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Q test 與優生學
2015/05/01 19:56:16瀏覽1858|回應30|推薦120

我是一個只有大學商學系畢業文憑,40年職場經驗後退休的家庭主婦。我近年來的各種新知大部分從電視上獲得或得到啟發,還有就是從女兒的學習分享來的。

這兩天我無意中聽到女兒上課的錄音帶,分享到有關 IQ Test 的源起,從而瞭解美國與澳洲百年前利用 IQ test 的採用,開始種族優生學的立法行動。我這裡用我自己的話簡單分享。畢竟我是這方面知識的門外漢,歡迎有專業學者針對內容不足之處補正。

IQ 測驗制度的設計是法國實施兒童強制教育後,用來對孩子實施智能分班,方便教學。

法國的強制教育始於 1881 年,智商測驗的雛形是 1904 年開始。測驗試題的研究持續改進,在 1908 年空前成功。到 1916 年,比奈西蒙合作出來的智商測驗制度傳到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南非、德國、瑞士、意大利、俄國和中國的大部分地方廣泛使用。

法國比奈與西蒙發展出來的這套制度並沒有被法國立刻使用。 1912年美國的亨利哥達德把它帶進美國後,智商測驗制度在美國造成瘋狂熱潮。

哥達德主張,弱智者不應該被允許結婚成為父母,倡導對弱智者實行絕育措施,後來延伸到了貧民、罪犯、癲癇病患者、精神病人和先天殘障者。

國會立法者接受哥達德和其他心理學家的觀點,到1931年,已經有27個州頒佈法令,強制執行優生絕育法。成千上萬心理和社會有毛病的人都在接下來的30年內實施了絕育手術。

直到 1960 年代,一方面因為對不適生存者強行實施絕育手術,與納粹暴行雷同的爭議,另一方面,對心理和社會能力缺乏的環境解釋佔了主導地位,一些州的立法機構開始呼籲立法機關批准新法規,對心理遲鈍者實施自願基礎上的絕育。

哥達德在移民問題上也積極地呼籲,實施比奈西蒙智商標準。從二十世紀開始,境外移民不斷向美國傾入。其中許多人是文盲和社會能力落後的人,美國擔心國家會因為接納心理與社會能力有缺陷的人而出現問題。

此前,國會早已通過法令,禁止精神病人和白癡進入美國。在每天數千的申請者中,移民官拒簽的約有十分之一。可是仍然難免有可能通過別的渠道悄悄溜進來一些。

1913年,美國移民局長官請哥達德研究艾利島上的甄別手續,拿出方案。拒簽明顯低能移民者的比例升到百分之三百五十。到 1914 年,又從這個比例上升一半。

1914年,從到達的移民者抽取的樣品看出,猶太人、匈牙利人、意大利人和俄國人有五分之四屬於低能者,讓哥達德本人都有些懷疑了。

1924年,國會起草了嚴厲的控制移民法,對東歐和南歐的配額減少到北歐和西歐配額的五分之一。

[節錄這些學術性的資訊對我來說很費時,所以不再引用,只是閒談。]

二十世紀的前半,美國人相信人類智商高低與基因有絕對關係,所以不遺餘力控制種族的基因,當時的有色人種在美國是次等國民。種族歧視就是這麼一回事。

說到種族歧視,澳洲也是一樣採取種族控制。兩百年前,白人登陸澳洲,直到1970年代,澳洲原住民被白人偷走四代。澳洲政府把原住民黑人的孩子搶走,交給白人,白人強暴黑女,孩子們接受集中管理,按照他們膚色的深淺給予不同的福利待遇。藉著通婚消減原住民的種族。

所以澳洲目前的原住民黑人人口不多,而且有很多原住民後代的外貌已經看不出他的原生種族,根本就是白人的外貌。

我今天上了一課美國的優生學,這是我以前不知道的。美國採取的種族精英行動,讓我不能不想到今日的台灣獨派。他們不在乎自己中華民族的血脈,難道預備將來都跟其他種族通婚......(今日的華人與白人通婚非常普遍,證實華人的基因優秀,受白人歡迎。中國人不要妄自菲薄。)

【後記】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大陸人可能跟我一樣不知道美國人、澳洲人在四五十年前仍然執行上述的種族歧視真相。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搜尋亨利哥達德的優生學議題參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4 09:20
美國非常注重人際関係,申請大學不能死念書,要有參與社團經驗,我想他們能如此順利接手,學校的訓練也是很大幫助呢!美國什麼種族都可通婚,他們好像不太在乎血統,我們不贊成也沒用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4 12:21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這是文章的摘錄,讀了讓我驚訝,我們一般人只知道中國歷代皇朝的故事,以為西方文化自來優於東方。其實人性沒有種族的差別,瞭解美國的文化演進,才不會自我迷失。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4 09:04
我三個孩子都通過 IQ 測試,小學,初中,高中都唸實驗班,他們高中已修大一大二一些課程,美國很注重,幼稚園就推薦去考試了,當初我不懂,還拒絕,老師校長都找我談,說很多有趣的課程,說如果不喜歡,隨時可退出,沒想到一念就到高中⋯⋯更沒想到他們走餐飲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4 12:36 回覆:

謝謝小心的分享。

我在台灣生長記得學校沒有實施 IQ 測試,但是想起我二十多歲第一次應徵美商公司的管理職位,面試的時候是有測試的,我想那就是 IQ 測試了,只是我自己沒有想到是 IQ test。我的辦公室跟總經理的辦公室不同樓層,但是總經理辦公室的秘書總是傳說我的智商高的說法。- 我一直黨成是我的工作表現給人的印象,現在想來大概跟面試的測試結果有關。呵呵!真是有趣,我怎麼突然才有這個領悟的!

在澳洲,第一次透過一家當時知名的獵頭公司求職的時候,也有性向測驗。後來我的雇主在決定聘用我之前還跟獵頭公司索取我的性向測驗的答卷,獵頭公司先徵求我的同意才給的。

我的以上經驗,加上小心兒女在美國的經驗,可見西方社會重視 IQ test 。真是有趣的發現。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23:44
高中時,我做IQ測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8 05:59 回覆:

謝謝新月的回應。

台灣的學校也流行測試嗎?我那一代沒有。

1982年我應徵第一家美商公司的會計主管職位時,接受的測試我猜就是 IQ 測試的一種,英文的。我還記得負責面試的總經理對我的成績很滿意,說只錯了一題。

1989年我在澳洲第三次換工作時候,那個獵頭公司規模大,也做了性向測驗。他們不說是 IQ 測驗。對了 IQ 測驗其實就是包涵性向、識別.....種種不同的測驗內容。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6:00

在網上讀到這篇有關中國的報導,特地轉給您看[簡]

女星驚人中國風 火燄頭、紅龍繞身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最新展覽「中國:鏡花水月」開幕在即,先舉行眾星雲集的慈善晚會,成為女星爭奇鬥豔的秀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8 06:04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提供的資訊。

中國已經成為國際上最出風頭的名字了。

在澳洲看電視,只要是國家經濟的議題,談話內容絕對少不了 China 這個名字。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4:50

不是有許多心得要說嗎?怎還沒看到影子...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4:49

怎麼?回來到現在還在忙嗎?有兩個家還真有的忙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6 14:54 回覆:

老實說不是忙,腦子忙啊!

電視好看,忙得看電視,又是寫文的好話題。- 唉~我的文筆跟不上,很麻煩。

前天晚上看電視卡波特,太好看了。我晚上睡覺前發覺,眼皮撐到11點半受不了,電影要到半夜一點半才結束,結果看了一半,準備補。

剛剛看了一個華人故事,很值得分享。

現在看連續劇,養父的花樣年華,劇本好,演技好,故事好,太棒了。

在大陸真的好忙。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遑多讓
2015/05/06 10:13

台灣也有類似歧視,非我族類一律排斥.

關於IQ,可悲的是台灣多數人長期處於政客洗腦,IQ值大約只剩30~4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8 06:10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真的讓人搖頭,尤其同意第二句話。一個曾經執政的黨,還有可能將要執政的黨,就是帶頭說謊,造謠,抹黑的始作俑者,而且越演越烈。台灣社會只要跟政治沾邊的話題,就是謠言充斥,民眾能不糊塗嗎?

民眾糊塗就是該黨及媒體的目的啊!


吳怡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23:52

我有一篇文章關於"智商怎麼來的?"(1-28-2015),討論範圍沒有貴文廣,如有興趣請指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8 06:19 回覆:

謝謝吳怡仁的回應。

我讀了你的連結文章,其實我寫這篇文章所參考的文章蠻長的,有關軍隊的部分也是原文裏面提到的。還有我是從法國實施測驗開始說起,所以沒有仔細讀比奈測試之前的部分。

我應該把你的文章連結放進文章,提供讀者參考。謝謝你。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20:27

我和親友去參觀 天使島 上面淚痕點點..甚至於血跡斑斑........

都是最早時候,中國人還有一些亞洲人,被歧視的記錄痕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5 22:16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

顯然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都是一步一步慢慢走來的,中國人出海好像是從清朝開始?都是綁著辮子,不知道外表是不是也有影響。不管怎樣,海外的中國人勤勞刻苦眾所周知,都在經濟上站起來,國際上中國的崛起更是讓全世界的華人都可以昂頭闊步。

反觀美國境內的黑人、印第安人就不能跟中國人相提並論了。

澳洲的原住民似乎也給人貪得無厭的印象,前幾天他們又鬧抗議,要求政府給原住民每個人每年80000元的給付。我不知道這合理不合理,但是聽說原住民所在的地區都屬於資源缺乏的地方,沒有享受國家的福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5:12

身高、智商、財富
都有數字可以衡量

但中華文化崇尚的人品敦厚
道德感及價值觀
應該遠遠重要於所謂的優生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5 16:5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不知道美國的哥達德是不是優生學名詞的始創者。如果是,那是美國人開始的?還是希特勒開始的?還是英國人開始的?

中國人在他們之前有這個名詞嗎?中國人好像就是李光耀開始有的行動,開始鼓勵說國語,鼓勵高等教育女子結婚生孩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