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善有什麼了不起?」
2014/07/10 14:26:14瀏覽2268|回應28|推薦153

昨天打掃的阿姨在客廳打掃的時候,我跟她閒聊了兩句。我跟她說我先生咳嗽了兩三個禮拜,從我們回來之前就開始,但是沒跟我們說。我們回來,他又帶病出國開會,他回來咳嗽更厲害,然後女兒也咳嗽。女兒咳嗽引起氣喘發作,沒有隨身攜帶氣喘的噴藥,於是她自己上網查到藥品的中文名稱,自己照抄寫在紙上,去藥店買到藥,是進口藥,跟她在澳洲使用的一模一樣,價錢23元人民幣。

我吹噓女兒認的中文字不多,但是可以照抄文字,字寫得端正漂亮。阿姨說,中文很難,英文很簡單。我問阿姨,為什麼英文簡單。阿姨說,中文有很多字同義不同,或音同字異,或字同音異.....等等。我說,英文也是一樣,同樣的意思可以用各種不同的字說。或一個字有很多不同的意思,比中文還難。

阿姨一副恍然大悟,她說她在學校學英文,覺得很簡單。

後來我跟女兒說阿姨的態度,還有上禮拜阿姨跟我說的話。我跟阿姨談天氣熱,阿姨就跟我說,台灣氣候暖和,種稻一年有三季收成。我哪裡懂農事,聽了當然讚揚她有知識。

我說,阿姨的文化低,但是顯然她念初中及小學時,念得很好,沒有往上念真是可惜。

女兒說,學歷低的人,他們把基礎教育記得很牢。學歷高的人,就不記得基礎教育。小說白老虎的主人翁巴蘭念小學的時候,就是一個天資聰穎的孩子,可惜環境不許可不能多唸書。但是基礎教育都是他們成長的基礎,讓他們在工作上很有自信。

最近網上看到有人說三道四評論陳光標高調行善的言論,他們都是高學歷,甚至是成功的企業經營者。

我想到女兒說的話有道理,文化低的人牢記他們所受的基礎教育,文化高的人就忘記了基礎教育。曾經在商場叱吒風雲的高學歷人士,要跟那些文化低,用自己的思考行善的人較量行善的大小,是比賽行善的大小?還是比賽人格的高低?

行善有什麼了不起?以陳光標的出身與學歷,跟說三道四的人的出身、學歷、經驗、年齡相比,陳光標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他踏出國門,與外國人直接接觸,展現他的低文化個人外交,以行善為目的,藉著行善出風頭。你不能不說,行善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陳光標了不起。

備註: 大陸人用文化,表示學歷的意思。

 

【後記】

根據我的觀察,陳光標只是一個自然人。他的智商高低,他的人格教養,都是屬於他自己的。他做他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也許他的做事不合乎一般人的品味,但是他沒有害人的心,沒有傷人的言行,他何罪之有?

每個人家裏成員那麼多,難道就沒有家庭出現一個與眾不同的怪胎?他可能是天才,可能是鬼才,可能是任何種人,只要他不貪贓枉法,就不干別人的事。

他誠心以雷鋒為榜樣,他做得是不是過火,那是他的家人所要擔心的,不是外人可以論斷指責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06:41
文化高、文化低?

愚見以為


文化沒有高低優劣

文化只有差異不同


不同文化要彼此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學習

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1 06:58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這個回應好,即使把我說的文化意思理解錯誤,也通。大笑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05:06
行善有多種方式,捐錢,出力,出錢又出力,端看個人能力與願力但都是好事,這位陳先生不管是老粗還是文人,至少他做了也沒要求啥回報,那行善很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1 07:04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看來你懂大陸人說的文化代表學歷的意思。看了金大俠的回應,我才知道,一定很多人讀了誤會我說的文化的意思。

是的,行善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都出於悲天憫人的心才是善。

昨天 Quilter 及夢屋子分享的就是最真實的善心善行,都出乎於心。

如果提到現代人的義工之類的,就不是單純的行善了,也算是替自己行善,讓自己覺得有用的動機。- 我這話讓義工聽了會不舒服,但是憑良心說是事實。我在澳洲也當過義工的,我也勸台灣的朋友們有空就去當義工,趁著身體還行的時候,對自己的身心有好處。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20:23

文化或學歷高低和品格或人格高低沒有絕對相關

先祝妳先生和女兒 咳嗽康癒

再談陳光標的行善 我很贊成他行善不低調 1.讓那些貪得無厭的  充滿負面形象的達官巨賈汗顏 2.為善不欲人知  或默默行善 是一般或保守的說法  那樣帶不動行善的風氣 3.陳光標有勇氣高調行善  不耽心招惹和他不同道的有錢人 不在乎惡性的言論攻訐 對照那些洗錢到海外貪腐的高層公僕  他是真正的善人 君子 

支持妳的觀點和論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0 22:50 回覆:

謝謝 thy 的回應與支持。

更謝謝你的補充,你說的才是真知灼見,的確如此。想想看,我們年輕的時候都嘗過要去美國的簽證申請需要多麼嚴格的條件,需要多少存款、不動產、職業要求、甚至已婚;現在的大陸人要去美國也是一樣需要這些條件,可見美國對中國人入境就怕人家是窮光蛋,賴在美國不想走。

今天陳光標進入美國境內行行善之實,不怕被美國人騙了。美國人吃了陳光標的,還敢說三道四,真是豈有此理。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17:35
陳光標怎麼個行善法,還有他的做法好不好?
在下全然不敢評論啦!因為咱沒捐那麼多錢。
不過「見不得別人好」似乎是人類的通病唷! 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0 18:37 回覆:

謝謝酉愚的回應。

我跟你一樣不敢評論,聽了各家評論之後,我倒是覺得陳光標也算是個怪胎。勇氣與膽識值得嘉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陳光標真的很可愛,很天真, so what?
2014/07/10 15:42

http://finance.people.com.cn/money/n/2014/0708/c218900-25250674-2.html 

 

2014-07-08 08:52:54 来源: 新京报(北京)

新京报:高调做慈善,是你的习惯。

陈光标:就像我父亲从小给我起的名一样,光,要正大光明,要在阳光下做;标,要做好的标杆。我从小做好事就高调,期待被表扬。

新京报:堆钱墙,宣扬收购纽约(房源)时报,卖空气,发现金并与受助者合照……这也可能被认为是暴力慈善。

陈光标:有学者说我是暴力慈善,我真金白银捐出去了,怎么叫暴力慈善呢。如果把一个人真金白银捐出去,你说是暴力慈善,那善和恶不就不分家了吗?什么叫暴力呢,我用暴力了吗,和我拍照后我将钱拿走了吗,拍照是我强制他们的吗……所以这个学者用词就不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
2014/07/10 15:09

高調說,行善應該如何有如何?

我想,真正有愛心的人士應該說,陳光標,你這樣做萬一上當被騙豈不是吃虧了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善有什麼了不起?
2014/07/10 14:45

每日一善是我們從小,尤其是童子軍課特別教導的精神。

即使沒有上課教導,人性善惡兼具,行善當然也是本性之一。

每日能夠不厭其煩行小善,既助人,自己也開心,更不用提善有善報的因果論了。

自己行善可以,難道就要批評別人行善不可以嗎?

批評貶低別人,提高自己,真是人性本惡。一個人同時行善又行惡,會開心嗎?因果大概可以相抵了。

今天逛格子有人說,行善有什麼了不起,讀文有感,特此一記。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