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的心情 - 容貌篇
2015/06/11 14:03:24瀏覽1809|回應27|推薦135

今天突然想起年輕時候的點點滴滴,那是個充滿性靈,除了溫飽,沒有其他物質慾望的青春年華 - 清新、稚嫩、單純、彷徨、摸索、孤獨.....

我跟我的高中同學們都是早出道的,高商畢業擁有一技之能,正式進入職場,不是工讀生。(我後來讀夜間大學,半工半讀,也可以稱為工讀生,但不算是。一般的工讀生的職稱叫做「小妹」或「小弟」。)

不知道別人如何,我自己的人生從此開始 - 「摸著石頭過河」。

青春時候誰不在乎容貌?看到電視上的女主角出門約會前,就是拿著粉撲對鏡撲臉。所以撲粉就是我的對「化妝」的概念。曾經看到母親撲臉,她的粉盒顯然是有歷史的,盒子裡的粉餅已經很薄而且中空,粉撲更見其舊。

我不記得到底什麼時候擁有屬於自己的粉盒,開始正式擦臉抹粉的。但是有很長的時間,對於擦脂抹粉的技巧真的自覺「無知」。我的個性內向,也不好意思請教任何人。

我的生活常識主要來自各大報副刊,曾經讀過一篇文章,談論有女人化妝後的臉孔,是「豬肝抹太白粉」。讀後,我總心虛覺得自己是那個女人。所以不管有化妝沒化妝,我都沒有自信可言。

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價格不菲,有小道消息說博愛路的一家綢布莊(一下子想不起店名)裏面的化妝品櫃檯,賣的化妝品價錢合理,所以我們這些閨密總是相約去那裏添置所需。

我在成都最近一年經常進出商場(就是百貨公司),主要是走電扶梯到地下層的超市買菜。一樓化妝品的品牌專櫃是進出必經之地,每次走過就會讓我憶起年輕時候在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的鏡頭。售貨員總是熱情招呼,提供「免費修眉」,我總是經不起忽悠。售貨員修完一邊眉,讓我照鏡滿意後,就開始推銷產品。我沒想到耽擱那麼久,又覺得上當,心裏敢怒不敢言。

當年的蜜絲佛陀化妝品很有創意,建立美容課教室(記得是在衡陽路),提供顧客免費上課的機會。年輕女孩因為口口相傳,我想大部份都去上過課。我當然也不錯過,但是我顯然沒有天賦,不覺得有學到東西,關於眼睛、眉毛、嘴唇方面的化妝,我好像都有聽沒有到。我至今不懂得如何畫眼線,不擦眼影。口紅只有出門時用,吃東西後也沒有補口紅的習慣。

最有收穫的是發現蜜絲佛陀的一種化妝水,洗完臉拍在臉上很乾爽,適合青春痘的皮膚。年輕的苦惱就是「青春痘」,年紀大了,沒有青春痘是女人的福音。想起那句廣告詞「只要青春不要痘」真是說中了每個女孩的心願。

有一次聽人介紹一種面霜,不只是有治療青春痘的功效,皮膚擦了也會變白。我喜出望外,把它當成仙丹,成為忠實用戶好久(真的記不清好久)。後來聽說,面霜成份有砒霜,所以皮膚才會變白有效,這才停止。

皮膚黑是台灣的醜女特徵。青春痘也影響我的飲食習慣,不吃刺激性的食物。三十多歲以後,青春痘減少,我也鍛鍊出一番心理建設,不再在乎膚色黑。夏天的時候,我甚至在手臂上抹橄欖油(還是 tanning oil?),讓皮膚黑得發亮。

有一次公司外出郊遊,有一個女同事帶了新婚不久的老公參加。女同事跟我說,她的老公一直說我很美,很欣賞我。那好像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毫無保留的讚我美,我半信半疑,人家只是拍主管的馬屁。(缺乏自信就是如此,呵呵。)

移民出國後,我發現西方社會,西方的工作文化真是適合我。女同事沒有人不讚美羨慕我的膚色,原來台灣的醜女膚色竟是西方的美女特徵之一。

有一次在一家商店的胸罩攤位前,那個典型意大利身材的女人問我的尺碼,我對自己的小羞於啟齒。義大利女人說,「小才好!」她為自己的大胸脯自卑。

移民生活重建我身為女人的容貌信心,是我沒有想像得到的。那時的我真的領會「女人四十一枝花」的名言了。

年輕的時候習慣穿高跟鞋,認為自己個子矮小,高跟鞋簡直是我外出不能或缺的衣著配件。不穿高跟鞋,就覺得矮人一截,不能與人平起平坐一般。穿上高跟鞋走路確實是婀娜多姿,忍痛也值得。

最近準備搬家打包,束之高閣的一大箱子的高跟鞋重新出現。七年前我還在工作,看到高跟鞋受不了誘惑。在店裏穿得美美的,就買了。回家後,出門前穿了高跟鞋,走出小區大門,我就已經寸步難移。後來沒有再上班,我就沒有忍痛穿高跟鞋跟自己的腳做對的理由了。

我現在天天穿球鞋外出,有人以為我喜愛運動,我也樂得不解釋。

時代不同,年齡不同,想到的與看到的也不一樣,這就是人生階段的有別。

年輕缺乏自信不是問題,過度自信才是問題。

很多人以為謊言的讚美是幫助年輕人建立信心,殊不知,不實的讚美可能是成長的毒藥。成長的養分來自生活的考驗,不是別人的瞎捧。

我是「老人賣瓜,自賣自誇」,分享自己成長一路走來的心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00:35
也是在對外貎自卑裡長大,最糟的是從我長到14歲以後大腳Y就很難在台灣買到鞋。每年我媽陪我買上學穿的皮鞋就是惡夢一塲,逛了整條皮鞋街買不到合腳的。感謝神讓我後來住國外,逛鞋店變成我的最愛,在歐美非的店裡我的腳size 很normal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6 06:47 回覆:

謝謝 CECI 的回應。

呵呵,顯然你的身材很西方,適合西方的生活環境。

我剛好相反,在澳洲買不到鞋子,所以回台灣及大陸時就喜歡買鞋,結果買太多了,沒機會穿。因為不上班,穿著就很休閒。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10:33

骨折受傷是開完會在福建泰寧旅遊時摔的,休閒旅遊肯定穿的是運動鞋,即使開會我穿的也是跟略粗且也不高的高跟鞋。

年輕時可以,現在這雙踢過歲月的腳,已不再能穿細跟高跟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9 11:06 回覆:
從前總是聽到老人家會摔跤,現在才知道上了年紀真的容易摔。我又想,是不是視力的關係。我自己視力不好,上次驗光告知白內障已經成熟,真的影響視力,常常有驚無險,還好我現在習慣拉著老公。 - 我的天,年紀大了身邊還真是要有依靠。誰理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09:29

不上班後,高跟鞋束之高閣,都是穿球鞋外出。

現因腳踝骨折,鍛鍊期間,即使在室內也穿內有支撐鞋墊的球鞋。

高跟鞋是不得已有特殊場合才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9 07:26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想到你受傷的時候,好奇你穿的是高跟鞋還是平底鞋?也許是高跟鞋,所以特別嚴重?

我回想自己最近十幾年,從第一次陪女兒騎腳踏車(當時她大約7歲?)我摔了,然後她六年級時,晚上去網球場接她,我匆匆忙忙的,又摔了一跤,(根據女兒的年齡記憶年份),她七年級的時候,我跟她在家裡附近走路也摔了。然後在杭州那一年(忘記穿的什麼鞋,應該不是球鞋,有可能是靴子)跑著又摔了一次。摔了這麼多次,當時傷無大礙,但是我知道,我的膝蓋已經損傷嚴重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12:45

我不善於包裝自己的外表

尤其在服用藥物、不停增胖之後

應該也算是很缺乏自信的那一種吧害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9 07:39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抱歉,回覆耽擱了 - 很多人可能習慣了,我寫了新文章後,再加上各種原因,回覆舊文的就會耽擱,請千萬諒解。人有時候就是心有餘力不足,也可以說懶人總有藉口。

你為啟智學生擔任義工這麼多年,不只是需要愛心,還要體力,哪有精神注意外表。你又有豐富的才藝,說沒自信是假的,呵呵!不比衣著,比內涵,你是贏家。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15:17

義大利每一年的八月份都會放至少兩周~一個月的假期。尤其有

人喜歡把皮膚曬成古銅色的顏色。

住美國時,我因皮容易曬黑,左右鄰居都認為我非常有錢,他們

的觀念裡,認為有錢人一天到晚去度假,才會曬成這種古銅色的

皮膚,我真想笑,我躲太陽、躲都來不及東方女子,還是被曬成

古銅色肌膚,回來灣後又變回皮膚白又嫩。

西方人與東方人對美的觀念完全不同。

珍珠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9 07:53 回覆:

謝謝舒姜的回應。

抱歉,回覆耽誤這麼久。請看我在樓上 Anita 的回應說明。我有這個毛病,熟人就知道,你們不常來,所以特別說明,請諒解。

你常旅行,又美麗,又會打扮,真的像貴婦,不能怪別人猜想,呵呵!亞洲人的皮膚容易曬黑,而且黑得好看 - 用西方人的眼光看。白人很難曬黑,所以特別羨慕我們這種台灣人的「黑」,很健康的,我們真是幸運。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14:49

外國人的審美眼光跟我們東方人很不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9 07:56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東西方的審美觀真的不一樣,所以天生實在沒有美醜之別,就看你站在哪一堆人群中。呵呵!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00:30
不知不覺就看下去了,感覺很像以前讀國語課本裡的文章課文,越看越好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4 06:57 回覆:

謝謝 HCLiu 的回應。

呵呵!你的評論很好玩,如果你說的是真的,那太好了。這就是我對自己期許的寫作功力。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19:19
珍珠的觀點總是很另類,卻又是那麼有道理,例如我最喜歡妳文中的這段話:「年輕缺乏自信不是問題,過度自信才是問題。 很多人以為謊言的讚美是幫助年輕人建立信心,殊不知,不實的讚美可能是成長的毒藥。成長的養分來自生活的考驗,不是別人的瞎捧。」說得太棒了,實在佩服妳的觀察力與深度,我要把妳這段心得結晶送給我正在成長中的兒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4 07:07 回覆:

謝謝空心的共鳴。

人能不需要等到我的年紀才看透人生的人是智慧,是有福的。

人生是沒有止境的鍛鍊,提供聰明人不斷摸索探索的殿堂。年輕人不能只想要空洞虛偽的讚美,太陽花那樣的年輕人就是被誤導的。


無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而美,莫屬珍珠!
2015/06/13 12:34

珍珠,麗質天生,何須戰痘?慈濟面霜,養顏有笑!文采有物,多多亦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4 07:10 回覆:

謝謝無塵的回應。

這是讚美嗎?過獎之詞,非常感謝,但是受之有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09:20

個人認為女人的美,自信很重要!

有所謂的[冬瓜美人],就是缺乏自信所致!

讀珍珠的回應格友,知道自認身材很好,再加上特有的自信,

當然會受到別人的美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14 07:14 回覆:

謝謝笑笑的回應。

其實每個人的一生都經常會聽到讚美的,不過我年輕的時候時候不太相信讚美,我覺得人家說話客氣罷了。

自信的時候,根本不在乎有沒有人讚美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