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川人說四川話
2015/04/02 19:28:34瀏覽2909|回應27|推薦97

話說狗日風暴發生於2013年10月,我在成都已經住了一年(第一時間寫這個時間點的時候,我誤把搬家的年份當成 2013,此刻仔細算算應該是2012,特此更正),一時也沒有想到找四川人澄清我的「狗日」疑團。人生地不熟,怎麼好隨便問初識的人粗話!不過我一直熱衷注意人家說四川話,偶爾也看電視上的四川話節目。電視上有個很有名的說書老先生「李柏青」,家喻戶曉,我努力聽了幾次後放棄了,覺得還是不要錯過好看的普通話節目的好。

最近「狗日」之火被當事人重新點起,又在網路延燒了一陣,增添不少熱鬧。

上個禮拜我去一家我曾經買愛配的蘋果店洽事,售貨員是個小夥子非常熱心盡責的,是他當初允諾我,有任何不懂的疑問回來找他。他幾乎有問必答,幫助我澄清所有的疑問。最後他說,「你是我所見過使用 ipad 最先進最全面的阿姨。”」呵呵!大陸的年輕人就是討人喜歡,懂得敬老尊賢,說話就是能讓「老人家」開心。

離開蘋果店後,我走進一家指甲店做護理。想到蘋果店那個有禮貌的小夥子,我後悔沒問他「狗日」的事情。既然忘了,我便問面前幫我做指甲的女孩子。

我問,「狗日是不是粗話?」

她說,「是啊!那是以前罵日本人的。」

我問,「四川話有沒有比狗日難聽的粗話?」

她說,「有啊。」我讓她說給我聽。

她說,「我說不來。"瓜娃子" 也是粗話,就是笨蛋的意思,比狗日難聽。」

我想到上個禮拜來檢修熱水器的維修人員,大約三四十歲,滿口四川話,我要他說普通話,他說,「我說普通話很惱火。」我說,「你是中國人當然要說中國話。」他說,「四川話也是中國話啊!」

他說,「我說普通話很難聽,朋友會笑。我們說的是川普。」

我說,「鄧小平也說川普,誰敢笑?你說的普通話很標準,有一點四川味其實很好聽。」他因為我說他的普通話有味道開心大笑。

我問指甲女孩,「四川話的惱火跟普通話的惱火是不是一樣的意思?」

女孩說,「四川話說惱火就是不舒服,不習慣的意思。跟普通話的惱火不一樣。」

女孩問我是哪裡人,我說是台灣人。她說,「你們台灣人普通話說得好。」

她又說,「你們台灣人喜歡說"蠻好的"。說話帶尾音。」

我問,「對,我們說"蠻好的",那你們怎麼說?」

她說,「我們說"挺好的"。」

我說,「你們說"喔~",也有尾音,跟台灣一樣,」

她說,「"喔~" 就是聽懂了的意思。」

我問,「你們四川人好像不愛說普通話,為什麼?我在路上聽中學生對談也是四川話,好奇怪。」

她說,「我們唸書的時候,很多老師也是說四川話,不說普通話的。」

她說,「在這裡本地人都說四川話,只有少數民族才說普通話,他們不會四川話,只好說普通話。其實隨著地區不同,四川話也有不同。有些四川話我們也聽不懂。」她不是成都人,但是普通話說得不錯。

我問,「聽不懂怎麼辦?」

她說,「聽不懂就請人家再說一次唄!」

我平常都在家的附近走動,即使搭車路途也很短。今天難得去二十多公里外的高新區,一趟路程要四五十分鐘。我有機會跟司機聊天(他們不說聊天,算是擺龍門陣)我問,「四川話的狗日是粗話嗎?」

他說,「是粗話。」

我說,「你們說嗎?」

他笑著說,「我們天天說。」

他解釋,「其實四川話的很多粗話,我們常常說著當作友善的說法,不會計較的。譬如格老子,根本就是口頭禪。狗日也是一樣,譬如我們公司裏的司機,天天都說的,我們根本不會在意。像"狗日瓜娃子"連著說,也是很親切的。話本身沒事,如果是吵架罵人的話,口氣就會粗魯,有分別的。」

我說,「所以粗魯不粗魯是看說話的語氣,不是看說話的字眼?」

他說是,轉眼提到文言文,「我們小時候在學校讀很多文言文的,不知道你們台灣讀不讀?」

我說,「我們也讀啊!」

他說,「我記得讀過,"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聽著,我腦海裏想起小時候,在重慶南路口台北車站前面,三輪車夫吵架的一幕。他們是這樣對罵的,「小人窮斯濫矣。」當年台北市的三輪車夫,如果現在還活著,應該有八九十歲了。而眼前這個成都人司機不到五十歲,我猜他可能比之前替我們開車的三十歲司機有「學問」!

也許,普通話說得好的四川人比較有文化。呃!對了,那個指甲女孩說到超市幫忙秤重的工人當然不會說普通話,如果是管理人員必須會說普通話。

【後記-我的蘋果疑難雜症】

1. 這個 ipad 已經使用兩年,原來一直很順,但是兩三個月前開始出現問題。我懷疑是 IOS 升級造成的,問題出在瀏覽部落格時,在任何部落格網頁(包括我自己的網頁)會沒有來由自動跳出網頁,讓我無法讀完文章,當然也沒有辦法按推薦。文章讀了一半,跳出去,事後忘記以為已經讀完,很不方便。最重要的問題,是跳出網頁後,也自動登出udn,影響我的逛格子樂趣甚巨。

2. 在瀏覽讀文的時候,手指推著屏幕,也可能隨時滑到下一頁。(看起來像是下一頁,其實是已經瀏覽過的上一頁)這時候,我又被登出 udn 會員了。

3. 寫回應的時候,經常寫了兩個字,就自動跳出回應的窗口,必須重新來過。

4. 在一個窗口 copy 到另一個窗口要 paste 的時候,無法 paste 因為就是不出現 paste 按鍵。

這個蘋果小夥子看我的操作後,又用他自己的手機及ipad 操作比較,他認為是 udn 本身的問題。譬如網頁屏幕下方有 Next Page 的提示,這是別的網站所沒有的。

寫回應會跳出,小夥子認為可能是特定文字造成的。我自己沒有注意是不是特定文字,但是我記得有格友分享過她寫“按摩”兩個字,文章就會消失的問題。小夥子說,這不是蘋果的問題,也不是 udn 的問題,是每一台電腦系統都有的問題。是 bug。他要我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就去設置裏面還原鍵盤佈局。

copy paste 的問題我忘記跟他提了。基本上小夥子認為,我的 udn 問題超過他的知識範圍,要幫我預約蘋果技術支持。預約的時候要填寫證件號碼,我填澳洲護照號碼可以接受,但是五天的預約日全部滿額。(我回家後心想,是不是因為用外國護照,他們以為要說英文,所以難以預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08:21
發現我如果用平板上UDN也是有問題﹐不compatible! 尤其登入﹐只要平板休機狀態(不是關機)﹐就變成自動登出UDN。很麻煩﹗ 而且要回應也很不方便﹐所以多半只是瀏覽﹐要回應還是用電腦比較俐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3 08:45 回覆:

謝謝貞吟。

說到休機狀態,我的 ipad 還有一個問題,休機的時候, VPN 不自動斷線,這點讓我覺得不安全。

自動登出的問題已經相當嚴重,譬如從管理中心的訂閱文章點進,又自動登出。反反覆覆的打 email 帳號及密碼動作,已經讓人筋疲力竭了。奇怪的是,兩個月前不會這樣,為什麼變的?到底是 蘋果老是要求用戶升級,還是 udn 自己系統變動的影響。

總歸一句,太不 friendly 了。蘋果的招牌真的不行了。

本來不喜歡電腦的,現在反而覺得電腦的 bug 不多。只是用慣了 ipad 就不喜歡電腦的笨重,也不喜歡手機太小。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珍珠查了一下,
2015/04/03 07:47

“狗日”後面有個“的”,才是罵人的話,出自山東,所以四川人大概也搞不清楚。

“狗日”同“赤狗日”,指的是大年初三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3 08:28 回覆:

謝謝 reaizuoguo 。

其實吵架、罵架都是小孩子的把戲,有本事就打一架,你輸我贏,你死我活立刻見真章。今天的 udn 是「獨」 與 「統」的口水戰,珍珠本人不罵人,不冒犯人,那些獨派的不肖份子就對準珍珠當槍靶。我如果要計較,真的會跟計較狗日的人一樣,吃飽撐著。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沒有仇恨,何來罵架?不都是「第三者」的錯嗎?謠言止於智者,這一點,我絕對是智者。呵呵!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4/03 06:09

剛回到台灣~氣候.時差~暈頭轉向~台灣話.四川話.都說不上來了~ ~

等我完全調適過來,整個恢復了,再給 珍珠 好好的回應了,請諒解呵- !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3 06:42 回覆:

謝謝文達。

文達在美國,由西飛到東,又由東飛到西。由北到南,由南到北,一會兒陽光燦爛,一會兒天寒地凍,白雪飄飄。突然又飛到台灣了.......哇!你的飛行日記,我望塵莫及,到了台灣,更要注意飲食,小心腸胃。你往南飛,我明兒也往南飛,大笑 我們恰似捉迷藏。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粗話
2015/04/02 23:22
世上粗話最多的民族﹐ 第一是廣東人﹐ 第二是台灣人。其他人都不會說粗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3 00:33 回覆:

謝謝詌譙難治。

記得在國外初期,聽老外說話,很多聽不懂,就像鴨子聽雷。學得最快的就是bs,還有 bloody hell - 我看人家整天掛在嘴上很過癮,我也有樣學樣,結果人家聽了哄堂大笑。

在大陸各地,我們聽不懂方言,所以根本不在乎人家有沒有罵我。這也不錯,是不是?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23:13

不對,XX 不能每天說! 儘管我老家的鄰居老陳杯杯,天天講噗~好瞎!

但是UDN blog ----
為人氣, 網路批鬥噬血成性! 後果是非常嚴重的,製造風暴, 為2個字,拖累了多少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3 00:28 回覆:

謝謝我愛台灣。

我最近特別有感觸,男女之間,尤其是婚姻不能有第三者的介入,這第三者可能是朋友、公婆或姑嫂,人間兩口子說話,好事者搬弄是非,不只是天下大亂,導致夫妻反目是最大的惡。一般朋友也最忌諱有好事者在中間作梗。

udn 平台有這種問題,不知道其他平台是不是也如此?記得聽說 udn 的會員平均年齡最長,竟然如此 難道有人真的返老還童,幼稚無知了?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軍子弟小學的國語
2015/04/02 22:18
在台灣年紀六十上下的外省人都知道昔日的空軍子弟小學,學生的「國語」說的都是四川話。我們剛聽到也都覺得很新鮮好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3 00:19 回覆:

謝謝江湖外傳。

真的?這個我是一無所知,那,那算國語嗎?

據我所知,大陸每一個省都有特殊口音,如果不是學生時代好好學普通話的,他們的普通話都不怎麼標準。有趣的是,再外地工作或讀書的外地人普通話都比較好。可見人必須外出磨練,在外地就必須說普通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5/04/02 20:06
在蘋果店,我打開愛配,接上網路,再接 VPN。小夥子問我的 VPN 要不要付費。我說,當然要付,一個月人民幣40元。他說他都用免費的,只是速度慢點,他無所謂。

他給我看其他 VPN 網站有比較便宜的,我說我用得滿意,不打算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