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牢騷
2014/08/11 18:58:19瀏覽2149|回應30|推薦166

我在哪裡,就看當地的電視節目。

我不在台灣,所以我不看台灣的電視。但是如果有機會,我會看海峽兩岸的節目。海峽兩岸也不一定是台灣的消息,但是他們常常邀請邱x上節目,聽邱x的聲音也很煩。典型的台灣電視聲音。

上 udn 的網已經成為每日的習慣,有空就要上去看看。現在上網也讓人心煩,都是氣爆,到處是氣,到處爆。不是乙烯、丙烯或瓦斯的氣,是文字的氣,沒想到文字也會氣爆,爆得人心浮氣躁。

我上網習慣看排行版,譬如最新推薦、最新文章開始。最新文章好像成為垃圾已經有好久了,不碰也罷。最新推薦通常是固定的部落客文章,但是最近的文章列出來很多是氣爆文字、氣爆標題,看得讓人心情低落。

我真的搞不懂,台灣自稱保存中國文化最好,為什麼在 udn 網路平臺文章會讓人看了氣爆?

我知道,高雄發生丙烯氣爆災難非常不幸,但是第一時間至今,我感覺不到類似大陸救災「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緊急救難氣氛。高雄市的大家長對災難的第一個反應似乎不是救難,而是設法推卸責任,把槍口對準中央。救難立刻成為政治鬥爭手腕的最新籌碼,一切言論只是為了個人的政治生命。

民主國家應該是法治國家,誰犯錯自然有法律的制裁。政治人物為了政治生命應該表現出愛民的擔當,不是推卸責任。這是我作為民眾的觀點。

我久沒有讀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但是我清楚的記得孔子讚美顏回的優點:他不遷怒、不二過、不伐善、不施勞。為什麼我在網路看到台灣政客們做不到孔子推崇的美德,卻擅於遷怒、二過、伐善、施勞呢?

我還記得唸書時候熟悉的話「為善不欲人知,凡事不爭功諉過」。今天的台灣,如果行善不為人知,會被人責怪沒有行善,如果需要用各種刻薄的語言來逼迫人家行善的行善,還算是行善嗎?

身為政客或父母官,在緊急時候率先示範爭功諉過,我們的學校教育還能達到教育的效果嗎?

網絡議題讓我心煩氣躁,不平則鳴,所以發發牢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08:32
台灣人的心態在一個電視新聞畫面就一目了然,主播急促的播報,一直強調最新,剛收到的,欲導引視聽者的情緒;一個小畫面,卻滿是走馬燈,橫的,直的,與主題毫無關係,貪多又無重點。看看對岸的主播,語氣清晰穩重,不帶個人情緒,影片是加強主題的認識,讓看者自己判斷。台灣人老是瞧不起對岸,但在播報新聞上,台灣自驅下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8 13:46 回覆:

謝謝 car 的回應。

你這番話也在我的心裏數年了,如果說民眾瞧不起對岸,不見得正確,但是媒體散佈的言論就是如此,才是我最憂心的。瞧不起的態度本身就是錯誤,不管事實上誰好誰壞。所以每每都到那種言論讓我痛心,為台灣痛心。

最近讀到新聞關於新北市的國教政策自別於中央,短短的兩句話,就立刻塑造市長自大的火藥味,離間國民黨的意圖..... 為什麼,台灣新聞從業人員不能用字客觀,語氣平順,電視、電台的表情、聲音不能有起碼的文化水準。真的,台灣媒體差矣!需要向央視學習。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23:50

無言獨上西樓,月昏昏.

日頭炎炎,各自保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8 13:34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說得也是,各自保命最重要。你讓我想到唸書時學到的一句詩,覆巢之下無完卵。

要保命是不是要有好運氣選對的巢?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02:19

中國人的希望不在台灣,對她我已冷漠了,不再氣爆!

老二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4 07:18 回覆:

謝謝老姜的回應。

我說啊!台灣人的希望在中國,萬事都該為了子孫後代的幸福前程,為了自己只不過一二十年而已,何苦在台灣惡鬥 - 我說的是這些獨派政客。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23:05

現在回首看人生,好像小時候脾氣較差,後來人生路也走得顛簸。

慢慢地...個性中的稜角被人生中的風風雨雨磨平了,脾氣也較收斂些。

最近發現自己愈來愈沒氣了,就冷眼看著周遭,看風起雲湧,看花開花落....

一切皆可入眼來。

不與別人逗(鬥)氣,又耐我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4 07:13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我覺得越來越瞭解繽紛了,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歲月的捶鍊,捶鍊的成果如何,也是各有不同。人生如逆水推舟,不進則退啊!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21:52

頗有同感, 好像推責任第一, 維護政治生命第一, 作態很在行.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4 07:10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你這段話跟我剛剛給可莉蜜兒的回應相呼應,變態的政治比猛獸洪水還可怕。想到中東戰況,內戰引來外戰,歷歷在目,台灣能不讓人憂心嗎?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
2014/08/13 14:11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真令人懷念呀!現在還在高中教材裡嗎?

 

越是難過,越是要轉念看些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新聞台真的是可蜜很少花時間看的。

 

可悲的是臺灣媒體所謂的「新聞報導」,永遠都是一樣,不斷的重播再重播。

 

若不是高雄氣爆事件發生,我想,臺灣新聞現在還是充斥著「澎湖空難」與「飛安」等相關話題不斷延燒新聞版面吧!因為空難不到幾天就發生高雄氣爆,新聞馬上就被「氣爆」取代,飛安問題呢?失事討論呢?好像就沒有什麼篇幅了......這就是臺灣的新聞......

 

所以要「氣爆」相關字眼消失在各平面與媒體,那就得看何時出現新的夠具話題性的新聞點了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4 07:05 回覆:

謝謝可莉蜜兒的回應。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是我那時候的高中課本,寫文的時候,我還猶疑了一下,要寫中國還是中華,唉?政治不是真理,也不是真相。

台灣只有政治,變態的政治,依我看比猛獸還可怕。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13:29
在台灣
被氣炸的事情太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4 07:00 回覆:

謝謝海華的回應。

我是台灣長大的,所以很熟悉氣炸這個詞,通常是描述情緒的誇張語。沒有想到有朝一日,真的有氣炸的事情。我的意思是氣炸、氣爆都通,是吧?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11:01

PEARLZ, 下面的夠聰明伶俐吧...

真是一臉聰明相~!

呵呵~!哈哈~!有趣有趣...我說樓下22樓的, 怎不甘寂寞, 閉關沒兩天...就又看到你啦...我說"閉門思過"...這個PEARLZ硬要給我扭成"閉門修行"...非常不習慣...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3 12:58 回覆:
瑩雪可別害我,說話用字看交情,你有說人家思過的交情,我可沒有。還是修行比較妥當,不管人家有沒有在修,但是我假設人家是修行的,等他出來見面的時候就是有修的人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3 12:59 回覆:
這個頭像的確是聰明像,不認識真的不知道是鳥還是鴨?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08:23
正如CNN所说:台湾是在自甘堕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3 13:01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台灣老百姓對台灣倒是自覺珍貴,什麼都好,就怕對岸的人來搶。

但是媒體把台灣擺在世人面前,被說成自甘墮落,實在不誇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07:27
台灣政客們豈能與顏回相比呀?

政客豈能與聖人相比,期待太高,自然有牢騷

政客只能與(他國)政客相比啦,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3 13:04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你說的沒錯,有幾個人可以跟顏回相比?只是台灣的中華文化也的確讓人憂心,溫良恭儉讓是不可饒恕的缺點,人格更不被人在乎,那麼將來台灣人出去,人格不被看好就糟糕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