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川人說四川話
2015/04/02 19:28:34瀏覽2911|回應27|推薦97

話說狗日風暴發生於2013年10月,我在成都已經住了一年(第一時間寫這個時間點的時候,我誤把搬家的年份當成 2013,此刻仔細算算應該是2012,特此更正),一時也沒有想到找四川人澄清我的「狗日」疑團。人生地不熟,怎麼好隨便問初識的人粗話!不過我一直熱衷注意人家說四川話,偶爾也看電視上的四川話節目。電視上有個很有名的說書老先生「李柏青」,家喻戶曉,我努力聽了幾次後放棄了,覺得還是不要錯過好看的普通話節目的好。

最近「狗日」之火被當事人重新點起,又在網路延燒了一陣,增添不少熱鬧。

上個禮拜我去一家我曾經買愛配的蘋果店洽事,售貨員是個小夥子非常熱心盡責的,是他當初允諾我,有任何不懂的疑問回來找他。他幾乎有問必答,幫助我澄清所有的疑問。最後他說,「你是我所見過使用 ipad 最先進最全面的阿姨。”」呵呵!大陸的年輕人就是討人喜歡,懂得敬老尊賢,說話就是能讓「老人家」開心。

離開蘋果店後,我走進一家指甲店做護理。想到蘋果店那個有禮貌的小夥子,我後悔沒問他「狗日」的事情。既然忘了,我便問面前幫我做指甲的女孩子。

我問,「狗日是不是粗話?」

她說,「是啊!那是以前罵日本人的。」

我問,「四川話有沒有比狗日難聽的粗話?」

她說,「有啊。」我讓她說給我聽。

她說,「我說不來。"瓜娃子" 也是粗話,就是笨蛋的意思,比狗日難聽。」

我想到上個禮拜來檢修熱水器的維修人員,大約三四十歲,滿口四川話,我要他說普通話,他說,「我說普通話很惱火。」我說,「你是中國人當然要說中國話。」他說,「四川話也是中國話啊!」

他說,「我說普通話很難聽,朋友會笑。我們說的是川普。」

我說,「鄧小平也說川普,誰敢笑?你說的普通話很標準,有一點四川味其實很好聽。」他因為我說他的普通話有味道開心大笑。

我問指甲女孩,「四川話的惱火跟普通話的惱火是不是一樣的意思?」

女孩說,「四川話說惱火就是不舒服,不習慣的意思。跟普通話的惱火不一樣。」

女孩問我是哪裡人,我說是台灣人。她說,「你們台灣人普通話說得好。」

她又說,「你們台灣人喜歡說"蠻好的"。說話帶尾音。」

我問,「對,我們說"蠻好的",那你們怎麼說?」

她說,「我們說"挺好的"。」

我說,「你們說"喔~",也有尾音,跟台灣一樣,」

她說,「"喔~" 就是聽懂了的意思。」

我問,「你們四川人好像不愛說普通話,為什麼?我在路上聽中學生對談也是四川話,好奇怪。」

她說,「我們唸書的時候,很多老師也是說四川話,不說普通話的。」

她說,「在這裡本地人都說四川話,只有少數民族才說普通話,他們不會四川話,只好說普通話。其實隨著地區不同,四川話也有不同。有些四川話我們也聽不懂。」她不是成都人,但是普通話說得不錯。

我問,「聽不懂怎麼辦?」

她說,「聽不懂就請人家再說一次唄!」

我平常都在家的附近走動,即使搭車路途也很短。今天難得去二十多公里外的高新區,一趟路程要四五十分鐘。我有機會跟司機聊天(他們不說聊天,算是擺龍門陣)我問,「四川話的狗日是粗話嗎?」

他說,「是粗話。」

我說,「你們說嗎?」

他笑著說,「我們天天說。」

他解釋,「其實四川話的很多粗話,我們常常說著當作友善的說法,不會計較的。譬如格老子,根本就是口頭禪。狗日也是一樣,譬如我們公司裏的司機,天天都說的,我們根本不會在意。像"狗日瓜娃子"連著說,也是很親切的。話本身沒事,如果是吵架罵人的話,口氣就會粗魯,有分別的。」

我說,「所以粗魯不粗魯是看說話的語氣,不是看說話的字眼?」

他說是,轉眼提到文言文,「我們小時候在學校讀很多文言文的,不知道你們台灣讀不讀?」

我說,「我們也讀啊!」

他說,「我記得讀過,"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聽著,我腦海裏想起小時候,在重慶南路口台北車站前面,三輪車夫吵架的一幕。他們是這樣對罵的,「小人窮斯濫矣。」當年台北市的三輪車夫,如果現在還活著,應該有八九十歲了。而眼前這個成都人司機不到五十歲,我猜他可能比之前替我們開車的三十歲司機有「學問」!

也許,普通話說得好的四川人比較有文化。呃!對了,那個指甲女孩說到超市幫忙秤重的工人當然不會說普通話,如果是管理人員必須會說普通話。

【後記-我的蘋果疑難雜症】

1. 這個 ipad 已經使用兩年,原來一直很順,但是兩三個月前開始出現問題。我懷疑是 IOS 升級造成的,問題出在瀏覽部落格時,在任何部落格網頁(包括我自己的網頁)會沒有來由自動跳出網頁,讓我無法讀完文章,當然也沒有辦法按推薦。文章讀了一半,跳出去,事後忘記以為已經讀完,很不方便。最重要的問題,是跳出網頁後,也自動登出udn,影響我的逛格子樂趣甚巨。

2. 在瀏覽讀文的時候,手指推著屏幕,也可能隨時滑到下一頁。(看起來像是下一頁,其實是已經瀏覽過的上一頁)這時候,我又被登出 udn 會員了。

3. 寫回應的時候,經常寫了兩個字,就自動跳出回應的窗口,必須重新來過。

4. 在一個窗口 copy 到另一個窗口要 paste 的時候,無法 paste 因為就是不出現 paste 按鍵。

這個蘋果小夥子看我的操作後,又用他自己的手機及ipad 操作比較,他認為是 udn 本身的問題。譬如網頁屏幕下方有 Next Page 的提示,這是別的網站所沒有的。

寫回應會跳出,小夥子認為可能是特定文字造成的。我自己沒有注意是不是特定文字,但是我記得有格友分享過她寫“按摩”兩個字,文章就會消失的問題。小夥子說,這不是蘋果的問題,也不是 udn 的問題,是每一台電腦系統都有的問題。是 bug。他要我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就去設置裏面還原鍵盤佈局。

copy paste 的問題我忘記跟他提了。基本上小夥子認為,我的 udn 問題超過他的知識範圍,要幫我預約蘋果技術支持。預約的時候要填寫證件號碼,我填澳洲護照號碼可以接受,但是五天的預約日全部滿額。(我回家後心想,是不是因為用外國護照,他們以為要說英文,所以難以預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8:37

有關成都人的口頭語、查了一個資料、請查看參考、也就瞭解其中的意思了。
罵人的髒話、最好不要引用、以免引起誤會、增添麻煩。

https://www.google.com.tw/?gfe_rd=cr&ei=fN9cU8yzEtiF8AW1woCYCQ#q=%E7%BD%B5%E4%BA%BA%E7%8B%97%E6%97%A5%E6%98%AF%E4%BB%80%E9%BA%BC%E6%84%8F%E6%80%9D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4 19:47 回覆:

謝謝老邁。

我試著點進去但是沒看到東西。

中國人各地都有方言,西方人一樣說英語,也是各地不同有特殊的表達方式。就好像說笑話,外地人就不容易聽懂本地的笑話,遑論罵人的話了。不管是罵人,還是美言,聽不懂沒轍,用不著費心啊!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5:53

四川話感覺多了些重音 咬舌音

咱們臺灣這兒的國語較柔和自然 好聽多多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4 19:59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你也懂四川話嗎?昨天司機開始用四川話跟我說話,以便我了解四川話,好玩。

他說這是「假大」,「沖殼子」就是吹牛的意思。呵呵!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4:51
喔在我們這邊   卻有懷疑的意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4 20:44 回覆:

謝謝野口女。

有懷疑的意思?真的嗎?我都搞不清楚了,覺得好像也是有懂了的感覺。

在這裡我很喜歡到處偷聽人家說話,譬如電梯裏面、公車裏、地鐵站,不管是手機還是兩人對話,常常聽到“喔”,很好玩。你要自己聽了才知道,我不擅於形容。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4:45
由於剛到大陸時
工廠主要陸籍幹部都是四川人
很快我就滿口四川話了
現在除了能聽能說
也分得清楚成都、重慶及瀘州腔調的差異
四川話保留許多古音
"芫荽"的四川話發音,就與香菜的台語發音幾乎一模一樣
還有他們說抵達是"嚨"(平聲),也同台語中將手、腳放進袖子、褲管之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4 20:51 回覆:

謝謝多硯坊。

你好厲害,已經滿口四川話了。昨天司機說他以後可以跟我說四川話,這樣我就可以學了。的確,對話是最好的語言學習途徑。只是靠聽別人說話,很難學。

我依稀可以分辨重慶與成都的差異,其他我就不知道了。

看來你是四川話高手了,我永遠學不到那個程度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1:35
蘋果有自己的軟體, 和其他不相容, 是常有的事, 手機也是, 這是蘋果後來輸得原因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5 13:53 回覆:

謝謝瑩雪。

沒錯,蘋果是有這個問題,但是看下載電視電影很方便。

前天在三星手機店,看到平面電腦,沒有想到要買。最後,沒有預警的臨時起意再買了一個手機。買完。已經在飛澳洲的旅途上,我後悔不應該再買手機,應該換平面電腦才是啊!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1:33
在一個地區, 一般不需要的話, 不會學另一個語言, 看需求而定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5 13:56 回覆:

謝謝瑩雪。

有些人對各種語言學習特別有興趣,但是一般來說,如果有需要,譬如配偶家庭的語言,男女朋友的語言,工作場所必須說的語言,我想任何人都會有興趣學的。

只是短期停留所學的語言,通常記不了多久,我覺得。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籬笆顯學
2015/04/03 10:38

古早

竹籬笆裡

四川話    是顯學

空軍村子裡幾乎全是四川口音

至於 "狗日的"

不太肯定是罵人的話

得附加表情    像是咬牙切齒的說     那肯定是罵人的話    很重

要不   算是口頭禪

至於    笑笑的說    "小狗日的"   很愛膩

"雍正王朝"劇裡的李衛    不就是狗日來 狗日去的

CDOK老家

"狗日的"常聽得

至於血海深仇的倭狗

那罵得更難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5 13:58 回覆:

謝謝 CDOK。

你可是正宗的四川人?你說的可真是詳細,而且完全正確!呵呵!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09:42
大陸還真的是南腔北調, 即使同一個城市, 可能就可以有幾十種不同的腔調和方言, 所以普通話的推廣是必須的, 否則常常會 "弄勿清爽哉" 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5 14:02 回覆:

謝謝老魔王。

你說的“南腔北調”太傳神了。

在杭州的時候,杭州人喜歡說,“聽不聽靈清?” 聽清楚沒有,離開杭州,就沒有再聽人家這麼說了。

在杭州時,老公剛到任請那個跟他同級的同事說普通話,同事們說,那個人說的就是普通話啊!

可以想見,杭州人也是有名的普通話說不標準的城市。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09:38

請問在大陸也可以讀udn?不是需要翻牆嗎?

如何可以讓我的內地朋友讀聯合部落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5 14:16 回覆:

謝謝 Julian。

在 udn 常常看到有人認為大陸人看不到 udn 而憤憤不平。

當然,要翻牆是有點討厭,我現在在澳洲,不需要 vpn 就可以直接上 udn 的確是方便,但是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事實上,我倒是很高興一般大陸人看不到 udn ,如果知道有台灣人如此仇恨中國政府,常常對中國人說三道四,真是給台灣做反面廣告。

有興趣的人自然會翻牆,沒興趣的人翻了牆也不會因此而有興趣。所以我不鼓勵內地人讀聯合部落格。

所謂翻牆就是使用 vpn,我自己使用的 vpn 是要付錢的。在上海的時候,我用的 vpn 比較貴。到成都後,經格友"大不"的推薦,我改用的 vpn 比較便宜,一個月約人民幣 40 元,美金 6 元。

那個蘋果店的小夥子給我看另一個網站的 vpn 是一個月人民幣 30 元。他說他的朋友有付一個月人民幣 12 元的,他自己是用免費的。


canc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川話
2015/04/03 09:12
     黑我一跳。硬是要得 。川話很好聽! 祝福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5 14:07 回覆:

謝謝 cancan。

你也是四川人嗎?還是說,你懂四川話。

的確,那個司機也很喜歡說,“要得” - 聽起來很有加分作用,但是我沒有問是不是真的加分。只當作普通的“好的” 已經足夠,所以我從來沒有澄清。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