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聞與傳說
2014/08/30 08:37:58瀏覽1415|回應17|推薦131

見聞說

見聞者,親眼見,親耳聞。

傳說者,傳傳說說已經不知是誰說的。

笑話趣事透過 line 或 email,或是博君一笑,或是附庸風雅,都是人生樂事。朋友也喜歡傳來飲食抗癌等新知,很寶貴但是我通常也記不住詳細內容。倒是記得這種信息後面的加注“轉發信息就是行善,請轉發。” 有好消息與好朋友分享是當然,但是萬一信息有誤,行善有可能成為行惡?

我的格子文章是心情日記、生活日記,也是生活見聞。我的見聞可能來自媒體報導,也可能是自己與人接觸的交流記事。關於媒體報導,澳洲與中國大陸的新聞可靠性根據我的觀察比較至少百分之九十五, 另外的百分之五如果有誤,就是全世界以訛傳訛的誤了。

個人見聞因為角度不同,因人而異。片面見聞就像是一絲一縷,輕飄飄的,風來了就隨風而去;收集絲縷交互編織而成的綢布,就不怕風雨的考驗了。

騾馬市

我要去成都人民中路辦事,但是記不得確實門牌號碼。我告訴司機印象中是三段,順著路往前開,我應該會認出目的地的建築外觀。車子已經到了人民中路三段的盡頭,我還是認不出我熟悉的建築。調頭往回走,發現原來我要去的地方是二段。

司機是從騾馬市拐進人民中路三段的,難怪我找不著。騾馬市就在二段與三段接連的路口。騾馬市,很奇怪的名字,聽說民國時候就是專門買賣騾馬的市集。後來地名重新規劃,騾馬市就不再是正式地名,可是成都人口口相傳還是稱這個地方騾馬市。

司機告訴我,另外有一條街叫做豬市街,還有一條牛王廟街。這個牛王廟也是我常去熟悉的地名,常常讓我想到西遊記裏的牛魔王,但是不知道牛王廟是舍子廟。

 

看牙記

四川的華西醫院是中國排名前十名還是前五名的醫院,人們也稱它川醫。我兩個月前去華西口腔醫院洗牙感覺滿意。去年我在台北求治牙周病,被醫生說服取下原有的牙冠,根管治療蛀壞的牙根。因為時間倉促,根管治療結束,沒有立刻換新牙冠。臨時牙冠戴得太久不對勁,我想到乾脆找華西醫院做了。

照口腔全景的 x 光片,醫生敲下我的臨時牙冠,我痛得哇哇叫。醫生看我痛覺敏感,要我另找高明,重新掛號名老專家。

名老專家掛號費 50元,不少。約診時間到了,我看到的候診病人至少六七個,實習醫生很多個,主治醫生只有一個。我跟一個女人寒暄,問她這個醫院好嗎?她說,好,這是最好的,掛號費要 50元。她原來在外面的小診所做了假牙,覺得沒有做好,所以來這裡掛修復科。

我坐在診療椅上不知道是半小時還是一個小時,這個教授醫生來檢查一次,問了幾次話。最後什麼也沒做,因為我牙痛,需要先去綜合科治療,但是決定不去。總而言之,一個醫生同時應付坐的、站的這麼多病人的問話,我真是服了。

在車上,我跟司機描述我的應診實況。司機說,華西口碑是很好,但是成都人有病不會來,會來的都是外地人。他自己也正在做根管治療,盡頭牙鬆動,他的牙醫不主張拔牙,堅持每個禮拜治療一次,至少要治療六個月以上。每次治療收費 20元。

我對他的牙醫持保留態度,不過説真的,能有這樣的醫生耐心照顧是很幸福。我說在大陸之外,每個牙醫一定會把他的鬆動的盡頭牙(就是智齒)拔掉,哪裡來這個工夫長期治療,那醫生要吃什麼?

回來在 line 上面我跟台灣的好友們談論,基本上她們建議我還是回台灣找牙醫。

前天早上老公從辦公室打電話說牙疼得厲害,於是跟同事打聽到另一家牙科診所,匆匆前往就診。老公的牙病在此略過,只談我自己。我請醫生順便看看我的牙,醫生要我拿 X 光片來給他看。

昨天我從華西調了我的 X 光片,再去這個診所。這個醫生給我的印象是偏向可靠的,所以說偏向,因為先入為主的台灣人優勢觀念,半信半疑。

我問醫生,台灣技術應該比較好。醫生說,其實現在大陸跟台灣的技師已經沒有什麼差別了。他自己唸書時候的老師也是台灣人。

說真的,技術好不好不知道,但是憑著跟醫生的對話,我是願意相信的。這個診所的設備也比華西好,每個醫生有自己的診療室,非常寬敞。一樣的最新型X 光全景照射儀器,華西的儀器說英文,這裡的儀器說中文。照 X 光的時候,華西沒有給我穿防護衣,這裡有品質看來非常好的防護衣服。假牙報價比華西便宜。

這個診所的員工很多,看來素質很好,護士制服很典雅美麗。牆上到處是天主教聖母的相片,很大的大廳像酒店又像餐廳,音樂是天主教的聖樂歌曲。書架上有整套的中華民國實錄(包括文獻統計、抗戰烽火、際會風雲、鍾山風雨),整套的胡適文集,整套的魯迅全集,還有中文聖經及福音書籍、成都華西報...等等。等候的時候,接待人員會端來茶水甚至蛋糕。廁所裏面有紙杯及沒有啟用的牙刷。

最重要的還是,這個醫生對我的口腔的診斷到位,是我去年在長庚沒有體驗到的專業態度。還有,這個醫生將負責全程密集治療,不必等候不同的科各司其職。於是,我決定立刻接受治療計畫,全部費用一次繳清。

回家後,我的懷疑天性又來了,萬一治療不完善,假牙做不好,怎麼辦?

真相如何,等幾個禮拜後揭曉吧!現在我要出門赴診了,星期六也不浪費時間(因為我趕時間),真好。

【後記1】

這篇文章標題見聞,因為這個禮拜有很值得分享的見聞要寫。結果這個看牙記就佔了這麼多篇幅,改天再繼續沒有寫出來的見聞。

後記2

刪除了一個回應,因為對方好心指點我該寫什麼,不該寫什麼。我反思自己的文章都有值得分享的意義,沒有任何負面思維。刪除的同時,我自己留回應表白-

寫文是個人的自主權,本人的文章從不做人身攻擊,不製造謊言或謠言,部落格是公開言論,所以我的公開言論自有個人認知的使命感,對台灣,對中國的使命感。個人的言論自由不是任何人有資格反對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20:39

"啥子廟" "啥子" 我懂. 因為我是重慶人.

雖然我沒到過四川. 哈!很親切的腔調.

 晚安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6 06:25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

每次聽他們說話,就是啥子這話最容易學。我本來打字用舍子,現在改傻子的拼音,果然用對了字啥子。

姥姥是四川人應該來成都走走,會不虛一行的。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齒是否保留,見仁見智。可徵詢兩位以上牙醫意見判斷。至於植牙或裝假牙,則依牙醫檢查牙床結果決定之。
2014/09/03 23:22

智齒是否保留,見仁見智。可徵詢兩位以上牙醫意見判斷。

若智齒成長不整齊,或其牙周易生膿腫,則宜拔除。反之,讓其自然老化鬆落即可。

按上頜骨上生長的智齒較易拔除,其危險性也較小。

至於植牙或裝假牙,則依牙醫檢查牙床結果決定之。

一般視牙床是否尚完整堅固而定;夠堅固則可植牙,不夠堅固則宜裝假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6 06:22 回覆:

謝謝雁的詳細說明。

我這個人就是喜歡收集各種不同的意見,我尊重醫生,但是自己還是心裏要有底。你的意見真是很寶貴,昨天我先生再去看牙醫,跟醫生說,如果可能寧願保留那個智齒,除非是治不了的。醫生說那顆牙齒只是過敏,沒有看到蛀洞好診治,老公說他自己用手指可以觸到有洞。

於是看了 x 光片,果然發現智齒背對光線的地方是有蛀,牙根也有點鬆動,所以我們同意拔牙。扒出來後發現牙齒的蛀洞很大,因為一半潛在牙齦內,牙根也有沾到牙肉的痕跡,表示很不好。經過這麼多資訊收集,這顆牙拔得很心安。如果是上星期,一見面就拔牙,我真的會擔心。

真的很謝謝雁的詳細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蛀牙的智齒要留嗎?」~看狀況。
2014/09/02 01:01

「有蛀牙的智齒要留嗎?」~看狀況。

若根管治療法有效不太疼痛,就不用拔牙。
若因牙周病後遺症影響經常疼痛,或許拔掉也可。

我的智齒有兩顆是自然鬆落。非拔牙的,不太疼。

前言睡前與早餐後刷牙的時間點,牙醫所言有據
特別是睡前刷牙,可免睡眠中口腔因缺咽液滋生細菌。

〈一般人晚餐後立即刷牙,若再進食點心水果便失效。若每日刷三、四次牙,則要避免太用力刮損琺瑯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3 06:35 回覆:

謝謝雁的進一步經驗分享。

一向聽牙醫說,智齒是沒有用處的,所以很多人都會聽話的說拔就拔。我30歲之前的確沒有照顧牙齒的好習慣。有了孩子內外兼顧那幾年,更是累得刷牙都是應付的,牙蟲真的是不會放過機會的,那次嘗到牙疼不是病,痛來要人命的苦味。

我會考慮你說的,如果沒有牙周病的困擾,智齒還是能留就留。不過智齒前面的大牙已經沒了,牙醫鼓勵拔掉是不是因為好拔的關係?如果大牙裝了假牙,將來智齒再痛就難治療?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23:55

蛀牙和緣分一般,盡量珍惜挽留,

如果實在留不住了,只好讓它去,然後再找替代方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2 00:02 回覆:

謝謝繽紛,這是你發明的?還是牙醫說的,這麼有趣的說法。

我這個人喜歡到處問,老公不問就是要拔,我還在試著說服他。

這一次牙痛才發覺他有兩顆大牙是缺牙,你覺得植牙好?還是普通假牙就好?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8:57

在美國 牙痛 (很痛) 大都要作 根管治療 (root canal 台灣叫 抽牙神經)! 牙若鬆動的厲害(牙神經早已壞死) 就沒救了 此時要小心 牙周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2 00:07 回覆:

謝謝藍雲的回應。

我年輕的時候,台灣的確說抽神經,現在醫院也說根管治療了。大陸就是這麼說的。

認為呢?有蛀牙的支持,沒有鬆動,該留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6:11

"牛王廟是舍子廟"
更正一下
是啥子廟
早期來大陸工作時
重要幹部多來自四川

我也會滿口的川腔 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2 00:0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呵呵!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看得懂那句話的意思。我現在注意她們說話,也忍不住要學他們的說法。

你好厲害,滿口傳腔。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必要之清洗加固外,就是孜孜不倦地宣導正確刷牙的方法。
2014/09/01 01:39

台灣牙醫診所蠻多,可能與近幾年醫學院牙科系的熱門有關。

台北有的一條街道就開了兩、三家,設備一般都在水準以上。
差別在診治的觀念有異:一派主張除惡務盡,壞一顆拔一顆。

另一派則傾向儘量保留舊牙,除必要之清洗加固外,就是孜孜不倦地宣導正確刷牙的方法。

拔牙是止疼最快的方式,但問題來了:拔了牙影響兩旁的牙。

後來偶專找另一派,但醫生的話只記得一句:每日刷兩次牙。
睡前一次,早餐後一次。飯後剔牙漱口即可~近年來不再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1 23:57 回覆:

謝謝雁的回應。

是的,台北市到處都有牙醫,越是這樣,越是不敢亂闖。間接打聽的,剛好都蠻遠的。

我知道,一般來說,牙齒最好不要隨便拔,那麼有蛀牙的智齒要留嗎?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22:56
恭喜珍珠姐得獎,林大咖啡曼巴兩盒,快去領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1 23:54 回覆:
謝謝新月的通報。林大咖啡曼巴兩盒,真棒啊!太感謝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12:54
我是很傳统思維的,医生說拔就拔,能不拔就不拔,早兩年就上下兩排都裝上活卸性假牙了,每有真牙潰了就再重做,便宜又簡單,從未想過植牙。我仍能享受美食,甘蔗應該也能啃吧!比較麻煩的是,餐後得偷偷上洗手間去洗洗刷刷,否則非常難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1 23:52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

看來你是牙醫的常客?而且好像不太體貼牙齒,居然還啃甘蔗?餐後刷牙是必須的。

你有沒有聽說植牙的優劣點?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10:50

現在牙醫用的X光機輻射線很小。照一次比乘坐一次越洋航線飛機所照得輻射線還少。很少看到有人在飛機上全身蓋著防護衣吧。

做根管治療時,現醫生多採用連續X光照片來判斷是否達到徹底。邊做邊看結果。使得根管治療時間縮短,且不用好幾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1 23:50 回覆:

謝謝 Den 的回應。

後來的這位醫生也說劑量很少,我自己的一個朋友目前是醫生的常客,也說劑量很少的。

我在澳洲做過根管治療,至少十年以上,結果就不痛了,做得蠻好的。現在的科技跟那時候可能不太一樣,希望一切順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