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川人說四川話
2015/04/02 19:28:34瀏覽2910|回應27|推薦97

話說狗日風暴發生於2013年10月,我在成都已經住了一年(第一時間寫這個時間點的時候,我誤把搬家的年份當成 2013,此刻仔細算算應該是2012,特此更正),一時也沒有想到找四川人澄清我的「狗日」疑團。人生地不熟,怎麼好隨便問初識的人粗話!不過我一直熱衷注意人家說四川話,偶爾也看電視上的四川話節目。電視上有個很有名的說書老先生「李柏青」,家喻戶曉,我努力聽了幾次後放棄了,覺得還是不要錯過好看的普通話節目的好。

最近「狗日」之火被當事人重新點起,又在網路延燒了一陣,增添不少熱鬧。

上個禮拜我去一家我曾經買愛配的蘋果店洽事,售貨員是個小夥子非常熱心盡責的,是他當初允諾我,有任何不懂的疑問回來找他。他幾乎有問必答,幫助我澄清所有的疑問。最後他說,「你是我所見過使用 ipad 最先進最全面的阿姨。”」呵呵!大陸的年輕人就是討人喜歡,懂得敬老尊賢,說話就是能讓「老人家」開心。

離開蘋果店後,我走進一家指甲店做護理。想到蘋果店那個有禮貌的小夥子,我後悔沒問他「狗日」的事情。既然忘了,我便問面前幫我做指甲的女孩子。

我問,「狗日是不是粗話?」

她說,「是啊!那是以前罵日本人的。」

我問,「四川話有沒有比狗日難聽的粗話?」

她說,「有啊。」我讓她說給我聽。

她說,「我說不來。"瓜娃子" 也是粗話,就是笨蛋的意思,比狗日難聽。」

我想到上個禮拜來檢修熱水器的維修人員,大約三四十歲,滿口四川話,我要他說普通話,他說,「我說普通話很惱火。」我說,「你是中國人當然要說中國話。」他說,「四川話也是中國話啊!」

他說,「我說普通話很難聽,朋友會笑。我們說的是川普。」

我說,「鄧小平也說川普,誰敢笑?你說的普通話很標準,有一點四川味其實很好聽。」他因為我說他的普通話有味道開心大笑。

我問指甲女孩,「四川話的惱火跟普通話的惱火是不是一樣的意思?」

女孩說,「四川話說惱火就是不舒服,不習慣的意思。跟普通話的惱火不一樣。」

女孩問我是哪裡人,我說是台灣人。她說,「你們台灣人普通話說得好。」

她又說,「你們台灣人喜歡說"蠻好的"。說話帶尾音。」

我問,「對,我們說"蠻好的",那你們怎麼說?」

她說,「我們說"挺好的"。」

我說,「你們說"喔~",也有尾音,跟台灣一樣,」

她說,「"喔~" 就是聽懂了的意思。」

我問,「你們四川人好像不愛說普通話,為什麼?我在路上聽中學生對談也是四川話,好奇怪。」

她說,「我們唸書的時候,很多老師也是說四川話,不說普通話的。」

她說,「在這裡本地人都說四川話,只有少數民族才說普通話,他們不會四川話,只好說普通話。其實隨著地區不同,四川話也有不同。有些四川話我們也聽不懂。」她不是成都人,但是普通話說得不錯。

我問,「聽不懂怎麼辦?」

她說,「聽不懂就請人家再說一次唄!」

我平常都在家的附近走動,即使搭車路途也很短。今天難得去二十多公里外的高新區,一趟路程要四五十分鐘。我有機會跟司機聊天(他們不說聊天,算是擺龍門陣)我問,「四川話的狗日是粗話嗎?」

他說,「是粗話。」

我說,「你們說嗎?」

他笑著說,「我們天天說。」

他解釋,「其實四川話的很多粗話,我們常常說著當作友善的說法,不會計較的。譬如格老子,根本就是口頭禪。狗日也是一樣,譬如我們公司裏的司機,天天都說的,我們根本不會在意。像"狗日瓜娃子"連著說,也是很親切的。話本身沒事,如果是吵架罵人的話,口氣就會粗魯,有分別的。」

我說,「所以粗魯不粗魯是看說話的語氣,不是看說話的字眼?」

他說是,轉眼提到文言文,「我們小時候在學校讀很多文言文的,不知道你們台灣讀不讀?」

我說,「我們也讀啊!」

他說,「我記得讀過,"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聽著,我腦海裏想起小時候,在重慶南路口台北車站前面,三輪車夫吵架的一幕。他們是這樣對罵的,「小人窮斯濫矣。」當年台北市的三輪車夫,如果現在還活著,應該有八九十歲了。而眼前這個成都人司機不到五十歲,我猜他可能比之前替我們開車的三十歲司機有「學問」!

也許,普通話說得好的四川人比較有文化。呃!對了,那個指甲女孩說到超市幫忙秤重的工人當然不會說普通話,如果是管理人員必須會說普通話。

【後記-我的蘋果疑難雜症】

1. 這個 ipad 已經使用兩年,原來一直很順,但是兩三個月前開始出現問題。我懷疑是 IOS 升級造成的,問題出在瀏覽部落格時,在任何部落格網頁(包括我自己的網頁)會沒有來由自動跳出網頁,讓我無法讀完文章,當然也沒有辦法按推薦。文章讀了一半,跳出去,事後忘記以為已經讀完,很不方便。最重要的問題,是跳出網頁後,也自動登出udn,影響我的逛格子樂趣甚巨。

2. 在瀏覽讀文的時候,手指推著屏幕,也可能隨時滑到下一頁。(看起來像是下一頁,其實是已經瀏覽過的上一頁)這時候,我又被登出 udn 會員了。

3. 寫回應的時候,經常寫了兩個字,就自動跳出回應的窗口,必須重新來過。

4. 在一個窗口 copy 到另一個窗口要 paste 的時候,無法 paste 因為就是不出現 paste 按鍵。

這個蘋果小夥子看我的操作後,又用他自己的手機及ipad 操作比較,他認為是 udn 本身的問題。譬如網頁屏幕下方有 Next Page 的提示,這是別的網站所沒有的。

寫回應會跳出,小夥子認為可能是特定文字造成的。我自己沒有注意是不是特定文字,但是我記得有格友分享過她寫“按摩”兩個字,文章就會消失的問題。小夥子說,這不是蘋果的問題,也不是 udn 的問題,是每一台電腦系統都有的問題。是 bug。他要我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就去設置裏面還原鍵盤佈局。

copy paste 的問題我忘記跟他提了。基本上小夥子認為,我的 udn 問題超過他的知識範圍,要幫我預約蘋果技術支持。預約的時候要填寫證件號碼,我填澳洲護照號碼可以接受,但是五天的預約日全部滿額。(我回家後心想,是不是因為用外國護照,他們以為要說英文,所以難以預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8:57
哈哈,笑死我了!这个词是很多大陆男性的口头禅,和日本人没有任何关系。那个店里女孩子是瞎说。这个词女的一般不会说,一些女的气疯了大概会骂出来。这个词也分场合,有时候表示亲昵,有时候是真骂。这个词的原始意思是骂对方是狗杂种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疑
2015/04/12 09:12

「小人窮斯濫矣」

真的是賽珍珠所言,引車賣漿者流,皆能言孔子。

我很懷疑「狗日」是專指罵日本人的話。「狗日」譯成英文,大概就是son of bitch。日就是fxxk。這種話大概不必等到日本人來侵略,才發明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10:02 回覆:

謝謝無言。

「小人窮斯濫矣」是我小時後印象深刻的情景,而且是跟台北車站前的三輪車伕連在一起。我從小就讀家裏很多份日報、晚報,也有可能是從報紙上讀到的。

至於「狗日」,那個說日本人的女孩大約20左右,不是成都人,做指甲的女孩。下次我回成都再多收集當地人的說法,進一步瞭解。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機修正問題
2015/04/12 07:02
我的iPad也出現類似情況,調來調去搞不定,一氣關機重來似乎又一切完好如初,麻煩的是這開關總得等缺口的蘋果再出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2 10:04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建議。

我的確很少關機,也許應該像電腦一樣,常常 reboot。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5 20:18

大陸每一省都講方言的話

那可麻煩啦

難怪古時候秦始皇統一天下的時候

要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的政策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5 21:20 回覆:

謝謝 the dreamer girl。

「書同文、車同軌」的確是非常高明的政策。

現代人的社會,門、窗也需要有同一的規格,否則真是麻煩。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4 20:43
幾個月前按鍵式手機插頭壞掉,從此決定不用手機,一百天過去倒也沒事。
直到十幾天前想買絕版書,註冊露天、淘寶時,竟要求手機認證,不然不給
註冊~!@#$%^&到中華電信去買新手機,向店員指定按鍵式,店員竟說只剩一
種沒得選~!@#$%^&還好剩一種,有總比沒有好,我又不用手機打字、上網,
都手滑式那種麻煩得要死的手機我該咋辦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5 15:29 回覆:

謝謝沒有我這個人。

按鍵式手機是指非智能手機嗎?科技產品,可以不急著搶先,但是總歸要趕上才行。用了新的,常常就不想回頭了,有時候想回頭都回不了。

我現在覺得平面電腦似乎值得考慮,又像電腦,又有手機功能,比蘋果實用。我後悔我前天買了新手機,沒有想到買平板。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4 09:10

讀大陸作家的小說,常見到 [狗日]一詞, 不解, 原來是罵日本人的粗話!

早年台北的三輪車夫吵架,竟引用論語,真有趣,刮目相看. 謝謝分享成都見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4 20:35 回覆:

謝謝姚嘉為。

你常讀大陸作家小說,一定對地方民情多少有點感覺。

這個「狗日」我是從這個道歉風暴才聽說的,因為轟動持久不休讓我想到問問。

是啊!台北早年的三輪車伕顯然都讀過私塾的,我猜。呵呵,讀書能夠活用是好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4 08:31

好友珍珠文中提到IPAD,使笑笑想起即將來台看我的一個大陸侄兒,

當他知道我現在使用的手機只是普通型時,他很不相信!同並表示,他來台時

會帶一個IPAD給我!

由上說明了如今天的大陸已非當日的吳下阿蒙!一切使用的器具如照相機,錄影機

手機等水平早超過台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4 20:37 回覆:

謝謝笑笑。

iPad 還有其他平板,什麼都有,我昨天去數碼城的一家手機專櫃檢修手機,一不小心,又買了一個手機。人家一點都沒有對我推銷喔!我喜歡談這些人與人接觸的經驗,我很 enjoy。

那個蘋果店小夥子,看到我用VPN ,他一點都不陌生,他說他是用免費的。這一點值得那些以為 udn 進不了大陸的台灣人參考,不必杞人憂天。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天
2015/04/04 00:29
墨爾本見。來不及回覆的,在墨爾本回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22:20

何謂粗話、髒話或不雅的話?其實除了從表情聲調辨識以外,用字遣詞能否登大雅之堂才是重點,誰都嘛看得懂XXX代表的是什麼意義,寫出來當然不妥,斥諸語言上就是咱說的所謂三字經、甚至到極端發洩情緒般的四五六七字經,呵呵!那可就真要到幹架的地步了。所以依字面上說,我不覺得「狗日的」有什麼嚴重失格失序的問題,純粹是說及聽者感受上的認知罷了,唯一找碴的字眼不就是「狗」字有貶損輕蔑的意味麼?還不至於像三字經的粗俗吧,!以上純屬我個人的觀點,總之炒作和吵作夥至於無限的擴張,全都無聊到透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4 20:34 回覆:

謝謝老仔。

真的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 其實,比庸人還糟糕。哪有什麼大不了的,需要大眾公審,把大夥耍得團團轉,不知道到底誰笨?

總歸一句,不只是炒作,根本是擾亂社會的大陰謀。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22:04

四川话是西南官话的代表,西南官话因为简单易学,流传范围广,加之和北方官话(普通话的来源)区别很小可以互通,是使用最广的方言,和北方官话不相上下。

 

使用范围有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湖北、湖南大部(在逐步挤压湘语)、广西北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青海南部、西藏(在西藏和许多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西南官话是当地民族交流用的主要汉语),甚至缅甸和老挝部分地区,是唯一使用范围还在不断扩大的方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4 19:43 回覆:

謝謝萬國衣冠。

真巧,昨天司機也說到,四川話屬於北方話,跟北方各省相通。南方話,他就一點也聽不懂了。真是學而時習之,活到老學到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