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國夢人生
2015/02/17 07:16:41瀏覽2938|回應46|推薦153

 

有時候在 udn 讀一些學者格友的長篇大論,讀完發現文章主題、內容與結論很簡單,但是文章裏面繞圈子,似乎要表示作者自己客觀,給我的印象卻是不知所云。文章敘事繞圈子,像是走迷陣,文章結論甚至不夠清晰,讓我對作者本身的觀點都不得不懷疑,他到底懂不懂?

上個禮拜才跟女兒提這個問題,難道寫論文就必須要湊字數嗎?女兒說,是的,寫論文通常都有字數的規定,即使是很簡單明確的立論或觀點必須要一再辯證,辯證的內容就是為了支持最後的結論。

是這樣的嗎?那太累了,難怪有些博士級人物會看起來像是不食人間煙火。我不寫長文,不寫論文,我只寫人生。

我每天都有很多心情日記在腦海裏盤旋,最容易寫的題目就是談自己。寫自己就是寫人生,每個人的人生不一樣,別人可以從我的分享裏窺視我的人生片段,但是不可以論斷。因為你不是「魚」,你哪裡知道魚的心情?

自從習大大推出了「中國夢」三個大字匾額,立刻遭來反中人士的冷嘲熱諷。所謂反中人士,當然都是不認識今日的中國的,都是活在歷史裏的中國,他們祖輩中國。他們以他們的百年、千年祖輩為恥,所以不敢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做夢的人,一向講究實事求是。當人家絞盡腦汁在駁斥「中國夢」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老早就走入中國夢而不自知。我不曾在夢裏,但是我的生活豈不是很多人豔羨的「中國夢」?

我 39 歲結婚,嫁給一個比我小 13 歲的中國人。他是我認識的很多未婚男士中最年輕的一個,他也是第一個敢跟我求婚的男子。我看他像一張白紙,純淨正直。他是學物理的,只懂得從中國大陸引進一些小東西到澳洲的小商店,或跳蚤市場裏賣,這就是他所懂得的商業。

我接受他的求婚時,沒有想到經濟問題。他一心要做生意,我不排斥做生意,但是我沒有做跳蚤市場的意願與興趣。我們一直為此爭執,最後我的堅持勝利,他重拾書本重新念大學。他開始讀會計,又讀法律。他學完法律,拿到會計師資格,進入金融業。

他大概是當年在澳洲墨爾本大學法律系畢業的第一個中國人,說第一個也許是誇張,但是至少我們不認識之前任何中國人、台灣人是墨爾本大學畢業的。他唸書的五年中,我的台灣人朋友都對我說,中國人讀法律,將來一定找不到工作。

老公大學最後一年就已經進入銀行 full time 上班,年薪澳幣三萬。十年後他的年薪達到第一份薪水的四倍。不可否認他在工作上的升遷遠遠超過他的大學同學們。

那十年也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高峰期,我們交往的中外朋友見面總要問他回不回大陸,說大陸的變化有多大。我在旁邊聽到這些談話,心中的氣就往一處來。回到家裡警告老公別想做回大陸的打算。

人算不如天算,老公還是遇到了在大陸外商工作的機會。他捨不得放棄,說好說歹的求我答應。看在高薪的份上,我同意只去一年。

我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大陸。我帶著防備與懷疑的態度開始中國大陸的生活。當時我已經 55 歲,想不到還有外商願意聘用我,不過我先聲明,我是幸運因為外國人看不出中國人的年齡,他們大概以為我跟老公年齡差不多。

幸虧我有工作,透過工作我可以全方面的認識中國。那一年我認識的中國比老公認識的還多,因為老公只有接觸金融。

從杭州到上海,從浦西到浦東,從浦東到成都,我在大陸整整八年有餘。(老公走過的地方當然不像我只有這幾個地方)

我從職場走回家裏,從看境外電視到境內電視,從與老外交往到融合於本地人的生活,我經驗今日中國,也從電視上認識過去的中國。

在中國大陸的同時,我回台灣的次數比以前多了,藉著部落格我認識今日的台灣。

看著台灣人叫窮的時候,老公在大陸八年間已經繳了幾百萬人民幣的個人所得稅。當台灣反中人士還在挑釁「中國夢」三個字的時候,我已經不知不覺成為中國夢的一部分。

我的人生豈不是中國夢的人生?當年向我求婚的年輕英俊男士像一張白紙,很多人猜測他跟我結婚的目的。這些猜測的人今天都會跌破眼鏡,我竟然平白的擁有一個貨真價實的「中國夢」!

你懷疑中國夢嗎?我只能提醒你,築夢要趁早。當中國夢的夢境成為真實的時候,你就失去逐夢的本錢了,甚至已經在夢境之外,遙望嘆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19:03
老大姐:妳不要為自己有了一顆中國心和懷著一個中國夢而奇怪,因為只要是真正在台灣成長的人,不管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都是中國人,都有一顆希望中國更好的期待,至於那些敵視大陸的人,他們早已不是台灣人,只不過是一群洋狗腿罷了。其實老外雖然會助他們一些口水和金錢,心裡卻是極端鄙視他們的,在老外眼中,他們不過是一群狗,而且還是狗類中最地下的品種-----走狗。儘管他們自認為自己很高級,比大陸人高級不知多少倍,但可悲的是他們的心靈,總不敢和他們的主子爭平等,潛意識裡就他們比洋人低等至少一級,也註定他們最後只能被洋人拋棄的命運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8 20:07 回覆:

謝謝光照華夏的回應。

完全同意你的觀點。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文筆真棒‧‧‧‧‧‧
2015/02/27 19:43

記得您學的是會計,年輕的時候受到曾文正公家書的啟蒙

前者應該顯示您理路清楚的背景

後者則無形中您有很深的思想背景

難怪能把觀念表達得這麼好,真是佩服

泥人有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27 23:32 回覆:

謝謝泥土郭譽孚格友的美言。

想不到你記得我說過讀曾文正公家書的事,太感動了。

年輕多讀書真是好,讀什麼書可以造就我們的一生。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6 22:39
呵呵~~他是珍珠的中國夢, 珍珠應該是他的台灣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27 18:44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肚子痛的第一天好像有接到來電,撥回又打不通。因為身體不適就略過了。

二十五年前,大陸人可能有台灣夢,沒想到風水輪流轉,今日中國夢有份量。


也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06:23
有夢想而又不固執願意改變的人不成功都難,祝福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27 18:47 回覆:

謝謝也薇的回應。

是的,妳說的不錯。也祝福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2 01:28
謝謝分享中國經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24 09:29 回覆:
謝謝徐百川的來訪。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1 19:59

我覺得甚麼夢都是一樣
當年我哥哥姊姊從台灣去美國想的是美國夢
有些回台,有些也去大陸發展,然後回台
現在很多年輕人想玩世界夢
飛機當通勤工具在各地旅行打工
比較主觀的人也會有夢
只是他們比較難醒來 

夢都一樣,一種快感是征服,一種則是得到歸屬感
不要是鬼壓床的夢靨就好了,奮力醒來又要花好長時間讓心跳回復正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21 23:32 回覆:

謝謝 EdithYang 的回應。

人生有夢是正常的,但是夢要實在,實現夢的過程需要腳踏實地。夢想成真如果是一蹴而就的,通常會從夢境裡摔跌。你有沒有發現?

夢不是用來征服的,夢是一種理想,一種盼望,有夢的人,只要有心,培養能力與智慧讓夢想實現,那不是快感,而是 fulfilment,是 achievement 。

中國領導人為中國人,為世界,豎起中國夢,那是一種 inspiration ,是鼓舞人心的創見。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老公很幸運
2015/02/21 17:43

因為他選上一位全方位老婆

一定發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21 23:38 回覆:

謝謝思于的回應。

呵呵!老婆哪有那麼神的!發不發,不只是靠自己,也靠機運,靠神助。天時地利人和最重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1 12:58

笑笑了三次拜讀珍珠的大作-談中國夢!

中國夢也是笑笑的夢!現在日夜所思所想,都是中國強大,

一洗數百年的羞辱,深感做一個中國人現在是值得驕傲的!

身在大陸的珍珠對大陸非常瞭解-他們時時刻刻都在邁開大步向前行!

反觀台灣在民進黨千方百計的扯後腿下,不僅停止不前,反而在向後退!

能不寒心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21 23:45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今天晚上跟朋友聚餐,老公跟大夥說,台灣空氣好,又有中國文化,是東南亞國家所不能比的。台灣應該用心發展觀光,吸引大陸遊客,獲得經濟利益,讓全民分享經濟的成果,如果把政治擺在前面,就沒有能力精力關注經濟,實在可惜。

我也深信,台灣應該以中國夢為啓發,自我努力不是浪費精神駁斥中國夢。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5000年甚至更長的中國歷史,我何幸而在這時代!
2015/02/20 13:43

我一直活在中國夢裏,努力長壽健康都是為了作中國夢,

而且這個夢越來越成事實,

我真是生對了事代。   老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20 18:34 回覆:

謝謝老姜的回應。

是的,時代造就英雄,你是屬於英雄的時代,我的時代也不差。呵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0 07:54

現在年輕人國文能力差其來有自, 因為電腦發達, 大家注意力都分散了, 時代在變, 電子化帶來很大的影響, 好壞很難說, 不過至少很方便.

好開心春節妳在台北, 妳還是愛台灣的, 鄉心是妳的心, 所以真難得就此刻回來, 一定也很開心. 台北在春節人口都減半了, 妳搭車走路都會很輕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20 08:46 回覆:

謝謝盈盈的回應。

哈哈!我回台灣就是回娘家,天經地義,而且送人民幣貢獻台灣。

是啊!臺北街頭很清爽,很適合我們輕鬆看臺北。要出門去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