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女兒閒話中國
2015/04/13 07:34:21瀏覽2047|回應26|推薦99

聽到女兒跟她爸爸談到老人癡呆症,我沒聽到詳細,但是趕上接話題。我問女兒,「我如果老人癡呆了,怎麼辦?」女兒看看我說,「你也不用擔心,繼續寫部落格就是。」為什麼?「因為用腦可以防止老人癡呆,常常有新的經驗也可以防止老人癡呆。」

我說,「的確,我寫部落格的遭遇比人家上班被排擠還厲害,同一批人動不動就找我開刀。偏偏遇到我這個人,我可不是毛頭小女孩。」老公跟女兒都哈哈大笑,老公對女兒說,「這些人不認識你媽媽,不知道她的厲害,她走到哪裏就訓人到哪裡。你爸爸就是被她訓出來的。」

我說,「說來也稀奇!他們就是聽不得我說中國好,他們根本就不懂民主自由的真諦。他們越不讓我說,我越愛說。」

女兒說,「你為什麼要說中國好?你不是也不喜歡中國,要爸爸回澳洲的嗎?」我說,「我不是不喜歡中國,我們的家在澳洲,爸爸當然必須回來。一個家一分兩半,我來回奔波,對你們不公平,我也很辛苦。」說到這裏,女兒說沒關係,她不需要我在這裏;老公說,他需要我,我不需要如此辛苦。

「而且,我住在中國大陸,分享我的見聞理所當然。但是我一開口,他們就打壓。我根本沒有機會好好介紹大陸生活,每次被攻擊,就轉移話題發抒被攻擊的心情。」

我問女兒在學校有沒有遇到大陸或台灣來的海外學生(ABC屬於澳洲人,不是海外學生),跟她們交流如何?女兒說,「兩者都有遇過,但是我們不會談大陸也不會談台灣,強調私人本土理念的話題,是無法交流的,我也不喜歡。這一點大陸人比台灣人好,台灣學生的本土特色比較濃。」

我問她所謂的本土特色是什麼,她說,「譬如台灣女生說話很多是小女孩的聲音語氣,顯示台灣的文化特色。」我瞭解她的意思,台灣女孩說話比較撒嬌。

我說,「他們總是說中國人向錢看,實在是誇張。」老公說,據他所知有些大陸人有房有車,尤其開的是名牌車的,都是借款買的的,生意一失敗就沒了。

我說,「說到錢,哪個人工作不是為了薪水。(當義工是另一回事)錢對一般人當然重要。你自己不是也總說要存夠多少錢才退休嗎?」我認為我們將來靠租金收入就夠了,但是老公覺得沒有存夠現金沒有安全感。

我在澳洲認識接觸的大陸人與台灣人都不多,但是我認識的台灣人好像都是有錢人,住房豪華,房子一間一間買,決不手軟。從他們住家大小、用車廠牌、衣裝名牌,就可以概略判斷個人的經濟條件。台灣人可以展示有錢的生活style ,為什麼大陸人有錢就必須忍受台灣人的譏諷?

老公說,「你一點都看不出有個很會賺錢的老公。」他的意思是我的打扮不像個貴富,我大笑,「其實,我們家不大,不豪華,家具簡單,不開名車,甚至有點寒酸,其實是健康的。」(記得當年去大陸之前,老公計劃買好車,我反對。當時在墨爾本的一個台灣朋友還指責我不對,開車就是要表現身價的。那是典型的台灣人價值觀,呃,她是女性。)

最近一次買手機,那個小夥子應我的要求幫我把東西提到隔壁商場門口。一路上問到我在成都有多久了,他認定我是外派在中國工作的,便問我薪水多少。我當然不會說,他便瞎猜「一個月工資有沒有一萬元?」想想看,一個月人民幣一萬元,這個初中畢業,22歲,有幾年工作經驗的小男生已經覺得很高了,你說他是向錢看嗎?富人笑窮人向錢看,有道理嗎?

我住的小區裏,我猜別人看我可能是月收入一、兩萬元人民幣的中高級資產階級。我跟女兒說我在大陸生活有「vip」的感覺,走出去人人對我的態度就像是熟人一樣,感覺很好。

老公對女兒說,「我跟你媽媽出門,碰到的人都會跟她打招呼。我有一次自己從外面進小區,保安還把我當陌生人阻攔我,因為他沒見過我。」女兒以為我真的不得了。我解釋,她爸爸平常出入有車,保安又常變動,有可能不認識他。我碰到的人都是保安、清潔工、店員....等等。我們早上出門,在樓底下大廳總會遇到一女清潔工在打掃,她聽到腳步聲說話聲都不會抬頭看,但是我都主動跟她說早。一次、兩次如此,她看到我就會笑臉跟我打招呼了。保安也是一樣。

小區外面的小店,只要我去過一兩次以上,也會感受到他們的親切。我想開店的應該不是只有對我有禮而已。可見中國社會的和諧。

女兒有點明白我為什麼會喜歡中國了。她說,也許大陸人普遍自以為不文明,所以相對的覺得我比他們文明,他們尊重文明所以也尊重我。

一個尊重「文明」,尊重「文明人」的社會怎麼會不文明呢?所以我愛中國,我挺中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2:15

青菜 蘿蔔各有所好 不同聲音 當作腦力激盪運動

部落格某種角度看 也算半虛擬世界 輕鬆就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19:12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這個虛擬世界找我的麻煩,的確激起我的腦力激蕩,對我的年紀的確很有幫助。

這也是一種樂趣。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09:59

哈哈  我也算是廣大沉默的智慧格友了

我贊同你的論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14:09 回覆:

謝謝無言無怨。

是的,你也是一個智慧格友。非常感謝。

說到這裏才發現說話有語病,還有不沈默的智慧支持者。說話說多了怕說錯,說得太少也會說不清楚。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09:38
有錢沒錢都不干別人的事不是?真正有錢人是不吭聲的, 還怕大家知道他有錢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09:47 回覆:

謝謝瑩雪。

你說的沒錯,真正的有錢人都不吭聲的。

台灣人看到陸客花錢不眨眼,真是嫉妒又嫉妒,說不出好聽的。其實會跟著旅行團搶購的,不見得真的有錢,只是國外的名牌太便宜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09:37

妳這篇文寫的不錯, 還算中立.只要秉持良心說話, 沒啥話不能說的, 反正你在妳家放鞭炮就好啦, 別管別人怎麼想, 大家也管不了別人吧, 畢竟我們還是言論自由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09:41 回覆:

謝謝瑩雪。

是的,言論自由的基礎就是不造謠,不抹黑,不做人身攻擊。這是民主自由的底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收入
2015/04/13 09:34
太搶眼,所以那一段收入多少的文字會刪除。- 為免誤會,特此通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默智者的支持
2015/04/13 09:10

我能夠一次又一次經歷惡意製造的網路風暴,從第一次的驚嚇之後的反應,我已經訓練有素,越來越能保持平靜的心情。

因為我知道我不孤獨,不只是有聖靈的帶領,更有廣大沈默的智慧格友的精神支持。我感謝神,也衷心感謝沈默大多數的智慧與支持。謝謝你們,雖然我沒有機會跟你們一一表示,但是都在心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