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首」與「牛後」
2015/05/26 12:07:45瀏覽4186|回應28|推薦113

             

 

「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曾經是台灣職場的流行語,當時有很多人喜歡自己創業,寧願當老闆兼工友,不樂意上班看老闆臉色。不知道這是原因還是結果,台灣很多貿易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前呼後繼。

貿易公司經營的主要是進出口業務,有辦法的可以先拿到顧客訂單,再向廠商訂貨。沒有大資本,有外文能力,也可以設立一個自己單挑的獨角秀貿易公司。我有一個大學女同學就是這樣子慘澹經營的「女強人」。(現在突然想起她的名字,不知道她後來如何了?)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一家家庭企業管賬,賬務很簡單,就是要字跡好,細心,能打算盤,數字精確。後來公司增添進口業務,我全包文書工作,學會了整套進口報關、押匯等貿易業務。

大學畢業那一年轉進一家比較有規模,但是規模仍不算大的製造業擔任會計,上面有會計主管,平行的還有幾位各司其職的同事。我一向能在工作上出類拔萃,容易被老闆重用。所謂重用,就是被賦予更多老闆重視的工作,同儕戲稱「能者多勞」故也。做事多,管事多,薪水也多。

我的職場生涯就是這樣從小公司到大公司,一路學習,一路成長,實事求是,經驗的累積,深諳「雞首」、「牛首」、「雞後」、「牛後」的個中滋味。

我當過「雞首」,做過「牛後」、「牛頸」,(說牛頸還是自我抬舉了,呵呵)倒是沒有當「牛頭」的機緣(既然沒有機緣,也沒有能力可誇)。年輕經驗還不多時,我曾經應徵一家國泰關係企業的室內設計公司的成本會計。敦化南路與仁愛路口的辦公大樓,寬闊的大辦公室,嶄新氣派,很吸引年輕的我。會計職務屬於管理部,員工很多,辦公桌的排列像學校上課的感覺,印象中我像是個 invisible person。

天生是人才就很難自棄,我也不適合 invisible 的職務。那時候我在辦公室喜歡用大算盤,天天噼哩啪啦,大珠小珠撥玉盤,引入注目。那個工作我只待了一個月就跳槽了,至於確實跳到哪一個公司我就記不清了。

那個年代,我很認同「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理論,在小公司裏攬事多,容易嶄露頭角,學到很多技能。但是淺水裡的魚不是看不遠,就是眼高手低。當過「雞首」的人缺乏當「牛後」的虛心。我個人的心得是,從「雞首」直接跳到「牛首」不容易成功,從「牛後」走到「牛首」比較穩當實在。

1994 年(我在澳洲的年代記憶都是跟著女兒的年齡走),我在墨爾本的一家貿易公司,白人老闆,家庭規模,幸運獲得雪梨奧運商品的金牌訂單,營業額巨大。產品的進口來源全部來自台灣,台灣產品品質不錯,但是價格越來越高。當時老闆已經因應未來的經濟趨勢,深思熟慮預備開發大陸產品來源。

老闆開啟了中國大陸廠商考察的處女行,第一站就是深圳、廣州、東莞。考察回來,老闆驚歎中國大陸的廠房、機器、設備規模之大,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訂單)。產品價格低廉,品質略遜,有進步的空間,但是他們訂單不大不接。

我後來轉進大公司,離開前沒有機會見證老闆與中國大陸之間後來的關係進展。

十二年後,我隨老公前進中國大陸。

2007 年初我開始在杭州的某外資工廠任職,親身體驗認識大陸的地方人文與各種企業文化。工作之餘我出入的休閒場所規模都不大。在家裡我們只看境外電視臺,只有境外人士憑著護照才能申請開通境外電視臺。那時我不屑於看內地電視節目。

2008 因為汶川大地震、北京奧運,我才開始認識大陸的電視節目。後來搬到上海,見識上海世博及其對都會建設的促進影響。在上海時沒有所謂的境外電視申請之說,不得不開始看境內電視台節目,才知道中國電視媒體的成就非凡。

幾年後又搬到成都,一再見證個別都市成長的步伐快速。

身為台灣人回首看台灣,台灣曾經像公雞,昂首闊步,鬥志昂揚,有理由趾高氣揚,傲視中國大陸。那時的中國大陸則是與世隔絕,資源缺乏,民不聊生的瘦牛。

誰會想到,中國大陸這頭瘦牛轉眼間,已經成為世界舞台萬眾矚目,肥碩壯健具有領頭牛的特質。反觀台灣,因為生活安逸,滿足於籠子裏飯來張口的日子,彼此鬥毆成為人生的日常運作。當年的公雞已經啼不起,走不遠,看不到世界,更不認識對岸壯牛的模樣。

我的年代的台灣人都很熟悉當年的反攻大陸進行曲:

「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

  大陸是我們的國土,

  大陸是我們的家園,

  我們要反攻,我們要反攻,反攻大陸去。」

我這個沒有音樂細胞的人,對反攻大陸的旋律卻是永遠琅琅上口。只是風水變了,台灣想要统一大陸?能夠恢復蔣經國時代的風光就值得偷笑了。

如果有台灣人還在夢囈,「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我要說,「寧為牛後不為雞首」的心態是一種智慧。

[後記]

1

此刻電視正在播放「對話」節目,現場採訪很多年輕創業人。藉著媒體的報導,我發現中國大陸鼓勵創業,很多年輕人組成的創業團隊,都有管道爭取雄厚資金投資人的興趣與資金投入。

十年來,我聽到的中國創業成功的例子很多,我想這是三四十年前台灣貿易公司創業的模式不能想像的。創業也需要大環境之後製造的天時地利人和。

2

常常聽到獨派的台灣人抱怨指責中國大陸打壓台灣的說法,其實這是典型的 loser 心態。台灣如果意識自己的「外交無力」,問題不在中國大陸,而是自己。台灣先天不足,雞的體型如何可以跟牛相比?

中國大陸不在乎稱自己的國土是「雞」,本質上是牛。台灣是牛的一部分,何必要把自己分別成為「雞」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2:10
雞首與牛後

各有各的愁

只要努力走

皆可創新猷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14:43 回覆:
「雞首與牛後,各有各的愁」這是人生的真諦。條條道路都有一樣的終點,如果人懂得從生命終點回頭的角度審度未來的路,那麼應該不致於大錯的。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2:07
珍珠工作多元、生活多彩、旅居多地

難怪發之為文,盡顯人生經驗與智慧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14:52 回覆:

剛剛看了一集「因為愛情有多美」,不是特別好看,昨天會被吸引是因為兩個婦人吵架很搞笑的對罵。

總歸是幾個家庭的兒女愛情、婚姻絞盤錯結的故事,我看不出有何意義。年輕男女的對白非常無聊,演技、表情實在看不下去。女兒對罵的劇碼,讓我猜是韓國片,年輕人的劇情越來越像是台灣片,沒有查是哪裡的片。

我想說的是,在這個劇裏,長輩的戲再怎麼滑稽,還是有人生的道理。年輕人的戲怎麼就是一團糟,看得真的會頭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15:11 回覆:
錯字更正: 女人對罵,不是女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16:07 回覆:

上網查了,這個電視劇是上海的公司拍的,跌破我的眼鏡。 女性角色完全不是傳統的大陸女子特質,男性也是,根本就像是韓國、台灣、新加坡、泰國的綜合版。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1:51

爾曹身與名俱裂,
不廢江河萬古流...
________
這兩句是我喜歡的杜甫名句...呵呵呵...妳也很會說笑: 問我認不認得杜甫, 那呀...請問您認不認得:孔老夫子.
不過, 妳後面說的杜甫草堂歷史我倒是"莫宰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14:59 回覆:

謝謝瑩雪分享杜甫的詩句,讓我也上了一課。

沒看懂,特別上網查的。的確是真理,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網上是滅,不是裂)

杜甫草堂我也是來成都才聽說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1:33

杜甫草堂是幹嘛的...感覺像買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11:42 回覆:

哈哈哈!你真會說笑話。 你認識杜甫嗎?

杜甫曾經在成都住過,住的就是草堂,我要去瞧瞧才知道是什麼模樣。

在天府之国,有一处著名的游览胜地,就是杜甫草堂,它座落在成都市西郊。唐代诗圣杜甫为躲避安史之乱,在朋友的帮助下在此修建的一个草堂。历代文人墨客前来瞻仰这一胜地的不计其数。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0:21

前面有錯字,常常剛寫時, 都對, 到後面就離了譜...沒關係, 再補一補:此刻已不能說早安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11:16 回覆:

哇!時間真快,我還沒出門呢!

小區對面辦公大樓底下的咖啡店,我上個禮拜買卡,9:30-11:30 咖啡半價。半價15元等於台幣75元。現在趕不上了。

搬家還沒行動,頭痛。打算找時間去杜甫草堂走一下先。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0:18

此刻已不能說遭暗拉...今天現忙些別的, 剛才到UDN.今天早上還開心嗎?看妳要搬家, 就先替妳心裡忙...哈哈.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01:36
領導人真的很重要!公雞啼變烏鴉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08:35 回覆:

我想,領導人從李開始就製造問題,誤導學子的破壞性是延續性的,不只是時間上的延續,空間上延續成為社會價值觀的演變。

破壞容易,建設難。


飛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00:51

所以格主的意思是說馬總統是獨派ㄚ

因為這是現在國小教科書裡的文喔

是在馬政府時校訂編寫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7 01:03 回覆:
二十多年來,從李扁至今,還有李遠哲的教育改革,方針錯誤早有所聞。真正情況,本人沒有機緣接觸證實。

飛兒的回應帶來的信息真假如何,我也無法分辨,只是順著你的話說。萬一飛兒的資訊有誤,交流就會變成以訛傳訛的謠言誤導。

天下沒有完全的人,馬總統的廉能正直是我所推崇的,他的努力有目共睹。聽說他討好反對黨,讓自己成為親痛仇快的評論,我也聽過,真假如何且不談。誠如你所說,馬總統為了討好迎合綠民不無可能,這也是他失敗的地方。

飛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22:55

中國打壓臺灣

不是什麼獨派臺灣人的抱怨

而是中華民國教科書裡明文書寫的

每一位國小高年級的學生都知道的事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6 23:40 回覆:

原來如此!

修訂教科書的政府就是獨派政府,害了台灣的民智,扭曲事實。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21:06

pearlz的經騐閱歷確實豐富

這些年台灣一直在藍綠隙縫中掙扎

眼光與胸禁都變得又近又窄

連人與人之的互信都沒了

却是培養出人人都是好鬥的公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6 23:52 回覆:

今天對話節目裏的創業年輕人,自己說的,「我們年輕,創業的時候,根本不是真的懂得自己想要幹什麼。反正就是做了再說。」- 我記憶不好,記不住他原來說話的原汁原味。

他的自謙與坦誠印證了年輕人需要成熟人格的引導。台灣二十年來的教育自從變更教科書內容,誤導年輕人的眼光至巨。當然政客、媒體更是負面的示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