,給我大拇指說,「這就對了,不管別人死活。」哈哈!你說好笑不好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