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人生
2014/06/22 00:21:41瀏覽2232|回應33|推薦147

以前在格子裏的文章寫過,我能閱人。識人算是異稟,難怪有人對我半信半疑,有人不以為然。

在 udn 混了幾年了,部落客之間嘻嘻哈哈、打打鬧鬧,幾乎沒有不認識的老部落客。雖然不認識彼此的真面目,憑著文章及交流,我也有網上識人的能力。

人生、人生,一樣米養百樣人,人生也有千萬種人生。網路人生也是人生的一種。

我常說我年紀大,當然不是最大的,但也夠大了。(大者老也。)網路人生,我在 udn 的資歷也算是老一輩的了。

老人看人都是從眼鏡框子的頂端看的,我每天逛格子,也是從眼鏡的上緣仰看,甚至裸眼貼著電腦屏幕細看,看每一個部落客,看得巨細靡遺。(說明:我不看文字的表面,我看作者寫文的心情背景。)

看人不能相信第一眼,一見鍾情是最不可靠的。對網上的新人,我也有保留的態度慢慢觀察。

有機會交流,交流多了,陌生人也會變成熟人,但也不盡然。交流對話要心誠意正,言之有物,如果流於表面應付,只說好聽的假話,那麼說了等於沒說,不是真正的交流,無法瞭解彼此。

不打不相識,萬一交流發生衝突與矛盾,不管只是一時的誤會,還是從此反目,認識就很深刻了。

我以為網路人生如果需要像真實世界的泛泛之交,盡說華麗的客套話,那多辛苦啊!很多人喜歡聽好聽的話,或有把好聽的話當作慈善施捨的嗜好,那就好像是生意人或貴夫人參加戴著面具的慈善活動。

網路上的我不戴面具,不說假話,不說對人無益的話。我如果說好聽的話,那絕對是我的肺腑之言。如果我說了別人以為不好聽的話,那一定是我相信有建設性的真言。

部落客之間,互相按推薦交換回應,是交情的開始。按鍵推薦與回應是交流方式的一種,不是必須的,都要按照各人的心情或喜好而定。回應不一定要說虛偽的假話,如果對文章內容沒有感動,單純的灌水也是友善的表示。不過灌水也要小心,彼此沒有默契,灌水會被當成言之無物的踢館,那就傷感情了。

我曾經在文章裏說我沒有敵人,不料有某格友回應,說他跟我交流像是敵人。能夠直接表白的敵人,算是有擔當的敵人了。我知道 udn 還有一些人把我當敵人,對我的文章虎視眈眈,隨時伺機機攻擊。把我當敵人,對我虎視眈眈,其實是瞧得起我,我還真該偷笑。

在udn 只要有人指名攻擊珍珠的文章,一定有人支援取暖,並肩作戰瞄準開炮。有不知情的格友看到了,在悄悄話好奇問我,這些支援回應的人不怕被我看到嗎?呵呵,答案很簡單,想要知道我有什麼敵人,不對,是誰把我當敵人,到這些霸凌文章讀回應就一目了然了。

有些人當我是敵人,因為我把對方列入黑名單。被我列入黑名單通常是因為來勢洶洶踢館咬人造成主人的自我保護動作。這類人竟然忘了自己的無禮在先,就拿著大喇叭公開抱怨指責被列入黑名單,這樣的文章立刻造成一時的網上風騷。其實黑名單沒什麼了不起的,也不見得是永久存在的。黑名單是一個「功能」,給有需要的人使用,不是警察局的黑名單。道不同不相為謀,久不打交道,最後可能搞不清誰是誰,心裏也不會有什麼疙瘩。

網路人生跟現實人生類似,也有網路黑社會。部落格資歷尚淺,會誤信「與人為善」的童話,碰到了才知道不是那麼簡單,網路可能比現實世界還要複雜。網路上選擇氣味相投的交往比較保險,壞人不怕遇到好人,好人遇到壞人就吃不了兜著走。

說到好人、壞人真像是回到幼稚園的年代了,這年頭,人的分別不是好人與壞人而已。說實話,好人壞人真的很難區分。沒有撕破臉的時候,壞人也像好人。好人有壞心眼的時候,壞人也有心情好的時候。真實世界看到彼此真面目,看著彼此的眼神及面部表情,決定是不是有緣,全憑感覺。網路上看不到人,有些人的格子甚至只有轉貼的文章,沒有敞開來交流,也很難判斷彼此的心性。

網路人生有個人的經歷遇緣當作識人的基礎,還有因為各種風波事件用第三者的眼光觀察人的機會。剛進 udn 的時候一下子不可能認識很多人,但是碰到有人罵架的時候,可就熱鬧了。網上元老每年都曾看到各種風暴,有人擅長掀風作浪,唯恐天下不亂,這樣可以打其知名度,也可以讓人有機會冷眼旁觀,作為必要時候選邊站的指標。

有人以為部落客罵架是因為政治話題,其實不全然如此。不是政論文章的部落客大聲咆哮攻擊他人,政治觀點不是原因,只是藉機會製造風暴排遣心中的暗流。有些人上網是有錢有閑,日子太平靜嫌無聊,有人興風作浪,樂得看熱鬧。

說到政治觀點,我們不是民主國家嗎?我們不都是高中以上學歷的知識份子嗎?我們上網不是為了知識交流嗎?交換人生觀嗎?我們建立部落格,就是為了有話想說,因為我們有說話的自由,堂堂正正的發抒心情,分享家裏一本難念的經。言論話題延伸到自己的政治觀點,或人生經歷,野人都會獻曝,更何況自以為的真知灼見?言論自由,但是千萬別造謠、抹黑、做無謂的人身攻擊。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既然有了網路人生,怎麼可以空手而回。在網路上培養自己的 EQ,收穫可就大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21:07
有人處就有事非,為一些無聊事罵來罵去實在是浪費精力。我寧願做世外之人,沒有政治立場,還是不淌這個混水的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6 21:19 回覆:

謝謝舒靈的回應。我同意,年輕人最好不要淌政治的混水。大家都這麼說,我幾乎以為真的是為了政治關係,或為了我的個人問題,連續寫了幾篇文,去看了阿花(當然不是真名)的格子,才終於搞清楚,不是真的這樣的。

是這些人沒有水準。udn 就是因為某人始作俑喜歡霸淩,開啟了這一批人的連鎖效應,個個都耍同一套的手法來欺負人。欺負人哪裡有正當理由,理由是藉口,他們就是耍惡霸,表示他們是地頭蛇。他們為什麼敢,因為他們看我長期住在大陸,看到大陸的真相,是他們不希望我說出來的。

最重要的是,我不是政客,不是搞政治的,沒有任何人有權利對我的理性言論採取攻擊霸淩的方式。你說是不是?我瞭解我人在大陸也許會讓台灣人覺得不放心,所以我不諱言歎我的身世、婚姻家庭、工作經歷.....我堂堂正正,誠誠懇懇,怎麼可以容許這些有高等教育的人的霸淩語言呢?

你說是不是?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20:16

小愛動人,大愛感人,在人性來說這些都不會缺。如果孩子從小就有正確的觀念,長大後會減少很多困難,但每個人的機遇會如何,沒人說得上,老仙認為只要對得起教養你的人以及你自己,才是重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5 20:24 回覆:

你說的沒錯。俗話說,人各有命,每個人有他的人生路,高低坎坷都要自己去面對。

剛剛看完電視播放的 David Beckham 在亞馬遜河的探險遊記 - 一個人的成功有他的天賦,也需要優秀的訓練導師,還有挫折的磨練。我以前看過他一路走來的訪問記錄片,今天播的可能是最新的一段探險遊記,很有意思。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15:02

親愛的pearlz:

謝謝你講聖經故事,「撒種」在慈濟來說就是大愛。小愛小,因人施愛,然而大愛沒對象,不思回報。如果結緣,他們會說感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5 16:53 回覆:

謝謝老蓋仙的回應。

慈濟也有撒種的故事嗎?說真的,人生哪一件事不需要撒種?

在說老的年紀,我們的生活現狀就是撒種的結果。曾經努力撒種不圖回報的,現在不管有沒有收穫,心裏都沒有遺憾。獲得回報,也要感恩所有一起撒種的人。

沒有撒種的人,只是要求收成 - 如果把年輕人教導成這樣的思維,長輩們真的要自我懺悔了。

你說是不是?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09:47
有此格友,何其有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5 13:36 回覆:
謝謝戈筆揚,我也喜歡你分享的中英文詩作。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09:41

很佩服你的为文与为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5 13:37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鼓勵。讓我們共勉加油。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妳鼓掌
2014/06/24 09:43

一進入udn,我就被珍珠妳吸住了,說話坦率,想說就寫,又言之有物,經營部落格超級用心認真。

繼續加油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4 10:34 回覆:

謝謝紫蘇的回應。更謝謝你的鼓勵。

從懂事以來,我的生活就是工作與家庭,這幾年更是只有老公與女兒,要跟朋友聚的時間非常少。所以網路人生就是完全屬於我的個人生活。

原來只是好奇、好玩,結果我的虛擬人生好像很轟轟烈烈,騎虎難下。既來之則安之了。

也跟紫蘇一起加油共勉。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21:18

在此五濁惡世 群魔亂舞 我曾看過您與踢館者的對話

很佩服您的修養與眼界 所以只要行的正 做的正 做對的事 

邪不勝正是不變的真理 ROES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3 21:35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更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驗與經歷是人生最好的鍛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通常我是懶得理睬踢館的人。尤其是他們的態度粗暴無禮的時候,幾次不改,我就列入黑名單了。

有趣的是,被列入黑名單的人不會自我檢討,反而當成別人的罪行公開控訴。這些人然後經常找機會隔著部落格咆哮怒吼,而且還理直氣壯,還有很多人隨雞舞劍,好不熱鬧。

修養還沒有到家,但是真的慢慢被鍛煉出來。繼續努力中...... 與大家共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證與見證
2014/06/23 20:44

每當我一說到大陸的好,立刻就有人丟石頭,讓我無法繼續說。 - 被丟石頭影響心情,就說不下去了。

這些人同時讓我見證台灣的可怕,似乎比他們所傳說的大陸文革時代的現象更可怕。

讀過好幾位格友談他們的親人在二二八受到的迫害,想當年是戒嚴時期,難道那些受害人跟我一樣?我不怕人為的壓迫,他們不怕法令的限制,所以我們都成為思想犯?言論犯?

當大家在罵共產黨的時候,罵的是過去的共產黨。我在大陸沒有見證共產黨的可怕,但是在網路見證台灣假民主真專制的可怕。有企圖心的民眾是皇帝。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挫折仍直率
2014/06/23 18:09

其實我也欣賞直率的人(如繽紛者...等),有甚麼說甚麼.但網路的確非我們想像的單純,早年寫文,我最討厭也最怕三姑六婆,無事生非型的格友,喜歡暗地裡結集迫害他人,讓人下筆總會產生困擾.

但也許寫文久了,自己也從中歷練不少,這兩三年來,我反而較坦然,也比較不care別人對我的評論,因為正如珍珠所言,我們都是為寫而寫,從不論人是非,更不想惹是生非,但慶幸的是,我們對人對事仍存俠義.

這幾年,格友間產生對立通常都因政治理念,不同理念就不受對方認同或被對方視為敵人,所以有些格友便知變通而隱藏.

但珍珠不同,能勇敢且真切的說出自己的認同.這是讓人佩服的.因為文中通常只提自己的觀點,並沒漫罵或攻擊對方.

我總覺得,在這個寫文的平台上,每個人都可以說出自己的心聲,但遇到不同理念的人,是否大家都能以同理及豁達的心情看待對方的文字.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3 20:07 回覆:

謝謝夜半歌聲的回應。更佩服你的勇氣分享你的經驗心得。

真相如何,其實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瞧出端倪,真正的來龍去脈,還有別人看不到的人的問題也是重要的癥結。整個事情完全反射了今日媒體顯示的台灣政治社會的事件過程。

台灣實行民主的條件的確有欠缺,譬如政府工作人員是終身職業,不會跟著改朝換代變更。舊朝的人留任給馬政府,難免有吃裏扒外的,理念不合的,能力有限的。壞蛋少不了,總有一兩個有力的始作俑者,然後耍壞心眼的,就一個抓著一個,連成一串香腸。其中一個有動作,整串的人就跟著舞動。

這樣的人算是好人嗎?真的不是好人、壞人可以解釋的。然後他們把一切歸罪給馬總統不懂得做人,不懂得這個,不懂得那個..........其實不是這樣的。

我在替馬總統喊冤,其實是替我自己喊冤,因為很多人即使不屬於那一串香腸的人,都看不懂。- 這是實例是現成的小說題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說一下
2014/06/23 14:28

我的文章都是每日讀文或見聞日記,有感而發。提到敵人之說,也確實是最近的文章回應才發生的事。事實上,我個人真的沒有敵人,敵人能把我如何呢?我既沒有害人,也沒有得罪人的地方,有人要把我當敵人,是他們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有些事情是不需要說明的,但是有人關切,我就分析事情如下 -

1. 我不是為了交朋友上網的,我的言論當然不會偏袒任何人。有些人就難免對號入座了。

2. 我在大陸,看到大陸政府的優點,大陸媒體的表現,大陸人的善良。說大陸好,是很多台灣人所不願意聽的。

3. 台灣政治社會的亂象,大家有目共睹。我是旁觀者,對於一些事情有冷靜的觀點,剛好跟某些激情份子的觀點對立。這又得罪人了。

4. 台灣的藍、綠、統、獨、反馬、反中、媚日、宗教、美籍人士、非美籍人士......都成為政治社會分裂的群體,很遺憾的,又有很多剛好可以對號入座的人。

所以在台灣要談國家社會議題不產生敵人顯然是不可能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