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的命運
2014/10/25 09:28:12瀏覽3260|回應28|推薦148

我的生活沒有任何政治關聯,突然寫這樣的標題,實在突兀。事實上,我對國民黨、共產黨、民進黨及宋楚瑜那個黨的所知都來自媒體,譬如:大陸的電視劇、台灣的 udn 與電視媒體。如果有人以為我的認知有誤,那就是台灣媒體的罪過了,所謂罪過就是沒有做好該做的,沒有能力善盡他們的最高使命。如果台灣人不相信我所看到的共產黨的正面成就,那就是共產黨媒體的成功。

三個月前我在大陸看到央視隆重推出「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我看了驚歎那是史詩的歷史劇,劇情呈現的是鄧小平在文革結束的改革開放面對與解決問題的點點滴滴。主角是鄧小平,演員馬少驊詮釋鄧小平的心態與做事的決心,可圈可點。

上個禮拜我回到大陸,立刻被另一部最新電視劇吸引,叫做「北平無戰事」。劇情是 1949年國民黨敗退台灣之前,也就是 1948 年蔣經國抓貪腐立意藉著實施幣制改革,挽救中國大陸的經濟的過程。

我稱,「北平無戰事」是又一部史詩巨作,劇本好,對白好,一流演員,演技精湛,導演的功力當然不可忽視。全部五十二集,在北京、天津、河南幾個電視臺全天日夜輪番播映,我連續看了五天五夜,最前面幾集還沒有機會補看,後半部二十幾集隨著不同電視臺的播放,我反覆看了幾次,真是百看不厭,直到昨天晚上的大結局。

蔣經國打虎不成功,幣制改革失敗,是大家都知道的歷史。「北京無戰事」故事描述蔣經國在南京,策劃行動,選派人才,把他們放在北平,一方面朝著反腐與幣制改革的目標,正面應付貪腐的孔宋幫國民黨派,一方面被共產黨蓄意破壞的目標。共產黨致力於爭取蔣經國重用的人才,個個擊破。

蔣經國的努力失敗了,不是蔣經國的問題,是孔宋貪腐積弊難返。蔣經國有用人的魄力,但是抵擋不了國民黨內部的分裂,與共產黨趁虛而入的力量。

人才需要培養,蔣經國提拔人才,也是提供鍛煉人才的機會。但是人才受到貪腐的國民黨派掣肘,受到共產黨的溫柔吸引......。蔣經國所需要的重要人才與工作都有共產黨的深度潛伏。

我想,劇情的人物細節未必是真實,但是應該影射了當年的實際狀況。故事結局說,共產黨與國民黨傅作義完成談判,和平解放北平。讓國民黨公開運走中央銀行金庫裏的金條、銀元是和平解放的條件。這一點當然是美化共產黨的形象。

故事中所有潛伏的秘密共產黨員,最後對他們身邊親近的人公開自己的真實身份。但是在現實中他們的真實身份奉命永遠不會公開,繼續潛入台灣、香港。這一點可以說明國民黨遷臺後,積極保密防谍的政策不是沒有緣由的。只是,誰是共產黨員也許成為永遠的謎。當年的國民黨高級人員中間,誰敢說沒有真正的共產黨員?

感謝中國大陸推出這部優秀的蔣經國打虎與幣制改革電視劇,回顧歷史,對照今日台灣。國民黨的分裂似乎更厲害,民進黨的破壞沒有理性與國家的格局。1949年中華民國死過一回,之前也死過不只一次。蔣經國死後,中華民國也幾乎被李某滅亡,馬英九當總統如果救不了中華民國,以後大概更沒有人才救得了了。我不能不說,一個中國是我們必須接受的事實。

如果中華民國當局認為對岸說的國民黨故事可能不實,那麼台灣是否有同樣的能力寫出一部堪稱史詩的電影或電視來反駁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16:31

寒流電視劇以電影手法拍攝
於民國六十五年元月
在老三台夜間聯播六十級

主要演員有周仲廉、盧碧雲、陳莎莉、馮海、郎雄、鄒森及常楓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5 20:07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補充。

民國65年西元 1976 年是文革結束那一年,蔣經國也接任總統沒多久。那時候我大學畢業,工作忙碌,可能沒有看到電視,奇怪我一點都沒有劇情的記憶。

都要四十年了,那時候的大陸還在餓肚子呢!變化多麼大啊!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16:28

  國共之爭雙方主政者沒有人肯說實話,光就中國有五千年就是個謎(或許也算是個笑話),既改了名就不能再把他人的歷史併入國史,元國、宋國、明國、清國、民國、共和國應該全是獨立自主的國家,不能以中華民族而概括之。

  美國趕走了英國,美國的歷史就從獨立後起算,這才是硬道理,毛家、蔣家的國共爭,只要國共兩黨不肯公佈黨史、史實,我們只能是一群無知的小羊群被呼來喚去。

  前年我在中國大陸找到了兩本書,一為金陵春夢、一為草山殘夢,已陸續在我自己的個人網站張貼,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去看看。

   http://haku.com.tw/bbs/index.php    在"古今中外人物的傳奇及醜陋的一面"那一個欄位,那是中國人寫的,當然有其偏頗的一面,但可和我們在國民黨所接受的教育比對,或許可更明瞭我們所不知道的一面。

  我這個網站已將近十正年,改過兩次版,兩年前有很多大陸北大中文系的朋友貼文,可惜,在兩年前的十月十日,有人上我網站宣揚法輪功,立馬被中國列為封鎖的網站,我個人是屬維持現狀思維,不藍不綠,我的網站堅持批執政黨,不管哪個黨執政,他們就是我網站建言的對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5 20:24 回覆:

謝謝淵靜的回應。

我個人的感覺,四十年前的國民黨比較不需要編造抹黑共產黨,因為當時的大陸真的是水深火熱。今日有關大陸的負面新聞是蓄意編造的概率就非常大了。

人在大陸,我可以見證中國政府不造謠不對台灣的各種亂象做莫須有的批評。

至於1949以前五千年的歷史是共有的,是既定的事實。要否定就要以美國脫離英國殖民地的戰爭為例子。美國土地遠遠超過英國,又遠隔重洋,而且是殖民地,不是台灣可以相提並論的。


blant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15:42
這部劇里的諜戰戲不如《懸崖》《潛伏》裡拍的好,這部是說中層的鬥爭,後兩個是基層的鬥爭。《建國大業》裡有一段正面描寫蔣經國上海反腐的戲。
孫中山創立國民黨時,國民黨還是好的,四一二政變,國民黨120萬黨員清掉了100萬左派後完全變質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5 16:02 回覆:

謝謝 blante 的回應。

我沒有看過懸崖,但是看了潛伏,潛伏也是深得我心,難怪孫紅雷一炮大紅。其實孫紅雷後來演的戲都無法跟潛伏的角色相比。

我個人覺得北平無戰事更勝於潛伏,潛伏完全是間諜戲,規格沒有北平的戲的規格高。北平的戲,每一集看了真是過癮,演員的選擇比潛伏更優秀。方行長、謝襄理、方孟敖、何校長、梁經綸、曾督察、馬、.....哎呀,人名都記不清了,每個人都演得精彩絕倫。尤其那個馬局長,看他貌不驚人,可真是搶戲啊!

還有蔣經國的聲音....哎呀~我真想不出台灣有沒有可以抗衡的單一人才或整個團隊。不管是演員還是真實的政治人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14:56

早期的電視劇"寒流"
從國共合作到彼此離間
而至國府撤台及大陸文革
其實已是史詩級的鉅作

回顧國民黨百多年來的命運
內鬥而分裂
再內鬥而再分裂
這就是中華民國的宿命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5 15:4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說到中華民國的宿命,真的讓人悵然。國家如此,民主如此,搞政治的怎麼都像敗類?那麼我們何必熱衷政治?熱衷民主?

中華民國的既得利益者,(我想到某些人就屬於這樣的歸類)對國家一無貢獻,只會說三道四。今日的共產黨跟國民黨、民進黨比,說人才有人才,說成就有成就。我最欣賞的是,共產黨不用自己的口批判台灣任何事,不譏笑台灣任何醜聞。

前兩天司機跟我談到占中的事,作為土生土長的大陸人,他也很不滿。他說,在大陸,香港人與台灣人顯得社會地位比本地人高,本地人看到香港人、台灣人都很有禮貌,很尊敬。為什麼?都是中國政府替香港、台灣做宣傳的。

這一點,中國共產黨的策略就讓我欽佩。台灣人總是自己往臉上貼金,以為自己比人家好,其實是共產黨給面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5 16:07 回覆:
沒看過寒流,是多久以前的電視劇?台灣拍的嗎?也許你可以看看北平劇,然後比較一下。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14:38

台灣國民黨的衰落要怪誰?

目前:王金平  90%

         馬英九  6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5 15:38 回覆:

謝謝蕭何的回應。

要怪誰?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根據我從網路看到的言論狀況,我覺得王金平似乎可比當年的孔宋。民進黨與媒體就是當年的共產黨,問題是,今日的反對黨與媒體沒有毛澤東與周恩來加起來的才幹的百分之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5 15:52 回覆:
話沒說完,王金平沒有孔宋對國民黨建立初期的金錢貢獻。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劇
2014/10/25 10:37

上面這張照片裡的演員,對我來說,都是熟面孔,都是實力派和演技派的,
在不慎變成聯網的“作家”前,有時間看了不少大陸劇,愛看歷史劇,尤其是近代史。
包括好幾部1949年前後北平城的故事

有上面這些演員演的戲準錯不了。看他們的戲,有兩個字來形容~~過癮!
----------------------------------
靜候 pearlz 的陸續補充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25 10:43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對!就是「過癮」兩個字,真是過癮,

看的時候,那種心情太棒了,台灣人大概我是唯一趕上第一時候有這樣幸運的人。

慨歎自己沒有年輕的精力,也沒有快筆、好筆寫出好文。希望有更多的人看了,分享彼此的心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對比
2014/10/25 10:35

共產黨不遺餘力的吸收國民黨的人才。

蔣經國也充分的發揮用人要疑,疑人要用的原則。

有人高聲堅稱反共,關閉自己,跟共產黨比,如何不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天五夜
2014/10/25 09:50

看「北平無戰事」,每天都有激情與感悟,太多的感想。

我的文章都是急就章,寫不完全我所有的感想。想到了再陸續補充。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