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門之後 (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
2014/08/01 10:56:39瀏覽4074|回應31|推薦182

昨天出門,路過一個地方我要上樓洽事,跟司機說我馬上下來。大約10分鐘後下來,意外發現司機拿著傘在車旁等著。時間累積經驗,即使是一點一滴,司機每天都有進步!愛你喲!

在車上,司機有點猶疑的說,有事請問我。他有朋友想去台灣旅遊,然後不回來,可以嗎?我說,當然不可以,除非他有親人的管道,按照手續申請居留。他說,朋友沒有親人,但是是當年留在大陸的國民黨的後代,他們還是會把他送回來嗎?

我說,是的,他們還是會把他送回來。法律就是法律,不管是什麼黨當政。

司機開了話頭,我便順便問他,"你家祖輩是國民黨還是共產黨?" 他說,"國民黨。" 於是一問一答之間,我瞭解了司機的身世。

司機的祖父是國民黨的“軍閥”人物,聽說當年在四川官不是最大,但是也不小。1949年祖父已經五十幾歲,選擇留在大陸。他有八個老婆,第八個自己去了台灣,留著的有七個。司機的父親是從第七個老婆所生。

當時成都一條很有名的街道房子全是他們的,共產黨來了全部充公。司機說,祖父脾氣也擰,既然留下來,還要跟共產黨對著幹,所以遭遇很慘。他父親是1948年出生的,他說如果當年祖父選擇去台灣,那他們的生活肯定好了。

成為黑五類,司機的父親前途受到影響,三十多歲才有機會念大學,有個像樣的工作。可能是不順的人生,司機的父親個性孤僻,跟親人都很疏遠,所以他們家跟祖輩的親人都不親,沒有什麼往來。

我說,還好他有結婚生子,不至於孤零零的一輩子。司機嘆氣說,單親家庭的孩子很難有美滿的婚姻,所以他們兄弟也是單親家庭長大,父母老早離異。

我問他們家後來有沒有獲得平反?他說,有,共產黨還給他父親另外地點的一個小店面,只有三十平方米。

我猜,他問我去台灣的事,可能是幫他自己問的。不過我沒有回頭向他求證。

他對台灣充滿嚮往,問我台灣的事,物價如何?人均所得如何?房價如何?我不希望他對台灣太過幻想,我說,大陸現在很進步,他如果去台灣可能會失望。他說,台灣很好,台灣有文化,台灣用繁體字。問他懂繁體字嗎?他說懂一點。他說,簡體字越看越不像字。他說,台灣人比較有文化,不像大陸人。

自從上個禮拜在機場第一次跟司機見面後,我就好奇這個司機是什麼樣的家庭背景,沒想到一下子就真相大白,而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真的非常驚訝。

一個禮拜來幾次的談話,我大約可以想像這類言論的人的心態。現在知道他的身世,更證實我原有的心得 -

1. 當年留在大陸的國民黨後代都吃盡了苦。

2. 他們對國民黨充滿了感情,對共產黨心裏的怨與苦是可想而知的。

3. 過去的傷痛讓曾經受苦的人對中國的進步視若無睹,只專注所有的負面新聞。

4. 一般大陸人都對台灣人懷抱憧憬,感覺親切,他們喜歡台灣人。

身為台灣人,我們能忘記當年蔣公說的,拯救大陸同胞的誓言嗎?台灣今日有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常常紀念他們的傷痛;大陸當年的國民黨後代在大陸成為黑五類,受盡當年共產黨的折磨,他們這些人的傷痛,中華民國的台灣人能不心存憐憫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eric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8 23:20

二戰時每當大陸城市陷落,有些台灣人是必定慶祝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MwKfQWGow&list=PL6FXMNFj2ExJiYanV3RywmNkKAHrG51iG&index=2


oneric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8 23:09

文化高不見得善良,文化低也不見得惡。否則較早工業化、文化水準普見較高的歐美日何以到處侵略他國,發動戰爭,造成他國生靈塗炭呢?

我想228事件的主因應該是跟利益有關,因為本來在日本時代可以作威作福的權利一夜之間不見了,才是這些人起來反抗國民黨統治的主因。一些書把228事件歸因於文化差距,主要是想掩飾日本時代有作威作福、跟著日本人以殺中國人為榮的台灣人,而這些人戰後大部分沒被處置。而民主與言論自由更讓這些人日後可以無憂的寫書、寫文將228事件的真相扭曲,洗腦台灣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vg_icL6L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xQC0_PIc

228事件到底是因為大陸人沒文化是事實,還是228事件根本就是在台日本皇民發動的,看看上面影片吧!


chiaolid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12:36

台灣人比較文明,是因為台灣是較早接觸美,日文化的地方,1949年當時來臺的大陸人和今日的大陸人是一個德性,這是河洛佬看慣有禮的日本人離去後受不了,而導致228的主因之一.

可惜老共已變質,今日台灣地主,炒房名門,正需要來個文化整肅.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22:21

大陸陷共,中華沈淪!

大國崛起,延遲一輪!

大家都問,何事遲淪?

大白於世,共匪不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6 06:44 回覆:
謝謝古非的回應。

乱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4:04

当年留在大陆的国民党后代都吃了很多苦,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们假设一下历史,假如当年的国共内战是国民党胜了,会发生什么?可以明确地讲,就不 是受多少苦的问题了,蒋介石会杀光所有共产党员的亲属。不信吗?30年代原本在江西的共产党的军队长征到了陕西,留在江西的共产党的亲属们就是被全部杀光 了,你百度一下什么叫“石头要过刀”就能搜到相关内容。毛泽东,共产党的首脑,他的兄弟姐妹们都被国民党杀了,徐海东,共产党将军,他家近亲远亲六十多人 都被国民党杀光了。这个名单列下去,会是非常长的一串。

所以台湾人不要抱怨共产党多么坏了,中外历史上的政权斗争,哪一次不是人头滚滚。相对来说,共产党比国民党仁慈多了,战败被俘的国民党将军,杜聿明王耀武廖耀湘黄维这些人,都是被关了一定年头后放出来了,但是,你听说过有活着走出国民党监狱的共产党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6 06:44 回覆:

謝謝亂石的回應。

你是大陸人嗎?因為你用簡體字,簡體字如果短短的一兩句話還可以,寫得太長,對台灣人來說,readability 就減少了。

我可以讀,但是腦子的接受能力就會遲鈍。


乱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3:03

首先要说一下,这都是上一代人的仇恨了,现在的人还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就是自寻烦恼。

你说的这个司机,他的祖父是太想不开,他即使当初跑到台湾,那一条街也照样要充公。他可能是觉得自己留下来是表明对共产党的支持,他的财产应该被保留。但是一切土地收归国有是统一的政策,不会为他一个人而改变。实际上当时比他富有几十倍、主动起义的国民党高官多得是,其名下的土地都一样要充公。土地收归国有是正确的政策,你一个人占有大量土地,必然有几十几百人没有土地,你一个人有八个老婆,必然有几个人就没有老婆,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土地占有的悬殊,不单是不公平,同样也影响社会进步,印度、菲律宾这些国家至今仍是少数人占有大量土地,这样的国家是发展不起来的。中国历史上每个二百多年就要爆发农民起义,原因也是这些农民已经变成没有土地的流民,一有天灾就会饿死。所以说共产党土地国有政策,是终结清末以来中国持续动乱的根本原因。台湾人一般看不到这一点。

你这个司机,是属于对外界了解不多的人,所以会对台湾有过于美好的想象。他现在跑到台湾来生活,只会后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06 06:41 回覆:

謝謝亂石的回應。

說到土地的問題,昨天的鄧小平劇就談到。看這個劇真的可以瞭解鄧小平所面對的政治社會殘局,他是如何在妥協中實施改革的。

你說的沒錯,這個司機算是沒有什麼司機經驗,顯然沒有真正接觸外界。所以才會有諸多美好的想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門之後
2014/08/14 00:10

我在巴黎結識的兩個大陸好友都是國民黨後代

她們可能受其父的薰陶,雖被打入黑五類,但知書達禮,有文化,有原則

聽她們講文革所受的迫害,我同情之心,油然而生。想到生長在台灣的我們何其幸運

祈求天佑台灣,藍綠別在互鬥,以人民福祉為要


Anna LE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8 14:08 回覆:

謝謝李安納的回應。

這是真的,打入黑五類的家庭都是知書達禮,有文化修養的家庭。

即使這個司機,雖然隔了兩代,沒有高學歷,條件不算好,他還是有禮貌的、肯學的。所謂有禮貌,就是把我當長輩一樣打招呼。那天在電梯裏,清潔員看到以為他是我的姪兒呢!

台灣真的要虛心看待對岸,不要什麼都是政治惡鬥,這樣對台灣人的心態是有殘害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10:07

政治的因素讓家庭分裂,而且一別多年,可能到死都不得再見。我妹夫的家庭就是如此,他的一個大姐留在大陸陪爺爺奶奶,沒有同父母到台灣,後來被鬥爭到自殺,是我妹夫父母的心頭傷痛。妹夫和幾個兄姐是在台灣出生的。

相形之下,我先生的手足就比較沒那麼悲慘。雖然他的大姐大哥也因文革吃了些苦頭,不過後來都到了北美。每個幾年就有家族的聚會。

大陸人嚮往台灣,但願台灣保有原來的淳樸,友善的民風,不受政客媒體的影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7 00:39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抱歉舊文總是晚一點回覆,需要預備情緒。

謝謝貞吟的分享,我在大陸遇到的家庭不只一個,同一個家族總有一兩個放不下過去的人,日子就比較難過,放得下的人就顯得冷靜成熟、

最近電視在播映轉折中的鄧小平,我覺得很值得看,我從第九集開始看,是1977年開放高考的事,我很有興趣看,但是那些經歷過文革的人,聽說不會想看的。

想要回覆,但是眼皮實在很重。先回再說。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有文化.的背景因素
2014/08/07 09:05

大陸河山變色,誰有能力轉進台灣,當然是國民黨高.或.中層人物,而國民黨當年治理大陸的政策、作法忽略了佔更大多數貧困的農民--套中共的說法:受壓迫的人民,終於,老蔣敗了。

幾乎每一本歌頌中共的書都提到,當年很多紅軍「阿哥」是窮到幾乎要餓死,不得不投靠朱毛「匪軍」的,更多的是,參加了紅軍才在軍隊裡得到「進步青年」傳授的知識。而進步青年又是誰,當然是不滿國民黨的知識份子。

八個妻妾,一整條街的房子都是他們家的,在共產黨執政後,當然打入黑五類。不過,這貪汙,古今中外,無一例外,國民黨的「錢文化」帶到台灣來,繼續發揚光大,陳水扁當然受不了誘惑,撩下去。改開後的共產黨的貪汙也死灰復燃,令人咋舌的是,習近平打虎,那隻虎竟然是中共政治局常委。

你說國民黨貪,共產黨就不貪?我看,都是政治騙術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7 10:19 回覆:

謝謝田園火雞的回應。

時代的背景,時代的悲劇。難道台灣的民主不是在製造另一種時代,另一種時代悲劇?

反觀共產黨,經歷幾代人的變換,大方向倒是對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10:21

上一代的悲劇,在這一代也漸漸的淡忘嘍!

家族中的長輩,曾任縣長,也就是因為我們一家人在台灣,被打成了黑五類,

文革時被鬥,上吊身亡,這也是後來我探親時知悉,時代的悲劇,奈何!

但血濃於水的感情,使親族的交往更融洽更溫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7 10:00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時代的悲劇就像海嘯來了,誰也躲不過,能夠存活是幸運,是值得感恩的。

那些沒有後人緬懷的,比起有後代的,豈是慘字可言。那些受害的後人真的要放下愁苦與怨懟,用開闊的心胸面對新時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