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時小小,大未必小(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4/10/13 14:31:52瀏覽2215|回應23|推薦185

家人一起不管是夫妻、父子還是母女,隨機對話,什麼都是話題。沒有講稿,沒有題目,處處是人生的心得。這是今天我們母女談話內容中的一部分:

女兒説:「你知道嗎?有一天 C 的妹妹 10歲生日,我應邀參加她的生日 party。客人基本上都是壽星同班同年齡的孩子,我看到一個女孩胸部很大,很引人注意,她才 10 歲。」(C 是女兒的大學同學)

女兒聽說,那個孩子的家長擔心孩子的成長,所以給她吃荷爾蒙藥片的關係。我們不認識人家,也不知道傳說是否屬實。如果是真的,那個媽媽的做法似乎有待商榷,這讓我想起自己也曾經是個沒有信心的媽媽。

我説,「真是天下父母心。你知道你小學時候個子比人家小,我有多擔心嗎?」

女兒説:「我當時個子小,因為我是班上最晚出生的孩子。(the youngest one)」

我女兒是趕在適齡孩子的末班車上學的,之前幼稚園的校長跟我談過,建議女兒多讀一年幼稚園,理由是個子太小。但是,我拒絕了。我是傳統的中國人,認為孩子早一點上學只有好沒有壞,而且個子大小不是問題。當時因為我自己朝九晚五的工作,幼稚園不是全時,也不是每天上學的,如果要維持我自己的正常上班時間,我實在無法親自接送孩子。

我說,「是的,那時候幼稚園校長要你再讀一年,她認為你個子太小還沒準備好。」

女兒説,「沒錯,我的確還沒有預備好。」

我說,「可是,你中學後的身高結果超過你的幾個好朋友啊!」

女兒説,「但是進小學的時候,我的心裏沒有預備好。(I was not ready.)」

女兒的話讓我好心疼,也好歉疚。我問女兒,媽媽當時的無知之錯有沒有對她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女兒說,當然沒有。

女兒問我,「你知道生命的目的是什麼?生命的什麼是重要的?”(What is the purpose of the life?)」

我說,「是生命的過程, journey 才是重要的。」

女兒說,「過程有什麼意義?」

我說,「過程就是經驗,經驗就是學習。」

女兒誇讚的説,「想不到你答得很正確,我還以為你不知道呢?所以不要後悔,怎麼做都沒有關係。」

女兒的話讓我鬆了一口氣。

我說,「你的意思是,雖然媽媽讓你早點上學是個錯誤,但是我們讓你高中畢業上大學前在上海休息一年,因為你比人家多一年可以用。結果你大學念了兩年後轉系,浪費了兩年。」

女兒又有話說了。

女兒說,「所以兩年沒有浪費,生命有它的意義,怎麼做都沒有浪費。」

女兒的成熟讓我忍不住要再擁抱她幾下。

我跟她説,媽媽雖然擔心她的個子小,還好沒有讓她吃任何藥品或補品,她的身高還是趕過一些原來比她高大的孩子。現在她的個子不是太高,但是剛剛好。

【當下心得感想】

每個人,每件事,各有屬於自己的腳步,不能勉強追趕。

先來後到,或後來先到,各有定數,即使是香港想要的民主,時候未到,不必著急。

台灣的快速民主,儼然就是速食快餐,讓我們見證欲速則不達的民主亂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15:31
女兒八月初生日
兒子九月底生日
兩個也都搶搭末班車
各成了班上年齡最小的同學
十歲的女兒,身高已擠到最前段的領先群
但比起身高,我覺得心態及成熟度更重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0-13 15:4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是的,心態成熟比較重要。

另外有一說,幼兒的個子小,影響自信心,相對的就不夠成熟。

不管怎樣,都是要走過來的。

顯然多硯坊夫妻有身材理想的基因,孩子不必擔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
2014/10/13 15:19

需要挫折幫助成長。

占中的大學生當然需要挫折的磨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