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雅加達華人首長 - 鍾萬學
2015/05/06 17:43:15瀏覽1712|回應26|推薦112

 


印尼雅加達首位華裔省長鍾萬學,被英文雜誌[環球亞洲]評為“年度風雲人物”,他們認為鍾萬學開啟了印尼政界一個新現象,那就是大膽講話、直言不諱。今年48歲的鐘萬學,人稱“阿學”,是在印尼出生的第三代華人,出生於東勿里洞縣。大學畢業後,跟父親一起開採錫礦,也辦過紗布廠。

2004年,38歲的鐘萬學棄商從政,為人清廉,再加上客家人和藹可親的形象,給民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後擔任縣議員、縣長和國會議員。2012年,現任總統佐科與鐘萬學搭檔競選雅加達的省長、副省長成功。2014年,佐科成為印尼總統,鍾萬學接任雅加達省長。

鐘萬學的執政風格,加上清廉作風,並且打擊貪腐,因而贏得不少媒體和民眾的讚賞。對於一些執政不力的官員,他敢於直言不諱地提出非常尖利的批評,不怕得罪人。

【後記】

我猜台灣人對印尼政府的認識可能不多,有的話僅止於貪污受賄。我第一次出國大約是35年前,目的地就是印尼峇里島。在峇里島的五星級酒店開會完畢後,我自己又去了雅加達,住在從沒有見過面的朋友的親戚家裏。當時我就領教了印尼海關索賄的風氣之盛,以及華僑的勤勞刻苦建立的經濟基礎。

十年前澳洲有一小撮人因為攜帶毒品入境被捕,鬧了很大的風波,十年來新聞不斷。其中有兩個帶頭的年輕人立刻被判死刑。執刑前已經在監獄裏關了九年多,這期間澳洲政府盡力與印尼政府交涉,兩個年輕人聽說已經懺悔改正,在獄中一個成為牧師,另一個成為畫家。他們在獄中竭盡所能幫助別人。

很遺憾的,澳洲政府的外交努力沒有結果,這兩個人還是在 2015年4月29日被槍斃了。

印尼峇里一直是澳洲人所喜歡的旅遊景點,直到 2002 年的酒吧爆炸案,我想多少影響澳洲人的景點選擇。接著 2005 年的攜帶毒品入境被捕事件,印尼政府的貪污索賄風氣成為澳洲新聞常常提起的印象。

關注新聞,對於兩個大有可為的澳洲籍年輕人就這樣喪失性命,我跟所有澳洲人一樣為之惋惜難過。當然35年前的印尼行經驗所認識的印尼官員作風也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裏。

今天在中國大陸家裏看電視,華人故事節目訪問華裔的鍾萬學,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上網找到上面的一段簡短介紹,特此分享。同時推薦讀者上網搜尋華人故事鍾萬學的採訪視頻。

【鍾萬學】

雅加達人口華人僅佔百分之二,印尼人信奉回教,鍾萬學一家人是虔誠的基督徒。

他擔任縣長期間,很多人遊說他出來競選雅加達省長。競選結果呼聲很高,開票當天突然停電,停電前他的票數領先,來電後票數突然殿後。他提出抗議告訴,卻被告知如想當選,必須拿出五十萬美金。他接受妻子的意見,當好基督徒,拒絕用錢取得勝選。

後來他與佐科搭檔擔任副省長,然後又成為雅加達特區首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09:34

少數種族在多數人多勢眾下的環境, 受到歧視和不公平待遇其實是難以避免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7 11:17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台灣人移民海外就是少數民族,受到歧視和不公平待遇是難以避免。

就是因為中國崛起,加上大批大陸人移民,在海外形成龐大的華人群體,台灣人與大陸人都是中國人。海外台灣人主張台獨,其實是不智的啊!

中華民國獨立在國際上,真的是個小螞蟻,能不慎思?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09:32

鍾的崛起, 或許是印尼政治清明的開始, 清新的形象容易說服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7 11:35 回覆:

瑩雪說的也是我所期望的。

樓上旭日初昇說的沒錯,難道之前的印尼華人就沒有能人?

我最近才知道澳洲政府有一個多元文化部門的主管也是華裔,近日因為不同政黨執政才辭職。如果不是中國崛起,這樣的職位有那麼容易輪到華人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世界
2015/05/07 08:06

寫了上一篇文章介紹 IQ Test 的起源與應用,說到種族之間的優劣觀點與歧視問題。

東南亞國家都有華人,也就是華僑。華僑在海外著名的刻苦耐勞,在當地國都能在經濟上嶄露頭角。但是能發揚華人,中國人的優越民族性的國家只有新加坡。新加坡當年從馬來西亞分裂出來才有華人的自主權,馬來西亞則為馬來人所統治。

印尼是一個百分之九十八為印尼人,信奉回教的國家。身為極少數民族的華人,又是基督徒,能夠脫穎而出的確讓人矚目。

鍾萬學的從政之路將會如何?不容易是肯定的,祝福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槍斃的
2015/05/07 07:54

兩個澳洲人,一個是華裔(我猜是馬來西亞華裔?),一個是(像是斯里蘭卡裔)。印尼政府不顧澳洲政府一再的,甚至最後一分鐘的外交請求,執意槍決。

澳洲政府立刻撤回駐印尼大使 - 也許是不得不的表態,不可能是永久的。

槍決後,印尼政府對兩個澳洲人的死亡表示哀悼慰問。

老實說,我心底難免有一個疑問,如果這兩個人是白人,結果會不會不同?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20:25
當然,還是要有人從政,只是對於從政者,不可盡信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化。」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6 21:15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雖然有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嫌疑,但是總體來說,人性能夠免疫的,的確很難。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20:18
政治路、路難行

政治是個大染缸,能出汚泥而不染者,少矣

薄希來,沒出事前,形象多美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6 21:18 回覆:

金大俠說的不錯。

印尼的政治環境,能夠少受污染就算不錯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