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登家庭
2014/07/24 08:38:01瀏覽1284|回應13|推薦132

美國有一部電視劇叫做摩登家庭,這兩年非常受歡迎。我個人看了實在無法喜歡,沒有看,所以無法談論這部劇的內容。

有一位格友提到我的某篇文章標題跟內容體不對文,其實我的文章標題通常是有特殊意義的。女兒跟她的好友談我的部落格,好友很好奇的上網搜索,最有興趣的是要看看我有沒有談到她。她們是用英文搜索的,我聽了嚇了一條。還好,她沒有找到以她為主角的文章內容,但是看到那個日本男孩的話題。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文章標題的選擇是經過慎思熟慮的。

最近在網上讀到很多為人父母的父母經,我猜台灣的父母看到想到的子女教育還是很傳統的,很亞洲的,甚至是很台灣的。

馬航飛機的悲劇發生,聽說新加坡航空立刻聲明他們的飛機不飛烏克蘭這一條線。這個聲明卻被澳洲媒體批評。澳洲的電視節目談論這事,認為新加坡的聲明是一種很亞洲的態度。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澳洲媒體有這樣的種族區別言論,那個人的意思是要用亞洲人的思維來看待新加坡聲明的動機。

上個禮拜澳洲過去的奧運游泳冠軍在英國電視上公開出櫃,我這裡不想談論他說話的內容。我只覺得他錯了。前兩天澳洲一個多年的好友跟我分享他們家類似的煩惱,他們找了心理諮商。心理谘商不勸孩子,卻勸父母改變觀念。關乎朋友的隱私,我這裡只能點到為止。

關於這個議題,我現在算是過來人了,當然有我自己的觀點。我勸朋友,不要輕易放棄,不要輕易相信年輕人的錯誤認知。現代的社會是誤導年輕人的社會,自從政治正確這個名詞出來,社會價值觀已經面臨考驗,父母的仔肩更重了。

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的父母是幸運的,父母一定要下功夫。否則年輕人一失足成千古恨,一輩子走上無法回頭的不歸路,是多麼痛心的事(一輩子而已嗎?)。心理師的說法,孩子的年齡已經讓他無法改變,這是什麼話?那麼以前讀到中學生的case 新聞,媒體為什麼也鼓吹要尊重孩子的決定呢?這些人真的不負責。

那些想要別人認同自己的錯誤認知的人,應該想想如果自己是父母的話,能夠高高興興的接受嗎?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就不要說風涼話。自己的孩子要自己救。沒有經過努力與證實,怎麼可以輕率的相信自己的孩子天生異常呢!

至於已經成為摩登家庭樣板的當事人,自己選擇的路不管是平順還是坎坷,當然要自己面對。每一個人最終都要走自己的路的,是對是錯,都要自己受,天下沒有任何一路平順的人生之路。

為人父母要有心理準備,家庭教育不是只有升學的事情而已。現代家庭的問題不是只有婆媳、離婚、外遇、政治立場.....的問題而已。關心社會,要從關心家庭開始。

昨天的澳洲媒體談論,父母要如何對年幼的孩子解釋馬航事件的悲劇。他們說,有關生死的功課,是父母要負責的家庭教育,不是學校老師要負責的。我對這個新聞不置可否,因為我沒有幼兒,但是我更關心父母如何引導自己的孩子,保護自己的家庭不要成為摩登家庭的範本。當然,保護兩個字是我說的,格友不認同的話,請不要參與討論。

再一次聲明,我的文章都是真實日記。關乎我身邊朋友的個人隱私,本文章不接受辯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則上我確同意澳洲白人比較有世界觀
2014/07/25 00:17

不知道澳洲是怎麼評論新加坡航空的亞洲思維.但是原則上我確同意澳洲白人比較有世界觀.澳洲最近十年出了一位舉世聞名的作家Markus Zusak, 他的雙親是50年代的德國移民,他出生大學教育都在澳洲. 我剛讀過他最出名的兩本書之一I am the messenger.我非常非常喜歡,Markus非常"本土"的描寫澳洲一個不知其名的市鎮, 讀來覺得也非常"美國人"的味,可是英國一樣暢銷.

他使我要好好再讀他另一本更紅的小說"The Book Thief".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25 09:39 回覆:

謝謝江湖小傳的回應。

偷書賊已經被拍成電影,也有很多位部落客寫了電影評論或心得,我也看了電影,對於作者用死神的角度來描述人間的故事,非常佩服。

沒有讀過 I am the messenger,上網看了一下介紹,對於書的結論是主人翁的 I am not the messenger, I am the message 也感覺很有震撼感。我覺得優秀的小說作家所以與眾不同,就是能夠藉著故事傳達一個有力的信息。

昨天搭的計程車司機是埃及人,出生基督徒世家的埃及人。他說,埃及最早都是基督徒,後來被穆斯林侵佔,在埃及的基督徒要繳比穆斯林多的稅,穆斯林不可以變成基督徒。我跟他談到馬航的事,他的立即反應是馬航不應該飛那一條線的。

他的回答讓我想到,澳洲今天是跟著美國說話,尤其是克林頓也在這裡,他們眾口鑠金要歸罪給普丁,所以不讓其他說法出來矛盾。這是我的直覺而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4 15:23
社會由無數家庭組成
每個家庭藉由教育
讓成員有端正的人格及價值觀
讓成員勿為負債,而為資產
就是善盡社會責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25 09:2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善盡社會責任,人人有責。

我已經抵達成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又要飛了
2014/07/24 09:33
祝我自己旅途平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