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病小記
2015/03/11 15:48:14瀏覽2782|回應50|推薦148

春節期間在台北鬧腸胃炎,連續拉了幾天肚子的折磨已經讓我受不了。

回到成都,飲食排泄恢復正常。

但是不知怎麼胸部作痛,有點擔心乳房有恙。後來不只是胸部,還有腋下,胸的下部,甚至背部好像輪番抱怨,這邊痛、那邊痛。

終於決定去看醫生,那天是星期五,回來後第十二天。以前聽說成都華西醫院最好,但是很難掛號,掛號費也比較貴。入境隨俗,我就近在市區不遠的某人民醫院掛號(大陸醫院都是人民醫院,譬如第一、第二,也有空軍醫院)。在掛號處,我指胸部痛的大概位置,辦事員建議看胸腔科但是已經滿了,便掛號內科。(用台胞證掛號)

到了門診處,才知道掛的是「老人內科」,不禁啞然。 - 我最怕被說老,竟然如此光明正大的被歸類為老人!排在前面的是一個八十歲的老人,女醫師對病人說,「你八十歲了?看不出來。」我心裏暗暗希望,待會醫生也跟我說同樣的話,只是把年齡減少即可。(奇怪,是治病重要還是老不老重要?)

輪到我了,醫生聽了我的痛況說明後問,「上次月經什麼時候?」我告訴她我幾歲了,她說,「喔!那是停經了。」

檢查血壓正常,醫生說,「安排你照心電圖、聲超及 X 光,檢查心臟、乳腺及肺三個部位,然後我再替你分析結果,好不好?也許是出來旅行水土不服的關係。」她當我是台灣人來大陸旅遊,我也不否認。

下午五點了,我拿到三個報告,心電圖表及乳腺聲超報告看來正常。肺部的 X 光報告如下:

「.....部分胸椎輕度唇樣變。左下肺野似有少許密度較淡、境界欠清之斑片影散在,雙下肺野心後區肺紋理稍紊亂改變、邊緣基本清楚。雙肺門影不濃,氣管居中、縱隔影不寬,心影中度增大、心尖較圓鈍,主動脈影部分迂曲、加寬。雙側膈面光滑,肋膈角銳利。」

診斷意見:左下肺可疑輕度感染,餘雙肺底肺纹理稍紊亂。心、主動脈影改變可結合臨床考慮。

我看不懂這個報告,但是顯然情況不佳,我不由自主的面帶憂慮。

醫生看了報告說,心臟及乳腺沒有什麼問題,可能是肺炎。我聽說是「肺炎」,就已經受到驚嚇。「肺炎」大概是我所生過的病中最嚴重的,醫生叫我別怕,很多人的病都是被嚇壞的。

我真的嚇壞了,怎能不嚇?我如果真的是肺炎,或更糟糕的話,怎麼辦?我知道我年紀大了,可還沒有準備現在就倒下了。一下子嚇到,也沒想到請醫生逐字解說報告的文字描述。

剛好老公打電話來,我說我得了「肺炎」,醫生建議我輸液。老公也很驚訝,「有這麼嚴重?會不會誤診?不要輸液。」我跟醫生說先吃藥看看。醫生說,如果是肺炎,吃藥很慢。「如果不是肺炎,會是什麼!」醫生說,「如果輸液三天無效的話,再研究其他病的可能性。」醫生的話,讓我忐忑不安。

她開了幾種藥,我想最重要的三個藥是:

1. 頭孢克虧膠囊 - 每次一片,一日兩次 (聽說頭孢就是抗生素)

2. 活血鎮痛膠囊 - 每次六粒,一日三次

3. 阿法骨化醇軟膠囊 - 每次兩片,一日一次

星期五晚上開始服藥。吃了兩天後,我決定只吃頭孢及鎮痛兩種。星期一就不覺得身上有痛了。今天星期三,我將把「頭孢」及鎮痛的藥吃完。

【後記】

看完醫生回來我跟朋友們在 line 上討論病情,讓大家為我緊張了一把。沒想到吃藥三天真的見效,成為虛驚一場。

只是我這個肺的 X 光報告是不是傳達了一些我不懂的信息?阿法骨化醇軟膠囊是不是要吃 20天?需要回診嗎?

我 facetime 跟女兒說,醫生看病先假設是什麼病,治不好再看是不是別的病,這樣診斷合理嗎?女兒說,「沒錯,醫生是這樣看病的。」是這樣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2:33

大陸的醫療水準肯定落後台灣一大截

如果方便怎不回台灣好好檢查診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1 22:48 回覆:

謝謝 chen8591 的回應。

是的,很多朋友都建議我下次回台灣的時候徹底檢查。

吃了三天藥就不痛,所以暫時不想。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12:48
從妳這兒得大陸看病经验n,謝了。
肺炎是嚴重的病,我在美得一次,住三天院,
三个医生,四個護士,24小時點滴,肺部抽水才救回一命,老友因此病走了。日本因此病走的人是第三位,千万小心!
你的疾病可能是感冒重的一種n,股抗生素就好了的一種n。一点回应大家参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0 22:21 回覆:

謝謝韓格友的回應。

哇!你朋友的肺炎可真是嚴重啊!太嚇人了。

我想我們還好。也祝你保重身體。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定是肺炎嗎?
2015/03/19 14:25

珍珠姊可有發燒?

一般肺炎抗生素治療,不會只吃3天就好。一兩週跑不掉。

而肺炎應該會發燒、咳嗽,即使是黴漿菌感染的大葉性肺炎也會低燒。

珍珠姊最好還是回台仔細檢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9 14:35 回覆:

我都忘記蒂兒的十八般武藝了。

的確很奇怪,痛了十來天,藥一吃就見效,有點不可置信。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肺炎,沒有發燒,沒有感冒,沒有咳嗽,所以聽到肺炎,出乎意料之外,真的嚇了一跳。

台灣的朋友也提醒我下次回台,好好檢查一下肺 - 要詳細檢查的話,心裏又有點怕了。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22:42
台灣的醫療水準應較高,在台灣複診比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09:16 回覆:

謝謝蕭何的回應。

幾十年來普遍是這麼說,所以才會讓我一生病就害怕。事實如何不知道,真的也要看自己碰到什麼醫生。

台灣朋友也要我下次回台灣,好好做一次身體檢查。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 Problems.
2015/03/16 06:26

You are in good hands, both God's and the doctor's.

Be faithful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13:14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我同意你的觀點。你好久沒有 po 文了,還在休過年的假嗎?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診斷
2015/03/16 04:17

現在醫生必須靠各種檢驗報告﹐例如驗血﹐X光﹐超音波﹐MRI﹐ 斷層掃描等等來集收身體狀況﹐然後才下診斷。

美國這裡醫藥費節節昇高﹐這種各式檢驗的費用不斷加入也是原因之一﹔如果沒健保﹐壓力很大。不知大陸如何﹖ 我此地有個國內來的朋友﹐曾經提過她擔憂自己父母﹐因為大陸健保經過改革﹐她爸媽沒有很好的健保﹐每次去看病﹐自己要花不少錢。

希望珍珠身體已經全然康復。旅遊﹐身體休息不夠﹐免疫力弱﹐難免遭細菌感染。我以前不打流感疫苗﹐這幾年因為外出比較多﹐尤其秋天﹐多半回台灣看爸媽搭長途飛機﹐因此每年乾脆啟程前先去注射流感疫苗﹐也是防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13:27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說真的我對大陸醫保不熟悉,但是我沒有聽人家抱怨過。華西醫院掛號費聽說要人民幣 50 元,貴很多,我的一個年輕司機送兒子去看過病說的,但是看了真的有效。

我的打掃阿姨碩她的老公還是弟弟,還是兩個都殘障,也沒有抱怨醫藥費的事。

在國外抱怨國內的人說話偏向不實,我有這個感覺,也許他們希望獲得台灣人的友誼,或者中國真的進步太大,他們不知道。

是的,我以前免疫力不錯的,這幾年飛得頻繁,影響很大。也許我要考慮注射疫苗。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03:47

不用緊張,昨天晚上,我用了所有組和方式, 都無法登入,相信是電小二在維修台灣以外的範圍,因為我有看到台灣格友來推.

剛起床,一試就能登入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13:32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

原來有人跟我一樣無法登入,上網最怕就是浪費時間無法完成簡單的基本動作,very frustrating。今天依然。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02:50

您最後那句話,看了有點怕怕,病患活在醫師的假設當中?!

保重啊,還好您痊癒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13:36 回覆:

謝謝安安小秋的回應。

我想我女兒說的不離譜,醫生的好壞就是在於診斷及治療。診斷精確就是高明的假設,對症下藥也是一樣。

經驗多了,假設正確的經驗就是知識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來了!
2015/03/15 18:02

難得臨時應景,趕上新鮮春天的氣息。

第一次走進油菜花田,桃花林下賞花,又到農家橙子園裏採橙子。

剛剛到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12:49

肺炎以目前醫療水準,病情雖不能說輕但也非太嚴重。

看來珍珠是健康寶寶,可喜可賀。

醫生本來就是如此看診的,要對醫生有信心,配合治療,方才有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13:41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我過去真算是健康寶寶,不太需要看醫生。但是機器自然是要老朽的啊!

病人的問題就是不敢對醫生有信心啊!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