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人司機
2014/07/30 21:39:35瀏覽2009|回應9|推薦129

在澳洲,基本上每個健康的成年人都會駕車。也許你聽說,未成年孩子的媽媽常常開玩笑自嘲是家裏的計程車司機,玩笑歸玩笑,如果駕駛的不是計程車,就不能算是司機了。當然,要當司機還可以駕駛公共汽車、電車、卡車以及貨櫃車等等。

有些事求人的工作也許要求會開車,或自備有車,但是這樣的職業不是真正的司機。譬如 pizza delivery 或 meal delivery 。快遞員也要開車但是可能也不算是司機。救護車也要有人開車,通常是有醫護執照的護理人員駕駛,不叫司機,而是救護人員。

我在電視上看到,在英國皇室的土地上,貴為伊莉莎白女王也常常自己駕車來來去去。在皇宮外面,女王座駕的駕駛人不知道職稱是司機?還是安全人員?

在中國大陸,頭兩年我在某小型外商企業工作,工廠地點偏僻,所以我很幸運的有麵包車司機早晚接送到家。不開車的人很容易在車上打瞌睡,譬如我,不過話說回來,一小時以上的路程,讓我開一趟車我可以撐得住,聯繫開兩趟,那麼我非有 power nap 睡覺恢復精力不可。所以採購小姐把司機小余的每日行程安排得緊緊的,我對司機感覺很愧疚。

我跟老公說,工廠司機開車進進出出,好像沒有多少時間休息,似乎很危險。老公說,司機的工作不就是開車嗎?我的白人老總也是一樣的說法,開車是司機的工作,哪裡會累。看來,我是沒有資格當司機的。女兒年輕,每天開車進進出出不下三趟來回,我也替她覺得辛苦,女兒說她不是我。她小時候跟著我去買菜購物,看我動不動就睜不開眼皮想睡覺,常常非得路邊休息不可。女兒印象深刻,知道媽媽開車不行。

小余不只是接送我跟老總上下班,也要載送員工外出洽公,稅務局、銀行、出入境管理局、商品檢驗局、勞動管理局......等等,還要當採購的跑腿。我那時候也常常親自跑單位洽事,司機為了路線的方便,有時候先去採購,我便跟著車子跑。我真感謝那段跟車的機會,足跡覆蓋大半個杭州城鄉,認識各種材料的店家及分門別類的市場。我對司機小余的敬業精神與工作態度非常佩服。

更值得一提的是小余的職業禮節,在做得到的情況下他一定會替我開門關門。小余是安徽來的外地人,30歲,文化低(文化者,學歷也。),但是工作經驗給他的磨練不可小覷。我常說他其實有能力當採購,不是純司機,但是他似乎不認為自己可以勝任類似採購這樣的工作,當時他志在開大車。

我們住上海時出無車。上海交通擁擠,有很多單行道必須繞路,搭計程車既不方便也不經濟。我開始學會搭乘公共交通,不管是地鐵或公交車都很方便。

搬到成都,老公的工作單位配給他私人用車與司機。車子每天接送老公上下班,其他時間應該歸我使用。可惜我不常外出,一個禮拜頂多買兩三次的菜。老公經常出差用不到車,我也不是長時間住在這裡,我覺得我們的司機實在很閑。

我常跟老公嘮叨,不常用車養個司機真是浪費。老公開玩笑說,他不只是養一個司機,還養一個老婆,司機的成本跟老婆哪裡能比。他這麼一說,顯得我真是婦道人家小家子氣。(注:車子與司機的支出屬於合約福利之一,外商公司都避免外籍員工開車上路的風險,寧可有專人駕駛。)

司機小李成都人,30歲,很習慣這樣不忙的工作,我猜的。剛開始他每天帶著電腦在車上看電視、電影或上網。看到我們買了 Ipad 之後,他也自己升級改用 Ipad。他原來用跟我的三星一樣型號的手機,後來改為愛鳳。

小李似乎交遊廣闊,朋友很多。他對中國境內的大小新聞無所不知,都是上網看來的。我在車上跟他談什麼,他都可以對得上話,儼然什麼都懂。他十幾歲就開始工作,18歲就去新疆參加修建公路的工作有數年,也在台灣人的工廠幹過。他常嫌工資低,爭取加班機會,既然如此,老公樂得週末兩天都跑高爾夫球場,讓他賺加班費。

小李喜歡抱怨工資低,但是有兩套房子,送孩子讀學費不便宜的幼兒園。他常上館子、KTV唱歌喝酒,應酬不少。小李當司機,算是勝任的,成都境內外不管去哪裡,他都沒有不知道的地方。但是跟工廠司機的小余相比,小李的工作太輕鬆了。

說實話,我看小李越來越像車主,我比較像乘客了。

小李離職了,他之前的台灣人舊東家受聘在某市當廠長,請他再續賓主緣。

新來的司機小林,也是成都人,也是30歲,只有一年的司機工作經驗。第一次見面就是在機場,我從澳洲回來,沒看到人接機。打他的手機問他在哪裡,他說他在車上。我說,你來接機應該來接機大廳等才對啊。

見了面他稱我阿姨,我說以後稱呼我x太太,不要叫阿姨。我去家樂福購物完畢,發現他不在停車場。打他手機,他說他在外面吃飯。他說他要讀大學,我才知道他是高職畢業,學 IT。問他為什麼要讀大學,他說聽我們說英文說得很好,他也想學英文。我們週末出城,原來是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他開了兩個半小時,晚上回程進城又搞不清方向,亂繞也不說。

小林聽說我丟了手機,他說中國現在很亂,到處有小偷。聽說有小偷可以徒手爬牆爬二三十層樓。真的嗎?只是聽說。問他中國政府如何,他說很多貪官不好。問他怎麼知道的,他說網上說的。我說我剛從國外回來,缺乏警覺才會遭扒手,他說,扒手一定會把我這樣的人當成目標。他說,很多乞丐也是騙人的,假扮乞丐,實際上開的車是奔馳的。

跟小林談話,他給我的感覺應該不笨,跟小李一樣常上網,但是判斷能力顯然有待商榷。小余、小李、小林,三個人都是30歲,已婚,有孩子。小余是外地人在杭州打工,小李是成都人已經在外地混了幾年,小林從來沒有去外地工作,學歷比其他兩個人都高。

我的結論是,窮鄉僻壤的孩子比城市的孩子有競爭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小時候
2014/08/05 09:58
我是他們的專任司機每日接送毫無怨言 如今若和女兒出門都由她開車 感覺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7 13:46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

是的,住在國外的媽媽幾乎都是這樣,我當年體力真的不行,開進開出,送這裡,送那裡,真是吃不消。

現在我們都從家庭司機的角色裏退休了。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次
2014/08/05 00:30

我到上海洽公

路邊攔車客人太多

只好坐上黑牌

一路跟司機侃大山

才知他一個月工資可以掙到六七萬人民幣

中學畢業能養下老婆孩子

他說就這麼幹下去也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7 10:39 回覆:

謝謝 123酷媽的回應。

黑牌車也是一種風險,真不知道他們能維持多久。

以前我曾經在西湖邊做過一次拉客的車子,在車上聽司機打電話,好像是用公司車子,上班時間賺外快。我有時候會猜想我們的司機是不是也如此,只是瞎猜而已。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別
2014/08/04 23:16

懂得吃苦的孩子,像貧瘠土地裡的小樹,有紮實的根能忍耐生存

好命的孩子像土壤肥沃的盆栽,缺乏自力生存的本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7 10:30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你形容得真好,的確如此,難怪有些富人想到窮養的念頭。不過這個社會比較多窮人會羨慕富養,這就有可能是錯誤的開端。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0:14

我曾在廣州旅遊時遇到一位年青司機,電招來到飯店,

我請他下車,幫我搬運行李,上車後,我嘮叨了幾句,

他馬上說,剛從鄉下來到城市打工,路途不熟悉,

他有不恥下問和勇於認錯的行為,讓我更加尊敬,

我告訴他大陸的風氣漸漸的開放,交流的結果,

虛心、肯行,機會就更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1 11:19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在上海的時候,有一次跟一個不到三十歲的海歸女子吃飯,女子有很強的家庭背景,不是上海人初到上海。她說,她不喜歡她住家小區外面到處是農民工,又髒又亂。台灣人來大陸旅遊,跟這個女子的心態應該是差不多的。

只有在大陸住下來,才知道這些外地來的農民工絕大多數都是刻苦耐勞的善良老百姓,是中國人的驕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01:19

說真的,

別人開車我還不太放心,除非是計程車或公車

還是自己開車比較舒服,

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像戴安娜就是被別人搞的,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1 06:10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

基督徒也是需要被提醒的,命運在神的手中,自己開車出事的可能多過別人開車。公車遊覽車甚至今年的飛機災難,都不是乘客自己可以預料到的。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00:30
窮孩子早獨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1 06:04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反中人士喜歡誇張大陸有窮人,又痛恨大陸富人高調。窮與富,善與惡都是世間的產物,一體兩面,窮可以變富,富可以變窮,人心如面,善惡互變。

窮孩子自立可以走得遠,窮也是一種動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看電視新聞
2014/07/31 12:55
中央好像安排地方查訪,公開專用電話,顯然打老虎打得雷厲風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12:09

溫室裡的花朵
確實沒有競爭力
看到許多大陸友人
孩子上高中送筆電
上大學要購買汽車
娶媳婦準備一套房子
九零後的年輕人
前景令人非常憂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31 13:14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認識的大陸人不多,因為我跟司機的接觸頻繁,從司機那裡還真的對本地人的生活略有瞭解。平常去消費接受服務的地方,工作人員都是外地人為主。外地人的確比較刻苦。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0 23:12
有趣觀察分析。老伴常說父母如何賦予責任感才能讓孩子懂得努力,至少他家的成長是從送報,推草皮,披薩店,加油站等等一路工作未曾聽過。

我們在海外華人多半不捨兒女打工,只希望他們讀書上好學校,但許多時候似乎少了對工作的熱忱或者責任感,我的觀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31 09:42 回覆:

謝謝Quilter的回應。適當的工作經驗加上文憑真是如虎添翼,沒有文憑,扎實的工作經驗也是人生的學校,提高學習的機會與鍛鍊。

培養人才可以沒有文憑,不能沒有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