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戴帽子
2014/09/04 06:03:53瀏覽2227|回應32|推薦139

年輕的時候在台灣,我沒有戴帽子的習慣或嗜好。那時候我看英國女王的照片,好像帽不離身,覺得有點費解。戴了帽子,美美的髮型不是會被壓壞嗎?

中年在澳洲,每年11月的第一個禮拜二是墨爾本的賽馬日。所有的女人出門都戴帽子。所有的女人這話當然是誇張的,應該說是對賽馬比賽關注的女人,喜歡熱鬧的女人,有名的女人,娛樂界的女人。不信的話,那一天你去 city 走走,會看到滿街各式各樣的大盤帽。我天性保守,當然不會趕時髦。

八年前的冬天來到中國大陸,那時在上海,冷風呼呼,雖然不下雪,耳朵都覺得凍。戴上毛線帽子及手套真的有禦寒作用。顧鏡自盼,我覺得戴帽子還蠻好看的,於是我開始冬天出門戴帽子的習慣。

我是喝了洋水二十多年的人,生活中沒有洋傘只有雨傘的觀念,回到亞洲國家已經不習慣撐洋傘。於是我開始夏天戴仕女帽,同一頂帽子我可以戴上兩三年,成了招牌貌。現在我也才理解英國女王為什麼總是戴帽子,原來戴帽子會上癮的。

來 udn 後才知道台灣有給人家戴帽子的習慣,主要是顏色,藍帽子、綠帽子滿天飛。還有高統帽,而且是紅色的。第一次聽到紅統高帽子,還是因為別人強加給我的,弄得我莫名其妙。原來他們把紅統帽當成當年羅馬士兵給耶穌戴的荊棘冠冕一樣覺得是最得意的戲弄。

我跟老公說,老公也懂了。他看我每天晚上興沖沖的盯著電視看鄧小平電視劇,開玩笑說我越來越紅了。老公的家族也是當年的黑五類,親人長輩有人忘不掉傷痛,看到我就對我數說共產黨的罪狀。老公竟然偷偷的對另一個親戚說,我是紅的。這是我跟老公之間的笑話,別當真。

還好我自己平常戴了帽子,台灣政治狂熱份子要替我的帽子染什麼色,我也沒有感覺了。

最近有位格友因為不喜歡別人塞給他有顏色的帽子,於是聲明自己戴的是精英帽子。我覺得很有趣,精英這頂帽子比較好看嗎?戴著紅帽子的不見得紅,戴著精英帽子的也不見得是精英,最重要的是,自己買的帽子自己高興就好。

說到精英兩個字,我想到 udn 的部落客們,誰不認為自己是精英呢?至於是不是真的精英,我覺得不認識今日的中國,恐懼中國,瞧不起中國的中國人都不是精英。台灣人當然是中國人了,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毛澤東說過一句話,不到長城非好漢,廣為人知。我說,不到中國不是精英。有人說香港所以成為金融中心是因為香港人優秀,跟中國無關。這樣的說法,真的不是精英會說的話。

香港是彈丸之地,是英國直屬的殖民地達一百多年,其中有四年是被日本佔領。正如台灣皇民習慣對日本稱臣,香港人以英屬香港身份證為榮。這種心理是可以理解的。

還有人說中國不是大國,因為中國沒有大國民。據說這話是在美國的中國人說的,於是有台灣人傳誦。很有趣的是,所有矮化中國的言論都來自海外中國人的口。只有真正的外國人捧高中國。

我且不說西方人捧高中國的目的,但是我對海外中國人言論矮化中國的心態感興趣。

中文有句話說,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海外真正的精英都有中國夢,夢想到中國工作。能夠到中國工作的機會不是垂手可得的,當然我指的是比國外優厚的工作機會與待遇。沒有這樣機會的精英只好在海外嘟嚷著,中國沒有人才。

真正的精英是有使命感的,不是光耀門楣的使命感,不是為了自己沽名釣譽的使命感。我年輕時候讀過一篇讀者文摘的笑話,內容記不全,只記得故事的精神。一樣是賣鞋子的商人,有人說不去非洲,因為非洲人不穿鞋,最後一個商人選擇非洲,因為非洲人不穿鞋。不穿鞋的非洲人才是鞋子的最大市場。(寫這個笑話,突然想起我真的有一個朋友就是移民到非洲,真的是賣鞋的。他們真的賺大錢耶!)

如果台灣人真的認為中國有那麼多不好的,不理想的地方,那麼中國就是可以讓你的能力發揮的地方。有人以為香港是亞洲的金融中心,是香港人自己的功勞,他們忘了,沒有中國的經濟,香港這個金融中心遲早會垮。香港迴歸中國,就是中國的土地,中國政府不會傻傻的否定香港在英屬時代成為金融中心的成就。上海也會是中國及亞洲的另一個重要金融中心。中國眼光不會只是滿足於香港一個地方,中國有經濟、有人才,可以有兩個甚至兩個以上的金融中心。香港是一個,上海是另一個。如果香港人看不到中國內地的大餅,這樣的香港人也是井底蛙。

我真的對政治沒有興趣,但是看這些沒有到中國見識中國的進步,盲目的活在三十年前或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的中國印象,而自以為是精英的海外中國人無知的矮化自己的祖國,我能不說該說的話嗎?我的使命感不是為了中國,而是為了台灣,現在的台灣人及子孫後代。

日本二十年的經濟衰退,美國因為好戰引起的經濟衰退,他們自己的政府都在為經濟憂心,只有台灣有人仍然希望抱住美日的大腿,歌頌美日,還要踢開中國近在咫尺的最好機會。什麼機會?讓你的生命發光的機會。

美國介入中東這麼多年,把自己及中東各國搞得七葷八素。回頭發現中國崛起,又匆忙整軍介入亞洲太平洋到處建軍,目的還不明顯嗎?中國是崛起了,即使習近平口口聲聲強調,中國沒有領導世界的慾望,美國還是恐慌。

中國人口眾多,地大物多是海峽兩岸都知道的事實,國家大,問題當然也不會少。中國的人才真的很多,但是人才永遠不嫌多,如果你是精英,你不願意有這樣大的平臺來鍛煉自己,發揮自己嗎?

 【後記】

我是兩蔣時代生長的人,從來不覺得中華民國不是民主國家。一人一票沒有什麼意義,但是我在台灣工作一二十年,我辦事情跟政府打交道,我學會如何跟政府機關交涉事情。兩蔣時代的政府讓我學會當一個有能力的民主社會公民。

有人說我「敢」説,我覺得很奇怪。在民主國家,我難道沒有說實話,說心裏話,說對國家社會有益的話的權利與自由?

我寫文常常是逛格子的心得,本文提到的一些言論都出自與我友好的部落格,心得就是靈感,就事論事借題發揮,對人沒有不敬之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見證
2014/09/13 20:53
pearlz(老王的成長記憶點滴)(pearlz01) 於 2014-09-13 20:44 回覆:  刪除
特別推薦這篇文章的視頻 英國人馬丁雅克的辯論演講,他說出了我自己想說的見證- 引用文章從東方之珠到上海灘 【另:推薦視頻】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20:04

我也不喜歡撐傘

出外旅遊時頂多以帽子遮陽

不過有些與我一同旅遊的團友

不但撐傘還把全身包得密不通風

並以口罩來隔離陽光

這樣奇異的打扮真的有礙觀瞻

對中國大陸的印象我始終無法從負面轉為正面

您不覺得拿著台胞證進入中國是項羞辱嗎

所以我不去中國旅遊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13 20:39 回覆:

謝謝 the dreamer girl 的回應。

這一篇文章的回應我還沒有回覆,但是看了你的回應,我特別先回復。

你能坦承不諱,我也坦白跟你表白,你去過的地方,我都不會有興趣去,真的。因為比起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中國大陸不去認識,而去那些語言不通的廢墟之地,實在捨近求遠,浪費時間金錢。

沒有來到中國大陸,盲目的自以為尊貴,如果有一天知道自己的無知,將來也許會有感嘆。這是我的衷心之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13 20:44 回覆:
特別推薦這篇文章的視頻 英國人馬丁雅克的辯論演講,他說出了我自己想說的見證- 引用文章從東方之珠到上海灘 【另:推薦視頻】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戴帽子
2014/09/11 21:40

近年我也喜歡戴帽子,美國人不打傘,這些年臉上很多曬斑

現在皮膚經不起折騰,收集了不少帽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耽誤
2014/09/11 09:49
特別在此為回覆耽誤致歉。最近白天常常外出,上網時間少,晚上早睡,最重要的是腦子裏有新文章靈感的時候,就無法分心回到之前的話題,所以暫時擱著。請諸位好友見諒。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9 10:16

茉莉也是喜歡戴帽子, 少說也有十多頂, 珍珠戴帽子這樣很漂亮~~

不過有人隨便給人戴帽子, 就不是心胸寬厚的人了~~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賀 : 中秋佳節 快樂幸福~~
2014/09/08 22:06

我喜歡 珍珠 戴帽子的模樣 真是俊美

像是貴婦俏佳人 氣質出眾得令人驚豔

中秋節 月亮特別圓又亮 佳節愉悅呵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17:22
幾年前十二月去巴黎十天,天天出門都帶帽子,因爲在雪地裏走,沒開車, 沒戴帽實在冷得受不了,戴著習慣,也覺得蠻好看的,回來美國后, 冬天很想也戴帽子出門, 但還是覺得怪怪的, 因爲沒人這麽做,可能因爲大家都開車的關係吧,呵呵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買帽子 只是不常戴 恰如妳説會壓扁我少又軟的頭髮
2014/09/07 03:57
是不是精英不是自己説的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14:32

哈哈!!

我現在頭髮少了

也開始喜歡戴帽子

少了整理頭髮的麻煩!!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12:40

現在台灣人還有個大問題,就是無法轉換對於對岸的看法,老是拿三,四十年前的觀念及想法來安慰自己,當然也可以說是當年反共教育的成功,碰到這種人也只有搖搖頭了。至於說到民主,台灣人無法"願賭服輸",台灣就沒有真民主的一天。想一想我們是否有無服輸的基因及個性?台灣現在每天陶醉在大陸人稱讚的"台灣最美的就是人"而自傲,真的是如此嗎?這幾日餿油事件只能證明兩岸是沒有太大差別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