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行日記一則
2015/01/20 12:56:01瀏覽1833|回應22|推薦156

這是上個月15日的日記,因為遇到雪梨襲擊事件,我寫文談那事,就把這一篇擱下。

今天想到是因為,有兩名澳洲公民已經在印尼監獄監禁十年,這兩天面臨死刑執行,澳洲總理針對此事公開發表談話。總理說話跟我當天在飛機上與鄰座的年輕人對話有點連結。

【2014年12月15日】

1. 往機場路上

手邊有安德魯森蛋糕店的禮品卡,一張10元,總共15張。一開始因為不熟悉安德魯森這家店,而且有效期限到今年年底,所以擱置。這次整理行李發覺有效期限將屆,不用就浪費了。我在車上問司機知不知道這個店,他知道,而且似乎很熟悉,我把禮品卡轉送給他。聊著聊著,司機說他曾經開過麵包店,開了五年。他應徵工作的時候說他原來是開卡車的,沒想到他竟然是麵包店的老闆。

他說,他還開過玻璃加工廠,經營了三年。他的經歷不只是如此,我笑稱他人生經歷豐富。他謙虛的說,他經歷多,倒是沒有成功過。他的兒子已經大學畢業,唸書時候,就笑他的父母是屢敗屢戰。

他替我們開車一段時間後,跟兒子說,他這一次當司機的工作應該會是成功的。

我們決定聘用他的時候就是看他年紀成熟,敬業穩健。約略瞭解他的家庭背景,知道他的經濟條件不錯,擔心他不願屈就私人司機。

他是我們的第三個司機,也是第一個會自動等著幫我開門的司機。

2. 登機手續櫃檯

我按照習慣遞上兩本護照及台灣通行證,小姐問我是一個人登機後,說她只需要一本護照。看到她小聲問隔壁同事如何處理持有民國的護照的登記,對方回答,「民國護照持有人應該有通行證,簽證記錄在通行證上面。」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大陸人員用「民國」字眼稱呼台灣。我比較多心,也許這就是預備一國兩制的態度了。

3. 飛機上

我要的是走道座位,難得遇到二十幾歲的年輕男士,寒暄後知道他是東北的吉林人。他們是 40人的電影製作團體,來澳洲拍攝網路電視節目。問他節目詳情,他說必須保密,問他演員、導演、所屬電視公司,前期、後期工作.....等等,他帶著欽佩的口吻說我八成做過這方面的工作,這麼內行。

第一次遇到東北人,如果他的長相就是東北人的特徵,那麼東北人的面貌還真是不同。問他吉林的冬天氣溫?他說都是零下十幾、二十幾度,平常穿的沒有特別多,甚至手套也不戴。問他不冷嗎?他說,反正屋子裏都有暖氣,出門車上也有暖氣,我心想這不是跟國外一樣嗎?

談到哈爾濱的冰雕,他說哈爾濱比吉林冷,遊客去冰雕城當然更冷,因為冰雕環繞。

填寫澳洲入境卡時候,他說他聽人家說,「美國人的護照上寫著,美國公民有美國政府的強力支持,中國公民的護照卻寫著出國要遵守當地國的法律,當美國人比較有保障。」

我讓他給我看中國護照是否真的這麼寫,就跟一般護照寫的一樣,在國外如有需要可以獲得中國政府的協助之類的字眼。

我告訴他,他聽來的話應該是被有心誤導的。我拿的是澳洲護照,澳洲政府也是一再叮嚀澳洲人出國必須遵守地主國的法律的。(備註:澳洲總理今天的說話就是,澳洲政府努力交涉希望印尼能夠給予兩個販毒嫌犯寬容緩刑,但是最後決定在於印尼。澳洲政府仍然必須尊重印尼政府的法治主權。)

他問我澳洲治安好嗎?我說,基本上治安不錯,不過像他們這樣的年輕人一大群在一起最好小心一點,不要喧嘩免得有麻煩。畢竟澳洲現在各種外來的種族很多,尤其是穆斯林及印度人常聽說被人挑釁發生圍毆事件。(備註:離開機場的計程車上我聽到收音機廣播正在發生的雪梨咖啡店,歹徒劫持人質事件。)

4. 機場入境

每次入境都是經過電子自助窗口,不需要排隊,畢竟從中國大陸來拿澳洲護照的人不多。走到行李轉臺,一眼看到我的行李,快步上前把行李拉下。快速通關,連狗警那一關都免了。

5. 計程車

以前曾經說澳洲的計程車司機都是印度人,但是我已經好久沒有搭過印度司機的車子,今天碰到的司機還是白人。

我現在都快成為司機專訪的乘客,上車跟司機談話已經積弊成習。司機是馬其頓人。真巧,我最近還在想要遇到一個馬其頓人,瞭解一下馬其頓的獨立。印象中,馬其頓原來是屬於希臘的,不過老實說我記憶模糊。

這個馬其頓人19歲的時候單獨移民澳洲,過了兩年才把妻子接來,移民已經43年。他沒有上學學過英語,純粹是在工廠裏跟人家說話學會的。

他們生了兩個孩子。後來不到工廠打工了,因為工廠的環境太封閉,開計程車時間有彈性,而且看得到藍天白雲。

[後記]

(這篇文章的草稿只寫到這裡為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统一的美国
2015/01/26 09:29
当两岸的国人还在争论要不要统一的时候,南北战争之后,美国已经不知不觉统一150多年了。每一个美国人每天都在享受统一的美国带来的好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26 19:50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回應。

好久不見,我昨天才想到你呢!不騙你。

我近距離觀察兩岸關係八年了,我不能不承認中國大陸政府表現的泱泱大國氣度,台灣的吵吵鬧鬧顯得幼稚極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空中飛人
2015/01/24 12:32
珍珠很開朗吧 容易和陌生人聊天 我算是慢熟型的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24 12:53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

呵呵!我自己也說不上來我現在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在大陸接觸的陌生人都說我很爽朗。因為我很好說話,他們如果讓我生氣,我會給他說教。說到我自己都會不好意思。

對朋友說話就要慢一點,總要尊重隱私,還要適應對方的個性.....哈哈!所以跟陌生人很容易。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3 15:24

珍珠寫日記好詳細

相形之下,我高中時代的日記真是太短,太偷懶了,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23 17:45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

呵呵!我覺得我的日記缺乏感性,傾向于記事。記事背後的心得感觸,有就是寫不出來。悅己的文筆從學生時代就有很好的根底,寫什麼都可以感覺得到文學底藴,讓我佩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讀
2015/01/23 08:12

人的解讀跟解讀人的心態有關,人善就往善處想,人惡就往惡裏鑽。

兩蔣時代說,青天白日是自由、平等,滿地紅是博愛。

大陸原來是共產黨,現在已經名不符實,共產黨只是名字。

中華民國國旗說博愛,但是博愛只在臺灣島,不夠博大。綠民不只要打倒青天白日,更別想要提紅色的博愛了。

中共紅旗用博愛解讀,博愛遠達世界,當然包括台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天白日滿地紅
2015/01/23 07:22

常常聽到反中人士拿國旗說事,但是看看國旗,看看國號,就知道中國共產黨一點都不含糊。他們採用「滿地紅」排除「青天白日」因為國民黨離開了。

他們保持「中華」把民國延伸為「人民共和國」,不僅中文文字沒有矛盾,英文的 Republic 也的確是共和國。

我原來也認為,紅色的國旗不是很養眼,但是分析創旗的用心,讓人激賞。

反觀民進黨,用「綠色」代表黨,綠色跟中華民國的藍白紅根本就無法和諧,跟「紅色」「藍色」都很彆扭。

呵呵!這是我個人對三個黨的心理分析。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與生活
2015/01/22 23:09

你的大作常貼近真實生活。 令人有真實感, 你常談到澳洲, 也讓人多了解了此國。

印度人, 尤其是纏頭的錫克族, 在美國開計程車的人很多, 有些地方, 他們幾乎獨佔。

澳洲的那兩人, 好像已被執行死刑了, 我反對死刑, 但也佩服印尼政府的原則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23 03:27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回應。

纏頭的印度錫克族在澳洲計程車業裏沒見過,我猜澳洲對於司機的衣著打扮有一定的要求。

兩個死刑犯的寬容請求已經被正式駁回。現在律師爭取 review 的機會。兩個人,一個是華裔,不知道是哪裡的華裔,另一個不知道是不是印度或中東人。八九年前也有一個越南裔澳洲人在新加坡被處死。真的讓人惋惜。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
2015/01/21 23:24

“民國”一次是偶然
“民國”兩次變慣例
“民國”三次成規則

我押一塊錢賭“偶然”   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22 08:00 回覆:

呵呵!我是偶然的發現,期待成為正常。

「民國」與「人民共和國」不是國,就像是大廈裏的什麼廳一樣,都在「中國」這棟大廈裏面。

一國兩制,中國的紅旗,加上國民黨的青天白日就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紅以人口土地就贏過青天白日,你能不說共產黨聰明嗎?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22:06
說話我就越來越不行了....常常就是把要說的話說完就....自己先愣一旁...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22 08:02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

哈哈!你不用說,讓別人說就行了。說實話,我都是讓別人說,只有在自己的格子裡,我先說,而且可以多說。誰理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心
2015/01/21 19:46

珍珠有著好奇心,喜歡與陌生人交談,了解對方國情或鄉情!

如此人物旅途是不會寂寞的!同時珍珠也很關心國際新聞,因此

知識豐盈,文章內容扎實,廣受格友歡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21 20:09 回覆:

謝謝笑笑的回應。

我要強調我年輕時候是有耳無口的,年輕忍接觸都是比自己年長,比自己有經驗的人,吸收多了,就懂得如何說話。

小時候我覺得母親不懂得說話的技巧但是愛說話,我很不喜歡。現在想來我大概有傳到愛說話的基因,不過我比較有說話的技巧。

其實最開始我沒想理他,因為他跟他的同事說方言,不好聽。但是他很客氣,有禮貌,會適時的服務一下(忘記了什麼事)。所以就談起來了。

人與人的接觸就是靠說話,沒有說話,一切都只能瞎猜。所以我喜歡說話交流。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
2015/01/21 17:53

資訊狹隘又偏激無奈

宏觀又理性的資訊

常常被漠視尷尬

報喜不報憂的媒體

十足鴕鳥心態愛你喲!

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21 18:11 回覆:

謝謝茜文的回應。

要知道國家社會的文化就看媒體。

台灣媒體像流氓,中國大陸媒體像教授,文化高低如見真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