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顯微鏡與望遠鏡
2014/08/15 11:16:00瀏覽2453|回應31|推薦189

我年輕的時候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想這是我年輕時候不快樂的最大因素。

我在工作上力求完美,我從會計小姐開始,兼作秘書,直到擔綱財務經理及行政經理的職位,才移民出國。會計工作講求左借右貸平衡,一分錢也不能少,我擅於抓帳,抓人工的疏失到電腦的錯誤,其實電腦的程式也是人工編寫的,程式編寫邏輯或計算應用公式錯誤都會造成電腦會計報表的錯誤。

裝訂會計傳票,從使用打洞機開始,打洞的位置一定要讓裝訂結果整整齊齊。簽發支票,一定要確定支票的日期、金額、文字不管是中文或英文以及阿拉伯字都要正確無誤,這是銀行的要求。我手下曾經有一個出納小姐,大學會計系畢業,用英文打支票,不出錯誤對她來說似乎很難,當時真的讓我頭痛。

貨物進出口,我負責押匯文件,準備輸出入許可證,核對信用狀、發票、提單、保險單、匯票,什麼都要精確無誤,這也是銀行的要求。稍有出入,銀行拒收,我就要回頭重新準備文件,讓人懊惱。

沒有電腦時候,英文書信打錯字如何修改錯字也是一門技術。直到電腦出現,從 WordPerfect (我忘記那個軟體的名字了,好像是這樣)開始,我還記得參加過一個國際秘書會議,幾天的會議結束後有各國代表的娛樂表演。印度代表說笑話,就提到 delete 按鍵是秘書們的佳音。有錯字可以立刻 delete 多美啊!

當電腦成為世界上每一個辦公室必備的辦公工具後,我們好像也不怎麼懂得善用 delete 按鍵。不是把不該刪除的文件刪除,就是該刪的沒有刪, email 的錯字更普遍了。

在澳洲我也承辦過押匯文件,但是銀行對於文字的要求好像沒有台灣那麼計較,至少我從來沒有聽說銀行退回文件拒絕受理。

支票寫錯字只要 initial 就可以,不必跟原始簽名一模一樣。總而言之,要求絕對沒有台灣那麼嚴格。不過中國大陸的銀行作業比台灣有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當我用繁體字寫的支票或銀行傳票,銀行行員也不接受。

澳洲的辦公室沒有台灣使用的會計傳票那樣的憑證,也沒有統一發票。每個人來申請款項使用的發票也算得上是五花八門,各種大小、顏色、設計、格式。要如何分辨發票是合乎稅務局要求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會計知識。

我第一個工作手下的出納小姐每個月的銀行調節表總是不平衡,她常常把工作帶回家加班也無法做出一張平衡的調節表。應付賬款小姐的應付賬款明細賬也永遠調節不出來。這是我日後不願意繼續當會計的重要原因,屬下不強,累死主管。

我的海內外經驗讓我的完美主義慢慢修正調整。基本上,是工作讓我不得不成為完美主義者,直到我幾年前停止正式工作為止。

除了工作之外,女人愛美,對外表的要求也難免有完美主義。別人完不完美不干我事,我自己外表不完美,真是讓人不能不自卑。

我是台北人,但是我的皮膚不白,從小就被母親跟鄰里的對話煩,這些婆婆媽媽喜歡議論,我的皮膚不白也可以成為她們寒暄的話題。在中學、大學時候,都有人問我是不是山地人。在澳洲,也碰到幾次印尼人或菲律賓人問我是不是她們的老鄉。還好沒有印度人問我。

我有一雙為人稱道的眉毛眼睛,可惜必須藏在近視眼鏡片後面。朋友也讚歎我有一雙好直的雙腿,我聽了心裏暗喜,但是不太同意,因為我覺得自己雙腿實在不美,終年要穿褲襪。我個子不高,所以必須穿高跟鞋給自己墊底。

要列舉外表的不完美之處可多了,我目前腦子只想到這些。

現在的我,年紀大了,深深領悟有好手好腳,可以自由活動,健康就是美啊!看到手臂上曾經被燙傷或擦傷,或什麼蚊蟲咬傷留下的疤痕,我不再像年輕時候覺得礙眼。兩三年前有一次在台灣跟一個不常見的老朋友見面,她驚歎我的手臂好乾淨,我聽了覺得莫名其妙,也不好意思問她的意思,後來我自己猜她大概是指我的手臂沒有老斑吧!現在的我,冬天穿長褲,夏天穿短褲,連褲襪都穿不住了。(不穿褲襪,是因為懶得洗。)

年輕的時候我總是怨歎長得醜,所謂年輕,不管是二十、三十、四十、五十都算是年輕,現在回顧過去的照片,才知道歲月不饒人,年輕的面容、年輕的皮膚,年輕本身就是美啊!我真為自己年輕時因為不美而自卑抱冤。

今天早上我突然想到這個問題,為什麼年輕時候針對自己長相的審美眼光跟年老時候不一樣?

原來,年輕時候我習慣用顯微鏡、放大鏡看自己,從頭到腳每一個部位,分開來看,仔細看。年紀大了,老花眼加近視,不看小地方,只看整體。也就是說,我現在的眼光偏向於用望遠鏡看。看鏡中的自己,還有人樣,還有女人樣,行動自如,不要有病痛,不需要珠寶與華服的妝點。這不是完美,那麼什麼是完美?

從我的完美主義經驗走來,我想到台灣,我的老家。很多有遠識的人以井蛙戲稱台灣,我想現在的台灣人正像年輕時候的我,用顯微鏡與放大鏡看自己,但是不看缺點,只看優點。

這些年我游走於澳洲、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我用望遠鏡看台灣,看兩峽海岸。我看台灣不只是台灣,我看到中華民國、整個中國,中國的今日、中國的過去,中國的五千年歷史變遷。我看中國不只是看中國,我看整個世界,整個地球。我看世界不只是看這個世界,也看死後的世界。在宇宙裏,我們只是一顆塵粒,我們想改變世界?我們如果能改變自己就是不得了了。上帝是宇宙的主宰,沒有你我,這個世界照轉,照著上帝的意思轉。

中華民國的政治從兩蔣到今日,如果年輕人享受最近三十年的物質優越感,其實是兩蔣時代的建樹。當代人的努力,成果通常是後代享受。不曾在兩蔣時代奮鬥過的台灣人,飲水思源,才能體會上一代的人的勞苦功高。我想台灣人不缺顯微鏡與放大鏡,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望遠鏡。

[後記]

文章發表後,有人回應說,又是批評台灣人的文章。我把回應刪除,只是記住回應內容。

我的文章純屬個人的人生心得,每一個經歷描述都是真實的,有年代時間可以查考。

讀者讀文會有聯想,可見我的人生心得是有分享的意義。謝謝那位回應的格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08:53

說的好-- 年輕就是美!  

不過真的, 年輕時大家都不覺得.

就像您說的: 用顯微鏡放大鏡看自己

雖然這也是我最近常常有的感嘆,  

不過更讓我驚覺到時光匆匆, 要好好把握珍惜當下!

現在的我覺得---健康快樂就是幸福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9 08:13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

現在出門,到處都是年輕人,要找比我年紀大的人不多。我看這些年輕人,看她們的皮膚有著年輕的標籤,真好。年輕人真的不需要濃妝豔抹,難怪人家說青春就是美。

但是年輕不見得快樂,這也是她們的面部所透露的。我想,我年輕應該也是這樣的,少年老成就是裝了不少憂煩啊!什麼憂煩都行,就是別為了不夠漂亮在意。

你說是不?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08:47

恭喜您到現在心思還是如此細密,還好年輕時沒成為您的部屬

會不會常被K~

個人而言就是做好自己,把世間無法平衡的事交給神佛,從深層

的根本教育開始。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9 08:05 回覆:

謝謝羽白的回應。

別說恭喜,我現在蠻能接受自己的遲鈍呢!人生是很長的路,年輕的時候常常預想年老會如何,現在回想,當時的預想頗為空洞的,沒有親自走到這裡是看不到這裡的心靈風光。

年輕時的眼光有很多盲點, oops!我說的不是目盲,是心靈視野的盲點。現在的心靈不盲了,當然這因人而異,不是每個人跟我一樣幸運。同時,我也不要求自己的心思太細密了,粗心也是生活的平衡。大笑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08:39
我很樂意與他用電郵聯繫分享,我的電子信箱是ml3823@yahoo.com.tw。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8 14:24 回覆:

謝謝羽白的回應。

我目前還沒有回澳洲,不在澳洲的時候我就沒有跟澳洲的朋友聯繫。我自己還沒有機會正式認識那個盲人女孩,只知道她八月去美國唸書,所以我大概短時間內沒有機會正式認識她了。

只能等我回澳洲,再從朋友那邊打聽情況。人與人的認識真的是遇緣,我聽朋友跟我談她的時候,就想認識她。但是當時她們都離開那個公司了,盲人女孩聽說生活自有紀律,當時也忙,不是一約就能馬上出來,我的時間也有限,所以沒有適當的機會。

等我回去後,再透過那個朋友問一問。有可能,我再讓你知道好嗎?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14:56
會計的工作真繁瑣
幸好我知道自己的缺點在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8 08:37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其實,會計工作跟任何工程一樣,都包含各種繁瑣的步驟,沒有經過這些步驟,工程無法成就。會計步驟的繁瑣要在辦公桌前,埋首於數字的收集與運算,需要有安靜耐心細心的性格才能夠 enjoy 工作。

藉著會計工作,我培養自己成為工程師,重視每一個螺絲釘的工作,所以我還真的做出興趣了。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08:18
台灣實施全面民主選舉後,政治人物為奪取選票都無所不用其極,最明顯好用的就是省籍。百分之八十的台灣人與百分之二十的外省籍,用政治語言來玩弄切割,是最簡單,直接,便宜的,從李登輝開始,陳水扁發揚光大,從此台灣就被分裂為兩塊了,這是台灣人的宿命,還是愚笨?一個分裂的台灣再也無法融合,永遠在爭吵中。台灣只有去政治化,就以發展為一個吃喝玩樂的地方為目標,大家安心過小確幸生活。台灣已經無法再有任何大企圖發展,若能在兩岸發展中,獲得很好進展,尚能改進當前經濟困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8 08:46 回覆:

謝謝 car 的回應。

台灣這麼小,每個人認識的台灣就是自己身邊所看到的。電視及報紙原來擔負傳播信息的眾人,讓人們認識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國家。透過台灣媒體,我們看到的台灣真是乏善可陳,百分之九十九大概都是島內政治惡鬥、反中媚外的情緒散佈,我的確看不到台灣有什麼鼓舞人心的建設或建樹。

人們熱衷談論的就是身邊的小確幸,很適合養老。


百合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06:52
一絲不苟的好個性,真是細心又仔細的珍珠,這一點真的要自己多檢討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8 08:52 回覆:

謝謝德拉絲的回應。

年輕時候真的是一絲不苟,不過止於工作本身。不管辦公桌多大總是凌亂堆滿文件。管理家務聽到你說的一絲不苟,真讓我汗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文望遠鏡
2014/08/17 00:29

今天晚上看電視直播南京國際青奧開幕式表演,表演中就有一個天文望遠鏡。旁白說明望遠鏡讓人們可以跨越時間、空間看更多的...........

這是完全的巧合。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22:22

看到標題,還以為珍珠要談艱澀的物理或科學,

沒有想到是這麼有趣的內容呀!

我從小沒接觸過商業環境,所以商科讀得一團糟,商業科目全都滿江紅。

有一年,一位越南僑領要介紹我到銀行工作,是我的成績單太丟人現眼。

後來我也在三個公家單位工作過,每次都是因為我的人生一團糟而放棄。

如今米蟲當久了,我的謀生能力愈來愈薄弱了,一如我年華已老去的殘燭風華。

喜見珍珠換了一張能清楚看見眉眼的大頭照,再聽妳述說自己,感覺距離更拉近了。

台灣在這人人聞之色變的農曆七月真是災難連連,無常不斷來敲門,

誰也不能斷定未來,不知能否看見明日的陽光。

只知道曾經是外匯存底世界第一,曾經台灣錢淹腳目的台灣,

現在應該是人人都揹負債務吧?

都說風水輪流轉,若大家能有良善的心念,小小的台灣,很容易聚集美好的磁場。

不斷的口水戰,無異於削弱自己的能量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8 09:11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繽紛的心思細密,文筆又好,一開口就是一大串,要我回復時候全部都 cover 到,真是有點挑戰。我打字,打不長就會急著按發送鍵,請多包涵。

你說內容有趣,這是最好的讚賞了。我不喜歡讀枯燥的文字,所以也真的不希望自己的文章枯燥難讀。

你忘了我是念商校的,初中的理化、生物是我最弱的科目,所以我還真喜歡高中生分組的辦法。顯微鏡還算是我的理化課念得最有心得的一章。長大後對天文望遠鏡也曾經有興趣過,有了孩子,家裡更少不了一副望遠鏡。

顯微鏡記得用來看樹葉,看昆蟲。放大鏡也是家裏抽屜裏必備的文具之一,但是二十多年來,電腦在我的生活中早已取代紙筆,所以也幾乎沒有把放大鏡派上用場。

想不到你也是學商的,看你的回應文筆很棒,我總以為你是學文的。

很同意你回應的論點。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人
2014/08/16 21:31

避開政治不談,我們對用顯微鏡與望遠鏡看人一事,都心知肚明.

以下是我對本文光就外貌的淺見:

一個人,智慧增長,閱歷越豐後,其實已不再在乎外貌.這個時期,更覺得內在勝於外表.

我個人覺得,人外表的美與俊,該是由內蘊於外的,有優質的內在,才能受人愛戴與景仰.

我是這麼想的,也都是這麼看人的.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8 09:25 回覆:

謝謝夜半歌聲的回應。

聽你對外貌觀點的兩句話評論,就看到你的智慧,也敲醒了一段迷思。原來年輕與年老的審美眼光所以不同,是因為智慧與閱歷的差異。想不到我文章裏談過去,腦子也跟著過去一樣鈍了。

可見夜半歌聲的美是內外兼具的。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19:32

我喜歡不管幾歲都年輕的那句話!

我和珍珠一樣,目前還處在認為自己不漂亮的階段,不滿意到連拍照都不願意呢!

不過,想想人生最後也像珍珠說的如同微塵一樣,也就可以不管心情如何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8 09:30 回覆:

謝謝 JANE 的回應。

顯然 JANE 還年輕,所以還會在意外貌。有空的時候回顧更年輕時候的照片,想想未來更老的時候,就會珍惜當下的最好年華了。

更何況 JANE 是一個不忘充實自己,有內涵的實力派。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