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漂」有感
2015/06/05 18:31:43瀏覽1532|回應14|推薦102

「北漂」是中國大陸的用詞,泛指外地人(不管是大學生還是學手藝打工的)在北京的奮鬥打拼。我想到自己跟著老公,在大陸一省走過一省,也稱得上是名符其實的「北漂」。因為我不只是台灣來的,也是澳洲來的外地人。

記得我從杭州轉到上海的時候,住家附近的髮型沙龍的那個五號髮型師是第一個給我「有本事的人都要到上海」的印象。在上海不管是白領還是藍領,好像外地人特別多。來到上海的外地年輕人不是有夢想,有雄心,就是有自信。聽說北京更是北漂的首選目標。

在成都,我很少接觸白領,遇到的打工人以來自成都外圍縣市說川普的外地人為主。成都人如果普通話說得好的,基本上都是在外地打拼過回來的。

中國大陸這麼大,方言這麼多,因為到處都有外地人,才顯出普通話的重要。一般來說,受教育多的人,普通話說得好;在外地打拼過的人,普通話也說得好。所以普通話說得好的人,不是有文化,就是有技能。- 呵呵!這是我自己歸結的理論。

我在澳洲生活了18年來到大陸,自覺又老又土。在大陸生活了這麼多年之後,我可是覺得越活越年輕。

看電視新聞的事件報導,有記者描述當事人是年約六十歲的老年人時,我大笑。對著電視機旁邊的穿衣鏡,我跟老公說,「我的天啊!他說那個六十歲的人是老人。我像老人嗎?」

回想九年前來到大陸的最初幾個禮拜,我鬱鬱寡歡,悶悶不樂,埋怨老公,認為從西方社會走入中國社會是走入落後。轉眼這麼多年,我似乎一天比一天快樂,一年比一年年輕。在中國大陸,光陰似箭是火箭,不是弓箭;「秒殺」是商場喜歡用的推銷口號。以為大陸落後的人才是落後。

說到快樂,是大陸的 life style 讓我快樂?是電視節目讓我快樂?是每天接觸的大陸人讓我快樂?還是婚姻讓我快樂?

我想都是。在大陸,我天天大笑。看電視讓我笑,因為內容幽默,因為心智獲得滿足。跟老公走在路上,我常常笑,笑得直不起身;在家裡,我捧腹大笑。笑得合不攏嘴。老公的幽默智慧與老婆的哈哈笑聲,填滿了我們的「空巢」。

我「北漂」我滿足,我「結婚」我快樂,祝願朋友們加入北漂的行列,也扣幸福婚姻的大門。

[後記]

我跟司機說,我跟老公在大陸是漂泊。司機說,「人挪(發音落)活,樹挪死。」他解釋,人越動越旺。我沒聽過這樣的說法,覺得有趣,也很有智慧。

我喜歡安定,可是安定的生活就有侷限,這也是事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11:10

幸福的婚姻是快樂的大本營

另一半 功不可沒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6 11:23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自己的人生自己走,要獨身還是要結婚,都是自己的選擇與決定。

我真的慶幸我結婚,雖然晚婚,結果可能比早婚更幸福。

我沒來大陸之前,我年輕時候,好像很少笑,比較嚴肅,總是老氣橫秋。自從來到大陸,總是大笑,我覺得不只是老公的功勞,地緣也有關係。我就是說不清楚。呵呵!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00:16

我同意那位司機的話, 人越動越活, 也越年輕, 也越開闊.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6 07:49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在電視上常聽到成功人士的北漂,我自己遇到的年輕人(都是二十歲上下)只要是北漂過,談吐中就會顯示特別的意志與夢想。我想,這是中國大陸的特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傻乎乎的
2015/06/05 23:51
老公待人毫無心機,我總是忍不住說,「你傻瓜,傻乎乎的,將來小心會被女人騙。」老公說,「我二十幾年前就被你這個女人騙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漂泊
2015/06/05 19:40

即將離開成都,特別想寫一篇告別成都的文。我不善寫細節,寫了總覺得囉嗦,求簡就變成省略,一省略,就可能變成只有標題了。

想寫下與老公之間的每一句對話,但是寫的時候,又記不全了。因為笑話太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