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歇斯底里的盲目」電影觀後感
2015/04/11 22:15:45瀏覽1487|回應15|推薦80

 

 [劇情介紹]

uma 主演的黛比,三十多歲,倉庫管理員,她與姐妹淘好友貝絲形影不離。貝絲是單親媽媽,帶著 13 歲的女兒。

黛比和貝絲每晚都去小鎮的歐利酒吧打發時間。黛比熱情奔放,幾乎和酒吧裏半數的男人睡過,可是她仍然希望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

那天黛比覺得貝絲同酒保巴里聊得火熱,冷落了她,便賭氣離開酒吧。在門外遇見 Rick,因為酒精的迷糊黛比對 Rick 頗有好感。

第二天黛比發現老媽讓男朋友在家過夜。老媽是餐廳服務員,男友65歲,做過37年的汽車零件銷售。黛比 13歲的時候,父親和別的女人跑了。

出於女兒對媽媽的嫉妒以及對母親的保護雙重心情,黛比對老媽的男友很不滿,勸媽媽趁早離開他。

黛比第二次見到 Rick,倒追,與他上床。uma 的體型完美,但是黛比的角色是胸大無腦。黛比約 Rick 見面,要給他做牛排。

Rick 其實不喜歡黛比,只是逢場作戲,也沒有如約去黛比家吃她做的牛排。

黛比媽媽和男友真的相愛。男友計劃在佛羅里達買個移動房屋,一起共度晚年。老媽平生沒有任何奢求,這下也開始幻想未來的美好生活。

到了約定日期,老媽在街口等候男友按照計劃前往佛羅里達。但是男友沒有出現。

黛比倒追 Rick 沒有結果,心情鬱悶,藉機給她媽媽猛潑冷水。老媽說,「你懂什麼,快給我住嘴。他愛我!」

當晚,母女二人無聊的坐在電視機前,電話鈴響。不是媽媽的男友,是他的兒子來電告知,他父親去世了,死於心臟病。

老媽一輩子省吃儉用的存錢,終於決定對自己好,用所有的積蓄買了一套新的家具。新添的家具真的給母女帶來了些許歡樂的氣氛。

【後記】

這個電影片名直譯「歇斯底里的盲目」,也有翻譯為「瘋狂的盲目」的。我喜歡「歇斯底里的盲目」的譯法。「盲目」是不是也等於台灣流行說法的「白目」呢?

我沒有專心看電影,因為我不喜歡黛比這樣的角色。女兒看完電影哭了,她因為同情黛比的盲目而哭。老公覺得 sad,因為黛比是個漂亮聰明的女人,卻看不見自己;明明是一個條件不差的女人,但是不懂得如何表現正常的自己,儼然就是中國話所說的花癡,渴望愛情卻追不到愛情。

黛比的媽媽是個聰明的女人,單親媽媽辛苦多年,終於遇到一個相愛的男人可以共創幸福。但是幸福的日子還沒有開始,他就走了。命運多麼冷酷無情!

我問女兒專業心理學角度的觀點,她說,「人都會長大的,有的人成長快,有的人成長慢。」當長大的時候,有一天就好像回家在浴室裏看著鏡子,發現自己的牙縫之間有殘餘的青菜。想到自己一整天,帶著有殘餘青菜的牙齒笑臉到處露面,懊惱的心情油然而生。

不管是愛情的盲目,還是處事的白目,等到有一天腦筋豁然開朗,回想自己曾經的盲目與白目,會覺得無地自容。但是,終歸是值得慶賀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或婚姻
2015/04/12 06:54

不管是愛情還是婚姻,用中國人的話說是「緣」,可遇不可求。

我自己沒有看電影,但是我想黛比媽媽如果早點想到接受新的伴侶,就不致於等到年紀太大的面對短暫餘生的現實。

黛比要找對象也沒有錯,也許她的緣沒有到,也許自己還沒有成熟。沒有成功的愛情追求一般來說,發生在男性比較多。每一種失敗都是一種經驗學習,最終是會成長成熟,不管是單身,還是遇到適合的伴侶。

黛比媽媽遇到了愛情,雖然不能掌握,心中還是踏實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盲目」與「目明」
2015/04/12 06:41

上一篇文章,我隱喻每個人都是從困惑中走到不惑。

困惑的人看不到自己的盲目無知。

瞬間不惑就像開了眼一樣的清明,人生智慧就是眼聰目明,能分辨盲目的言行。

這是人生的成長路途。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重要的可能是自己
2015/04/12 06:18
有家人的支持當然好,可是電影介紹的很清楚。對黛比母女二人來說人生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已的 soul mate. 可是多難,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智慧和感覺。即始最後只能買了家俱,也有自己的滿足。歐美電影小說總是強調這種強烈獨立的個人精神(independent individual). 如果家人才是最終的依靠,那富二代,官二代難免就會成為人生最後的勝利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06:35 回覆:

謝謝江湖外傳再次回應。

我說的家人不是指靠家人,譬如黛比追求感情所採取的心態與手法是盲目可笑的,沒有被男人欺騙玩弄已經是萬幸。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盲目,有時候別人知道也無法說,只有等她自己有一天清醒了,才明白自己的盲目,那時心裏會有多麼的困窘。

我女兒舉的例子,就像回家照鏡子看到牙齒上的殘餘青菜一樣,知道自己丟臉一天,但是不過如此。這是家人朋友應該給予的安慰。

上一篇文章談到「惑」與「不惑」,不就是「盲目」與「目盲」的分別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06:41 回覆:
是「目明」,不是「目盲」- 更正。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你這部片子的影評
2015/04/12 00:21

您介紹的很好, 我喜歡歐美這類寫實又個人傾向強烈的電影小說. 我喜歡您女兒的反應, 黛比追求自己的人生, 她母親一樣. 她們對自己都誠實, 只有在這種條件下才可能追求得到, 最後即使只能買下自己喜歡的家俱,心理也是踏實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05:47 回覆:

謝謝江湖外傳。

我一直都喜歡歐美電影,當然還是以好萊塢電影為主。好萊塢真的人才濟濟,每年都有發人深省寓意深刻有警世意義的電影出品。好電影比好文章的教育效果大,傳播廣,但是觀眾的接受能力也是有差別的。所以看了電影就希望找人談。

昨天是老公跟女兒看的電影,我以為不好看半途放棄。因為聽到老公跟女兒的迴響,我們昨天晚上談這個電影談人生談了好久。

你的意見就像是每個人都該有的家人的支持,現實也許殘酷,家人的支持是最好的生命動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歇斯底里的盲目
2015/04/11 22:27

台灣民主亂象反映的社會新聞、網路霸凌,都顯示了很多人無法自制的「歇斯底里的盲目」。

祝願台灣社會、網路社會,每個人都快快長大,走出自己製造的悲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