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奇不有
2015/05/16 11:23:14瀏覽2090|回應21|推薦131

 

1.

 

上個禮拜,星期日晚上,在那個啤酒餐廳。(就是遇到印度留學生的那一天)

水杯上桌後,女服務員來招待點菜,看到我先生似乎很高興,女服務員說「他們喊我的老客人來了,原來是你。」

點單完畢,女服務員問我先生,「星期二晚上有沒有空?」老公說,「應該沒有空,有什麼事?」女服務員說,「星期二我輪休,所以我有空煮綠豆湯,你來了就請你吃。」

我插嘴,「你請他,別忘了請他老婆。」女服務員說,「前幾次我問了,他說老婆不在。妳也可以來。」她到底知不知道我是誰?我說,「我是他老婆。你以後邀請男士要小心,我們當老婆的不喜歡老公被女孩邀請。」

另外一個男服務員也在桌旁。我不知道女服務員有沒有覺得尷尬。但是不干我的事,誰叫她熱情過度。她以為她是誰?我是「老婆」

2.

有一次比較早出門,星巴克還沒開,發現小區對面便利商店24小時營業,一早就有蔬菜粥、紅豆粥、肉粥、油條、茶葉蛋、包子、饅頭等等合我口味的東西,當早餐不錯。人民幣20元比在星巴克兩人84元經濟。

今天早上老公趕時間,所以我們就近來這便利商店。八點半已經不早,店裏面客人排隊付錢的隊伍很長,三四張桌子也坐滿了,都是年輕人。玻璃櫃後面的蔬菜粥是滿鍋,看起來熱騰騰,新鮮美味。我站在有粥的櫃子前面招手,於是一個看起來有空的店員過來。我點了蔬菜粥後,注視著粥鍋等著,不期然店員已經遞過來已經包好的塑膠袋。怎麼一下子就準備好了?沒看到她從鍋子裏舀粥出來啊!(星期一備註:本文寫於禮拜六,今天再去這便利商店,時間還早沒有客人,店員正在打包粥品,一個個圓紙盒子加上塑膠袋的粥放在保溫的玻璃櫃子裏。- 這是因為有了經驗才注意到的。)

我指著鍋子說,「我要鍋裏的粥。」她說,「這跟鍋子裏的粥一樣。」我說,「我不要。我要鍋裏的。」她說,「你要就要,不要就不要。」那就不要了,我轉身,老公隨後跟來,喃喃的說,「我這個老婆。」(老公知道老婆吃東西很挑剔)

3.

老公說,「就這樣?沒得吃了?」我說,到後面拐角那家賣包子的店。老公說,「那家看起來不衛生,這裡感覺比較乾淨。」我說,「不過是吃個包子,有什麼了不得的。」

包子店裏一個客人也沒有,店外邊也沒擺桌子。這家店很簡陋,,店裏三張桌子感覺擁擠。熱熱的蒸籠擺在門口內側,門口外邊擺著已經打包好一袋一袋的紙杯,就是豆漿。店裡面太熱了,我們便拿了凳子坐到門外的人行道吃了起來。一共花費不到十元,更省錢了。

我偶爾走過這裡會買個包子嘗嘗,兩年來買過兩三次。我對各地的豆漿比較沒信心,很少買豆漿,沒想到這個豆漿味道還合我的意,濃度、甜度剛好,就不知道是不是轉基因的豆子。

一個相貌體面年約30歲女子從另一個方向走進店裏,她像陌生顧客一樣研究牆壁上那簡單無比的包子菜單。她又走出來問我「味道怎麼樣?」,我說「不錯」。她顯然放心買了。接著,一票穿著制服類似公安還是保安的人進來,一個個付錢拿了包子、豆漿走了。

只有我跟老公,坐在凳子上,享受有鄉土味的簡單早餐。

4.

胃飽了,心情也很愉快。走回小區路上,我們說到便利商店那個「不要就不要」的店員,便忍不住大笑,天下竟然有這種「店員」!也有這種「顧客」!大笑 真是無奇不有!


【後記】

我常說人沒有完美,因為我知道我做不到完美。

那個對已婚顧客熱情的年輕女服務員的工作態度,熱情於工作是好事,對顧客熱情就超過工作範圍。

剛開始老公覺得這個服務員很主動,建立她自己的工作人脈沒有什麼不可以,也善意回應她的交流。

我第一次遇到這個服務員的時候,她對老公說,「我昨天去你們公司了,在那裡坐了三個小時。我怎麼沒看到你。」老公跟同事在那裡吃飯幾次,因為寒暄她認識了每一個老公一起吃飯的同事,就詢問工作機會。顯然她那一天自以為跟老公某一個同事約了時間,結果等了三個小時,那個經理都沒有出面。

本文所記是第二次遇見,是我剛從澳洲回來的時候。她一來就談起我先生前幾天一起吃飯的另一個朋友,連英文名字都知道。接著問星期二有沒有空.......,我這個老婆覺得不能不說話了。

男人如果縱容這樣的女服務員的出擊,是男人自己的問題。當老婆的如果縱容這樣的女服務員與自己的丈夫交流,後果如何就是老婆所應該負責的了。我的表達就是對這個女孩工作態度的提醒。她如果把我的話當成人生的學習,其實是好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15:02

哈哈!

男人女人都一樣,無論年紀多大,只要內涵顯於外都足以吸引人.記得您不也遇到將妳視為年青少婦嗎?

那服務員不老練,套一句現代語:白目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3 09:06 回覆:

謝謝上山。

想想自己來大陸已經是八年過半,歲月不饒人,加上風塵僕僕的奔波,熬夜上網的侵襲,看自己的容貌,真的是從中年走到老年了。有點心驚。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妻與人夫的態度
2015/05/21 07:16

服務員對上門顧客熱心服務在一般情況下是老闆鼓勵員工促進生意興隆的銷售方式,顧客多半也享受精緻服務,就這個話題我家老伴也分享了他以前和同事們在外應酬時碰到類似情況如下:

1,跟著女服務員打情罵俏,反正沒下一步。

2,留個聯絡電話以便後續發展

3,四兩撥千斤,打發掉服務員,讓她自動走人

我家老伴則根本不會給對方有機會,不管老婆是否在身旁。當然也可以說他對於男女關係過於嚴肅謹慎,讓我想起我自己父親一生也是這麼自律嚴謹。

現今社會出外工作的男男女女接觸機會非常多,這拿捏分寸拿捏尺度可真是個藝術與挑戰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22 06:30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分享。

說真的,我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女服務員,不知道類似的服務員多不多。一般來說,服務員的文化都不高,這一家的服務員看起來也不覺得特別。上次看到印度人,跟他聊了一下很驚訝他是醫科學生。這個女孩對我來說實在不怎麼樣,但是真的會沒有防備。

前天我們再去用餐,把卡上剩餘的錢用完,不打算再充值。因為不是禮拜天,時間也晚了,客人不算多,我才注意到。沒有空調,餐廳的幾扇門全部敞開,門外也有桌子,坐在室外覺得寬敞。吃飯的全程,這個女服務員就站在我們桌子幾步外,也算是走道邊,完全可以聽到客人說話的一字一句。我也覺得很不舒服。我猜老公自己來或跟別人來的時候,大概沒有防備。在公共場所談話,真的要小心陌生人在聽,在看,偶爾的 evesdrop 還好,像這樣的服務員實在不敢恭維。

我回來後,數落老公一頓,這種餐廳不可以再去了。叮嚀他以後不可以自己買卡,買不買卡由我出面 - 因為買了卡充值後,就把自己綁住了,因為錢預付了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01:27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當然也包括白目

又,也有Hooters呀,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9 08:52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一直在等著你的決賽結果,快了吧!

真的是大千世界,天下事無奇不有,不必驚訝。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6:41
服務業以客為尊
但一定要適可而止
過與不及的分際需巧妙拿捏
在大陸的經驗只要人員訓練有素
其實也經常有賓至如歸之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8 19:4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多年來,我在大陸上館子的經驗,不論飲食好壞,一般服務都是我所滿意的。

文中所述這兩次經驗還真是特殊狀況 - 一個是便利商店,類似 7 eleven 對我來說是很難得光顧的商店,尤其是當成餐廳的話。另一個的特殊之處是,那是新開的啤酒餐廳,是我不在成都的時候,老公發現,然後買卡。這是從來沒有的事。因為買了卡,老公跟同事談工作上的事情也去這個餐廳。我便好像成為局外人,被服務員看走眼了。

我個人還有點嘀咕的是,這是一個新的高檔飲食街,旁邊有 Hooters ,難道這些服務員都效法 Hooters 使出渾身解數?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3:48
妳這篇文說的是我們生活的周邊經歷, 看來還很貼己的, 彷彿到處都會發生的事. 新月說晚一點來說故事, 到現在還沒來呢...我在等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8 19:42 回覆:

很高興有瑩雪的共鳴。

不妨你也說說你的經驗或聽來的類似故事?

是啊!我也等著新月來。也許該去提醒她。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3:46

怎樣啦~!沒在睡午覺嗎?現在應該是午休時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8 19:46 回覆:

呵呵!今天一早就出門。在外面抽空上網一兩下。

下午回來已經三點多,又看了個電視劇。不是特別好看,但是還可以。

最近有好幾個歷史節目:現在在演河西走廊,另外有介紹天主教1600年來中國的歷史。那是明代。也很好看。

我正好奇河西走廊到底是哪裡呢!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15/05/18 13:19

名副其實大笑

無奇不有愛你喲!

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8 19:54 回覆:

謝謝茜文的回應。

說到無奇不有,我想我這個人的反應也許比較特別。呵呵!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1:04
女服務生遇到帥氣的男顧客, 可以給予特別親切的服務, 但真的是 "要長眼",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8 20:00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呵呵!一般人都是長眼的。白目的畢竟是極少數,我以前習慣跟老公一起去洗腳,後來他比較少去,我也不鼓勵他去。你知道為什麼?

那個幫他洗腳的女子,很愛亂說話,問他的年齡,問我的年齡,評論他的腿..... 我不得不設法 ignore 她的說話。老公也是閉著眼睛睡覺,裝作沒聽到。

有文化跟沒文化還是有差別的。呵呵!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23:04
人是需要教育的 珍珠姐正好可以適時教育一下 對誰都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8 20:03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同意你說的,人生真的是無止境的學習。在大陸我接觸比較頻繁的都是文化低的年輕人,他們其實沒有惡意,機會教育對她們是好的。一般來說,能夠接受批評的人佔多數。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奇不有
2015/05/17 21:42

那位服務生真的有眼不識泰山~~

以前去大陸, 發覺他們不怎麼知道service的意思, 是不是他們的個性較強, 誤認為service就是向人低頭? 這幾年去, 雖然已經大大改善了, 可是還是有店家只顧自己的方便, 所有菜都是先做好的, 所以拿到桌上都是涼的, 還是在南京秦淮河畔的一家很有名的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8 20:11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你指的是那個熱情過度的女服務員?問題出在這個幾個月前新開的餐廳是我先生在我不在成都的時候自己發現的。這麼多年來,我們常常光顧的餐廳都是由我負責買卡,顯然沒有人看不懂我們是夫妻關係。

記得我搬來大陸之前,我當時認識的一個大陸友人跟我說,老婆一定要一起過來。因為有老婆在,老公還是比較安全的。我覺得這是真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