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蚊子
2015/04/28 12:49:38瀏覽1754|回應31|推薦123

住在澳洲,屋子裏是沒有蚊子、蒼蠅的。記得女兒大約五、六歲的時候,跟我回台灣度假。一個朋友的老二跟我女兒出生日期只差一個禮拜,剛好讓她們一起玩。那一次的台北行讓女兒帶回來一個記憶深刻的紀念品,就是蚊子咬的,傷痕累累,臉上、手上、腿上都有。

幾年後去大陸也是一樣,蚊子不少,都是老公跟女兒在叫苦。我好像是局外人,沒有什麼反應。我小時候在台灣,也飽嘗蚊子的肆虐,被咬得滿腿紅豆冰,曾經是我的自卑感來源。現在不知道是我已經免疫,還是老皮不可口,還是他們的皮膚比較細嫩,成為蚊子集中覬覦的標的。反正蚊子很少咬我。

說到「蚊子」,讓我聯想到「文字」。

所謂的「網路霸淩」,不就是「文字霸淩」嗎?網路上遇到的人其實不是「人」,是人藏在背後所寫的文字。沒有看到網民的真面目,沒有面對面,所有的感覺都來自文字。

受到霸淩,霸凌人身分不明,沒有真實的姓名及人格,你的生氣或憤怒都無法找到真正的對象。閉門苦惱是自己淩遲自己。歸根究底,傷人的是「文字」,寫文的人只要一輩子不露面,你一輩子找不到他定罪。

冷靜想想,一切都是文字惹的禍?還好文字不是槍彈,打不死人。「文字」就是「蚊子」,它看上你的皮肉與血,它神不知鬼不覺的飛到你的身體,貼著你的皮膚,貪婪的嗜著你的血。

別人看不到蚊子的行動,也看不到你有什麼痛苦,蚊子吸允你的血,只有你知道。解決的辦法就是對準蚊子肆虐的身體部位,一巴掌打下去,「終結蚊子」,就是「終結霸淩」。

「網路霸淩」?不對,是「文字霸淩」。文字就是蚊子,立刻刪除,就是「啪」的一聲打死它,很簡單。

網路「蚊子」多,各有各的偏愛對象與目標,咬他的蚊子不咬你,咬你的蚊子不咬他,打蚊子不必想太多,看人打蚊子更不必大驚小怪。不就是「蚊子」嘛!

「蚊子」就是「文字」。

後記]

常讀到有人反對「刪除」的言論,本人期期以為不可。

正如文章說的「咬他的蚊子不咬你,咬你的蚊子不咬他」,事實上就是咬你的蚊子反對刪除最大聲。其意甚明。

為了網路平台的和諧,請不要與咬人的「蚊子 」附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態的人性
2015/05/05 21:16

聽見一個年輕人說:在網絡上罵人好爽!!

實在令人張口結舌

在網絡看連續劇,讀到下面觀眾批評女主角醜,演技爛,種種· · ·

任意暴凌別人,多麼令人羞恥的心態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5 22:24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看到你在內湖所拍的照片,景色清幽,遠離喧嘩,有避暑的效果。

從前在台灣時候,跟同學幾個女子一起吃飯就會閒話各人公司裏的事情,那是三四個人隨便說說還好。網路上的八卦真的是拿著大喇叭,讀到惡意罵人的言論,很有造成負面的社會風氣的嫌疑。最壞的風氣莫過於惡意的八卦了。

我真的懷念年輕時候讀報,報紙編輯握有文章發表與否的生殺大權,確保讀者不受不好文章文字的污染,真是幸福啊!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5/01 13:52
蚊子是害蟲,沒人歡迎
似乎在真實世界裡
人們更不喜歡蒼蠅
還好沒聽說 網上有蒼蠅      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13:58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哈哈!我寫蚊子的時候有想到蒼蠅,但是覺得蚊子最貼切,所以就不去管蒼蠅了。的確蒼蠅體型比較大,一碰到就有感覺,很不舒服,根本不會讓它停留。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13:01
有人就是喜歡玩分身
本尊是一副高人氣不可攀貌
實際上另搞分身攻擊揭發他的醜事之人
我指的就是上報的某人
不是指啥幾把刀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13:14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

上報的某人是最新的新聞嗎?新聞的事跟我沒有關聯。

不過 udn 的風暴情況倒是跟你說的類似。我的第六感及冷眼觀察。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12:01
消除積水,免除登革熱,是消滅蚊子的方法之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12:33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你的回應有意思。大笑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09:35
但文字也是輿論的一種, 只不過部落客們都是蒙臉的, 起太大的作用還不至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17:57 回覆:
謝謝瑩雪,我以為我們已經有了共同的結論。有關霸淩的議題已經接近尾聲,所以會發表這篇文章是因為前一天你在前一篇文章回應,我給你的回覆時有的靈感,為了記錄這個靈感,所以趕快寫文。文章內容也是我對霸淩議題的結論。

每個人的意志與主張本來就不需要別人認同不可,有共鳴讓人開心,見解不同是很正常的。任何人只要認為回應文字干擾到自己的心情,他就可以選擇刪除。因為如你所說,網路上每個人都是蒙臉的,誰寫的不重要,刪除就看不到文字,很快就忘記了。心情就不會受到影響。

我認為這種觀點的推廣對網路社會是一種幫助,才不會有人受到文字霸淩的影響而沮喪最後抑鬱成病。如果有人反對這種觀點,是因為這個觀點會剝奪他的利益嗎?也許他就是有文字霸淩傾向的人,霸淩不成功所以不高興?如果不是霸淩,一般正常人都會善體人意,明白自己的文字也許傷害了人而不自知,對方刪除就是避免發生衝突。這樣彼此都不會尷尬。

事實上,彼此不認識真面目,刪除回應實在無法構成恩怨瓜葛。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09:33
在心理層面上將文字當成蚊子不錯, 可以先安定自己, 別太情緒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12:48 回覆:

文字霸淩就是蚊子咬人,刪除就是。不必多想。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02:17

部落格本來是個很好的分享園地,如果因而產生不愉快就太不值了。很久沒有來網路城邦,不太明瞭目前動態,難道是格友間有很多紛爭?


安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12:46 回覆:

謝謝安然的回應。

你最近焦頭爛額了。女兒在國外需要為台灣家裏操心,真是辛苦了,我也有非常類似的經驗。不管怎樣,你自己的健康最重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00:45
你是免疫了  蚊子也喜歡欺負新來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13:03 回覆:

謝謝野口女的回應。

年紀大了之後,我被蚊子咬了,好像沒什麼反應,只有小小的紅點,毫無感覺。這就是免疫了嗎?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20:19
蚊子是害蟲!打死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13:09 回覆:

謝謝蕭何的回應。

完全同意。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10:56

妳也可以寫一篇倒果汁理論給大家分享分享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06:02 回覆:

哈哈!在你的「知識」文章灌果汁,夠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